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館員知書.選書.推書

館員知書.選書.推書
移工怎麼都在直播

推薦人:陳信正
當我們把「移工」視為只是來台灣工作的一份子時候,身為移工的他(她)們有些人卻不只是這麼想的,因為有另一批人藉著來台灣工作的機會,利用網路直播來從事更多的事情,包括推銷母國的食物、物品,也有報導台灣好玩的地方,當然告訴他們國人如何保障自身權益等直播網站也所在都有。因此,這些網紅除了賺取外快之外,更多的是可以利用直播的機會認識同樣在台灣工作的同胞,彼此透過直播管道,一解鄉愁,也抒發同為異鄉客的苦悶!
前一陣子在本館有一位來自東南亞國家的社會勞務役女子小玲(非本名),因輕罪而須每周3天來館定期服務,當她在圖書館服務8小時後,常常再趕回去工廠加班到半夜12點,一天扣除吃飯,幾乎沒休息的在工作,非常辛苦,當我看到她那弱不禁風的身軀,讓我不捨。加上她對於台灣的老闆是否剝削她的工資、工時,從她口中其實也不是很知曉法律保障,她只知道來台灣就是要工作、就是要賺錢 !這是她的認知,也是大部分「移工」的宿命,無可厚非,畢竟她們需要在台灣的幾年時間多掙錢為家鄉的親人溫飽。一掬同情之心之外,也深受感動她的認命及想法。
但小玲身分不單是移工,回到家後她立即轉身化為網紅,打開手機後立即在自己的直播節目中用母語推銷她自己閒暇時間所做的本國辣椒醬、豆瓣醬……等,有時因為直播做得太高興了,一天只睡1、2個小時,仗著她還年輕,體力還可負荷,當我問她為何下班後不休息還當起網紅直播,她很直接地說,她只想多賺錢,而且在直播時她可以用母語和同胞互動,可以在上班時慰藉沒人能和她用母語溝通的苦悶!因此,我覺得「多賺錢」、「尋慰藉」應該是為何移工都在做直播的原因之二。
從本書幾位作直播的紀錄訪談中,或多或少都可以看到小玲的影子,當我們看到很多移工推著輪椅,狀似無所事事的看著手機的畫面,他(她)們其實就是透過手機來排解單調而乏味的工作,要是看到來自母國網紅直播她們熟悉的食物或物品,又聽到網紅用母語的熟悉感,我們應該更能感同身受她們的專注吧!
這本書也了解到移工已經是我們社會的一份子了,也許我們聽不懂她們在直播時說什麼,但我可以從他們的言談中感受異國文化的區別,也可以了解異國文化已深植你我生活,更了解尊重異國文化已是你我之間不可或缺的課題了。
我在籃球場運動時,曾揮汗和來自菲律賓的移工一起打球,球場外的他們友人就會在旁邊用手機直播他們在這裡打球的情況,當他們會發現要是有來自母國親友們的按讚,他們打得更開心,因為他們發現在台灣當移工透過直播了解到自己不是孤單的一群,直播已是方便又及時的媒體傳播方式。
最後,公共圖書館標榜多元文化,尊重每一族群,不因來自那一國的人種而有排拒,尤其目前台灣的移工人數多達數十萬人,他們無時無刻就會出現在你身邊的,我們要有尊重多元文化、不同族群的心胸,畢竟他(她)們在台灣這幾年也算是我們國人了。

最後異動時間:2023/9/28 下午 03:33: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