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
金鼎獎書展介紹了許多優秀出版品
  • 金鼎獎得獎好書在中市圖各分館展出
  • 2016-12-07
  • 金鼎獎究竟是什麼? 什麼樣的書才能夠獲得臺灣出版界的最高榮譽呢 ?為了讓讀者一窺得獎好書,臺中市立圖書館於12月規劃舉辦金鼎獎主題書展在各分館展出,並提供書單供民眾查詢及索閱,要讓民眾有不同的閱讀衝擊與想像,歡迎對得獎好書有興趣讀者到圖書館閱讀。 金鼎獎是文化部主辦的一個國家級獎項,至今年已經正式邁入第40屆。「金鼎」二字意取「金言九鼎,文化薪傳」的深遠意義,其設立目的,是為了獎勵在出版領域有卓越表現之出版單位、從業人員及創作者,鼓勵出版產業發揮文化傳播的功能。在金鼎獎舉辦的這40年間,出版產業歷經經濟起飛、政治開放,直到現在瞬息萬變的數位時代,孕育出不同的出版特色,而不變的是金鼎獎始終為眾人所肯定。 本次書展作品,共分為圖書類出版獎和圖書類個人獎兩大類,圖書類出版獎的相關作品如奧崴尼‧卡勒盛描寫好茶部落消失過程的《消失的國度》;蘇上豪帶來離奇且戲劇化醫療演進的《暗黑醫療史》;圖書類個人獎的相關作品如羅悅全等研究蒐集臺灣聲響文化的《造音翻土》;徐至宏紀錄黃昏時刻的《安靜的時間》等,共18冊精彩著作。 張曉玲館長表示,作為出版界最高榮譽,金鼎獎忠實反映出時代演變,也包含了作者對社會的觀察與期許。要想深入探討問題,一定需要大量佐證資料,臺中市立圖書館目前也正致力保存在地文學作品與文獻史料,希望讓這些資料也能成為未來作者書寫臺中的素材。
2016臺灣閱讀節臺中市立圖書館圖書巡迴車借閱活動
  • 2016臺灣閱讀節 中市圖邀請大小朋友漫遊閱讀趣
  • 2016-12-02
  • 為推廣閱讀的多元樣貌,吸引民眾主動探索閱讀樂趣、培養閱讀習慣,臺中市立圖書館響應國家圖書館主辦的「臺灣閱讀節」活動,於12月3日(六)在總館、大墩分館、葫蘆墩分館分別辦理系列活動;當日也應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之邀,參與該館戶外廣場設攤活動,民眾只要於現場中市圖圖書巡迴車借閱滿額,即可參加閱讀快拍、藏書章書籤及明信片創作,也可體驗數位閱讀資源的樂趣。歡迎親子大小朋友一起漫遊閱讀,讓閱讀不僅是吸收知識的管道,更能為日常生活中帶來活水泉源般的感動和快樂。 自102年起,國家圖書館於每年12月第一週圖書館週舉辦「臺灣閱讀節」系列活動,結合各縣市公共圖書館資源、出版社及相關單位等,帶動全面性的閱讀共識,合力推展豐富精彩的閱讀活動,吸引不同族群加入閱讀行列,擴大參與層面及活動效益,讓閱讀遍地開花。 活動當日,中市圖總館舉辦「寶貝故事屋」說故事活動,邀請新住民為親子朋友講述「湄公河的由來」,讓大家一同認識多元的文化特色和精彩的地方故事;大墩分館則辦理「感恩書牆-二手好書贈送」、「文學,到底是什麼東西-作家李長青講座」、「圖書館小小兵體驗」;葫蘆墩分館也有「親子故事屋」、「小小館員的一天」、「多元文化影片欣賞及書展」;而於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戶外廣場中市圖攤位區,透過借閱圖書巡迴車書籍就有機會參加閱讀創意體驗,邀請大家一同沈浸閱讀的愉悅氛圍。 張曉玲館長表示,閱讀可為日常生活帶來調劑和抒壓,更可充實知識和心靈的富足;中市圖從今年3月成立以來,積極推動多元閱讀、整合各項閱讀資源,不僅提供民眾更完善的閱讀需求,同時透過圖書巡迴車將閱讀帶入偏鄉,深耕閱讀種子,藉此提升全民閱讀風氣,推動終身學習社會,讓臺中成為樂在閱讀的書香城市。 此外,為響應圖書館週活動,中市圖大墩分館、葫蘆墩分館於12月的週末六日皆有親子說故事、多元閱讀學習、影片欣賞、主題書展等活動;總館每週六上午有「寶貝故事屋」,從11月27日起連續三個週日更規劃「故事大家演」活動,邀請「小鯨魚劇團」、「花花劇團」、「小猴子劇團」為親子大小朋友帶來生動有趣的故事表演,有興趣的民眾請上中市圖官網(http://www.library.taichung.gov.tw/public/)查詢。
