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館員知書.選書.推書

館員知書.選書.推書
歡迎光臨森林袐境

推薦人:黃欽輝

森林是什麼?
這答案似乎很簡單也很容易回答,一般人的見解,只要是週遭環繞著數量夠多、範圍夠大的樹木,就算是森林。但「歡迎光臨森林袐境」這本書卻不這麼認為。

作者彼得.渥雷本Peter Woholleben德國人,是位公務人員,曾在德國萊茵邦森林管理局,經歷了長達20年的公務生涯,之後調任到夢想的原始森林工作轄區,但他卻發現當局掠奪森林的政策,與自己的自然保育理念格格不入,因此毅然辭掉了公職,堅決地投入一生的志業--森林保育的工作。

聯想台灣也有一位齊柏林先生,同樣勇於追求完成自己崇高的夢想和理念,放棄公職,為生長的土地儘一份心力。有本書「人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儍瓜」,也許他們兩位才是最聰明的”儍瓜”。

彼得.渥雷本將長期累積的森林導覽經驗化為書面資料,但這本書不是一本森林使用手冊,而是告訴讀者那些藏在樹與樹之間,等著被發掘的大大小小的探險和袐密。作者最大的目的是想:鼓舞人們一同走入森林。認識您週遭生活的土地,進而愛惜保護生態自然。

回到開始的第一問題:森林是什麼?作者沒有直接回答,而是透過全書的分析詮釋,讓我們瞭解什麼是真正的森林。
從各不同的篇章,以越野健走、動物的追蹤與觀察、傳統狩獵的昔與今、森林資源的取用、昆蟲的觀察、物種的自然保育、五感體驗的圖鑑、有關森林避險的求生之道等等層面角度來探討什麼是森林。

森林不止是森林,而是一個生態系的微型小宇宙,森林的組織每一分子,習習相關,維持平衡,而人們需要要做的是什麼?其實最好的方法,那就是什麼都不要做,不要插手,少掉一些人為的破壞或是過多的人造復育,森林才能自然的發展,為了維持平衡,大自然會自己找到新的出路。放手讓才能讓大自然去走出通往這個目標吧。

對於森林自然資源的採集的利用的影響,是否弊多於利?作者認為原則上只要不危害到自然,那就不僅合法且符合生態。然而對於台灣,這汲汲可危的生態系統,被破壞污染嚴重的自然環境而言,似乎不動一土一木,不再染指這大自然,才是王道。

人們有走進自然,漫遊的自由權,但在台灣,當自由超越了權利,美麗的山森,被登山客丟棄了大量的垃圾,滿目瘡痍被盜伐爛墾的山林,總是會讓人覺得,只有當人們都能尊重所被賦予的信任時,才有機會繼續讓人體驗到永續的使用。人們有能力在生態統中引發重大強烈的變化,毫無疑問,山林不當的濫墾,林木的盜採,海洋的垃圾污染,造成了物種大滅絕,與生態系統的崩潰。

走入森林,我們不僅僅是訪客,更是森林世界中的一部分。在台灣親近大自然是件很容易的事,這一座島嶼不算大,但地型豐富多變,只要你願意,隨時可以拜訪各個高低海跋的森林,或許忙碌的生活,讓你找不出時間和精神走向山林,那也別忘記走向鄉下家附近的海邊、河口、田野,或是都會裏的公園,大馬路旁人行道的樹木,甚至辦公場所外面的野草野花,都可以,走向自然,尋找屬於自己的祕境吧。

最後異動時間:2022/8/17 下午 12:33: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