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
中市圖故事媽媽巡迴車深入校園及社區
  • 兒童節故事魔法- 故事媽媽巡迴車奔馳圓夢
  • 2017-03-29
  •                「各位小朋友好,我們是魔法故事精靈」中市圖的故事志工們,28日搭乘著故事媽媽巡迴車到了外埔區安定國小,用精彩的故事表演與學童們一起提前歡慶兒童節。     自105年10月起,臺中市立圖書館推出故事媽媽巡迴車說故事活動,透過中彰賓士所合作提供的8人座休旅車,讓圖書館故事志工走出圖書館,以繪本導讀、戲劇說演等方式,將故事帶入臺中各區學校、社區或社福單位,讓學童及偏遠鄉親也能體驗閱讀的樂趣,進而提升閱讀力及競爭力。     此次搭配兒童節檔期的「魔法故事精靈」們,是由南屯分館熱愛說故事及表演的故事志工所組成,她們利用閒暇時間自行改編劇本、製作道具,透過日常生活發想創意故事。此次特別結合外埔圖書巡迴車,在兒童節前夕帶來精采有趣「豬的魔法鏡」,故事敘述理髮師小豬先生,如何用他的魔法鏡智取獅子、老虎,帶領孩子們進入詼諧逗趣的想像世界。                                        這一天安定國小全校出動參與,孩子們聚精會神地觀賞,不時隨著劇情驚叫或大笑。陳素萍校長特別頒發感謝狀,並表示非常感謝故事志工在兒童節前到校為孩子們說故事,帶來如此溫馨的兒童節禮物。最後邀請故事志工與全校師生一起合照,留下美好的回憶。     張曉玲館長指出,以往故事志工大多在圖書館內說故事,透過故事媽媽巡迴車搭配原有的圖書巡迴車,更能將閱讀的種子散播到臺中各區,讓閱讀推廣零距離。故事媽媽巡迴車目前巡迴身心障礙教養院、惠明盲校、國軍803醫院、臺中各區國小等單位,期望不同族群、不同地區的民眾,都能有機會接觸閱讀,親近閱讀,享受聽故事的樂趣。
  • 【教育廣播電台】家家有個小書房佈置比賽 打造閱讀夢想基地
  • 2017-03-28
  • 常罡/臺中   為推動城市閱讀,臺中市立圖書館自去(105)年底開始籌劃辦理「家家有個小書房」活動,民眾只要擁有中市圖家庭卡,即可借滿60本書,將家裡某個角落佈置成書房參加比賽。4月11日起至4月28日止開始接受報名,5月11日至5月21日進行民眾網路票選活動。   中市圖表示,小書房網路票選活動成立獨立網頁,除投票單元外,另設最新消息、素人書房、名人書房等單元,其中名人書房,有作家參與;素人書房則由喜愛閱讀的民眾提供他們的書房相片,作為示範參考,獨立網頁近日將在中市圖網站推出。   小書房活動內容含家庭借閱證辦理、主題書展、各分館閱讀書房以及民眾小書房佈置等。目前有28個分館均佈置完成閱讀書房情境,幾天前,名導演魏德聖到烏日演講,受邀搶先體驗烏日分館小書房並簽名留影,現場讀者驚叫興奮不已。民眾可就近至轄區或鄰近分館參觀,現場辦理家庭借閱證,贈送精美小禮物並獲得參賽資格。參賽家庭小書房佈置元素包含中市圖館藏圖書以及傢俱佈置,透過家庭書房形成閱讀風氣,且成為凝聚家人心靈交流之場所。   小書房佈置比賽,獎品豐富,首獎為5000元禮券,取前三名及優勝獎,參賽者致贈參賽禮物,數量有限,送完為止。凡設籍於臺中市申辦家庭卡或已具有家庭卡民眾即可報名參加,將家裡客廳或其他區塊佈置成獨一無二的小書房,拍攝成圖片電子檔,傳送至sl25606319@taichung.gov.tw臺中市立圖書館閲典課陳小姐收或洽詢各分館協助報名。 刊登日期:106.3.28
小書房魏德聖體驗
  • 家家有個小書房佈置比賽 打造閱讀夢想基地
  • 2017-03-28
  •   為推動城市閱讀,臺中市立圖書館自去(105)年底開始籌劃辦理「家家有個小書房」活動,民眾只要擁有中市圖家庭卡,即可借滿60本書,將家裡某個角落佈置成書房參加比賽。106年4月11日起至4月28日止開始接受報名,5月11日至5月21日進行民眾網路票選活動。 中市圖表示,小書房網路票選活動成立獨立網頁,除投票單元外,另設最新消息、素人書房、名人書房等單元,其中名人書房,有作家參與;素人書房則由喜愛閱讀的民眾提供他們的書房相片,作為示範參考,獨立網頁近日將在中市圖網站推出。 小書房活動內容含家庭借閱證辦理、主題書展、各分館閱讀書房以及民眾小書房佈置等。目前有28個分館均佈置完成閱讀書房情境,幾天前,名導演魏德聖到烏日演講,受邀搶先體驗烏日分館小書房並簽名留影,現場讀者驚叫興奮不已。民眾可就近至轄區或鄰近分館參觀,現場辦理家庭借閱證,贈送精美小禮物並獲得參賽資格。參賽家庭小書房佈置元素包含中市圖館藏圖書以及傢俱佈置,透過家庭書房形成閱讀風氣,且成為凝聚家人心靈交流之場所。 小書房佈置比賽,獎品豐富,首獎為5000元禮券,取前三名及優勝獎,參賽者致贈參賽禮物,數量有限,送完為止。凡設籍於臺中市申辦家庭卡或已具有家庭卡民眾即可報名參加,將家裡客廳或其他區塊佈置成獨一無二的小書房,拍攝成圖片電子檔,傳送至sl25606319@taichung.gov.tw臺中市立圖書館閲典課陳小姐收或洽詢各分館協助報名。