  • 【大紀元】樂享多元文化館藏 飛閱中區巡迴展啟航
  • 2016-12-02
  • 賴瑞/台中報導 飛閱中區•樂享資源」巡迴展於12月1日在中區資源中心所在地「台中市立圖書館葫蘆墩分館」正式啟動,將一路巡迴至彰化、苗栗、南投等地公共圖書館與雲林縣政府文化處,並深入中區五縣市的校園和鄉鎮圖書館。巡迴展期間,民眾只要借閱圖書累計30冊,即可獲得限量紀念品,並可參加機票及圖書禮券抽獎活動。 中市圖張曉玲館長表示, 為了便利民眾與新住民使用館藏資源,特將館藏以文化創意、多元文化、知識性、青少年分四大類主題陳列,並透過海報、主題講座及動手做文創等豐富展示與活動,以輕鬆活潑的方式,讓民眾藉由講座及活動,延伸至書籍閱讀及借閱。希望藉由巡迴展擴大民眾對多元文化的了解,讓文化交流走入校園,走入鄉鎮。 中區資源中心的館藏特色是多元文化,計有泰國、越南、柬埔寨、印尼、緬甸及馬來西亞等六國東南亞國家文字的圖書,館藏資料豐富多元,包括有小說、食譜、兒童繪本…等,共計12,000冊。除了多元文化外,尚有近29,000冊的文化創意、知識性及青少年類的圖書可供民眾借閱回家。有關巡迴展書單、講座及網路抽獎活動詳情,可上中市圖官網查詢。 刊登日期:105.12.02 資料來源:【大紀元】
中區資源中心巡迴展啟動儀式
  • 「飛閱中區‧樂享資源」公共圖書館中區資源中心巡迴展
  • 2016-12-01
  • 「飛閱中區•樂享資源」巡迴展於12月1日在中區資源中心宣布正式啟動,在巡迴展期間,民眾只要借閱中區資源中心巡迴展的圖書累計30冊,即可獲得後背包、伸縮杯、筆記本等限量紀念品,並可參加「你讀萬卷書‧我送千里遊」的抽獎活動,獎項包括泰國雙人來回機票1名及圖書禮券1000元5名;巡迴展期間於中市圖葫蘆墩分館粉絲專頁按讚,另有機會獲得觀光工廠體驗券、文創商品兌換券及文創商品折價券。 本次巡迴展自12月1日起從中區資源中心所在地「臺中市立圖書館葫蘆墩分館」出發,一路巡迴至彰化、苗栗、南投等地公共圖書館與雲林縣政府文化處,並深入中區五縣市的校園和鄉鎮圖書館。 中市圖張曉玲館長表示, 為了便利民眾使用「公共圖書館中區資源中心」的館藏,臺中市立圖書館主動出擊,將館藏以文化創意、多元文化、知識性、青少年分四大類主題陳列,並透過海報、主題講座及動手做文創等豐富展示與活動,以輕鬆活潑的方式,讓民眾藉由講座及活動,延伸至書籍閱讀及借閱。希望藉由巡迴展擴大民眾對多元文化的了解,讓文化交流走入校園,走入鄉鎮。 「公共圖書館中區資源中心」的館藏特色是多元文化,計有泰國、越南、柬埔寨、印尼、緬甸及馬來西亞等六國東南亞國家文字的圖書,共計12,000冊,館藏資料豐富多元,有小說、食譜、兒童繪本…等。有鑑於新住民及國際移工,平時忙於工作及家務,對於公共圖書館館際互借系統也有文字上的隔閡及操作上的陌生,臺中市立圖書館特地將多元文化的館藏送至中區五縣市的校園和鄉鎮圖書館,方便新住民及國際移工實際看到書本,並可立即借閱,透過熟悉的文字語言,以解思鄉之情。除了多元文化外,尚有近29,000冊的文化創意、知識性及青少年類的圖書可供民眾借閱回家。 此次巡迴展的指導單位「國家圖書館」表示,為了充分發揮公共圖書館終身教育的功能,因此特別規畫「公共圖書館資源整合發展專案計畫」,並協助建置北、中、南、東四個區域資源中心與八個分區資源中心,館藏建置以文化創意、多元文化、知識性、青少年為選書原則。 甫於去年7月成立的中區資源中心,希望透過巡迴展,讓民眾更了解其成立宗旨,未來也將持續擴大館藏、深耕通識閱讀、建立專家選書機制,並藉由館際互借交流等資源分享機制,讓民眾能從貼近生活的公共圖書館中,提升閱讀力與公民素養。巡迴展書單、講座及網路抽獎活動詳情,請上中市圖官網https://goo.gl/HP0euM查詢。
