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館員知書.選書.推書

館員知書.選書.推書
我們的島

我們的島

推薦人:高貞貞
本書是人稱柯導、柯師傅的柯金源導演以理性、中性、客觀地詳實記錄近三十多年台灣環境的變遷。雖然這本書中,柯導已經加進第一人稱,也著墨了些許個人情感,然而,整體說來,作者謹守報導者的倫理,為臺灣環境史寫下一部冷靜、平實的典範之作。
從山林到全台海岸線,從台灣各離島到空中與海裡,從各工業區到空污、水土河海污染、廢棄物垃圾污染,從各地飽受環境災難卻哀哀無告的弱勢居民、到各種台灣特有之生物面臨的存亡危機,作者在不同的年代重複往返許多紀錄區,讓我們看到這些環境變遷、惡化的歷年對照。本書不只是作者累積的二十萬張照片、數十萬報導文字的精華,更是以環境寫史,映照特屬於臺灣的美麗與哀愁,也是你我過去三十年也參與其中的環境啟示錄。他以驚人的台灣行腳與蹲點紀錄,有著摩頂放踵之苦行僧的意志,然而他並不在於教徒式的自我修練或自我完成,更無展現其做為「環境記錄第一人」的炫耀慾望。他的淑世精神,完全放在如何讓生養他的這個島嶼能夠永續的利他思維上。
在他的影像紀錄裡,我們可以窺見地獄也能夠發現天堂。即使錯誤的政策曾經在這片土地上劃下深淺不一的傷口,部落或家鄉的族人同心協力創造出以平民微薄之力撼動財團這樣的小蝦米對抗大鯨魚傳奇,依然為人所津津樂道,甚至口耳相傳將這樣的精神傳承給下一代,成為地方民眾心中的驕傲。本書作者捨棄精雕細琢的文字,改以不加修飾的影像描寫環境保護與經濟開發之間的大小戰役,藉由紀錄這無數場拉鋸戰,宣揚保育環境永續經營之重要性。
台灣是二千三百多萬人民共同的母親,一粒砂,一滴水,清新的空氣,無一不是在島上的子民,賴以生存的元素,但又有多少人能像書中之作者,為了公義挺身而出,放下成就自我的追尋,深刻體悟到我們的島在周邊的生活環境,才是我們更應關懷的核心價值,身在島上的子民,每個人的血液裏都應有充滿著行俠扙義的胸懷,更有著阿甘苦行僧的精神,一步一腳印地為著我們自身生活的理想環境,盡一份責任而貢獻一份心力,如此才能使我們下一代自強不息地傳承未來。 
歷經多少三十年環境變遷的歲月穿梭不返,反覆呈現因人類的私慾與貪婪無知,造就許多環境崩壞的景像,就如同作者所述,如果環境被嚴重破壞,美麗質樸的家鄉消失,縱然人人滿手鈔票名車豪宅,卻忽略了環境生態保護等弱勢議題的關照,我們所追求的幸福安康的生活環境還能渴望得到嗎?透過多少年來環境變遷與時間軸線比對的歷史鏡頭,是否能讓共同生活在島上的人民,反思過往的一切對待自己生存環境的方式,以及未來我們是否覺醒具備修復的能量,窮盡一生的志業,促進人類更加了解自身與自然界的脈動,時時刻刻喚起自己的良知與道德,自己的鄉土自己守護,包括海岸、山岳、森林等所有島上的一草一木,都是我們生命的泉源,掌握著每一階段改變對待友善環境的契機,人類才能扎扎實實地永續發展於這塊土地上,環境保護與自然生態永續每個人都朗朗上口,口號喊得響亮,但是實際的行動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見微知著」每一件良善的態度,都能從己身的行為影響身旁的親人,進而喚起大眾的共鳴,如小時從最基本的不能亂丟垃圾開始、資源回收、淨灘、不濫墾濫伐、破壞山林等有益環境永續發展的行動或策略,無私地用盡一己之力來守護著我們美麗的家園。 
因此《我們的島》並不是一本記錄災難與崩壞之書,而是企圖成為一本呼喚生命之書、是一本關於你與我環境故事的書,也是過去以及現在正在這片土地上生活的所有人,一步一步共同刻寫出來的環境啟示錄。

最後異動時間:2023/8/18 上午 09:08: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