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館員知書.選書.推書

館員知書.選書.推書
羅生門

推薦人:胡靜蝶
日本國民必讀經典之一【羅生門】,是由芥川龍之介所著,講述一個剛被解僱的工人坐在羅生門下想著會餓死,產生以盗賊為生的想法時,卻看到一堆被遺棄屍體中好像有人在動,他嚇的想逃走時,定神細看原來是一個老婆婆在扯屍體的頭髮要去做假髮變賣,工人彷彿自己也找到當盗賊理由,對婆婆說:「我現在剝你衣服,你不要怨我,不然,我也會餓死。」工人取走婆婆的衣服,就離開羅生門了。可見作者想藉作品傳達人在走頭無路時,只能選擇對自己有利,而無法顧及善與惡的選擇。
而日本著名導演黑澤明執導電影【羅生門】,是將芥川龍之介的兩篇小說《竹藪中》《羅生門》合體為50年代的黑白電影,電影一開始是在羅生門下躲雨的流浪漢、樵夫、僧侶聊天中開場,樵夫說真搞不懂呀!流浪漢好奇問,樵夫說:有一天他上山砍柴,路上看到武士的屍體,趕緊去報官。但命案中三人在官府說的與他看到不一樣,如《武士》是跟強盗決鬥中死亡,卻說自盡〔這幕是以招魂問案呈現〕;妻子被非禮後,要武士跟強盗決鬥,誰贏跟誰走,卻說她跑去自殺。
這時羅生門傳來嬰兒哭聲,流浪漢跑去見到被丟棄嬰兒,想拿嬰兒絲綢外衣去變賣,樵夫罵他偷竊,流浪漢卻說知道為何樵夫沒在官府上說出實情,因為樵夫偷了那女人遺留在現場的短刀。流浪漢大笑離去。最後樵夫想從僧侶手上接過嬰兒,僧侶卻以為樵夫也想奪去嬰兒的衣物,但樵夫卻說,他們家已有六個小孩,對窮人來說,養六個小孩還是養七個都是一樣的,僧侶回他:因為你,才讓我又重新能相信人。但是我總想樵夫最後真把小孩帶回去養嗎? 還是又轉賣給他人了!
人在面對緊要關頭,總會說出或做出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我想大多數人都不是大奸大惡之人,我們有時會離善近一點;但在遇到險境為求有利自己情況下,有時會偏惡一點。世人總遊走在灰色地帶,如何讓我們離善多一點,也許守住本份、本心,才是讓我們走上善途之道。
初讀芥川龍之介【羅生門】感覺是個人吃人世界的可佈小說,後看日本導演黑澤明執導【羅生門】覺得大家都在各說各話,在說謊,還把自己的行為合理化;及至中年再看羅生門覺得這情境,好像每天都在發生,每個人都站在自己的立場說話,有時覺得自已做了較正確的解讀,事後卻發現事實並非如此。

最後異動時間:2023/9/28 下午 02:53: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