金牌獎-吳朝槐《這是甚麼》
  • 一同捕捉閱讀的美好瞬間 臺中正在閱讀攝影比賽得獎者出爐
  • 2016-11-30
  • 由臺中市立圖書館所主辦的「2016臺中正在閱讀」攝影比賽,吸引近400件作品參賽,得獎名單今天(30日)出爐,共有33件作品脫穎而出,由吳朝槐的作品「這是甚麼」榮獲金牌獎,該作品以媽媽與孩子一同溫馨共讀為主題,獲得評審一致認同。 本次攝影比賽作品主題以傳達臺中正在閱讀為意象,表現人與閱讀互動之風貌。參賽作品攝影取材地點來自圖書館超過一半、戶外或公園佔約四分之一,其他如書店、國美館兒童繪本區、臺中文學館等處,主題則以記錄個人閱讀居多,一群人閱讀、還有親子共讀為大宗,精彩紛呈,更表現出對於「閱讀」的不同想像。金牌獎作品由吳朝槐所拍攝的「這是甚麼」獲得,作品表達母親帶著孩子閱讀繪本及孩子認真的背影展現求知的真摯心靈,捕捉親子共讀的溫馨畫面;銀牌獎作品由蔡依霖的「讀經」拿下,畫面中長者虔誠讀經的神情,配合光影交織呈現出專心沉靜的閱讀氛圍;銅牌獎「萬卷書屋」為何鎮宇於圖書館拍攝,以仰拍視角表現讀者徜徉書海的悠閒意象;另選出10名優選獎及20名佳作獎作品,得獎名單將公告於臺中市立圖書館官網。 張曉玲館長表示,「這次透過影像紀錄,展現出臺中豐富多元的閱讀面向,將許多閱讀美好的瞬間停格,讓觀賞的人也感受到閱讀的快樂,一起看見臺中最美的風景。」 本次攝影比賽頒獎典禮將訂於12月16日(五)上午在臺中市政府市政大樓4樓川堂舉辦,得獎作品將於106年1月至12月在臺中各區分館巡迴展出,歡迎臺中市民一同以閱讀影像的方式,再次體驗閱讀的瞬間感動,感受「臺中正在閱讀」的美好瞬間。得獎名單請上中市圖官網http://www.library.taichung.gov.tw/public/查詢。
此後劇照
  • 2016最富生命力的紀錄片《此後》- 中市圖沙鹿深波分館真情特映
  • 2016-11-29
  •   由王拓監製,陳文彬導演所執導,堪稱2016年最富生命的紀錄片《此後》,將於12月2日晚間6點30分,在臺中市立圖書館沙鹿深波分館舉行臺中特映會。導演陳文彬將在放映後與現場民眾互動對談,希望藉由影像紀錄,帶領大家看見台灣這塊土地動人之處,歡迎大臺中的觀眾朋友一同到沙鹿深波圖書館觀賞。 2009年莫拉克風災重創小林村,計有462人因此罹難,餘生者僅存47人。陳文彬耗時七年,持續關注災民在滅村後的生活點滴,除了與被紀錄者建立起深厚的友誼之外,《此後》的紀錄手法也讓觀眾看到臺灣人的堅毅與韌性。魏德聖之前在北部觀看《此後》就曾說:「這部片讓我們知道生命延續的道理,相信大家能從中獲得重新振作的力量。」 張曉玲館長表示,「真正的勇氣是在於面臨困境依舊能勇往前行,《此後》在片中將這種無懼的態度表露無疑」。這也正是導演陳文彬想要表達的,希望《此後》能帶給更多處於困境或挫敗的朋友,一些鼓勵與繼續前行的勇氣!相關訊息可上臺中市立圖書館官網http://www.library.taichung.gov.tw/查詢。
多元文化戶外閱讀推廣
  • 歡慶移民節-中市圖新住民閱讀推廣趣
  • 2016-11-25
