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
/副市長陪同優勢光譜幼兒園聽故事
  • 麥香舞豐收 大雅傳書香 中市圖大雅分館重新開幕
  • 2018-03-28
  •   臺中市立圖書館大雅分館於107年3月28日(三)上午9時30分舉辦「麥香舞豐收  大雅傳書香」重新開館儀式,現場邀請大雅國小雅韻國樂團以花為名的絲竹表演熱鬧開場,館內一樓有活潑有趣的親子讀書會,二樓書庫中藏著繽紛的花博閱讀角,三樓則有漫畫家駐館和青少年暢談漫畫創作歷程,副市長林依瑩蒞臨啟用儀式,與市民共同參與這場溫馨的開館活動。     大雅區是臺灣小麥和大麥主要產地之一,素有「臺灣小麥之鄉」美譽,三月正值小麥成熟期,圖書館志工們也就地取材以寶興宮主委提供的麥穗製作吊飾贈送與會貴賓。大雅分館自民國81年設館至今,由於館內閱讀空間狹小不敷使用,為改善館舍的利用率讓民眾更喜歡到圖書館,105年爭取到教育部的補助及市府預算支持下,將空間重新以民眾使用的角度檢討規劃,拆除既有的隔間牆,並納入中庭增加館舍面積,中庭三樓則有一幅在地漫畫家,並曾獲得金漫獎的陳志隆老師作品輸出是視覺焦點,四周大片的玻璃將學校與戶外的大樹綠意引進來,增加視覺上通透性,營造出開闊的閱讀視野。     副市長林依瑩表示,圖書館的在地力量強大,能凝聚在地老中青民眾的情感與文化脈絡,近3年來市府爭取經費改造了大約10間圖書館,大雅也正在規劃上楓分館,期待在地鄉親多多親近圖書館。文化局長王志誠也特別感謝寶興宮在大雅分館改造期間提供臨時服務處的空間,讓民眾服務不間斷,所有改造後的圖書館絕對煥然一新,今年二月重新啟用的精武圖書館除了內部空間的美觀通透,也在功能上更上一層樓,而臺中人口攀升為第二大城,除了改造舊有館舍,也積極爭取新館興建,繼去年北區分館是近10年來臺中首座新建的圖書館後,今年溪西分館、李科永紀念圖書館也將陸續開館,同時也將大雅地區及圖書館和詩經的大雅、小雅做連結,期許圖書館發揮在地文化傳承以及知識殿堂的功能,此外,各區分館以特色館藏發揮在地文史或產業特色,例如大雅分館連結在地漫畫家,將特色館藏設定為漫畫,而各分館的共同點則是在空間許可下皆設置臺中學專區,讓民眾從走入圖書館認識自己的文化開始,進而建構新的臺中文化城。     空間改造後的大雅分館,一樓設有期刊閱報區、樂齡區、兒童閱讀區,是提供社區銀髪族閱讀及孩童親子共讀的終生學習的場域;二樓設置舒適的閱覽空間、臺中學區、臺灣母語有聲書區等,並規劃花博閱讀角,讓民眾閱讀學習的同時也可以品味生活;三樓青少年區,則收藏本土漫畫及漫畫技法等書籍及增設討論室、小團體視聽區,成為青少年三五好友共享閱讀的樂趣新據點。     重新開館的大雅圖書館期望能讓每位入館民眾感受到圖書館溫馨、舒適的閱讀氛圍,不論何時來到圖書館,都像家中的書房一樣的親切感,並找到屬於自己的閱讀角落與心靈饗宴。
精武圖書館-快樂鳥日子動畫世界展
  • 新舊融合的學習基地--精武圖書館
  • 2018-03-27
  •   精武圖書館在今年2月開幕,雙十型模樣外觀深深烙印在台中人記憶中,不同的是內在嶄新的學習基地,提供近5萬5千冊圖書,107種期刊,圖書館以白色及原木色為基調,襯托窗外臺中公園的綠意,運用燈光變化在各區域染上百變風情,在大廳、廊道,轉角空間,呼應藏書內容,策劃藝術、文史、攝影展出,更在各區都設有隔月更換的書展,讓書香、展覽與愛書人相伴,開幕至今已吸引約3萬人次入館,近萬人借閱圖書。     走進精武圖書館,一樓醒目的秀面書牆,以書封呈現臺中的多采風貌,館內共收藏約3,000冊臺中學圖書,結合臺中公園百年常民文化展,以數位圖象、地圖與照片呈現承載市民生活記憶的臺中公園,由致力於中區再生的蘇睿弼教授團隊策劃,將打造持續成長的老照片牆,邀請民眾提供照片參展,一同完成臺中公園的記憶拼圖。     青少年區篩選吸引青少年讀者的自然科普、文學、社會科學、語言學習、漫畫、圖文書等,環境運用舊有陽台,打造戶外閱讀區,更產生新舊相遇的衝突感,受動畫創作家怪獸老爸青睞,提供舊時動畫製作道具、設備與書籍,並以其創作呈現動畫師的日常生活,快樂鳥日子動畫世界展,給予學生讀者與及喜歡塗鴉創作的民眾,充滿趣味的充電與鼓勵。     一般閱覽區設有主題圖書牆,精心選出了10大類熱門主題新書,包含旅遊、健康、手作、理財、時事、設計等供讀者快速挑選,更典藏近3200冊東南亞語文及西文圖書,滿足多元的讀者需求,閱讀區的綠意透過落地窗與大面玻璃佔據視線,抬頭更能遇見畫框裡多彩的風景,瞬息寫景,年輕藝術家張榮顯的風景速寫,溫和的色彩與寫意的筆調,帶領讀者在閱讀的下午來場腦內的小旅行。7月份接力展出的是公車上下的臺中風景攝影展,由張連宏老師捕捉中、西區人們生活的日常,在攝影師的鏡頭下,平凡的每一天都有值得回味的精彩。     四樓的大講堂不僅舉辦講座、工作坊、營隊及親子活動,更在走廊上書寫著精武圖書館的過去與未來,記憶省圖光影拾情老照片展,刻畫近50載的建築風情演變,與建築裡的故事,其中人物寫真照片,有著當年志工、館員、讀書會、讀者的身影,邀請民眾尋找青春記憶裡的那間圖書館。     精武圖書館每個轉角都是一片新天地,無論休閒、學習、閱讀、散步亦或小旅行,在這裡都有一個適合的角落待市民朋友來發掘,更能滿載而歸。