攝影與人生-胡毓豪
  • 讀一本無字天書-胡毓豪談攝影人生
  • 2017-03-24
  •   想學攝影卻毫無頭緒嗎?來圖書館讓大師傳授您入門心法!臺中市立圖書館於3月25日(六)下午2點在烏日分館舉辦「讀一本書」講座,邀請攝影師胡毓豪分享「攝影與人生--讀一本無字天書」,帶領民眾從自己的人生取材,拍出瞬間的美好與感動。 隨著數位產品的普及,幾乎每個人都可透過手機或相機隨時、隨地的進行攝影。然而在臺灣早期,單眼相機並不是人人都會操作,由於當時無測光表,要拍出好照片,攝影者必須敏銳的根據現場光線及距離隨時調整,而胡毓豪也從高中一路嘗試及學習,逐漸凝聚出屬於自己與「影像」間的對話風格。   胡毓豪認為攝影如人生般有黑暗也有光明面,光是攝影的生命,而影子是攝影的感情,藉由融合兩道間數不盡的色彩即可用相機提煉豐富的人生。而學習攝影除了磨練技術外,更需要用心去發現,沉靜下來去欣賞周邊的美好,瞭解拍攝對象的故事,才能捕捉到感動人心的照片。   張曉玲館長表示,攝影是一種美學的呈現方式,透過不同的攝影角度和構圖,往往能建構出驚心動魄或平易近人的無聲歷史。同樣的場景在不同的攝影者眼裡,有著不同的人生體悟和感動,歡迎民眾一同前來欣賞影像世界的多樣之美,活動詳情請洽https://goo.gl/XK7rNE查詢。
  • 【自由時報】均衡閱讀資源 中市瑞井圖書館開幕
  • 2017-03-23
  • 〔記者何宗翰/大肚報導〕   大肚區面積廣大且地勢複雜,大肚山台地上更占了全區三分之一的人口,但過去一直缺乏圖書資源,台中市立圖書館瑞井分館今天啟用,未來將成為瑞井、自強、蔗廍等社區民眾的學習文化中心,長期規劃將以大肚山自然文史與食農教育為館藏特色。   大肚區瑞井里古名井仔頭,有著大片的土角厝、磚房等傳統文化建築,社區中還有彈孔文化區、登山步道等觀光去處;瑞井分館經過建築師精心設計,圖書館外觀與周遭的紅土田景觀呈現對比,民眾遠遠便能見到圖書館獨特的身影。   文化局長王志誠表示,文化局非常重視文化平權概念,希望藉由瑞井分館的設置與相關閱讀活動推廣,來均衡閱讀資源,縮小城鄉差距,讓瑞井分館成為一棵閱讀之樹,提供大肚區民眾心靈成長的休憩之所。   開館典禮邀請鄰近的瑞井國小太鼓隊、蔗廍社區舞蹈團以及大肚山藝文協會詩詞朗誦等現場演出,圖書館也安排了介紹食農教育、二手好書交換等活動與攤位,希望民眾更認識瑞井分館,共享獨特閱讀氛圍。 刊登日期:106.3.22
  • 大肚山上的秘密閱讀花園,開啟閱讀之門
  • 2017-03-22
  • 為了平衡區域資源發展,推動偏鄉閱讀,屹立於大肚山上的大肚瑞井分館於106年3月22日舉辦了盛大的開館典禮,邀請鄰近的瑞井國小太鼓隊、蔗廍社區舞蹈團以及大肚山藝文協會詩詞朗誦等現場演出,除了文化局局長、大肚區長、許多地方民意代表、大肚區國中小學校長、社區發展協會、里長們及在地社區民眾等等均出席共享閱讀之樂趣。除了精彩表演外,圖書館更安排了介紹食農教育、二手好書交換等活動與攤位,希望讓民眾能認識這座集眾人努力下落成的瑞井分館,共享獨特閱讀氛圍。 大肚區瑞井里古名井仔頭,有著大片的土角厝、磚房等傳統文化建築,社區中還有彈孔文化區、登山步道等適合遊客觀光的好去處。促進地方觀光的發展也是大肚瑞井分館設計的一大重點,經過建築師精心設計,圖書館外觀與周遭的紅土田等古樸景觀呈現對比,讓民眾遠遠便能見到圖書館獨特的身影。同時瑞井分館持續地蒐羅多元圖書資源,並注入富饒傳統味的「手工藝」書籍作為地方特色館藏,期許瑞井分館能成為大肚區的觀光新景點、社區民眾的終身學習中心,也能帶動地方古早工藝技術的提升。 臺中市立圖書館自成立以來,便積極朝「空間改善」、「推動城市閱讀」等多元的目標努力,期許將各分館打造成社區的文化中心,深厚大台中各區的閱讀文化。大肚區面積廣大且區內地勢複雜,大肚山台地上更占了全區三分之一的人口,因此大肚瑞井分館的啟用,對於周遭瑞井、自強、蔗廍等社區的民眾無疑是一處完善且方便的學習文化中心。大肚瑞井分館的短期目標是深化在地社區連結,發展志工組織,成立說故事活動與讀書會,讓空間充滿活力,圖書館成為推動親子共讀、社區閱讀的核心。中期策略是充實圖書館館藏,推廣閱讀活動更豐富多元,滿足兒童、青少年、銀髮族和新住民等多元閱讀需求。把活動重點設定在社區互動和兒童閱讀,希望吸引到一些台中城區民眾和觀光客來訪。長期規劃則是希望以三到五年的時間,打造出大肚山自然文史與食農教育種子圖書館兩方向的館藏特色和品牌。 王志誠局長表示,文化局非常重視文化平權概念,希望藉由瑞井分館的設置與相關閱讀活動推廣,來均衡閱讀資源,縮小城鄉差距。讓坐落在紅土之上的瑞井分館成為一棵閱讀之樹,提供大肚區民眾心靈成長的休憩之所。
