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館員知書.選書.推書

館員知書.選書.推書
薩提爾的對話練習

薩提爾的對話練習

推薦人:陳淑芬

溝通存在於各種人際關係中,夫妻、親子、師生、同事…等,只要有人就需要對話,但對話過程中產生了種種的問題,包括:溝通不良、對話沒有交集、代溝…等,成為許多人際關係的障礙,甚至帶來誤解,尤有甚者一言不和而演變成暴力事件。坊間有許多書籍企圖幫助人如何溝通,但殊不知太多溝通不良的問題並非來自問題本身,而是來自對話的雙方。而這本書不僅僅介紹「如何溝通」,在書的封面有一副標題說出了本書的精髓—以好奇的姿態,理解你的內在冰山,探索自己,連結他人。雖然是一行小字,卻直接且深刻的破題,幫助初次接觸「薩提爾的冰山模式」的讀者,引發興趣且願意不斷練習。
貝曼博士(註)表示人就像一座冰山,能被人看見的,只是表面很少的一部分—行為、事件或者故事,亦即水平面以上的部分。水平面的那一條線,指的是人應對的模式,亦稱為求生存的姿態。而人更大一部分,卻藏在更深層次,那是人的內在。人並看不見內在,恰如一座冰山,只有七分之一露出水面,另外的七分之六藏在水面下,分別是:感受、感受的感受、觀點、期待、渴望、自我。
冰山是對一個人的隱喻,水平面上的是行為、事件。水平面以下看不見的層面,那些不曾被聚焦,不曾被注意探索的部分,潛藏著巨大的寶藏、秘密,有待我們耐心?清。然而,該如何敲開冰山大門呢?作者說:若是對話者不會好奇,冰山大門就進不去了。作者鼓勵我們刻意每天練習五分鐘,可以首先開始於對身邊親近的家人好奇。
家庭成員因為彼此熟悉,是好奇的大敵人,人們對親近的人失去好奇,關係就開始疏遠了,以看不見的方式瓦解。開始練習時可能很困難,一旦熟悉好奇的方向,好奇心就能逐漸回來,培養了「好奇的素養」。當好奇成為一種素養,進入冰山探索就容易多了。藉由「好奇」產生接納與理解,而順利展開對話,慢慢透過在冰山各層次的探索,覺察自己或他人真實的狀態。
作者在文中列舉了許多自己或他人冰山對話的實例,非常實際地幫助了願意練習薩提爾對話的讀者,對於初次接觸薩提爾的我來說,震憾不小,一面切中成長模式中溝通的缺失,很期待能與自己或他人有這樣的對話模式;一面也發現其實不知如何下手,非常高興接觸這本書,雖然是國外的心理大師所歸納的對話模式,卻由阿建老師透過許多的說明及舉例,證明可行且值得反覆練習。希望能持續的練習薩提爾對話,建構更美好的生活。
註:維吉尼亞薩提爾女士是二十世紀最有影響力的心理學大師之一,她提過「冰山」一詞,她的學生約翰貝曼博士,根據對薩提爾女士的觀察,及其對話脈絡,歸納並發展了冰山模式,此模式運用於與他人溝通,也運用於釐清自己。

 

 

最後異動時間:2023/8/18 上午 08:50: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