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館員知書.選書.推書

館員知書.選書.推書
瑞典模式:你不知道的瑞典社會,幸福的十五種日常

瑞典模式:你不知道的瑞典社會,幸福的十五種日常

推薦人:王智民
瑞典是一個北歐的國家,在兩百多年前是歐洲最窮苦的國家,經過多年來齊心努力及求進步,現已發展出卓越的社會成為「幸福的國度」,其成長過人之處,是我們研究及學習的對象。
「瑞典模式」內容共分為4部分,第1部分為認識瑞典精神:瑞典為離「世界中心」遙遠的一個國家,位處高緯度,氣候很寒冷,物產不豐富,自古就不是兵家必爭之地,如今的瑞典不再一無所有,驕傲地以世界第一個「女性主義政府」治理國家自居,為確保兩性在社會上可以獲得平等的資源與機會,男性與女性在生活的各個面向皆能享有相同的權利、義務和機會,瑞典對性別平等的信念很實際,認為每個人都被視為社會發展的資源,並以自已最有利的方式自我發展,此理念可以作為喚醒目前臺灣社會中以男性為尊的現況,並加以學習改進以促進目前社會中的性別平等。而第2部分為追求良善的思想:瑞典為實踐世代正義,打造實力堅強的下一代,談到教育時,常提到「給他一條魚,不如給他一根釣竿」的概念,並給予年輕人充裕的空間與資源發揮,有能力面對未來各種挑戰,是瑞典落實「世代正義」的方式。在人類社會幾百年的工業化與商業化開發,資源急遽減少的情況之下,當代人做出的政策拉高了經濟成本時,後代人的經濟權益就因此被剝奪了,因此我們要重視「債留子孫」的問題,此問題也是目前國內近年來備受討論的重要問題。
在第3部分為建立友善的社會,重點為近代的瑞典教會為擺脫傳統,不再用信仰操控性、左右社會,反而努力從事「愛」的實踐,例如歡迎同志在教堂成婚,舉辦各種性平講座等。而另在自然環境上,有一個悠久的傳統-公眾近用權,也就是「人人皆有權自由遊走自然中」的傳統,以人人享有的自然近用權在瑞典環境法與相關法案的制定與修正上扮演重要角色,以確保世世代代都能享受健全的自然環境,並自小培養孩子對自然與環境的正確態度及維護的理念。而在最後第4部分為打造全民的辛福,在瑞典這麼一個人人稱羨的人間天堂社會裡,也曾經經歷過數次因為精神疾病而起的隨機傷人、殺人案。在瑞典文中,這樣的事件稱作「瘋狂的(傷害)行為」,而他們認為,嚴刑峻法是解決不了這個問題,唯有加強精神照護的資源,增加預算,增聘醫療人員,同時了解各級政府在執行精神病人照護時發生了什麼問題,有什麼漏洞,該如何彌補,而這些精神病人在犯了罪之後的評估與治療也必須徹底執行,以上這些預防的方式是瑞典經驗,可供國內參考使用。
俗語說得好:「路是人走出來的」,瑞典人將此話發揮的淋漓盡致,不斷的求新求進步,才有今日的成就,瑞典是少數未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國家之一,因此可集中全力發展經濟,實行各種社會福利政策,建立完善的社會福利制度,例如社會福利項目從父母帶薪長期產假,到醫療保障病假等補助,從失業保障和養老金,到義務教育等等,都有社會福利制度的保障,被稱為「從搖籃到墳墓」的保障,這些都是瑞典人努力追尋對他們最好的社會制度,值得我們用心學習的瑞典經驗。

最後異動時間:2023/8/18 上午 09:17: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