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
臺中市立圖書館舉辦公孫故事會,多達20組祖孫透過母語一起說故事。
  • 【新住民全球資訊網】20組祖孫用母語說故事 公孫故事會看見祖孫情
  • 2018-01-08
  •   為推廣家庭共讀的重要性,台中市立圖書館7日在清水分館舉辦「第二屆公孫故事會」,多達20組祖孫參與比賽,每組參賽者透過各種母語說故事,場面溫馨逗趣,說故事準備過程是家庭成員間最棒的回憶,也更增進祖孫間的情感。     這次比賽第一名為表演「咱ㄟ故鄉抵台中」的祖孫,他們將台中名產太陽餅、后里薩克斯風、台中花博等人事、地景、產物,串成流利的台語唸謠,宛如在地導遊,帶領全場觀眾遊歷台中,榮獲第一名的肯定。第二名的祖孫則提著茶壺上場,演繹台灣早期在路邊免費提供的「奉茶」文化,其中阿嬤裝扮的白鬍鬚土地公造型更令全場印象深刻。還有,最佳造型獎由演出虎姑婆故事的阿嬤與一對孫子女獲得,阿嬤親手製作三種動物造型氣球幫孫子女打扮,更在場上即時變換角色,逗趣無窮。     公孫故事會比賽活動緣自資深媒體人張啟楷的想法,希望以故事為橋樑,凝聚祖孫感情、促進代間良好關係,同時推廣本土母語,引發大眾對多元文化的關注與尊重,開創閱讀活動新風貌。
  • 【客家電視】隔代共讀.表演 「祖孫故事會」親情增溫
  • 2018-01-08
  •   祖孫共同閱讀及表演的公孫故事會,上午在台中清水舉辦,透過共讀一本書及生動的表演,讓祖孫三代間增加代間互動,也傳承長輩的老智慧,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以越語及河洛語穿插表演的橋段,孫女學習媽媽的母語,再透過活動參與,祖孫間進行一場語言交流。   阿公講古、阿婆做紅龜粿,孫女跟著阿公阿婆一起做粿,了解年節點心的由來。 孫女vs.阿婆:「(紅龜粿怎麼做?)就是糯米浸一浸、磨一磨,再把它弄乾。」 這對祖孫,一上台小朋友就很緊張,阿婆還要提醒孫子,把廚餘分類做好。 孫子vs.阿婆:「(廚餘變黃金這本書,我們可以來做做看嗎?)好啊!我們現在就開始來做。」 透過表演活動祖孫有了互動,一起閱讀、一起學習成長,像這位小朋友,在學校和家中,學習新移民媽媽的語言,也教阿公學習越南語言,拉近三代的距離。 「是媽媽妳吃飯了沒?媽媽妳吃飯了沒?」 阿公 吳勝雄:「一直叫我參加,不然我老人家,她就一直叫我(參加)。」 孫女 吳翊綺:「學校老師教還有媽媽教(越語)的,然後學起來就感覺,以後回越南可以跟我的朋友,還有我的外公阿婆一起講話。」 在台中清水舉辦的公孫故事會,吸引了20組的祖孫參賽,活動希望偏鄉的祖孫,透過共讀及表演活動的參與,在親情的自然互動下,讓語言及老一輩的智慧傳承,能在代間流動。
大楊國小3年級生林珮潔,與祖父母表演紅龜粿,還將大蒸籠搬上舞台
  • 【中時電子報】紅龜粿搬上檯面 公孫故事會有看頭
  • 2018-01-08
