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館員知書.選書.推書

館員知書.選書.推書
滌這個不正常的人

推薦人:楊贄熏
「滌」這個字本身帶有「清洗、掃除」之意,但有意思的是在本書中,「滌」卻是那個造成大家頭痛的人物,他足不出戶、啃老,似乎只有操作股票是他的正經事,每日三餐吃的是母親準備的便當;偏偏滌還有著高敏感的性質,家裡發生任何細微的風吹草動都會觸動他的神經,進而引發情緒與摩擦,造成其他同住家人的痛苦;滌是作者的弟弟,作者之所以這樣稱呼他,是因為滌每次沐浴都說要把自己洗乾淨,滌覺得這世界骯髒讓他需要清洗自己;但是若我們把滌放在這普世的價值觀中,他或許才是需要「被清洗、掃除」的人才對,我們還會把這種人稱為「毒親」。
本書探討的是現代社會一個越來越普遍的現象,「繭居族」,社會與科技的進步,帶來便利而富饒的生活,我們都開始不愁吃穿,甚至不缺娛樂的工具,資訊獲取也更加輕鬆;然而物質性的過度滿足帶來精神上的匱乏,越來越多年輕人在這富裕的時代,卻尋找不著自己的價值,不知道該將自己安放在何處;因此,「滌」這個人,大概也只是這群人的縮影,一個具體而微的形象,隨時的存在你我身邊,形成一道再自然不過的風景。
也許是因為這樣,雖然滌這個人不是會被這社會所接受的存在型態,全書卻沒有甚麼過於激情的批判性文字,只是一篇篇家常對話,作者與父母親、作者與滌之間,就像你我一般家人的對話;作者觀察滌,慢慢進入他的想法,了解他所建構出來的世界,在我們閱讀文字的同時,也可以不斷反覆自問,「正常」的定義到底是甚麼?我們遵循著這世界賦予的價值,出生、上學念書、出社會工作、結婚生子,這樣是否可以證明了我們在這個世界擁有一席之地?
本書每個平實的文字背後,都是一段自我反省的照映,文字宛如白開水般平淡,卻更加凸顯了全書那種隱然的壓抑感,我們的價值觀像是一座高聳的巨塔,而很多時候我們都拒絕接受巨塔以外還有千變萬化的世界,我們每個人都在巨塔裡,主觀認為在裡面發生的事情才是「正常」、「正確」的;只是,「正常」與「正確」,到底是怎麼被界定出來的?在這個五光十色的大千世界,也許很多事情終究是沒有答案的;但是透過閱讀本書,或許可以給很多身處黝黑深淵的人,帶來一絲微弱的光芒。

最後異動時間:2023/9/28 下午 03:16: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