  • 為推廣新住民閱讀,臺中市立圖書館規劃參與「移民節慶祝活動」,分別在11月27日上午10時於東協廣場「臺中食尚好樂市場」,下午15時於豐樂公園設攤。活動展出豐富多元的東南亞藏書,現場並準備精緻小禮物鼓勵新住民朋友參與,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一同踴躍參與。 。 目前臺中市約有9萬多名「新住民」與外籍移工,中市圖為鼓勵民眾了解多元文化差異,積極規劃參與新住民活動,期望透過頻繁的接觸,讓新住民朋友了解臺中市閱讀資源。經由借閱證辦理及活動參與,不但可閱覽母語相關書籍一解鄉愁,同時也能廣泛接觸中文藏書,加速了解台灣這塊土地。 張曉玲館長表示,「書籍」是文化傳遞的重要媒介,也因此在多元文化價值並存的今日,推動文化交流與理解成為圖書館重要任務之一。透過圖書挑選與活動延伸,圖書館試圖讓語言及文化不再是距離,反而能因共同學習與瞭解,成就一個和諧的多元社會。 中市圖各分館目前藏有豐富的多元文化藏書,包含泰國、印尼、越南等國圖書達22,000餘冊,尤其「中區資源中心」設置於葫蘆墩分館,館藏主題特色以「多元文化」圖書為主,計約5,600餘冊,可供新住民閱覽及讓市民認識了解東協、南亞國家知識文化。
【讀一本書講座】林沈默談台語唸謠的創作之路
  • 新台灣文學的藏寶圖─ 林沈默談台語唸謠的創作之路
  • 2016-11-24
  • 對於台語詩人林沈默而言,唸謠是反映社會時事、呈現在地文化的傳統資產。為了讓民眾一同感受詩人對臺灣這塊土地的關懷,臺中市立圖書館於11月26日(六)下午兩點在清水分館舉辦「讀一本書」講座,邀請林沈默分享「新台灣文學的藏寶圖—台語唸謠的創作之路」,帶領讀者一起領略「造謠」樂趣。   林沈默以「土地的詩人」自許,由於對臺灣這塊土地熱愛,以及體認母語文化的重要,於90年代投入台語文運動,歷時10年走遍臺灣309個鄉鎮市,為這些地方創作既可吟讀且各具特色的台語民謠,期望孩子可以透過「台語三字經」認識自己的家鄉與文化,被書評家譽為「台語文學的新高山」。   林沈默的唸謠題材多元,從各種層面觸動讀者心靈,如<想起邱妹仔>中的「別人是爹地的掌上珠、媽咪的金含仔糖。妳是有一頓、無一頓,蘋果麵包咬來做飯吞」可看出對弱勢的憐惜情懷;而<咱無阿彌陀>中的「豬皮當燕窩、漚梨仔準蘋果」則表達民眾生活被黑心商品危害的心聲。   講座當天,林沈默將與讀者探討臺灣唸謠的內涵,再延伸到目前的瓶頸與斷層,以及「新唸謠」的重建與誕生,最後分享「台語念謠」的創作,希望民眾體會到唸謠是歷史、社會及文化的保存與再現,透過口語傳播的力量,讓唸謠不斷的傳承與創新。   張曉玲館長表示,唸謠與閱讀一體兩面,在課堂教育外幫助兒童學習成長。孩童學唸謠,從複誦中習得語言正確的念法,在變化的節奏與速度下,同時帶有遊戲的趣味;從思考歌詞的意涵,領略更多的知識時也獲得創新的思維,歡迎大朋友帶著小朋友一起來回味傳統的文化。活動詳情請洽https://goo.gl/Db45YN查詢。
  • 【中央日報】中市圖借書抽大獎活動幸福閱讀榜登場
  • 2016-11-19
  • 陳惠玲報導 臺中市立圖書館消息指出,為了提高臺中市民對閱讀興趣,並鼓勵民眾踴躍借書及辦證,自今年6月起舉辦「開卷•開運─中市圖借書抽大獎」活動,為期18個月,分別為「天天讀好書,月月抽好禮」、「幸福閱讀榜」、「觸動心底,閱讀金句獎」三項活動。 活動至今受到臺中市民熱烈肯定,相關成效反應在假日各圖書分館湧現的閱讀人潮,以及穩定成長的圖書借閱量,6到10月較104年同期借閱率成長逾15%。為了持續鼓勵閱讀,第二階段「幸福閱讀榜」半年期抽大獎活動即將於12月中旬抽出,只要在抽獎區間(6到11月)借滿中市圖館藏圖書(實體書)100本書以上之民眾即可參與抽獎,內容包含光陽機車(GP 125陶鼓FI)、捷安特腳踏車、i-pad Pro 128G、小提琴、洗衣機、50吋螢幕、平板電腦、行李箱、住宿券等多項大獎。 張曉玲館長表示,「開卷•開運」活動分成三階段,希望藉由民間力量支持來共同推廣閱讀,許多企業也非常樂意共襄盛舉。於106年元月開始的第三階段「閱讀金句獎」希望將閱讀的感動延續到書寫,讓習慣3C產品的現代人,重新感受文字的溫暖與美麗。 刊登日期:105.11.18 資料來源:【中央日報】
獲獎讀者開心與腳踏車合影
  • 中市圖借書抽大獎「幸福閱讀榜」,幸福登場!