邀請慈濟大學人類發展與心理學系陳紹慶助理教授,講述「開放科學時代:圖書資訊管理者的角色與貢獻」
  • 中市圖與中醫大首度聯手合作 虛擬實境在圖書館的應用
  • 2018-03-24
  •   臺中市立圖書館首度與中國醫藥大學圖書館共同辦理的「虛實悠遊‧科技狂潮 -- 在圖書館的應用」研討會,3月23日下午1時30分在精武圖書館4樓大講堂登場,邀請圖書資訊學者及實務專家,分別就數位化學術研究服務新趨勢,以及虛擬實境在圖書館的應用等AR、VR、MR主題進行論述,探究圖書資訊領域最新之發展趨勢。     面對數位時代的科技狂潮,圖書館經常需要因應不同世代多樣化的學習型態而轉型。如何因應資訊科技的衝擊,數位學習的變革,推動學術研究成果共享,提供符合時代需要的新型圖書館服務,成為圖書館營運的重要關鍵。     中部各大專院校圖書館、縣市文化局、醫療院所圖書館及中市圖等圖書館界人士齊聚一堂參加研討會。邀請慈濟大學人類發展與心理學系陳紹慶助理教授,講述「開放科學時代:圖書資訊管理者的角色與貢獻」;交通大學教授兼圖書館副館長黃明居教授講述「新科技在圖書館服務之應用:以人臉辨識與四種實境為例」,並與現場來賓進行討論,提出看法,場面熱絡。     臺中市立圖書館館長張曉玲表示,公共圖書館和大專院校圖書館分屬不同領域,服務的對象不同,公共圖書館主要是提供社會大眾閱讀服務,大專院校圖書館主要是服務校內師生,但在面臨數位時代的來臨,同樣需要變革和因應,這次和中國醫藥大學圖書館合作辦理研討會,希望於會中能激盪出新的想法和火花,未來能提供更多創新服務。     為了因應數位時代的挑戰,中市圖推出許多創新數位服務,如臺中市立圖書館APP能用手機取代借書證借書並查詢相關服務、中市圖LINE官方帳號提供1對1即時服務、舉辦數位與實體讀書會等,都提升了民眾使用閱讀資源的便利性,使閱讀生活化。臺中市持續推陳出新閱讀政策與活動,並改善閱讀環境,希望提供民眾更優質的閱讀服務。
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捐中市圖百本好書
  • 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捐中市圖百本好書 邀大家一起朗讀春天
  • 2018-03-22
  •   臺北市閱讀寫作協會贈送百餘冊作品予臺中市立圖書館,和臺中市民共享優質好書,中市圖特別選在3月22日上午於霧峰以文分館舉行阿罩霧文學節開幕會公開致謝,包含汪詠黛理事長等作家群近20人,以及多位霧峰在地文人、藝術家出席盛會;除公益捐書儀式,臺北市閱讀寫作協會中部聯絡處也正式揭牌。     臺北市閱讀寫作協會前身為臺北市婦女寫作協會,以推廣閱讀與生活寫作為主要目標,長期深耕寫作文學。本次贈書包含協會作家群的精彩小品《我和一枝筆 在路上》1、2集、汪詠黛的《愛,就是慢教和等待》談親子相處的心靈歷程、蔡怡的《忘了我是誰》用輕盈筆調刻畫陪伴長者的回憶,以及廖淑華的《唐棉》書寫小鎮人物故事、女性心理轉折等書籍。此外,財團法人點燈文化基金會也熱心支持,慷慨贈書《斗室有光》、《迎著光,照見勇氣》、《我們一同取暖的那些年》等書,以點亮人心的故事,一同協助推廣臺中城南閱讀風氣。     另外,臺北市閱讀寫作協會中部聯絡處也在霧峰區熊與貓咖啡書房辦理揭牌儀式,書房主人林德俊(小熊老師)表示,中部聯絡處的成立,除推廣閱讀和寫作,更希望透過寫作者的分享與交流,建立北中連線,互為窗口。並提到在臺北許多喜好或致力於推廣閱讀寫作的文藝人士,大都曾在臺中成長、工作、就學,希望藉此將其能量帶回臺中。     霧峰區農會總幹事黃景建表示,身為霧峰人感謝大家來訪,霧峰以文圖書館是霧峰文學的匯聚地平時也經常帶小朋友來。更表示,與小熊老師都是土生土長的霧峰子弟,在各自領域努力,藉由農會、在地資源出發點,共同讓霧峰這個地方更好,讓台灣這塊土地更好。     臺中市立圖書館張曉玲館長表示,霧峰以文分館是一個文化底蘊深厚的地方,也是社區居民的精神糧倉,感謝各位遠道而來的貴賓,在風和日麗的春光中,一同推廣閱讀活動。