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館員知書.選書.推書

館員知書.選書.推書
再見的練習

推薦人:西屯/溪西分館 李易爃
本書是以總是相伴在主角身旁的寵物犬比比為主軸,講述比比在某個風大的日子突然奔馳離去,消失的無影無蹤。令主角開始練習適應沒有比比的日子,在這2年的練習中,雖然有慢慢習慣但仍然有些遺憾,直到比比回來並透過夢境告訴主角這次真的要離開,才恍然大悟原來這之前的種種經歷都是「再見的練習」,也認知到「原來,好好說過再見,讓再見的一切好一點、美一點、溫暖一點、傻一點。好笑一點、涼爽一點、強壯一點、堅定一點、心裡的洞小小小,小一點(出自本書第6張最末段)」。
會認識這本書的起因是恰好配合本館辦理的Openbook好書獎導讀講座,舉辦地點就在我服務的其中一間分館-溪西分館,有幸能當面聆聽林小杯老師親自介紹這本圖書。人生中難免會遇到說再見的時候,能夠再相見的時間有長有短,甚至永遠無法再見。珍惜每一個當下,再見不是不見,也可以是一種想念、一種存在。正好那年是我人生階段迎來的第一場再見的練習,是痛哭、揪心、憤恨不平、接受、感謝及放下釋懷的煎熬過程。
爸爸年輕時有抽菸習慣,在7年前健康檢查時發現肺部有腫瘤,和醫生討論後決定開刀切除進行化驗,原以為術後可以一勞永逸,沒想到腫瘤早已擴散成肺小細胞癌,突然在母親節那天失去意識,就再也沒有離開過醫院,反反覆覆地接受各種治療。
萬幸自己在忙碌的圖書館工作中仍請假去醫院照顧爸爸1-2週,在爸爸住院初期有意識的時候能陪著他聊天、玩桌遊,一起看他喜歡看的電視節目,幫他按按手、按按腳,雖然當時常常因為協助翻身、餵藥、餵流質食品、換尿布等導致疲累不堪很哀怨,但是回想起來很慶幸還有最後這段練習說再見的時刻,讓自己沒有這麼後悔。
在加護病房及呼吸照護中心最後的6個月都是媽媽去探望,天天準時報到,深怕爸爸沒見著她會失落傷心,我認為最捨不得、放不下心的媽媽是最需要再見的練習,所幸爸爸夠堅強,硬撐著風中殘燭的身體,撐過姐姐從疫情中的大陸歸國、撐過媽媽那年生日,直到媽媽生日隔天才上天國。處理後世時媽媽雖然時常落淚,但仍十分堅強,她說爸爸母親節住院時就很不甘心,覺得應該可以痊癒返家的,在最後這6個月期間,也從一直向老天喊話祈求病情好轉,到看見爸爸已無法復原的潰瘍傷口越擴越大,鮮血直流怵目驚心,媽媽意識到爸爸一直是十分痛苦難熬的,爸爸的離開或許會是更好的解脫。感謝爸爸給予媽媽、姊姊與我6個月的時間練習說再見,也感謝因緣際會下認識這本圖書,令我更能釋懷放下與紓解心中苦悶,是一本能夠療癒身心靈的好書,推薦給需要練習說再見的各位!

最後異動時間:2023/9/28 上午 10:51: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