  • 2016-11-18
  • 為了提高臺中市民對閱讀興趣,並鼓勵民眾踴躍借書及辦證,臺中市立圖書館自今年6月起舉辦「開卷‧開運─中市圖借書抽大獎」活動,為期18個月,分別為「天天讀好書,月月抽好禮」、「幸福閱讀榜」、「觸動心底,閱讀金句獎」三項活動。 活動開始至今受到臺中市民熱烈肯定,相關成效反應在假日各圖書分館湧現的閱讀人潮,以及穩定成長的圖書借閱量,6到10月較104年同期借閱率成長逾15%。為了持續鼓勵閱讀,第二階段「幸福閱讀榜」半年期抽大獎活動即將於12月中旬抽出,只要在抽獎區間(6到11月)借滿中市圖館藏圖書(實體書)100本書以上之民眾即可參與抽獎,內容包含光陽機車(GP 125陶鼓FI)、捷安特腳踏車、i-pad Pro 128G、小提琴、洗衣機、50吋螢幕、平板電腦、行李箱、住宿券等多項大獎。 張曉玲館長表示,「開卷‧開運」活動分成三階段,希望藉由民間力量支持來共同推廣閱讀,許多企業也非常樂意共襄盛舉。而106年元月開始的第三階段「閱讀金句獎」則希望將閱讀的感動延續到書寫,讓習慣3C產品的現代人,重新感受文字的溫暖與美麗。 臺中市立圖書館指出,第一階段「月月抽大獎」開辦以來,鼓勵了更多家庭一同閱讀,例如6月份抽到「3M58度防眩博視燈」的張小妹妹,平常很喜歡閱讀繪本,也會與家人一同分享;8月份抽到「捷安特腳踏車T806」的程同學,則喜好閱讀恐龍與百科全書類書籍,從幼稚園開始就一直由家人陪伴至圖書館借書養成閱讀習慣。 鼓勵閱讀的「月月抽好禮」每月會抽出100位讀者,獎品包含各式文創商品及餐券、熱門旅遊景點入場券等獎項。「幸福閱讀榜」則每半年抽獎1次,共有3次抽獎機會(105年12月、106年6月、106年12月)。另外中市圖還設計了「觸動心底,閱讀金句獎」活動,自106年1月開始。只要讀者書寫下借閱的圖書中最有感觸的一段文字,投回圖書館就有機會得到每月每館5名的宣導獎品。若有任何活動相關問題,可上官網http://ipac.library.taichung.gov.tw/toread/News.page 或電洽04-24225101*502陳先生查詢。
  • 【全國廣播】中市圖認養期刊活動 點亮知識光明燈
  • 2016-11-18
  • 台灣每年出版的期刊內容多元,台中市立圖書館為讓民眾能享有更豐富的閱讀資源,日前積極推動期刊認養活動,目前台中市已有34間分館一同響應,認養期刊近四百種,邀請民眾共同響應,希望透過結合民間力量,豐富閱讀資源。 台中市立圖書館推出期刊認養活動,廣受民眾支持,發起活動的台中市立圖書館大安分館主任黃欽輝表示,原先不敢推行認養活動,有向人要錢的感覺,經長時間不斷嘗試,也不斷失敗,但「讓閱讀不因城鄉貧富而有所差距」的理念,逐漸被在地志工及商家所認同,加上以「知識光明燈」取代傳統光明燈的祈福模式,讓原本僅認養10種的期刊推廣至今達54種,而這個認養旋風也吹到了鄰近的圖書館,其中,清水分館認養期刊也高達53種,包含館員自己及志工都熱心貢獻。志工來奉獻服務,還出錢認養期刊,出力又出錢。 台中市立圖書館表示,目前台中市立圖書館期刊認養活動已拓展到全市,已有34間分館一同響應推行此活動,而今年認養的期刊已達到396種,共由251位民眾、商家或民間團體等認養,邀請民眾一同加入認養行列。 刊登日期:105.11.17 資料來源:【全國廣播】
大安分館以知識光明燈鼓勵期刊認養
  • 知識光明燈-照亮閱讀之路
  • 2016-11-17
  • 目前臺灣每年出版的期刊內容涵蓋多元而廣泛,為了讓臺中市民能享有更豐富的閱讀資源,同時又不會排擠圖書館採購年度新書,臺中市立圖書館積極推動期刊認養活動,希望透過結合民間力量,讓閱讀資源更豐富。 大安分館黃欽輝主任表示:「其實原本不太敢推行,畢竟有向人要錢的感覺」。不斷的嘗試,不斷的失敗,但「讓閱讀不因城鄉貧富而有所差距」的理念,逐漸被在地志工及商家所認同,加上以「知識光明燈」取代傳統光明燈的祈福模式,讓原本僅認養10種的期刊推廣至今達54種,而這個認養旋風也吹到了鄰近的圖書館。 其中,清水分館認養期刊也高達53種,包含館員自己及志工都熱心貢獻。志工來奉獻服務,還出錢認養期刊,出力又出錢,熱忱的志工大姐表示:「我就是喜歡這個圖書館跟這邊的人,所以喜歡來當志工,也喜歡來這邊看書的讀者,認養期刊讓更多人有更多的書可以看,大家一起都開心!小錢啦!」。 目前臺中市立圖書館期刊認養活動已拓展到全市,已有34間分館一同響應推行此活動,而今年認養的期刊已達到396種,共由251位市民、商家或民間團體等認養,感謝一路上支持公共閱讀的共享者慷慨捐助,是圖書館永續經營的泉源。為了提供臺中市民更多元的閱讀選擇,並以購買支持認真傳遞知識的優良出版業,若有意認養期刊,歡迎逕洽臺中市立圖書館各分館,或電洽04-24225101*301臺中市立圖書館黃小姐,將由專人為您服務。