圖書館不只是藏書館,更是社區居民生活的據點,以人本思考定位,發展多元且更全方面的藝文活動。感謝理事長及多位作家的贈書,希望透過圖書館推廣,讓更多人能分享。     汪詠黛理事長也表示,一聽小熊老師要在霧峰進行藝文推廣活動,協會的夥伴們當然義不容辭前來幫忙。臺中也是她成長和求學的地方,不管物、景、人都是我們共同的最愛、共同的回憶,因為霧峰讓我們湊在一起,霧峰就是我們的故鄉。     由臺中市立圖書館、熊與貓咖啡書房共同主辦的阿罩霧文學節也在和煦的春光中邁入第三年,從3月至6月份,於臺中南區、屯區各圖書館及人文空間、文學地景,舉辦一系列名家講座、跨界工坊、文藝散步、常民詩學等四大主題活動,不論是文人和素人、作家和讀者、老師和學生、長者和孩童、你和我,邀請大家一起,朗讀春天。
  • 【自由時報】中市圖書館推廣優質繪本 讓孩子體驗AR神奇魔力
  • 2018-03-17
  •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市立圖書館於5月起,將陸續在各圖書分館展開AR繪本故事串連活動,將公共圖書館化身「社區夢想的資訊站」,推廣優質的繪本,提供孩子體驗AR繪本神奇力量的機會,讓孩子能因此愛上圖書館和參與說故事活動。     台中市立圖書館今天特別邀請擁有「台灣宮崎竣」之稱,「台灣好的觀點」系列繪本作家玉米辰老師,為台中市圖書故事志工導讀「捕蝶人」AR繪本,一起窺探神奇的AR繪本世界,也讓故事志工在分享故事時能有更新的視野。     台中市立圖書館館長張曉玲表示,優質的繪本承載著創作者的想像世界,希望藉由志工的推廣讓孩子有機會了解這些書籍,因此市圖特別採購百餘本繪本,搭配平板電腦,預計於5月份起陸續在市圖各圖書分館展開AR繪本故事串連活動,讓孩子體驗AR繪本神奇的力量。     故事志工綠豆阿姨表示,打開AR繪本時映入眼簾的是獨特的立體紙藝畫風,還需要配合故事情節轉動,與傳統繪本書大不同,尤其是透過手機APP鏡頭後更顯現不同面貌,書中的城堡矗立在眼前、紫斑蝶翩翩飛舞,甚至滑動螢幕時還能追捕蝴蝶,這般神奇景象就像變魔術一般,令人沉浸其中。     目前台中市立圖書館除在北區分館首設VR體驗室外,並將AR繪本帶入圖書館。張曉玲表示,市圖安排培訓課程,邀請玉米辰老師透過繪本導讀與環境教育結合,搭配AR擴增實境的互動呈現,希望讓參加的故事志工獲得成長,並提升演說技巧。     台中市立圖書館各館目前已提供多本AR繪本可供民眾借閱,家長可帶孩子就近參與各圖書館的AR繪本故事串連活動。  
玉米辰老師介紹AR應用-花博月曆
  • 在圖書館體驗AR繪本魔力
  • 2018-03-17
  •   繪本還能怎麼玩?書中景物竟然可以瞬間變立體、紙面平躺圖案也能以動畫浮現,手指輕觸還能與主角人物互動!這麼新奇的繪本閱讀體驗,讓酷炫的「擴增實境技術(AR)」開啟新的閱讀方式,3月17日中市圖搭上正夯的AR列車,特別邀請擁有「台灣宮崎竣」之稱,也是「台灣好的觀點」系列繪本作家玉米辰老師,為中市圖書故事志工導讀「捕蝶人」AR繪本,一起窺探神奇的AR繪本世界,也讓故事志工在分享故事時能有更新的視野。     優質的繪本不僅承載著創作者的想像世界,希望每個充滿想像種子,藉由志工的推廣在孩子的心中萌芽,並有機會了解這些書籍,中市圖也為此特別採購百餘本繪本來搭配平板電腦,預計於5月份起陸續在市圖各圖書分館展開AR繪本故事串連活動,將公共圖書館化身為「社區夢想的資訊站」,一起把優質的繪本推廣出去,也提供孩子體驗AR繪本神奇力量機會,讓孩子能因此愛上圖書館和參與說故事活動。     故事志工綠豆阿姨表示,她來自梧棲親子館也是臺中市故事協會資深故事志工,抱著繪本為孩子說了數十年故事,當她打開AR繪本時,映入眼簾的是獨特的立體紙藝畫風,還需要配合故事情節轉動,這已與傳統繪本書有很大不同,尤其是透過手機APP鏡頭後更顯現不同面貌,書中的城堡矗立在眼前、紫斑蝶翩翩飛舞,甚至滑動螢幕時還能追捕蝴蝶,這般神奇景象就像變魔術一般,都讓她沉浸其中,想將所見分享給孩子們,更佩服不斷推陳出新的科技。     中市圖為滿足民眾求知需求,逐步突破數位閱讀的框架,讓日新月異的科技在充滿期待之餘,更能親身體驗。除了在北區分館首設VR體驗室之外,也把AR繪本帶入圖書館,目前AR擴增實境已廣泛運用在遊戲、動畫、電影及教育上,而玉米辰老師巧妙的將它與繪本結合,為故事書增添了新元素,讓書本不再只是冷冰冰的紙張,彷彿注入新生命的互動模式,更是深受孩子們喜愛與青睞。     中市圖張曉玲館長表示,故事志工們長期無私地付出愛心,為孩子帶來充滿童趣與歡樂的故事,孩子們總能隨著故事情節打開無窮想像力,中市圖持續安排培訓課程,讓志工及館員們能藉此成長並轉換心境,更能提升演說技巧。本次邀請玉米辰老師透過繪本導讀與環境教育結合,搭配AR擴增實境的互動呈現,讓參加的故事志工們,個個都為此感到驚奇視野大開,十分讚賞這獨特的創作及科技運用。     臺中市立圖書館各館目前已提供多本AR繪本可供民眾借閱,更歡迎屆時帶孩子就近參與各圖書館的AR繪本故事串連活動。