  •   隨著年節腳步近,公孫故事會也上演紅龜粿戲碼,20組公孫攜手上台,其中由祖父母及孫女的組合,將家中製作紅龜粿的工具搬上檯面,現場動手做顯得有看頭,也博得如雷掌聲。     為凸顯家庭共讀的重要性,第二屆公孫故事會首度移師至海線,7日在市立圖書館清水分館舉行,多達20組公孫共襄盛舉,現場充分展現祖孫情。     大楊國小3年級生林珮潔,與祖父母一起上台表演紅龜粿,將家中製作大蒸籠等工具,全部搬過來,逗趣的林阿公,一上台便開始往身上噴水製造流汗效果,引來觀眾哄堂大笑,他憑著自己對歷史的了解,滔滔不絕說起故事來,阿嬤及孫女則是在一旁做紅龜粿,精彩表演博得如雷掌聲。     高美國小3年級生蔡俊昌,與阿嬤表演「廚餘變黃金」,準備道具不馬虎,青花菜、蘋果及土壤都是真的,走圖書館就像走廚房的阿嬤說,從孫子幼稚園時就常上圖書館,每周借回30本書,周周都報到,一直持續至今。     三田國小吳翊綺是新二代,媽媽是越南籍,她不僅會說國語,台語也很輪轉,就連越南語也沒問題,可謂是語言小才女,這次與爺爺搭檔演出,穩健的台風加上流利的台語,更成為全場注目的焦點。
養囝無論飯,養父母要算頓
  • 第二屆公孫故事會在清水 母語尬戲逗熱鬧
  • 2018-01-07
  •   「世界母語日在臺中」系列活動,為了推廣母語文化,今年1月至3月將在臺中市立圖書館各分館舉辦共129場精彩的說故事、電影欣賞、尋根講座、主題書展等活動。首場大型活動「第二屆公孫故事會」於1月7日(日)上午9點在清水分館熱鬧登場,海線各區國小踴躍報名參與,多達20組公(嬤)及孫子(女)參與比賽,透過生活熟習的母語搭配說演逗唱各種故事,氣氛溫馨融洽。      這項別具意義的「公孫故事會」活動,緣自資深媒體人張啟楷於2016年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舉辦「百師入學」系列活動受邀到石岡圖書館演說時有感而發,希望能為偏鄉、為年長者多做一些事,不僅增進世代情誼,更提升家庭共讀風氣;今年活動更獲清水在地企業萬味軒食品支持,贊助經費提供獎品。     本屆演出內容精彩豐富,除了寓言故事、傳統生活習俗、環保知識、還有阿公阿嬤述說個人生命經驗,更忍不住苦口婆心叮嚀兒孫愛惜身體,引起評審及觀眾的共鳴,為之動容。評審於賽後更表示每組運用母語的巧思、造型呈現、肢體演出、劇本編寫都具有相當水準,給予所有參賽者高度肯定。     本次獲得第一名為表演「咱ㄟ故鄉抵臺中」的祖孫,將臺中名產太陽餅、后里薩克斯風、今年將舉行的臺中花博等人事、地景、產物,串成流利的臺語唸謠,宛如在地導遊,帶領全場觀眾遊歷臺中,榮獲第一名的肯定。     第二名的祖孫提著茶壺上場,演繹臺灣早期在路邊免費提供的「奉茶」文化,其中阿嬤裝扮的白鬍鬚土地公造型更令全場印象深刻。由孫女化身白馬王子與阿嬤的組合則獲得第三名,以白馬王子在河邊向長者請問是否可騎馬渡河的問題,點醒一般人往往只注重事物表面,卻未能瞭解個人本質的差異。     最佳造型獎則由演出虎姑婆故事的阿嬤與一對孫子女獲得,阿嬤親手製作三種動物造型氣球幫孫子女打扮,更在場上即時變換角色,逗趣無窮。最佳臺風獎為「報馬仔迎媽祖」表演,呈現傳統廟會逗熱鬧的情形,兩人臺風沈穩熟練,毫無怯場;最佳默契獎則以一搭一唱方式傳達傳統俚語「養囝無論飯,養父母要算頓」隱含的倫理價值。     曾參加第一屆公孫故事會的臺中市副市長林依瑩,相當支持活動理念,本次仍帶孩子全家出席參與,並稱許每組參與的祖孫都是活動的第一名跟最佳代言人,準備過程更是家庭成員間最棒的回憶,未來也希望在臺中各區繼續舉辦。     為呼應這項意義非凡的活動,現場還搭配祖孫情書展,挑選祖孫適讀繪本供家庭借閱共讀。每組參賽者也都有參加獎,包含祖孫適讀繪本及食品禮盒,皆由在地企業萬味軒食品贊助,鼓勵賽後延續共讀風氣。中市圖至三月底尚有超過百場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春天幼兒園俏皮演出《天黑黑》童謠
