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主題活動

  •       第一季多元閱讀繽紛季活動,將結合如:藝術、科學、音樂等各式主題,並透過在地文化、數位資源、主題書展、說故事、表演等方式,連結閱讀使民眾能夠以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式親近閱讀,放鬆心靈。

  •       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訂定的4月23日世界閱讀日即將來臨,臺中市立圖書館更推薦民眾在此刻以閱讀建立生活,整理自己的心靈角落。「讀立生活」系列共有3大活動:「讀立冒險」與「主題書展」4月至6月每月更新、「家家有個小書房」佈置比賽獎勵禮券金額高達2千元。讓書本與你一起防疫!

  •       「閱讀起步走」運動始於1992年,由英國公益組織圖書信託基金會(Bookstart Trust)、伯明罕大學教育學院及伯明罕的衛生機構與圖書館共同推出,希望藉由英國的父母能在嬰兒出生後不久,就共享讀書之樂。經過幾年,曾參與閱讀起步走接觸閱讀的幼兒上小學後,在語文、數學等基本能力測驗均優於其他小孩。 原臺中縣自2003年開始推動閱讀起步走運動,並與信誼基金會合作,共同推廣幼兒閱讀,民國97年普及全縣,透過親子共讀,讓民眾享受到愛及閱讀樂趣,除可累積知識,並讓孩子充滿幻想與創意,培養優質的下一代,擴展全民閱讀人口。西元2003年-2010年累積約3萬個家庭走進圖書館接觸閱讀起步走,2009年起為深耕親子共讀,結合教育部資源,率先開創贈送第2個禮袋,即依往年第1個禮拜送給6-18個月新生兒。第2個禮袋辦理寶寶回娘家活動,送給1.5-3歲幼兒,以達閱讀植根目標。 原臺中市文化局於2005年引進英國親子共讀運動理念,透過衛生局及醫療院所為嬰幼兒預防接種時,辦理0~3歲贈送書香福袋活動。2008年起與本市各區圖書館及信誼基金會合作,正式辦理「閱讀起步走」活動,鼓勵家長幫0~3歲孩子申辦借閱證並贈送閱讀禮袋。 2010年臺中縣、市合併後,持續推動0-3歲親子共讀,透過志工培訓、贈書儀式、父母講座、親子讀書會、親子閱讀營、說故事等活動,帶動幼兒閱讀習慣的養成,為下一代型塑優質的文化社會。

     

  • 「臺中閱讀節」源自臺灣圖書館界的年度盛事「臺灣閱讀節」,於每年第四季,結合各界、各領域閱讀夥伴,舉辦主題式系列活動,以活潑的方式讓閱讀融入生活,鼓勵民眾閱讀,感受書中的思想、情境。

  •   閱讀解憂書房療以溫馨色調的傢具、植栽療癒小物,創造舒適的閱讀感,蒐集各式具情緒療癒效果的閱讀素材,提供民眾借閱。
  • 2023家家有個小書房活動於4月1日即將開始徵件。
    設計出舒適溫馨的閱讀角,將閱讀時光轉化為照片,紀錄美好的閱讀時光吧!
     

  • 回上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