眾神護臺中談四張犁文昌廟海報
  • 聽謝文賢講古,談四張犁文昌廟
  • 2018-03-15
  •   位於北屯區的四張犁文昌廟主祀文昌帝君,早期為科舉之神,現今為學子「拜文昌、開智慧、補考運」的重要場所,更是臺中最古老的廟宇建築之一。中市圖於107年3月17日下午2時於總館B1多功能活動室,邀請樹王工作室負責人謝文賢老師以從《眾神護臺中》這本書談四張犁文昌廟為主題,介紹北屯四張犁非常具有歷史特色的文昌廟,且帶領大家實地走訪欣賞傳統廟宇的建築之美,聆聽豐富的史實趣聞。     謝文賢為樹王文史工作室負責人,同時也是臺中市屯區社區大學講師、中市府文化局文化志工培訓講師、文化總會中部辦公處文化志工培訓講師、樂成宮導覽志工隊講師等,長期透過講解有關古蹟建築、民間信仰、寺廟藝術等,引領更多民眾能深入學習臺中在地知識和豐富文化。著有《樂成宮傳統建築之美》、《元保宮文化與建築藝術》,也參與撰寫《臺中媽祖蔭臺灣》、《眾神護臺中》等臺中學專書,透過觀察紀錄,於書中詳細介紹廟宇傳統建築和雕飾藝術的工法,帶領大眾走入藝術殿堂,品味廟宇承載的傳統藝術及精彩之處。     四張犁文昌廟是臺中市定古蹟,於清同治十年落成,為臺中最古老的廟宇建築之一,其建築及裝飾均保存同治年間的工藝技法,如具有防禦功能的三層窗櫺及石鼓造型的門枕石,是研究古建築工法及禮俗規制的極佳場所。本次主題除了以講座方式呈現外,謝文賢老師將帶領民眾以采風踏查方式,聆賞廟宇的古典之美和在地歷史文化。     中市圖張曉玲館長表示,謝文賢老師長期致力於探究傳統廟宇建築、藝術、歷史文化等,以其豐富的講述經驗,透過深入淺出的方式,帶領民眾從靜態閱讀到實地走訪,進行文化體驗之旅,除了認識臺中的古蹟、歷史建築,更進一步瞭解文史保存的重要性。歡迎大家踴躍前來參與。
百刊齊放-數位閱讀伴您雲遊書海
  • 百刊齊放- 數位閱讀伴您雲遊書海!
  • 2018-03-14
  •   進入數位時代,想看書、看雜誌不必再擠進圖書館跟別人搶快了! 臺中市立圖書館規劃的電子書平台,提供超過2萬餘冊電子書和熱門電子期刊供民眾借閱,為服務多元族群和讀者需求,今(107)年起電子期刊更從70刊跳躍成長至106刊,讓喜歡即時閱讀期刊雜誌吸收新知,或只是想翻閱打發時間的民眾不再苦惱,百刊期放要讓民眾不再受拘束,盡情地遊書海享受數位閱讀樂趣。     臺中市立圖書館指出,有鑑於各圖書分館訂閱紙本期刊種類不一,難以同時滿足不同族群的廣泛需求,當期雜誌期刊又受限館內借閱無法享用通閱服務,因此透過網路提供服務之電子期刊,長期以來便大受民眾歡迎,常常新刊上線後民眾就馬上借閱或線上瀏覽,為此中市圖篩選出民眾推薦的優質刊物,讓期刊種類更多元也更符合閱讀者期待,同步提升了電子期刊的質與量,也是對民眾數位閱讀最有利的回饋。     中市圖張曉玲館長表示,圖書館以滿足民眾求知需求為目標,逐步擴大數位閱讀是未來趨勢,也是解決閱讀資源不均立竿見影的方法之一,市圖分析近年來民眾數位資源使用習慣,發現電子期刊使用率已占所有電子資源25%以上,因此中市圖107年度特別編列增加了40餘種電子期刊數,新期刊更含括了財經商管、親子教育、語言學習、旅遊行腳、人文藝術、專業技術、數位資訊、流行時尚、健康養生..等多項不同類型。     中市圖表示,科技日新月異提供不同的閱讀模式,圖書館站在服務民眾的立場導入各項技術,也帶領民眾去學習與適應數位閱讀變化,現今手機平板等智慧載具盛行,讓行動閱讀早就成新世代人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以中市圖升級行動APP為例,民眾除了利用來當行動借閱證、查詢新書及預約館藏等功能之外,也新增納入語音與指紋辨識等新技術,讓帳號密碼輸入更趨於便民,也為個資安全多一層把關與保障,在在都證明科技已與日常生活密不可分。     拿起手機或平板即刻下載電子書APP借閱電子期刊,中市圖雲端電子書平台入口網將提供您便捷的服務,歡迎民眾多加利用,讓數位與閱讀豐富你我的生活。
  • 【聯合報】異業結盟 毛小孩也能進台中圖書館
  • 2018-03-13
