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館員知書.選書.推書

館員知書.選書.推書
你走慢了我的時間

你走慢了我的時間

推薦人:陳螢柔
在一家網路花店的週花小卡上看到《你走慢了我的時間》這個書名,用動作做刻畫,仿佛走慢了的不管是什麼片刻,都凸顯了在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那個人;就好比歌手艾怡良《我不知道愛是什麼》這首歌裡描述的:「例如我直視你的眼神與她不同,我走過你身邊的角度與她不同,我開口跟你說話的時機與她不同,我用的詞彙艱澀與她不同」,不用形容詞形容愛,卻在每個動作的描述間看到更多關於愛的細膩與深刻。這樣的書名,讓我對於故事有了更多的想像,猜想,作者書中走慢了時間的那個人,是因為很愛的每個片刻,所以希望人生像慢動作般播放著;還是因為傷害被困在當下,痛不欲生、度日如年?我,帶著好奇與期待,走入書中探索這些生命故事,窺探作者交換的漫漫人生。
《你走慢了我的時間》作者張西,在FACEBOOK成立書寫陌生人故事的「故事貿易公司」,用巨蟹座善感也善變的個性,將交換來的故事咀嚼後分享給讀者,《你走慢了我的時間》這本書,就是作者在25歲時花了30天的時間,每天留宿在不同陌生人的家中,夜晚分享人生、白天書寫故事,最後將它集結成冊。書中刻劃著不同年紀、性別的人的愛情、親情、夢想,失去、迷惘、遺憾與希望,勾起作者本身還有讀者相似卻不相同的記憶;也許是透著白晝日光的洗禮,那些沉重的回憶、苦澀的經歷、悵然的迷惘、美麗的夢想,在作者的筆下,單純與希望離我們那麼近,悲傷都變得雲淡風輕!
書中屋主各自不同的人生,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07可以跟宇宙對話的人」和「13鴿子」。鴿子的主角說:「死亡不難,難的是活下去。我想挑難的事情做,所以我沒有再自殺,也不會再自殺。」,可以跟宇宙對話的人說:「這一路走來,我覺得我活得很認真,很認真為我的每一個選擇負責,所以我不後悔」、「我願意背負生活裡所有的沉重和傷痛,但我也想要快樂,哪怕一點點也好」。走過失親、失婚、家暴、負債這些我未曾經歷的創傷後的女子,仍笑著走在人生的道路上,看著她們的人生,與作者寫下的:「生命並不溫柔,也不會終其一生都荒蕪或華美。」、「願你所有的追尋,都能帶你找到平靜。」,慶幸她們走過荒蕪的人生終將步入華美,也感謝作者溫暖的文字,讓我看見生命的力量與希望。
《你走慢了我的時間》封底上寫著:「每個傷痕累累的人身上,應該都有著別人的答案,也許這就是我們相遇的原因。」我想,這也是我與這本書相遇的原因吧!這本書獻給所有有故事的人,致正在經歷傷痛,或受過傷以為傷口已經癒合的人們,希望走過作者縮時紀錄的近三十個漫漫人生之後,能明白作者所說的,長大的快樂,不是沒有傷痕,而是即便負著千瘡百孔的靈魂,仍能把自己釋懷,對過去放手,往下走,然後在終點之前換一個爽朗的笑容,謝謝那些曾經走進我們的生命、走慢我們時間的那個人,也笑著看待當初的自己。

後記:寫讀書心得時,回花店的FB找這則週花小卡,發現那時誤繕了出處,內容已下架;不禁感謝當時那則美麗的錯誤,才讓我得到與作者和本書相遇的機會!

 

最後異動時間:2023/8/18 上午 08:56: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