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館員知書.選書.推書

館員知書.選書.推書
陳澄波密碼

 陳澄波密碼

推薦人:曾馨慧 
陳澄波先生是台灣光復前嘉義有名的畫家,也是在二二八事件中犧牲的人,他是位值得大家尊敬的畫家,不禁感慨:「好人不長壽,如此真誠樸實的藝術家,下場這樣悲慘!臺灣光復前的年代,真令人嘆息。 
作者柯宗明是個編劇,讀這本小說時很有畫面感,彷彿一幕幕的歷史畫面重現在眼前,故事描述從台灣日治時代跨到戰後國民黨時期,可以感受到那時代的戰亂恐懼氛圍,及當時台灣人心裡面的糾結。
故事從民國73年開始,阿政是個青年畫家,他接到委託案要修復ㄧ幅舊畫,委託者不願意透露原畫家的名字。阿政為修復此畫,研究原創作者的畫風及作畫技巧,展開一連串追查原畫家的歷程,許多被埋藏的歷史ㄧㄧ浮現了。
民國73年臺灣是戒嚴時期,這時期的人權,包括集會、言論等皆被限縮,臺灣戰後的歷史被刻意隱藏。經過訪談臺灣早期畫家林玉山、劉新祿等,陳澄波的故事呈現了。
陳澄波出生清末,是甲午戰爭大清帝國敗後,將臺灣割給日本的年代。他考進臺北師範才接觸繪畫,畢業後回嘉義當小學老師,因喜愛畫圖,之後至日本東京美術學校學習,後來成為臺灣重要的畫家。
這篇小說以陳澄波為核心,描寫他經歷的時代變動和當時交會過一群獻身文化藝術的朋友。當時身為日本國民的臺灣人在追尋文化和國籍認同時的徬徨,令人心酸。
陳澄波是第一位入選日本帝國美術畫展的臺灣藝術家。他1924年到日本就學,1926年即以「嘉義街外」入選日本第七屆帝展,這是當時日本畫展的最高獎項,對台灣的後進藝術家起了帶頭作用。
研究所畢業後,他回台灣找學校教書受到刁難,因為台灣是殖民地,他是二等國民,高等學校教職都被日本人占了。1929年他赴上海任教,這時期他參加各種展覽。1931年在上海他以畫作「清流」獲選當代中國十二位代表畫家之一,參加美國芝加哥世界博覽會。
1929年上海是全中國美術最蓬勃的都市,當時畫壇各大畫派常論戰不休。當時陳澄波與畫友組「決瀾社」,即自許力挽狂瀾拯救中國現代藝術。1932年日本發動一二八事變轟炸上海。當時政局敏感,陳澄波身為台灣人也是日本人,處境危險,1933年他回台灣定居。
回台灣後,陳澄波和多位畫家創立「台陽美術協會」,致力將台灣各地風景畫入圖中。他的畫作,除了故鄉嘉義街景、公園外,還有台灣各地風景。陳澄波一生貧窮,他們家多年都是靠妻子縫衣補扣來養家。他離世多年後,二二八事件終於平反,他的名字不再是禁忌了,他的畫作《淡水夕照》2007年在香港拍賣會上合2.1億元新台幣賣出,創下當時華人畫家紀錄。
台灣光復後,他當選嘉義市第一屆參議會議員。民國36年二二八事件爆發,風暴席捲全台包含嘉義市。當時嘉義市長要求軍隊鎮壓對抗的民眾,造成死傷慘重,3月11日陳澄波和幾位參議員組成「和平使團」前往水上機場和軍方談判。他們一到機場就被拘捕了,遭到殘忍刑求。3月25日陳澄波他們以「叛亂暴動」罪名,被遊街示眾,在嘉義市火車站前被槍決了。台灣不是實現三民主義的國家嗎,或許過渡到民主國家的過程中,需要如此多人流血吧! 

 

最後異動時間:2023/8/18 上午 09:02: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