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館員知書.選書.推書

館員知書.選書.推書
小雪人賣冰淇淋

小雪人賣冰淇淋

推薦人:王稚妤
與這本書的相遇是從為孩子挑選共讀題材開始,受「冰雪奇緣」動畫所影響,所有的小女孩兒不只想要像有魔法的公主一般,同時也相當喜愛小雪人的角色,於是我開始「海撈」與雪人相關的童書。書輯預約到館取書時,就被它可愛逗趣的封面圖畫所吸引,讀完內容之後,內心滿滿香甜冰淇淋的滋味,好的繪本故事可以讓我不用再絞盡腦汁去剖析要如何在共讀時與孩子分享些甚麼,因為在一頁頁的內容中,能很自然地領略到既清涼又溫暖的感受。
春天悄悄到來,只剩下一位叫佛洛克的雪人還沒有融化,此時結束冬眠的小棕熊巧克慢慢甦醒,開始準備販賣冰淇淋,因為推車故障讓巧克撞見了小雪人佛洛克,他決定讓從來沒有見過夏天的佛洛克感受夏天繽紛的花草與美好,他將自己原先用來禦寒的安全帽給小雪人隔熱,也讓他坐上賓其林推車吹著風扇,小雪人隨著棕熊巧克看遍不曾看過的世界,繪本內容緩緩地呈現四季多采的景象,也緩緩刻劃出巧克滿懷的關愛還有喜愛分享的熱情。季節交迭,小雪人輯將融化,棕熊巧克用自己的冰淇淋填補佛洛克融化的部分,小雪人的生命得以延續也變的更美麗了,讀到這裡,我們還在為巧克的患難相助而感動實,後面還有精彩的內容喔。
冬天到來,天氣也經常是寒冷的,小雪人感到無比舒暢,但棕熊巧克卻變得悶悶不樂,因為冰淇淋滯銷了,小雪人想到可以賣「熱的」冰其林,並且加入許多口味,變成了一杯杯溫暖的飲品,兩個互相幫忙的好朋友找到了方法一起度過一個宥一個的春夏秋冬。
繪本的世界裡沒有太多的文字論理,卻能藉由圖像與線條的乒湊,呈現深遠的意喻,不童的個體擁有不童的性格與特色,當然也包括了脾氣與思想等等,但只要願意開啟相互關愛的心,希望彼此都能快樂,即使看起來有很多差異,也能因為「不同」而使生命更加豐富。
當我想起孩子大約2-3歲時,聽完小紅帽的故事之後很認真的問我「野狼會說話嗎?」,我也猜想看完小雪人的故事之後會不會問我「為甚麼雄會賣冰淇淋?」等等的客觀理性問題,當時我告訴孩子,動物們都會說話喔,只是我們聽不董,而且所有的角色只要在書本裡面就可以做任何事情,孩子笑了笑,我相信他會懂,每個孩子都像純潔得畫紙,任由他們的想像馳騁,畫出自己喜愛的圖像。
閱讀繪本可以沉澱許多複雜的思緒,給小孩,也給我們這些「大孩子」,陪伴、共讀後,我也發現自己從中受益良多,因為時常被提醒「單純的心其實是最有力量的」!

最後異動時間:2023/8/18 上午 09:01: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