讀者閱讀相關作品(
  • 王謝堂前燕-李宜芳的舊城漫談與家族書寫
  • 2017-03-16
  •   隨著臺中車站鐵路高架化發展,舊城區深刻的人文印記再次成為民眾關注課題,為了讓臺中市民瞭解舊城歷史文化軌跡,臺中市立圖書館於3月18日(六)上午10點在太平坪林分館舉辦「讀一本書」講座,邀請作家李宜芳分享「讓我們一起來愛台中寫台中-從台中舊城漫談家族地方書寫」,從太平吳家的興衰歷史勾勒出老臺中的記憶圖版。   李宜芳生於新竹風城,成長於臺中。中國文化大學畢業後,曾任高中教師、出版社採訪編輯,現在為自由文字工作者。其熱愛寫作、閱讀與電影,希望以文字凝練文化藝術,訴說世間情懷。身為吳家後代的李宜芳老師,追索並記錄自己的來源,希望家族的故事能被傳承下去。   太平吳家的傳奇從吳錫泰隨鄭成功來臺後展開,其家族成員事蹟顯赫,尤以吳鸞旂最為知名。吳鸞旂於清代時是臺中東大墩首富,奉劉銘傳之命興建臺灣省城;其子吳子瑜承繼家業,改建吳鸞旂宅邸為「天外天劇院」,供當時的詩社擊缽吟詩,積極參與詩社活動,致力於漢詩創作與復興。然而再輝煌的往昔也不過是歷史的一隅,曾經是臺灣最豪華的劇院「天外天劇場」,現今也僅存殘址供人遙想。   張曉玲館長表示,前人構築的歷史與傳統孕育今日的文化,雖然見證人無法多已不在,但是還有文獻、古物作為聯結過去與現在的證據。為了守護大家共同的記憶,中市圖目前已成立「臺中學專區」。「臺中學專區」與縣市合併前圖書館所設置的早期文史專區相異,早期圖書館文史專區只針對專家或學者,為資料搜尋使用的專業用途,屬性較為冷門。而「臺中學專區」,除擴大上述用途,加強專業化之外,更加普及閱讀的考量,讓市民可以親近臺中學所有的有趣的書籍,因此,屬性較為流行與熱門。臺中學不是只有靜態的專書櫃的呈現,而是一系列演講、展覽、推廣活動來型塑,建構臺中文化城。活動詳情請洽 https://goo.gl/LfetOK查詢。
市圖將於大里分館舉行讀書會種子培訓工作坊
  • 2017世界書香日─ 中市圖首波推「愛書,沒有理由」工作坊
  • 2017-03-15
  • 2017世界書香日系列活動的「愛書,沒有理由─讀書會種子培訓工作坊」,3月18日(週六)上午9點於臺中市立圖書館大里分館正式開跑!活動由臺中市立圖書館主辦,3月18日起連續兩個週末舉行為期4天的工作坊,課程內容包含讀書會的籌組與組織運作、主持與討論技巧、方案設計與進行等一系列活動精彩可期。此外,工作坊也透過漂書遊戲、閱讀咖啡館、桌遊等生動單元,期許深化臺中市讀書會團體的閱讀推廣知能,並開發未來讀書會帶領人才。 世界書香日源於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地區一個「玫瑰與書籍」的浪漫傳說,至199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正式宣布4月23日為「世界書香及版權日」(或稱為世界閱讀日),鼓勵人們關注閱讀相關議題。臺中市自2004年起即舉行「世界書香日」相關活動,曾舉辦講座、研習活動、DIY、主題書展或大型慶典等動靜態活動。於此具有象徵意義的日子,2017年中市圖舉辦世界書香日系列活動,提供市民多樣的閱讀體驗與感動。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局長王志誠指出,臺中的讀書會團體運作活絡,市圖在臺中各區成立的讀書會就有42個,再加上其他由民眾成立並向市圖列冊登記的19個閱讀團體,包括七七讀書會、心耕讀書會、臺中市讀書會等,總數達61個,可見閱讀能量的活絡。此次承辦活動的中華民國書香關懷協會長期關心與支持臺中的閱讀團體,相信讀書會種子培訓工作坊一定能為有心經營讀書會的民眾帶來新的想法。 市圖表示,今年的世界書香日首波推出「愛書,沒有理由─讀書會種子培訓工作坊」,邀請愛書人齊聚,交流參加讀書會的經驗;緊接著市圖將在4月23日舉行「船歌羅曼史~情迷書香日」大型活動。民眾只要兩人一組且事先報名,即可由專業閱讀舵手掌船,帶領民眾在臺中公園日月湖的春光下划船共讀。周邊活動尚有「悅讀423」邀請民眾組成書香拍檔共讀423秒、DIY手作紀念藏書票、圖書館相關單位擺攤展示成果與好玩的闖關遊戲,以及精彩的舞臺表演。參加活動者有機會獲得特製小書包或其他神秘好禮。 臺中市立圖書館2017世界書香日系列活動的詳細資訊可參閱臺中市立圖書館網站(http://www.library.taichung.gov.tw/public/)或臉書「世界書香日系列活動」粉絲專頁。