  •   聯合報 記者/台中報導 圖書館超商    豐原分館的樂齡典範館改造,與財團法人鞋類暨運動休閒科技研發中心合作,提供適合樂齡族群的無障礙設施輔具,家具業者也提供人體工學的閱讀桌椅,讓長者開心地到圖書館參加活動與閱讀。   中市圖還與超商合作「open閱覽室」,圖書館提供500冊書籍,在超商提供親子及樂齡閱讀空間,目前有16間門市參與。
  • 【聯合報】豐原圖書館老人玩桌遊 要拚世界賽
  • 2018-03-13
  • 2018-03-12 23:26陳秋雲圖書館桌遊    高貞貞說,最熱門的桌遊是「拉密」,4人一組乍看很像打麻將,但規則不盡相同,長者玩到不肯停手。最近將選出1名選手到台北參加世界賽初賽,長輩們很興奮,都加緊練習。   台中市圖書館館長張曉玲說,台中市發展特色館藏,一館一特色,除基本藏書外,特別針對某一主題典藏及推廣。透過這種作法,建立館藏的獨特性、資源共享。   沙鹿深波分館特色是「電影」,定期放映各國電影,同時邀約國內影片創作者發表作品,不定期舉辦影展,辦過歐洲影展、金穗獎影展、公視巡迴影展等。   精武圖書館特色「台中學」,一樓以書牆展出豐富的台中歷史、文化、藝術、產業等台中生活紀錄,二樓設置台中作家專區,蒐集約200位作家著作。
  • 【中時電子報】共學共樂 中市圖社區樂齡桌遊起跑
  • 2018-03-12
  • 2018年03月11日 14:51 中時 陳世宗   近年來桌遊風氣興起,中市圖豐原分館是以樂齡人口服務為目標特色的圖書館,更將此風氣帶到樂齡族群的生活。於107年開始以「長者服務更長者,共學、共樂」的設計理念發想,規劃「樂齡長者玩桌遊」系列活動。對樂齡族群而言,玩桌遊不僅可以刺激腦部思考延緩老化,更能使親子及祖孫跨越彼此之間的互動界限。   目前豐原分館有一百多種桌遊館藏,由圖書館館員發動種子樂齡志工培訓,讓志工在培訓的過程中找到樂趣,並安排社區巡迴桌遊活動,將桌遊風氣帶到社區,邀請民眾一起體驗。目前巡迴舉辦的有翁子社區、西安社區與長青學苑元氣學堂、豐田社區。   豐原分館至社區推廣桌遊的過程中,發現桌遊能帶給樂齡長者生活的樂趣和活力。例如在西安社區,參與的均是60-70歲的樂齡族群,剛開始他們的表現較為陌生且害羞,但經過志工與館員的努力推廣後,不但主動要求舉辦第二期桌遊課程,還自願挑戰更高難度的桌遊。   另外,在豐原長青學苑元氣學堂中,有一群輕度至重度失智的樂齡族群,也在志工們的帶領下接觸桌遊,將原本平淡的生活帶入新的目標與樂趣。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樂齡族群也成為圖書館重要的服務族群之一。   推廣多元的閱讀模式,是圖書館發展終身學習的重要使命,如同桌遊對樂齡族群就是一種新的學習體驗。未來在豐原樂齡圖書館空間改善工程完成後,將提供給社區民眾更多共樂、共學的場域。也希望能從樂齡桌遊起步,將多元閱讀推展至社區、學校、家庭及你我的生活之中。相關活動資訊請上中市圖官網查詢http://www.library.taichung.gov.tw/public/。 (中時)
學生志工帶領長者體驗桌遊課程
  • 共學&共樂-中市圖社區樂齡桌遊起跑
  • 2018-03-11
  •   近年來桌遊風氣興起,中市圖豐原分館是以樂齡人口服務為目標特色的圖書館,更將此風氣帶到樂齡族群的生活。於107年開始以「長者服務更長者,共學、共樂」的設計理念發想,規劃「樂齡長者玩桌遊」系列活動。對樂齡族群而言,玩桌遊不僅可以刺激腦部思考延緩老化,更能使親子及祖孫跨越彼此之間的互動界限。     目前豐原分館有一百多種桌遊館藏,由圖書館館員發動種子樂齡志工培訓,讓志工在培訓的過程中找到樂趣,並安排社區巡迴桌遊活動,將桌遊風氣帶到社區,邀請民眾一起體驗。目前巡迴舉辦的有翁子社區、西安社區與長青學苑元氣學堂、豐田社區。     豐原分館至社區推廣桌遊的過程中,發現桌遊能帶給樂齡長者生活的樂趣和活力。例如在西安社區,參與的均是60-70歲的樂齡族群,剛開始他們的表現較為陌生且害羞,但經過志工與館員的努力推廣後,不但主動要求舉辦第二期桌遊課程,還自願挑戰更高難度的桌遊。另外,在豐原長青學苑元氣學堂中,有一群輕度至重度失智的樂齡族群,也在志工們的帶領下接觸桌遊,將原本平淡的生活帶入新的目標與樂趣。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樂齡族群也成為圖書館重要的服務族群之一。推廣多元的閱讀模式,是圖書館發展終身學習的重要使命,如同桌遊對樂齡族群就是一種新的學習體驗。未來在豐原樂齡圖書館空間改善工程完成後,將提供給社區民眾更多共樂、共學的場域。也希望能從樂齡桌遊起步,將多元閱讀推展至社區、學校、家庭及你我的生活之中。