  • 【中央日報】從兒童的視角看世界 洪淑苓談童詩創作與欣賞
  • 2016-11-12
  • 陳惠玲報導   臺中市立圖書館消息指出,將於11月12日(六)邀請詩人洪淑苓到「梧棲親子館」展出童詩、散文及新詩創作,搭配李百珣攝影、徐璐繪圖,以精美的海報設計,並以「相信美好—洪淑苓童詩及圖文創作海報聯展」為名,為大小朋友呈現圖文並茂的文學世界,且於開幕展後緊接著「讀一本書」講座,以「魚缸和貓的故事—談童詩創作與欣賞」做為分享主題。   洪淑苓現於台大中文系任教,在教學研究之餘致力童詩,其詩充滿天真童趣,散發溫柔、純淨的意象,不經意間就能勾起讀者童年回憶,有時也會表達對家庭的關懷,對社會的關注與對自我的省思;而散文則饒富生活趣味,補捉日常生活中與家人、學生間相處間的「小確幸」,讓讀者從小地方中品嚐生活的情趣與美感。 刊登日期:105.11.11 資料來源:【中央日報】
親子閱讀童詩趣
  • 魚缸和貓的故事-洪淑苓談童詩創作與欣賞
  • 2016-11-11
  •   當貓走到魚缸旁,接下來會發生什麼故事呢?洪淑苓老師帶您從兒童的視角看世界。臺中市立圖書館於11月12日(六)特別邀請詩人洪淑苓到梧棲親子館展出童詩、散文及新詩創作,搭配李百珣攝影、徐璐繪圖,以精美的海報設計,並以「相信美好—洪淑苓童詩及圖文創作海報聯展」為名,為大小朋友呈現圖文並茂的文學世界,且於開幕展後緊接著「讀一本書」講座,以「魚缸和貓的故事—談童詩創作與欣賞」做為分享主題。   洪淑苓現於台大中文系任教,在教學研究之餘致力童詩,其詩充滿天真童趣,散發溫柔、純淨的意象,不經意間就能勾起讀者童年回憶,有時也會表達對家庭的關懷,對社會的關注與對自我的省思;而散文則饒富生活趣味,補捉日常生活中與家人、學生間相處間的「小確幸」,讓讀者從小地方中品嚐生活的情趣與美感。   本次展覽展出洪淑苓老師的童詩集和其他作品,如〈扮家家〉、〈愛的三明治〉、〈音樂馬車〉以及〈魚缸裡的貓〉等,寫出孩童的願望,也帶出他們對親情、友情及美好生活的嚮往。講座將以《魚缸裡的貓》為例,講解如何透過日常生活中的題材、想像力及幽默感,寫出一首首可愛的童詩;並藉由欣賞童詩,重拾久違的童心。另現場提供童詩彩繪卡,讓親子朋友一起來塗鴉。   張曉玲館長表示,我們習慣用成人的視野看世界,相同的描述相同的想像,卻忽略兒童成長中的童趣與真誠。試著翻轉一下視野,從兒童的想像世界出發, 也許能獲得意想不到的驚喜!歡迎大小讀者一同來欣賞洪老師的創作圖文聯展,聆聽「魚缸和貓的故事—談童詩創作與欣賞」。活動詳情請洽https://goo.gl/aRFVdt。
  • 【中央社】霧峰圖書館展出修平科技大學教職員美術創作展
  • 2016-11-10
  • 修平科技大學教職員美術創作展於今日上午10:00,在台中市霧峰區以文圖書館舉行。由修平科大學務長張志凌及博雅學院院長張達雅、霧峰以文圖書館館長胡靜蝶共同主持開幕,有修平科大師生及社區民眾前往參觀。 修平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博雅學院學務特色主題計畫藝術紮根社區推動列車,規畫推動藝文活動,廣邀學校教職員藝術創作者,提供藝術創作作品,提供社區與鄰近學校共饗人文藝術的成果,分享創作經驗的交流。自105年11月9日至11月18日走入社區,在台中市霧峰區以文圖書館舉辦「修平科技大學教職員美術創作展」。本次參展的著名藝術家有廖本生、王雄國、游昭晴、游正義、馬廣毅、張浮明、張廖雲京等人。此次展出精美作品共計38件,參展類別有:數位創作、棉紙撕貼、水墨、油畫、水彩畫、雕塑、書法、攝影、裝置藝術、複合媒材等。 修平科技大學藝術紮根社區推動列車活動包含藝術講座及作品展,修平科大教職員美術創作展於本次展期後,105年11月28日至12月16日在校內藝文中心展出。藝術講座訂於11月15日、22日上午在D508教室舉辦2場次活動,主題為纖維之美-纖維藝術創作與賞,歡迎社區民眾前來參與。 刊登日期:105.11.09