  • 【市政新聞】中市28區圖書館設「台中學」專區 林市長盼用閱讀更瞭解台中
  • 2017-03-14
  • 為讓民眾更親近台中的豐富文化,台中市政府文化局於中市28個行政區圖書館設置「台中學」專區,典藏台中歷史、文化與生活主題相關書籍。市長林佳龍表示,期待台中人透過閱讀台中,與這塊土地情感連結,也更瞭解土地上曾孕育的歷史文化。 台中學專區聯合啟動記者會記者會今(14)日在台中圖書館大肚分館舉行,包括林市長、市府文化局長王志誠、市立圖書館館長張曉玲、大肚區長陳嘉榮、市議員張雅旻、立法委員顏寬恒服務處代表、議長林士昌服務處代表、市議員劉淑蘭、陳世凱、吳瓊華服務處代表,以及作家劉克襄等人都共襄盛舉,見證大台中圖書館設立「台中學」專區。 林市長表示,台中市是文化城,圖書館提供市民陶養心性、互動交流的共同空間,今日28所圖書館同時啟動「台中學」專區,匯集各類台中學相關書籍,期待台中人透過閱讀台中,更瞭解這塊土地上曾孕育的歷史文化,也產生與土地之間的情感連結。 此外,林市長也指出,台中市民去年借閱總冊數突破1千萬本,比前年成長約16%,市府持續透過舉辦讀書會、文化講座等推廣閱讀,也進行圖書館空間改造,希望營造市民喜歡造訪的公共空間。「台中學」書籍去年出版5本,今年也規劃5本,期待喜好閱讀或寫作的市民,透過「台中學」呈現的各種主題進行交流,共同發掘這個城市很多美好的故事,並讓它們傳承下去。 作家劉克襄表示,他近期閱讀了《我的世紀》這本書籍,「台中學」讓他想到了台中的世紀,是一種長時間文化的累積,逐步串聯而成,相信也期待未來會有更多台中學書籍,慢慢向前進行,也能發揮影響力,推廣至台灣各縣市,甚至其他國家。 文化局表示,台中學專區從「台中學書籍」脈絡延伸,內容聚焦台中政經社會及教育文化,包括描述大肚平埔族傳奇、描寫台灣合唱之父呂泉生生平及收錄作品集、敘述台中糕餅文化的相關書籍等。各分館也將舉辦台中學相關推廣活動,例如「舌尖上的糕餅旅行」、「楊逵的抵抗、勞動與寫作」、「台灣人在眷村:我的爸爸是老芋仔」、「阮兜的人攏愛食太陽餅」等多場講座,帶領參與者認識、體驗台中豐富內涵。 中市圖也表示,館方積極結合在地文化特色,18日太平坪林分館將邀請文字工作者李宜芳分享「從台中舊城漫談家族地方書寫」,葫蘆墩分館本月份也有媽祖主題書展,豐富的社區走讀活動則包括「台136縣道土地公廟探勘活動」、「走讀大雅麥香風吹」、「彩繪楓樹社區風景─麻芛文化」踏查等。 此外,今年也有59個讀書會定期選讀台中學書籍,預計將舉辦超過100場次讀書會分享,並因應網路數位化時代,中市圖同步在HyRead電子書平台成立台中學專區,目前已建置近40餘冊相關電子書籍,將持續增加與實體館藏相呼應的多元內容。
林佳龍市長致詞
  • 營造城市光榮感的第一課 中市圖「臺中學專區」聯合啟動
  • 2017-03-14
  •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規劃於臺中市28座圖書館設置「臺中學」專區,典藏臺中歷史、文化與生活主題相關書籍,未來更規劃在精武分館設置藏書量更豐富的臺中學專區。今天(3/14)在臺中市立圖書館大肚分館舉行專區聯合啟動揭牌儀式,臺中市長林佳龍說,希望藉由專區設置,讓市民更親近關注生活脈絡與歷史文化,也提供各地民眾更加了解臺中的美麗與精彩。 市圖表示,各分館將於醒目處設置「臺中學空間」及「臺中學視覺標誌」,專區主要從「臺中學書籍」脈絡延伸,內容聚焦於臺中的政經社會及教育文化,如描述大肚平埔族傳奇的大肚王國相關叢書、描寫臺灣合唱之父呂泉生生平以及收錄作品集的相關叢書、還有敘述臺中糕餅文化的相關書籍等。 此外,各市圖分館也舉辦臺中學相關推廣活動,如近期市立圖書館辦理多場講座「舌尖上的糕餅旅行」、「楊逵的抵抗、勞動與寫作」、「臺灣人在眷村:我的爸爸是老芋仔」以及「阮兜的人攏愛食太陽餅」,帶參與者認識與體驗臺中地方知識及豐富內涵;另積極培育「臺中學人才」,初步先針對館內人員,培養對臺中學的認知素養和資源運用。 林佳龍市長表示,臺中學不是一種冰冷的學術研究,而是一種生活方式,我們踏著歷史痕跡,感受文化的溫度,希冀藉由「臺中學專區」的設置,讓市民朋友感受到,原來我們生活在這麼美麗的一座城市,發生了這麼多動人的故事。 