  • 母語花 戀春風 ─ 世界母語日在臺中
  • 2018-01-04
  •   為推廣母語學習風氣,臺中市立圖書館自107年1月4日至3月31日舉辦「母語花 戀春風─世界母語日在臺中」系列活動,透過故事說演、尋根講堂、母語留聲機書展、電影賞析、新年話家鄉等5大主題、共129場動靜態活動,不僅是今年全臺最早起跑的母語閱讀活動,也是舉辦最多場次及活動期最久之「三最」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參加,共同傳承母語文化記憶。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自2000年起,定每年2月21日為「世界母語日」,中市圖每年配合舉辦「世界母語日在臺中」系列活動,期待透過活動帶民眾深入認識母語之美。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長王志誠表示,市長非常重視多元文化,也因此從去年開始文化局開始推廣世界母語日活動。母語就好像是花園中的花朵,如果花只有一色,就沒有什麼好看的,五花十色有高有低才好看。而平常就要多用母語,任何母語都是世界最美的語言。而台灣教會公報社社長方嵐亭則表示,讓母語進到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事,母語可以透過文字、改變文化、提升文學。     中市圖表示,今年「世界母語日在臺中」主題為「母語花 戀春風」,地點橫跨山海城屯等各區,包含原住民族群語言、臺語、客語及新住民族群等語言的圖書借閱及推廣活動。共包括5大主題,其中,1月到3月舉辦的尋根講座,邀請作家、詩人、母語教學者、客語薪傳師等講者,包括李長青、康原、路寒袖、林沈默、王圓圓、徐麗蘭、方嵐亭、麥玉珍等,與民眾分享蘊含在不同文體中的母語文化樣貌。     臺中市去年首創全國舉辦「公孫故事會」─祖孫說故事比賽,鼓勵祖孫用母語共同演說故事,許多祖孫攜家帶眷參加,獲得民眾熱烈響應。今年於1月7日(日)上午9點在清水分館舉辦「第二屆公孫故事會」,持續推廣跨世代母語學習風氣。     此外,2月份適逢農曆新年,「新年話家鄉-借閱有禮活動」,借閱圖書搭配說母語,即有機會獲得小禮物。3月登場的「母語留聲機-主題書展」,以母語留聲機的意象出發,挑選圖書館典藏的母語有聲書與閱讀資源,展現臺灣獨特風華。另於沙鹿深波分館及葫蘆墩分館辦理電影賞析,播放《龍飛鳳舞》、《金孫》、《不一樣的月光》等電影,帶民眾探索隱含在電影中的語言及文化元素。     百場活動,場場精采,歡迎民眾一同來參與。
  • 【市政新聞】中市圖總館空間改造完成重新啟用 數位創新體驗讓閱讀更方便
  • 2017-12-20
