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行動圖書車

行動圖書車

 

       臺中市是臺灣第二大城市,面積2,215平方公里,服務範圍除了人口密集的市區外,還有偏遠的山區與海線地區。為弭平區域間的資源差距、延伸服務據點,自1987年起開創行動圖書車服務,載運書籍到學校或社區駐點服務。目前共有7部書車,6部以距離圖書館較遠的國小學童為服務對象,另1部跑酷行動圖書車則深入社區各角落, 相關申請簡章可點連結(https://reurl.cc/jkrKYM)查詢,讓平常疏於到圖書館的民眾接觸到圖書館內的豐富資源,進一步帶動民眾進入圖書館的意願。

 
    
       閱讀教育百年樹人,臺中市立圖書館積極結合社會力量,募集企業挹注以汰換老舊行動圖書車。2018年獲新光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捐贈1部行動圖書車、2022年與2024年獲文英基金會捐贈2部行動圖書車,擴增書車服務據點,深入社區、公共空間,跨域與廟埕、景點、公園、超商、里辦公處等多元據點合作推廣閱讀,縮短圖書館與民眾距離。結合書車機動性、館員親和力與志工熱忱共同投入多元化的閱讀活動推廣,讓偏鄉學童、民眾享有與市區居民同等的圖書資源,弭平城鄉落差,實現「整座城市都是我的大書房!」理念。

 

       經統計,7輛行動圖書車2023年共行駛逾4萬公里、提供2,153場次服務;而在借閱方面,借書冊數達454,738冊,則較2015年228,684冊成長近1倍,深受小朋友的喜愛及學校老師與社區民眾的肯定,行動圖書車讓推動閱讀更有利,城市閱讀無遠弗屆。

 

     

各行動圖書車營運分佈圖

 


 

行動圖書車行程一覽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