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館員知書.選書.推書

館員知書.選書.推書
麥蒂為何而跑

麥蒂為何而跑

推薦人:陳秀真
本書是一篇真實報導,有關常春藤名校高材生麥蒂森‧霍蘭(Maddy Holleran)自殺個案,探討相關精神疾病所做的研究,也引起美國全國大學體育協會(NCAA)開始重視美國大學運動員心理健康問題,作者曾有體育相關背景,真實揭露一位完美充滿力量的頂尖女孩,在光鮮亮麗的外表下飽受各種壓力、疾病、生活而徬徨無助的生命故事。
主角麥蒂在2013年8月23日進入常春藤名校,發現自己不再是校園裡唯一的頂尖學生,不再是冠軍的她,內心萌生放棄念頭,再加上遺傳精神疾病以及校園體制內沒有專屬運動員的心理諮商師等種種因素,導致麥蒂揮別「人生勝利組」的光環,從頂樓(九樓)一躍而下(2014年1月18日午夜)。
作者凱特‧費根(Kate Fagan)在大學時期也曾為籃球運動員,她取得麥蒂家人的信任(2014年夏,麥蒂過世後的第六個月),共同參與她們的生活16個月後將其自殺背後不為人知的心路歷程,揭露在ESPN雜誌上並出版這本書(2016年春),書中引述凱特、梅根及布蘭登與麥蒂患有情感性精神疾病的歷程,在許多方面有著相同的背景,唯一不同的是抉擇及其適時的支持力量以及個性與遺傳基因等因素,讓她們擁有不同的人生,作者認為關鍵在於我們如何看待不完美,如何將不完美當成一種獨一無二的美。
作者認為運動員在大學生活造成適應不良原因有兩種,一是時間緊迫讓他們喘不過氣,二是重新回到食物鏈的底層,全然陌生又更競爭的大學環境裡,這些來自全州或全國最優秀的運動員,如今變成只是一群優秀運動員中的其中一個,這個身分上的劇烈轉變,引發他們陷入自我認同的危機感,對一個年輕的運動員而言,體育場上的勝利是他們建構自我價值的來源,如今更難得到正面的回饋,這正是麥蒂所面臨的課題。
本書引述馬里蘭大學有位深受焦慮症和憂鬱症所苦的大學生卓比斯克思(DrHibiscus)覺察,認為主要壓力來源是因為我們從來就不被允許當一個普通人,我們飽受煎熬因為沒人教我們如何輸得起,這些餘毒讓我們不斷與別人比較(導致憂鬱),一點小差錯就覺得會影響到自己的市場性(導致焦慮),衍生出非人性化的思維模式。
另也引用一位職業超過二十年的諮商師麗莎(Lisa)在2015年全國公共廣播電台針對「大學面臨心理健康的高度需求」報導所做網路回應,認為這是一場「無謂競爭」的結果,我們的孩子成長在一個完全以成就或地位為導向的文化裡,一味地追求完美,因此忽略了一般生活技能的學習,再加上透過IG社群媒體與其他人比較,追求完美的風暴就在眼前。如同書中形容「一隻鴨子在水面上看似一派優雅、平靜,但在水面下可是拼命滑動雙腳才能不讓自己沉下去」的真實寫照。作者認為即使在你眼中完美的人,其實都正在經歷一些掙扎,那些看似完美的孩子,實則正在經歷崩裂的青春。
凱特希望麥蒂的死不只是一個單純的悲劇,而是一個改變的契機。我們從麥蒂的悲劇事件當中獲得的啟示,就是在追求高成就之外,亦須提醒校園、教練及其父母重視心理健康問題,而同儕間必須學會同理心,學習每一件事,做能讓自己快樂的事,學習如何與別人討論他們的痛苦,也學習分享自己的痛苦,以上摘記與您共讀。

 

 

最後異動時間:2023/8/18 上午 09:00: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