中市圖指出,館方也積極結合在地文化特色,舉辦臺中故事相關推廣活動,3月18日(六) 在太平坪林分館邀請文字工作者李宜芳分享「從臺中舊城漫談家族地方書寫」,3月份在葫蘆墩分館展出媽祖主題書展,另結合在地文化舉辦社區走讀活動,包括「台136縣道土地公廟探勘活動」、「走讀大雅麥香風吹」、「彩繪楓樹社區風景─麻芛文化」踏查等。此外,今年也有59個讀書會定期選讀臺中學書籍,預計超過100場次的讀書會分享,希望透過閱讀貼近生活,吸引大眾主動關懷生活的土地。 另為因應網路數位化時代趨勢,並與實體館藏書籍相互呼應,中市圖同步在HyRead電子書平臺成立臺中學專區,目前已建置近40餘冊臺中學相關電子書籍,內容多元,包含《文化臺中》等出版品亦納入其中,且將持續增加,提供多樣且便利的閱讀資源,歡迎民眾透過線上借閱。 臺中學電子書專區網址http://taichunggov.ebook.hyread.com.tw/libCateList.jsp?id=1950
  • 【自由時報】超好用借書證! 拍婚紗、吃火鍋享優惠
  • 2017-03-13
  •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台中市的圖書館借書證不只能借書,拍婚紗、吃火鍋甚至看牙,憑證能獲贈婚紗組、打折甚至還能免掛號費。台中市立圖書館加強與特約商店異業結盟,借書證多了附加超值功能,讓愛書人享受「特別待遇」。 中市圖指出,台中市去年度借閱總冊數首度破千萬,達1011萬冊,除增加圖書館的服務包括延長夜間開放等加值服務外,今年再加強借閱證功能,盼再吸引民眾辦證擁抱書香。 中市圖指出,目前加強借書證的功能,除每卡借書冊數增加外,更積極與商家合作進行異業結盟,結合民間企業共同推廣閱讀,民眾只要持有中市圖借閱證或公共圖書館聯盟借閱證到特約店消費,即可享有折扣優惠或贈品。 中市圖指出,今年截至目前已獲172家業者加入特約商店,除與閱讀直接相關的書店、文具店持證可享打折優惠外,更擴及包括餐飲、電影院、服飾、民宿、戶外休閒用品、運動用品店類商店合作,民眾生活所需包括吃火鍋、用餐或配眼鏡、看電影等,到特約商店消費可享折扣優惠外。 中市圖指出,甚至拍婚紗、買珠寶等,愛書人均可享「特別待遇」;包括豐原區有婚紗店推出持借書證可享加贈3組照片優惠,另中區、大甲區也有珠寶業者推出持卡享折扣或贈送小禮品,后里區甚至持卡修機車也有優惠。 此外,包括北屯、豐原、后里、烏日、清水及沙鹿區等,均有牙醫或中醫診所配合推出持借書證可享減免掛號費的優惠等。 中市圖指出,目前積極打造借閱證好處多多服務,全市已有20個區均有特約商店,未來也會再積極擴充異業結盟的店家,也歡迎具有統一編號的優良店家一起加入異業結盟行列,共同推廣城市閱讀;特約商店店家可上市圖網站查詢。
辦理中市圖借書證特約商店可使用
  • 借書證成生活好幫手-市圖與特約商店異業結盟
  • 2017-03-10
  • 借書證除了能借書外,在臺中市還有更超值的服務!為了鼓勵臺中市民辦證閱讀,臺中市立圖書館自106年1月起與臺中市172家特約商店異業結盟,結合民間企業共同推廣閱讀。民眾只要持有中市圖借閱證或公共圖書館聯盟借閱證至特約店消費即可享有折扣優惠或贈品。 過去各區圖書館依地緣性,也有部分異業結盟的特約商店,但選擇性較少。今(106)年度臺中市立圖書館整合臺中各區的特約商店,並持續擴大新增,合作類型多元而廣泛,如書店、文具店、幼兒園、資訊電器、運動用品、診所、藥局、餐飲、電影院、服飾、民宿、婚紗、珠寶等,其中不乏與民眾閱讀及生活息息相關的商家,如后里薩克斯風主題餐廳、梧棲林異香齋餅店、鄉野情戶外休閒用品店等即是。 目前中市圖借閱證計有四種卡別:個人的一般卡、學齡前的幼兒卡、家庭卡及適合機關團體、公司行號申請的團體卡。每張一般卡及幼兒卡一次可借30冊,家庭卡一次可借60冊,團體卡一次可借500冊,可分批借分批還。歡迎民眾辦證借書、具有統一編號的優良店家一起加入異業結盟行列,共同推廣城市閱讀。詳情可上官網 https://goo.gl/zDuYaG 查詢。
四張犁國小師生體驗電子書閱讀
  • 打破閱讀邊界-中市圖校園數位資源推廣起跑
  • 2017-03-08