行動故事劇深入偏鄉推廣母語
  • 2018世界母語日在臺中 不一樣的主題書展與行動故事劇
  • 2018-03-08
  •   中市圖規劃「2018世界母語日在臺中」系列活動129場,在總館及各分館展出母語主題書展,今年書展特色為由淺入深的書單,搭配有聲書的播放,讓大小朋友享受母語閱讀的樂趣!同時也結合行動圖書車及故事媽媽巡迴車深入偏鄉,透過生動有趣的母語故事劇,提供偏鄉孩子閱讀養分。     今年的母語書展與往年不同,書單由淺入深,精選童謠、有聲書及繪本,如《逗陣來唱囡仔歌》、《阿媽阿公講予囡仔聽的台灣故事》皆適合親子聆聽、朗誦與閱讀,既學習母語也認識家鄉事,並搭配播放設備,讓書展不僅是用「看」的,更能進一步用聲音感受!另外,展出客家與原住民文化繪本《小桃妹》、《飛吧!彩虹毯》,增進讀者的閱讀視野,還有精彩的母語散文、詩集與小說,邀讀者進入母語文學的花園。     3月18日至3月30日亦規劃了7場母語行動故事劇,走訪山海屯城偏鄉小學,表演《豆油找親戚》、《守護石虎花現后里》等主題故事,透過活潑生動的故事情境,搭配行動圖書車借閱服務,讓孩子發現閱讀的趣味。中彰賓士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提供8人座故事媽媽巡迴車,載送圖書館故事媽媽到偏鄉社區與學校演出故事劇,共同充實偏鄉孩子的閱讀資源。     館方表示除主題書展與行動故事劇外,3月舉辦兩場母語講座,3日邀請台灣教會公報社方嵐亭社長分享「臺語文的起源」,17日邀請台中市台語文化協會王圓圓創會長分享「臺語酸甘甜」,透過講師精彩的演講,增進對臺語文化的認識!
南路鷹活動照片(公版)
  • 南路鷹要回家了!跟著中市圖看大肚生態
  • 2018-03-07
  •   每年的春分到清明時期,總會有成群的南路鷹飛臨大肚山,盤旋於大肚山上空,吱吱呼的向大家打招呼,讓人不禁抬頭望。中市圖大肚瑞井分館於3月10日上午10點邀請四箴國中退休教師、前台中縣社區協會理事長林松範,以「歡迎南路鷹蒞臨大肚山」為主題,講解南路鷹生態與大肚山自然環境,與民眾一起歡迎這批貴客的到來。     南路鷹學名為灰面鵟鷹,又稱「清明鳥」、「國慶鳥」,每年十月自西伯利亞往南過冬,於清明節前後北返飛抵八卦山和大肚山,因此在中部地區有「清明鳥」之稱。大肚山原是台糖種植甘蔗重地,停收甘蔗後,土地開闢為中科園區和精密機械園區,南路鷹滿天飛舞的畫面越來越難得,大肚有句名言相傳:「南路鷹的多寡是大肚山生態環境的指標」。中市圖大肚瑞井分館結合地方特有生態環境與閱讀推廣,舉辦南路鷹與大肚山的主題講座,希望民眾更關心大肚山的自然環境,並把這珍寶留給後代子孫。     中市圖大肚瑞井分館於民國106年3月22日正式啟用,黃色外牆風帆造型的獨棟三層樓建築,提供60席的閱覽席位,圖書館外觀與周遭的紅土田等古樸景觀呈現對比,讓民眾遠遠便能見到圖書館獨特的身影。同時瑞井分館持續地蒐羅多元圖書資源,並注入富饒傳統味的「手工藝」書籍作為特色館藏,讓瑞井分館成為大肚區的重要景點、社區民眾的終身學習中心,愈來愈多民眾喜歡到此學習、分享與交流。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從大肚王國到南路鷹,大肚山有著豐富的自然生態及歷史文化,市立圖書館配合地方特色發展特色館藏,大肚瑞井分館逐步充實在地社區與大肚山相關藏書,規劃以大肚山自然文史為主題的講座活動,歡迎大小朋友藉由圖書館的活動能更了解在地的生態環境。
戲劇人生與色盲視角海報
  • 戲劇人生與色盲視角, 謝炳昌談心中的攝影劇場
  • 2018-03-06
  •   「我的攝影沒有文法,只有想法,希望我的作品能夠為大家帶來快樂和一些不同的想法與看法。」這是謝炳昌老師對自己攝影作品的說明。中市圖於107年3月11日下午2時邀請到大葉大學助理教授,並曾擔任劇場導演的謝炳昌老師來到總館,以「戲劇人生與色盲視角」帶領大家觀看他眼中的世界。     謝炳昌老師畢業於國立藝術專科學校戲劇科,對於舞台劇及導戲有著深入的研究,曾在製作人周遊的公司任職,也是前屏風表演班臺中分團團長,九年前他離開服務滿二十年的美商廣告公司,之後開始背著相機單車環島,沿途拍攝所見所聞,對攝影無師自通的他用自身的戲劇靈魂為每一張照片注入新的生命。謝炳昌老師說:「攝影,它讓我衝動、思考、取捨、決定,並且帶來許許多多意想不到的信心和樂趣。」其後舉辦多場個人攝影展,作品更榮獲國家歌劇院官方網站選用、中華郵政臺中總局國家歌劇院元年紀念郵票專案攝影等殊榮。     