  • 【全國廣播】中市圖E起來讀冊網路讀書會 開創閱讀新契機
  • 2016-11-08
  • 台中市立圖書館這個月正式成立「E起來讀冊網路讀書會」,期藉由社群平台推廣閱讀,運用超過1萬冊的電子數位館藏,不受空間與時間限制展開閱讀時光,未來也將擴展到實體館藏與閱讀資源分享,並至各分館舉辦活動,整合虛實資源,有效推廣讀書會。 台中市立圖書館從今年3月成立以來,努力推動讀書會,為落實文化平權,縮短因時間與地區而產生的閱讀資源差距,中市圖逐年擴增典藏「電子書數位資源」,目前已達1萬5千餘冊的電子書,為讓閱讀與科技能相輔相成,本月正式成立「E起來讀冊網路讀書會」,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中市圖不僅有豐富的館藏書籍,更擁有多達1萬5千餘冊的電子書數位資源,透過網路讀書會的成立運作,不僅可利用社群平台來推廣閱讀,群組成員透過網路平台不受時空限制一起來分享閱讀,未來還會擴展至實體館藏與閱讀資源分享,並陸續安排巡迴至各分館辦理活動,以期將網路讀書會虛實整合為目標,讓讀書會的推廣效益極大化。 中市圖表示,目前有近40個讀書會,主題包含文學、電影、音樂、繪本、親職教育、樂齡等題材,但受到場地與時間限制,不同區讀者往往無法跨區參與,目前台中市立圖書館擁有HyRead電子書、Airitibooks華藝中文電子書及Udn閱讀館電子書等數位資源,希望藉由「E起來讀冊網路讀書會」開創新的契機。 刊登日期:105.11.07
第一場「E起來讀冊網路讀書會」讀者熱烈參與
  • 閱讀So Easy-「E起來讀冊網路讀書會」開跑!
  • 2016-11-07
  • 為了落實文化平權,縮短因時間與地區而產生的閱讀資源差距,中市圖逐年擴增典藏「電子書數位資源」,讓閱讀與科技能相輔相成,同時在11月正式成立「E起來讀冊網路讀書會」,邀請民眾加入社群平台一起閱讀。 臺中市立圖書館自3月成立以來,努力推動讀書會在地化,希望藉由圖書館力量,讓閱讀深根發芽,也因此「一區一讀書會」計畫孕育而生。目前有近40個讀書會,主題包含文學、電影、音樂、繪本、親職教育、樂齡等題材。但受到場地與時間限制,不同區讀者往往無法跨區參與,也因此希望藉由「E起來讀冊網路讀書會」開創新的契機。 「閱讀不應受時間與距離限制」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中市圖不僅有豐富的館藏書籍,更擁有多達1萬5千餘冊的電子書數位資源,透過網路讀書會的成立運作,不僅可利用社群平台來推廣閱讀,群組成員透過網路平台不受時空限制一起來分享閱讀,未來還會擴展至實體館藏與閱讀資源分享,並陸續安排巡迴至各分館辦理活動,以期將網路讀書會虛實整合為目標,讓讀書會的推廣效益極大化。 而為了邀請民眾體驗數位閱讀魅力,中市圖10月底先行於北區分館舉辦「北川舞電子書導讀」活動,並以「寂寞的熟齡-我與我的電子書“不寂寞”時光」為主題,邀請讀者極力推薦的在地作家北川舞老師主講。許多銀髮族的朋友藉此機會熟悉平板電腦操作電子書的模式,並踴躍提出問題,現場氣氛熱絡。 目前臺中市立圖書館擁有HyRead電子書、Airitibooks華藝中文電子書及Udn閱讀館電子書等數位資源(網址:http://www.library.taichung.gov.tw/ebook),歡迎民眾多加利用,也建議您至Facebook搜尋「E起來讀冊網路讀書會」社群,成為網路讀書會的一員,讓閱讀與分享無時無刻在你我之間交流。
  • 【中華日報】台灣歐洲影展 中市圖沙鹿分館隆重登場
  • 2016-11-07