  • 隨著科技潮流發展,數位閱讀已經成為另一種新興閱讀趨勢,為了讓臺中市民更了解數位閱讀相關資源及發展,中市圖主動出擊走入校園推廣,首場數位資源推廣於3月8日上午至四張犁國小辦理,受到參與課程的學童及老師們熱情歡迎。彭文貴校長表示圖書館能主動進入校園推廣電子書,讓孩子利用網路科技迅速接收新知,也可以縮短城鄉及弱勢學童數位落差。 目前臺中市立圖書館擁有三個電子書平台,高達7,241種共計16,924冊的電子書豐富館藏,還有70種熱門的電子期刊提供讀者線上使用。為了讓孩子實際體驗數位資源便利性,活動特別準備25部新穎的10吋平板電腦,配合助教從旁協助教學。對於新穎的閱讀方式,每位學童均好奇不已,點閱自己喜愛的書籍。尤其此次介紹的中市圖HyRead電子書平台,規劃了多項特色專區,例如新成立【臺中學專區】收納了數十冊臺中本地作家相關電子書籍,幫助孩子了解在地文學前輩作品,此外最受歡迎的【閱讀認證專區】也是一大特色,依不同年齡層分類典藏閱讀認證書籍,方便學童直接在線上學習後,迅速連線至認證網站完成認證。 張曉玲館長指出,臺中市立圖書館不僅有多元的實體館藏書籍,更擁有豐富的電子數位資源,透過深入校園及社區的數位閱讀推廣,有助於弭平閱讀資源的城鄉差距,未來還會搭配圖書巡迴車及在地文化活動推廣數位資源,讓閱讀不受距離限制。 市圖表示,目前已提供線上辦證及APP整合服務,讓民眾可上網輕鬆下載APP使用,所借閱的電子書還能在不同載具中閱覽,讓電子書學習隨身行。市圖也非常歡迎各級學校一起加入推廣數位資源課程行列,學校可以主動與在地的圖書館聯繫,不管是利用既定電腦課程或特別挪出學習時間,館方都可協助支援圖書館館員和數位推廣志工的協助指導,透過專業的教學和體驗推廣的學習,讓孩子擺脫上網只是拿來社群聊天、看影片、玩遊戲等刻板印象,將科技運用來實現遠距學習及終身學習之目標。 也歡迎更多民眾一起來使用數位資源,臺中市電子書服務網址如下: 臺中市HyRead電子書 http://goo.gl/S3TyQs 臺中市airitiBooks電子書 http://www.airitibooks.com/ 臺中市udn電子書 https://goo.gl/OkkZmk 網路辦證網址 http://ipac.library.taichung.gov.tw/webpac/web_register.cfm
  •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中市圖與統一超商攜手推動城市閱讀
  • 2017-02-11
  • 劉文珍/臺中 為推廣城市閱讀活動,臺中市立圖書館圖書巡迴車攜手統一超商好鄰居基金會, 12日上午在大肚區7-11蔗園門市,合作辦理借閱服務、故事媽媽說故事及小小店長等活動,歡迎市民一同來享受閱讀樂趣。臺中市立圖書館長張曉玲表示,閱讀推廣若能透過異業合作,資源互惠互享,將可發揮無限大的效益,擴大服務範圍,提升閱讀風氣、縮短城鄉差距。 臺中市目前共有6台圖書巡迴車,目前除駐點服務29區81所國小、2間幼兒園、臺中戒治所及3處偏遠社區外,亦積極以不同的合作模式,希望走入每個角落為市民提供閱讀服務,將圖書資源主動、積極地送到缺乏圖書資源地區的居民及小朋友手上。 刊登日期:106.2.10
  • 【臺灣導報】作家曾明財 分享臺灣人的眷村生活
  • 2017-02-10
  •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 眷村文化是臺灣社會變遷中一段獨特的支流,它在社會之內卻又自成天地,發展出獨一無二的歷史脈搏。因此臺中市立圖書館將於11日(六)下午2點在北區分館舉辦「讀一本書」講座,邀請作家曾明財分享「臺灣人在眷村—我的爸爸是老芋仔」,以二戰擔任航空修理廠技工的父親被徵召國軍作為故事起點,娓娓道來那段特別的人生經驗。 臺中市立圖書館指出,曾明財出生於臺中市北區的光大新村,是眷村中少數講閩南語的家庭,作者戲稱自己的父親是「臺灣人老芋仔」,有別於隨國民政府遷移來臺的眷村家庭,曾家則因戰備維修技工的需要在眷村裡落腳紮根。生活習俗及語言的差異,讓曾明財與家人體驗到不同的眷村生活,有甘有苦,有喜有樂。 透過水湳機場與飛機製造廠的描述,曾明財勾勒出屬於1950年代的氛圍,接著藉由「鄰居二三事」寫起了村裡村外的生活日常,又或者藉由「補給證」、「黨證」、「戰士授田證」、「甜酒釀」、「米糕粥」、「麵茶」等時代印記速寫,帶領讀者穿梭時空細細品味眷村生活。 臺中市立圖書館館長張曉玲表示,眷村是臺灣發展史的重要歷史片段,只是歷經數十年的城市變遷,大多眷村建築及居民已不在原籍。曾明財老師以眷村孩子的身分記錄當年生活的點點滴滴,從臺灣人家庭的角度分享眷村人的特有的酸甜苦辣,歡迎住過眷村與好奇眷村生活的民眾一起來回味。 刊登日期:106.2.09 資料來源:【臺灣導報】
  • 【中央網路報】中市圖推廣閱讀團體卡與統一超商合作
  • 2017-01-26