謝炳昌始終銘記亦師亦友的李國修先生說:「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情,就功德圓滿了」。謝炳昌的專業是劇場導演,熱衷攝影的他,認為攝影是涉獵哲學、科學、心理學、戲劇、文學、美學、音樂等等的綜合體,當按下快門的那一剎那,就已經決定思想所在。而攝影也改變了他的生活,藉由鏡頭實現了他戲劇人生視野下的生活理念。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攝影是記錄人類文化的重要媒介,比起文字記綠更能呈現當下的情景。每位拍攝者的作品都代表拍攝當下的心境,就像同一本書籍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不同人生經驗的人閱讀下,都會產生不同的共鳴。中市圖持續以多元的方式推廣閱讀,由身在各領域的演講者帶領,讓民眾看見非凡的閱讀視野。
光影ㄟ阿罩霧-郭双富從老照片說霧峰故事
  • 光影ㄟ阿罩霧-郭双富從老照片說霧峰故事
  • 2018-03-05
  •   「霧峰」是一個積累臺灣許多歷史事蹟的地方,不論是臺中建城、縱貫鐵路及縱貫公路開通、阿罩霧圳、彰化銀行及文學方面名揚海外的櫟社詩社、文化協會,以及為改善社會風氣創設的一新會等。臺中市立圖書館於3月10日下午2點在霧峰以文分館邀請大屯文化工作室負責人,同時也是收藏家郭双富老師,以一張張珍藏的老照片,敘說一段精彩又豐富的歷史故事,透過畫面帶領大家更直接瞭解臺中的地方人文、事物、景觀。     郭双富走訪臺灣各地投入臺灣文物,古文書原件的蒐藏和研究長達40多年,於1991年成立大屯文化工作室;透過大量閱讀相關書籍,是瞭解文物生命的第一步,但郭双富認為:「身為臺灣人,選擇收藏屬於在地的東西,才是無可取代的臺灣味道、臺灣記憶。」其收藏的珍貴古文書籍、契約、照片等文物,經常無私提供學者研究和展出,如中央研究院史語所「臺灣教育特展」、屯區藝文中心「霧峰林家與臺灣紀念特展」等,2008年曾榮獲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第三屆傑出臺灣文獻推廣獎的殊榮。     遷居至臺中霧峰區已超過20年的郭双富,不僅生活在臺中,更熱愛臺中的一事一物;2017年臺中學第二輯中《劇場演義:演藝娛樂現代化的天外天劇場》一書,除了仰賴在地專家學者的史學素養和多年實地經驗外,更透過「臺中文史寶庫」郭双富提供精彩圖片文獻,串起立體的文史脈絡。郭双富認為由於時代的隔閡,大多數人對於歷史僅能在圖書館、學校書本或電影中探知。希望藉由講座帶領讀者,一邊欣賞過去珍貴的老照片,一邊聆聽故事與感受阿罩霧這塊土地的歷史與驕傲。     中市圖張曉玲館長表示,郭双富先生對臺中的歷史變遷與發展研究有重要的貢獻,如同阿罩霧先賢們之於臺灣文史的重要性,扮演傳承文化與記憶的角色;中市圖發展各地區特色館藏及推廣臺中學閱讀,讓更多感人故事再次重現,歡迎大家踴躍前來參與。
《愛犬醫學百科》教您觀察愛犬的動作,即早發現牠們的異狀
  • 中市圖慶元宵免費寵物健檢旺整年
  • 2018-03-01
  •   臺中市立圖書館結合各圖書分館與民眾歡慶元宵,3月1日至31日止推出各類推廣活動,如寵物健檢、種子盆栽手作、燈籠製作、猜燈謎、搓元宵等借閱有禮活動,3月25日更規劃辦理寵物健檢活動。     毛小孩如家人般陪伴著我們,牠的健康更是家人們關切的議題,中市圖總館於3月25日上午9時30分至12時30分在戶外廣場舉辦「與獸醫有約-免費寵物健檢」,邀請專業獸醫為汪星人、喵星人等寵物健康把關,並配合舉辦寵物健康主題書展,如《愛犬醫學百科》教您觀察愛犬的動作,即早發現牠們的異狀,《須崎醫生の元氣狗狗健康料理》親手作寵物健康料理,改善狗狗的健康狀況,《老貓這樣顧,長壽又健康》講述如何飼養與呵護愛貓,讓牠長壽又健康等。透過寵物與主人間愛的故事,讓彼此緊密連結,藉此活動喚起民眾注重寵物健康。     此外,中市圖也準備了小朋友最愛的燈籠禮物,如西屯分館「元宵借書集點換燈籠」、大墩分館及兒童館「元宵節猜燈謎」、東區分館「旱溪媽蔭東區-戊戌年讀冊開智慧」、大安分館「歡樂元宵慶團圓」,外埔分館「慶元宵闔家歡」等,活動期間至圖書館借書達指定冊數即送燈籠,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其他元宵節活動有太平坪林分館的「喜閱元宵」邀請民眾來搓元宵、東勢分館於東勢文化街辦理「新丁粄節多元閱讀推廣活動」、沙鹿深波分館的「字裡行間鬧元宵」猜謎…等等,陪伴民眾共慶元宵佳節。
中市圖陪你「瘋閱讀、玩故事、學寫作」!