  • 記者陳金龍/沙鹿報導 以「電影」為主題特色的台中市立圖書館沙鹿深波分館自二0一二年度起,就參與台灣歐洲影展巡迴放映展,希望藉由電影的想像力,帶給讀者不同的文化體驗。公年度影展於四日下午二點起到十二月十八日下午止,共播出十六國十六部電影三十二場次,在每週五、六、日播放,放映地點在沙鹿深波分館二樓演講廳,現場將搭配歐洲文化主題書展。 台灣歐洲影展是由歐洲經貿辦事處以及上苑文化藝術一起共同舉辦,並長期受到各歐盟會員國駐台代表處以及中華民國外交部的支持。影展主要目的是希望藉由欣賞歐洲電影的過程中,認識歐盟國家文化,藝術和語言的多樣性,讓多元文化得以被看見與理解。 此次播放的電影當中,德國《騷動年代》講述「火之夜」的故事,描寫剛統一德國排外主義的情況;斯洛伐克《剪貼簿的秘密:逃出集中營》則紀錄尼古拉斯‧溫頓的故事,講述二戰爆發前,來自英國的溫頓協調了六六九捷克和斯洛伐克兒童的救助;而二0一四年在瑞士獲得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劇本等獎項的影片《永不妥協》,則探索了男主角想要擺脫過往生活的掙扎與韌性,均能帶給觀者極大的震撼。 台中市立圖書館館長張曉玲表示,影像打破了語言與文字的藩籬,能夠直接觸碰心靈角落。也因此希望藉由此次的台灣歐洲影展,讓讀者看見世界的不同。 刊登日期:105.11.04
讀者詢問歐洲影展相關場次
  • 想像‧無界-「台灣歐洲影展」中市圖沙鹿分館隆重登場
  • 2016-11-04
  • 以「電影」為主題特色的臺中市立圖書館沙鹿深波分館自2012年度起,就參與台灣歐洲影展 (Taiwan European Film Festival, TEFF)巡迴放映展,希望藉由電影的想像力,帶給讀者不同的文化體驗。本年度影展將於11月04日星期五下午二點起到12月18日星期日下午止,共播出16國16部電影32場次,在每周五、六、日播放,放映地點在沙鹿深波分館二樓演講廳,現場將搭配歐洲文化主題書展。 台灣歐洲影展是由歐洲經貿辦事處以及上苑文化藝術一起共同舉辦,並長期受到各歐盟會員國駐台代表處以及中華民國外交部的支持。影展主要目的是希望藉由欣賞歐洲電影的過程中,認識歐盟國家文化,藝術和語言的多樣性,讓多元文化得以被看見與理解。 此次播放的電影當中,德國《騷動年代》講述「火之夜」的故事,描寫剛統一德國排外主義的情況;斯洛伐克《剪貼簿的秘密:逃出集中營 》則紀錄尼古拉斯·溫頓的故事,講述二戰爆發前,來自英國的溫頓協調了669捷克和斯洛伐克兒童的救助;而2014年在瑞士獲得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劇本等獎項的影片《永不妥協》,則探索了男主角想要擺脫過往生活的掙扎與韌性,均能帶給觀者極大的震撼。 「影像是記錄文化的重要力量」,臺中市立圖書館館長張曉玲表示,影像打破了語言與文字的藩籬,能夠直接觸碰心靈角落。也因此希望藉由此次的台灣歐洲影展,讓讀者看見世界的不同。詳細活動訊息可上臺中市立圖書館官網查詢,歡迎民眾前往觀賞。
  • 【全國廣播】中市圖書館週 三劇團接力演出
  • 2016-11-04
  • 為響應圖書館週活動,台中市立圖書館從本月底開始,連續三週星期日為民眾安排「故事大家演活動」,邀請三組志工團隊至四張犁地區演出,為大小朋友帶來充滿童趣的假日體驗。 台中市立圖書館從本月底開始邀請「小鯨魚劇團」、「花花劇團」、「小猴仔劇團」展開連續三週的故事大家演活動,活動將於11月27日、12月4日、12月11日登場,台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小鯨魚劇團」、「小猴仔劇團」,成員多數具有幼教背景,在引導小朋友互動上非常有經驗,而「花花劇團」最擅長的就是製作各式造型氣球,每次活動總是吸引小朋友目光,進而專注參與活動,圖書館的志工來自社會各領域,對教育、推廣閱讀充滿興趣與熱情,透過這樣的活動,促進各館彼此之間的互動交流,為圖書館增加活動支援,也讓民眾都能欣賞這些有特色團體的演出。 中市圖表示,各分館也推出相關活動呼應,如大安分館由故事志工帶領讀者演故事,烏日分館邀請明道中學青少年閱讀大使組隊說演美國凱迪克獎繪本故事,大肚分館則邀請社區團體與親子一起說演故事繪本,而大雅分館更舉辦三場的多元悅讀活動,其中一場邀請英語老師指導學童演英語故事,另外兩場則邀請Butterfly親子劇團表演英語劇,讓圖書館結合在地資源,提供更豐富多元的題材吸引民眾入館。 刊登日期:105.11.03 資料來源:【全國廣播】
  • 回上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