  • 陳惠玲/報導  「社區閱覽室」一直是臺中市立圖書館推動團體卡的終極目標,有別於個人借書證的30冊借閱限制,團體卡可借冊數高達500冊。自105年6月推動以來,積極與社區、在地企業、學校合作,目前已受理789件申辦案。近期更與統一超商合作,臺中市已有5家設有「OPEN!兒童閱覽室」之門市申辦團體卡,未來還有5家以上門市陸續加入閱覽室服務,要讓社區民眾便利閱讀沒有距離。  中市圖消息指出,團體卡的特點,在於可滿足大量閱讀需求的單位,其借閱冊數最高500冊,一般圖書借期60天的服務內容獲得許多單位及社區的好評。目前企業中已有多家公司申辦,社區型的則有集合式住宅社區管委會、社區發展協會、文化協會等;此外尚有臺中監獄、戒治所、臺中市老人福利服務中心、護理之家及許多學校教師申請,都可看出團體閱讀的潛在需求。  中市圖與統一超商OPEN!兒童閱覽室合作,推動團體卡社區閱讀服務,希望能協助更多借閱不便的社區居民就近閱讀。臺中市目前有5家超商門市設有OPEN!兒童閱覽室,免費提供社區兒童閱覽服務,每次借閱的書籍由圖書館協助挑選優質童書,並且依社區人口特性提供東南亞語文童書,供新住民親子閱讀,門市也經常於OPEN!兒童閱覽室舉辦說故事或親子DIY等活動,提供社區兒童另一種管道親近閱讀,幫助兒童培養閱讀習慣。  張曉玲館長表示,閱讀推廣若能透過異業合作,資源互惠互享,將可發揮無限大的效益。圖書館有優質豐富的圖書資源,可提供給各機關學校企業團體等單位利用,為此,中市圖推行團體卡,透過高額度的借閱冊數讓各單位彈性運用,以便散播閱讀風氣,為城市注入源源不絕的閱讀能量,落實臺中文化城之美譽。 刊登日期:106.1.25 資料來源:【中央網路報】
市圖感謝績優志工無私奉獻
  • 市圖績優志工表揚暨授證 感謝志工無私付出
  • 2017-01-22
  • 臺中市立圖書館為了感謝全臺中市各分館優秀志工,於今(22)日下午舉辦志工表揚暨授證典禮,共計有174位志工代表授獎,其中服務時數最長的總館志工隊長張清海,服務將近3600小時。而大安分館「阿嬤級」志工張霜蘭已高齡90歲,從教師退休後在圖書館服務至今超過20年,近年雖因身體因素減少服務時數,但仍不減對圖書館的熱愛,持續協助閱讀推廣活動,服務精神相當令人感佩。 目前臺中市立圖書館共計有1495位志工,105年服務總時數 進18萬小時,分佈於全臺中各分館,主要協助圖書館圖書上架整理、說故事活動、班訪導覽等。其中烏日分館林秀呅、北屯分館許淑娟均獲得105年臺中市志願服務獎二等獎肯定,另有13位來自大甲、大里、北區、南屯、烏日及清水等分館的志工獲得三等獎肯定,展現了豐沛的服務能量。 出席頒獎的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施純福表示,圖書館是民眾自我進修與心靈休憩的重要場所,臺中市105年入館人次將近871萬,單靠公部門人力資源很難滿足讀者閱讀需求,因此志工的無私付出更顯重要。未來臺中綠美圖落成後,需要更多志工投入閱讀推廣服務民眾行列。希望藉由這次表揚績優志工的貢獻,能鼓勵更多志工加入圖書館,特別是故事志工或任務型志工正在招募中,歡迎踴躍報名加入,讓閱讀與志願服務成為臺中最美的風景。 臺中市立圖書館指出,目前臺灣社會已走向高齡化,退休後投入志工服務也是一種回饋社會的選項,除了能擴大社會參與外,亦能拓展人際關係並服務人群,讓退休生活更顯豐富精采。
張曉玲館長致贈感謝狀
  • 在地企業鄉野情捐款「眾書成城」關懷兒童閱讀
  • 2017-01-21
  • 臺中市立圖書館今日(1/21)於大墩兒童館辦理「大嘴鳥故事話劇~鬥年獸」及「兒童早療主題書展」等活動,吸引許多家長帶著放寒假的孩子一起參與。在地企業鄉野情戶外休閒專業中心,秉持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之理念,參與公益活動不遺餘力,也響應「眾書成城~百萬新書‧再造文化城」募款購書活動,捐款20萬元購置童書,關心兒童身心發展。 在地企業鄉野情戶外休閒負責人王世杰先生十分關注兒童閱讀發展,指定捐款用途用於購置童書,以嘉惠本市兒童。也因此捐贈活動特別舉辦在大墩兒童館,現場有故事話劇演出並搭配兒童早療相關主題書展,期盼讓更多人了解兒童閱讀發展與需求,藉由散播書香與愛,讓更多人關懷社會議題。 大墩兒童館從民國76年開始就座落在北屯區兒童公園內,至今已30年,陪伴2個世代民眾歡度童年時光。館內遊戲室、展覽室、圖書室、演藝廳、研習教室及歡樂劇場等空間,規劃許多休閒娛樂、歡樂閱讀、藝文欣賞及研習活動等,是許多家庭共同的記憶。目前大墩兒童館每週六、日上午10點30分固定有親子聽故事活動,1~2月也辦理「新春有禮」、「世界母語日-母語快譯通、唸唸閩南語諺語」閱讀推廣活動,讓小朋友能有個書香的新春假期及接觸母語的機會。 張曉玲館長指出,閱讀是文化札根工程,除了公部門編列預算充實軟硬體設施外,更需要各界支持,讓閱讀種子萌芽,「眾書成城」募款購書計畫正熱烈進行中,有意響應的民眾可透過「眾書成城-百萬新書•再造文化城」網站捐款,「三百元不嫌少,十萬百萬不嫌多」,希望眾多愛書人加入「眾書成城」行列,散播台中的書香文化,再造文化城。