  • 中市圖陪你「瘋閱讀、玩故事、學寫作」!
  • 2018-02-27
  •   在資訊爆炸及各類出版品大量釋出的今日,什麼才是適合孩子們閱讀的方式?哪一本書、哪一個故事會對孩子的成長有幫助?中市圖葫蘆墩分館開辦一系列「閱讀與寫作」研習課程(本梯次報名截止日為3月9日),依年齡規劃四個單元,有「說演故事好好玩~輕鬆學表達」、「語文好好玩~輕鬆學寫作」、「故事與思考~閱讀煉金術」及「漫遊小說世界~少年讀書會」。孩子可以從閱讀得到快樂與自信,發現原來閱讀、寫作可以這麼輕鬆又好玩!     葫蘆墩分館於今年寒假期間已辦理一系列閱讀與寫作系列活動,課程一開放報名便迅速額滿,參與的107位孩子也在活動中發現閱讀及寫作的樂趣,本次開辦的研習課程,邀請能說故事、演故事的洪謙義老師,引導思考的作家陳可卉老師,人間福報專欄作家顏福南及致力推廣「青少年閱讀」、「桌遊X閱讀」的邱慕泥老師等專業老師帶領,用不同面向啟發孩子從生活、從經典文學中尋找感動及自我認同,引導出孩子愛上閱讀的興趣及寫作技巧的潛力。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閱讀」是知識的泉源,是改變生活的動能。讓孩子大量閱讀不僅能培養思考的能力更能開創心的視野。中市圖持續藉由講座、讀書會、說故事、研習課程、電子資源等活動推廣閱讀,歡迎民眾共同開啟閱讀寫作的大門。
臺灣工藝之家文生窯 - 藝術生活陶與茶-海報
  • 賴秀桃談陶與茶,閱讀生活藝術家
  • 2018-02-22
  •   賴秀桃在陶瓷的故鄉鶯歌長大,曾創作出「嵐山」、「曙光」及「迷霧」等經典作品。中市圖將於107年2月25日(日)下午2時,邀請陶藝與茶藝大師-賴秀桃到總館以「藝術生活陶與茶」為主題與民眾分享「藝術即生活、生活即藝術」的理念及「分享」與「傳承」的使命,開創閱讀人生的新願景。     賴秀桃,彰化人,從小因為家庭因素搬至陶瓷的故鄉-鶯歌,至此生活中充滿了各式不同陶藝與茶藝的人、事、物,也明白了陶與茶不是件簡單的藝術,日後更將這份從小培養的美感,將大地的稜線、萬變的雲霧及希望的曙光,透過媒材的選用及燃燒技巧,融入陶瓷創作中,做出一系列經典作品。現為中華民國陶藝協會及財團法人台灣茶文化推廣協會理事,更於1998年起舉辦超過二十場的作品展覽,其先生吳明儀是泉州磁灶鎮製陶師吳及家族第二十四代傳人,夫妻兩人致力於陶藝推廣及研究,也因感念祖父吳文生的啟蒙,開創了「文生窯」工作室及撰寫書籍,想讓傳統泉州磁灶鎮製陶師的工藝與技術能發展並延續下去。     賴秀桃表示,小時候曾決定長大後一定要遠離陶瓷,但沒想到20多年前因緣際會遇見了吳明儀,開啟了手拉胚、彩繪等藝術陶瓷的世界,之後更與吳明儀攜手譜出這段陶瓷燒出的愛情。而他們的愛情也反映在製窯的工藝上,堅持以「柴燒窯」追求陶瓷最自然的美麗與純粹,更是獨一無二的「大自然畫作」,兩人把文生窯的歷史與經典作品集結成冊並以《泉州磁灶陶師來臺歷史傳承 文生窯》題名,也將此書贈與臺中市立圖書館各分館,提供愛陶民眾借閱欣賞及認識。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陶人」展現柴窯裡的真誠溫度與美感,就像是閱讀,可以用聆聽、欣賞、手做、體驗甚至藉由不同領域創作者的分享,淬鍊出不同的價值觀及人生體悟。
「喜閱旺旺迎新春」主題書展
  • 中市圖大年初四飄書香與民眾一起過好年
  • 2018-02-05
  •   臺中市立圖書館公告2/15(除夕)至2/18(初三)休館四天,2/19(初四)週一即開館舉辦各類活動,如小農市集、二手書交換、桌遊樂、陶笛演奏、電影欣賞及借閱有禮等活動,希望透過閱讀與歡樂活動,與民眾共度旺旺好運年。       大年初四、初五在葫蘆墩分館也有舉辦「二手雜誌的春天」重新賦予舊雜誌新生命,只要借閱圖書即可兌換過期雜誌,石岡分館則有「吳信蒼年畫及春聯作品特展」及借好書品咖啡活動。     2/15(除夕)至2/18(初三)中市圖總館及各分館休館四天,2/19(初四)至2/20(初五)調整開館時間為上午9點至下午5點,2/21(初六)起恢復正常開館時間,請大家告訴大家。
  • 回上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