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館員知書.選書.推書

館員知書.選書.推書
霍金大見解

霍金大見解

推薦人:張英傑

本書「霍金大見解-留給世人的十個大哉問與解答」作者Stephen Hawking係一位理論物理學家、宇宙學家,擔任劍橋大學盧卡斯數學講座教授達30年,也是「時間簡史」這本書的作者,因這本書讓大家更知道瞭解霍金這位偉大的物理學家。霍金出生於1942年逝世於2018年。1963年就發現罹患漸凍人症,當時醫生告訴他,他活不過5年,但他憑藉著過人的毅力,超越身體的極限,在物理學界做出偉大的貢獻,打開人類對宇宙更進一步的認識及眼界,影響千萬年後的人類、甚至是人類這個物種的存亡。這本書是在霍金去世後,由霍金的學術界同僚、家人、及史蒂芬‧霍金遺產管理委員會共同整理霍金個人的檔案,包括歷年的演講、訪談、論文及各界向霍金請教的一些大哉問問題及回應等出版的。
霍金偉大的地方在於他敢大膽的提出他的創新見解、勇於思考、細心的求證。於是就產生了這本著作-十個大哉問,與他的見解。有些問題目前或許還無法得到解答、或許霍金的見解也有可能不正確的地方,但都不影響他的創見思維,與提出問題的勇氣,而這些問題都非常具有前瞻性,不是泛泛之問。
科學進步是累積的,霍金基於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及量子物理理論,逐步推導出一些宇宙學新的發現,也透過後來的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的觀測儀器,逐漸的印證了霍金的一些理論。霍金提出黑洞有溫度、輻射的想法,在當時算是非常前衛的,後來將之稱為「霍金溫度」、「霍金輻射」,這兩個概念讓我們瞭解到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熱力學、量子物理的連結關係,也透過這三門物理學霍金導出計算黑洞熵值的公式。
另外霍金更提出一個跟量子物理相違背的想法:當黑洞形成,並開始以輻射的方式蒸發時,先前進入黑洞的訊息,便無法再復原,即所謂的「資訊遺失悖論」。然而當霍金提出這與量子物理相違背的想法,也是開啟物理學界去瞭解「量子重力」的開端。所以本書開場白諾貝爾物理獎得主索恩(Kip S. Thorne)才說:牛頓給了我們答案,霍金卻給了我們問題。引領科學創新思維與研究,也是霍金對物理學界的貢獻。多一點好奇心、問號,往往是創新的根源。
這本書彙集了十個大哉問以及霍金對這十個問題的一些見解,這十個問題包括:上帝存在嗎?宇宙是怎麼開始的?宇宙中還有其他智慧生命嗎?我們能預測未來嗎?黑洞裡面是什麼?時間旅行有可能嗎?我們能在地球上存活下來嗎?我們應該殖民太空嗎?人工智慧將會比我們聰明嗎?我們如何形塑未來?其實有些問題不用太深的學問即可以解答,例如:我們應該殖民太空嗎?實際上構成太陽的氫氣(占3/4)終有一天會燃燒完,我們所住的地球終有一天會被太陽吞沒,所以移民其他適居的星球是一定要成行的。其他有些是霍金研究的領域,這些問題,霍金有他獨到的見解,也需要像霍金這樣對宇宙、黑洞等有深入研究的才有辦法做解答。當然像時間旅行,只要彎曲時間或空間、或如果我們有比光速還快的飛行器,時間旅行是可行的,只是目前科技未達此境界。有些問題還有待後人持續探究,才知道其答案。
最後霍金提到期待下一位愛因斯坦的出現,其實我們也期待下一位霍金的出現。霍金已離我們遠去,當最後我們完全瞭解宇宙何來,這可歸於霍金的創思開始才有這樣的結果。

最後異動時間:2023/8/18 上午 08:59: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