中市圖APP下載說明
  • 閱讀服務再升級─中市圖APP及館藏推薦上線
  • 2017-01-20
  • 常常逛圖書館卻不知道喜愛的書放哪邊?想借書卻忘了帶借書證?想看的書卻往往借不到?沒關係,臺中市立圖書館幫讀者通通都想好了,為了提供讀者更佳的行動借閱及查詢書籍服務,即日起將於iOS及Android兩個平臺推出「臺中市立圖書館」APP,要讓閱讀隨身零距離。 此次推出的「臺中市立圖書館」APP,提供了「我的書房」、「查詢館藏」、「行動借閱證」、「帳號管理」與「館藏推薦」等多項功能。無論讀者身在何處,只要有行動裝置及網路,安裝APP後就可即時「查詢館藏」,並可快速進行預約;「我的書房」功能則可查看已借閱書單與預約清單,透過APP的貼心提醒通知,讀者能隨時掌握借閱資訊,降低圖書逾期忘記歸還的機率。讀者在中市圖借閱圖書,除了可使用借閱證或身分證借書以外,還能透過APP使用「行動借閱證」借書,APP亦可管理多張借閱證,個人卡、家庭卡或團體卡都能透過「帳號管理」功能來管理,省去攜帶多張證卡的不便。 而同步升級服務的還有「館藏推薦」功能,民眾只要辦理個人實體借閱證即可使用此功能。在系統中,民眾可以選擇「網路書店推薦」,輸入圖書相關資料後,系統將與網路書店資料聯結,再選擇推薦的正確圖書,系統便會自動帶入完整的推薦資訊;或是選擇「手動輸入推薦」,填寫欄位後送出資料推薦。 另外,臺中市立圖書館LINE即時通訊軟體官方網站也將持續推廣創新,將主動向加入好友的讀者發送活動、開閉館訊息、閱讀講座及貼心服務等資訊,並提供實用的「關鍵字」查詢功能,例如:輸入「開館時間」,系統即會提供圖書館的開館時間訊息。 張曉玲館長表示,營造更友善的閱讀環境是圖書館永續的使命,此次提供相關數位服務,除了能提升市民更便利的服務外,也讓民眾能推薦心目中優質好書給更多人閱讀,使臺中市圖書館館藏能更符合市民朋友的期待與需求。 行動APP正式上線,有興趣的民眾可以上網下載體驗,並推薦心儀好書,相關數位服務網址如下: 1. 館藏推薦頁面:http://ipac.library.taichung.gov.tw/webpac/recommend.cfm 2. LINE官方帳號:@qkh0019v
張正老師將分享創立書店的過程及現今東南亞移工概況
  • 中區資源中心巡迴展移師彰化─ 多元文創活動熱鬧登場
  • 2017-01-17
  • 「飛閱中區•樂享資源」巡迴展1月份移師到彰化縣立文化局展出,1月22日(日)當天將辦理動手玩創意相關活動,1月21(六)邀請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負責人張正先生,分享創立書店的過程及現今東南亞移工概況,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與。 臺灣屬於海島型國家,擁有豐富多元的移民文化,每一世代經過歷史的融合,而成就現在多樣面貌的臺灣。張正先生創辦了為東南亞在臺人士服務的《四方報》,長期關心東南亞來台之新住民與外籍勞工相關議題,也曾發起「帶一本自己看不懂的書回台灣」活動。這次導讀講座將與民眾分享東南亞移工在臺灣社會生活現況,及如何營造更友善的文化環境。 另外,「動手玩創意」活動部分特地邀請「茚 臺灣-破布子混種文化有限公司」創意總監李佩書小姐,進行創意蝴蝶結親子DIY課程。活動選用具臺灣文化意涵的特色印花布,透過簡單的手縫與壓摺,創作出獨具特色的歐式領結蝴蝶結,讓民眾可依據喜可將蝴蝶結運用成領結、創意筆、髮飾、包包吊飾等成品,課程適合親子共同來學習。 張曉玲館長表示,「飛閱中區•樂享資源」巡迴展主要是希望透過資源分享,讓臺灣民眾了解到文化多元性與現今臺灣文創發展的眾多面向,此次搭配的講座與活動都有其核心意涵,歡迎大家多多報名參與。 導讀講座及動手玩創意活動現場報名辦法請洽彰化縣立文化局圖書資訊科張先生04-7250057#2333或臺中立圖書館葫蘆墩分館陳小姐04-25260136#204;巡迴展活動詳情請上活動官網http://www.crrc.taichung.gov.tw/touringexhibition/index.asp查詢。
  • 回上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