  •   為提供民眾更優質的閱讀空間,台中市立圖書館爭取中央補助款加上市府預算,共投入1,000萬元進行閱讀空間改善,除向上延伸原有樓梯牆面設置的知識樹高書牆,打造圖書館入口意象亮點,也增加許多創新體驗及數位服務,增設「智慧借書機」方便民眾簡便操作,減少等候時間,也打造「閱讀e點靈」閱讀平台,提供最新電子書與電子期刊供民眾閱讀,開館時間自每週二至六上午8點30分到晚間9點以及每週日上午8點30分至下午5點30分,歡迎多加利用。   台中市立圖書館原為北屯四張犂圖書館,因應105年3月市圖成立,在總館團隊進駐營運管理後,定位為中市圖總館。105年獲教育部補助「北屯四張犁圖書館」閱讀環境改善經費,106年3月1日起閉館施工,並於今(20)日舉行重新啟用儀式,文化局長王志誠、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副館長賴忠勤及市議員蔡雅玲等人在挑高設計的「智慧樹」書牆下,一同點亮智慧樹,象徵閱讀在台中持續扎根。   文化局長王志誠表示,圖書館是心靈的公園,走進圖書館就如同走在公園呼吸新鮮氧氣,差別在於心靈的氧氣是書;一座城市的偉大,絕對不僅是用外觀來衡量,而是要讓每位城市的居民,都能在心中種下一顆智慧樹,在面對問題或困境時,能自己找到解答。   中市圖指出,這次工程主要強調空間通透性,以打造舒適的閱讀氛圍及出入動線為目標,盼提供貼心的無障礙服務,完整呈現公園圖書館的空間特質;在書牆部分,分成上下兩區,下方做為新書展示區讓民眾自由借閱,上方作為大面書牆的閲讀氛圍塑造,佈展圖書選擇出版年代超過10年以上的複本圖書。   一樓空間除有數位服務,讓民眾透過數位載具進行數位資源借閱,也以分齡分眾概念設計規劃兒童區跟樂齡區,兒童區以木質地板打造,透過溫暖色系家具調和出兒童喜愛的氛圍;樂齡區則增設舒適的閱讀沙發,讓樂齡族能以自在的方式閱覽報紙期刊。   中市圖進一步提到,二樓閱覽區設有「花博閱讀角」,透過色彩鮮豔的造型沙發座椅,營造繽紛而溫馨的閱讀氛圍,還有花博吉祥物來虎弟弟陪伴閱讀,讓民眾在圖書館閱讀也感受到台中花都的熱情;三樓部分則為青少年閱讀專區,設置Apple iMac桌上型電腦讓青少年體驗不同作業系統平台桌上型電腦的功能。整體空間動線也規劃加入無障礙元素,保留整片落地窗,把公園中最美的綠意風景留給民眾。
圖書館提供多元閱讀活動供民眾參與
  • 暖心過冬-中市圖舉辦歡樂聖誕閱讀派活動
  • 2017-12-15
  •   歡慶聖誕節,中市圖年終最後一波鼓勵閱讀借閱有禮活動,自即日起至12月底,推出「歡樂聖誕閱讀派」活動,共計36場次活動。透過各圖書分館巧思規劃一系列應景活動,鼓勵民眾來圖書館借閱之餘,也能體驗DIY、音樂劇等多樣的聖誕閱讀活動。   12月中市圖以「歡樂聖誕閱讀派」為主題,為民眾構思許多充滿歡樂的聖誕節元素,活動內容有故事劇表演、手作吊飾、繪本導讀、立體畫創作及音樂劇等。如南屯分館以《聖誕熊》繪本引導親子共同製作松果吊飾;沙鹿深波分館則邀請國小中高年級的學童,一同來創作聖誕立體畫;梧棲親子館則借閱滿5冊,即可欣賞showshow劇團演出的〈神奇變身水〉。   張曉玲館長表示,臺灣是一個多元化的社會,融入許多不同文化元素。聖誕節雖非臺灣的傳統節慶,卻能帶來許多歡笑、夢想和正向能量,因此圖書館規劃「歡樂聖誕閱讀派」活動,希望讓民眾在感受節慶氛圍之餘,也能透過閱讀凝聚家庭情感。   中市圖指出,除了上述精彩活動外,還有如東區分館「小手彩編聖誕結手作活動」、中區分館「紅配綠聖誕讀享唄」、北屯分館「YA誕總匯鬆餅」、大墩分館「暖心聖誕節」、豐原分館「聖誕音樂劇」、大里分館「繽紛聖誕饗宴」等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參與。活動詳情請上中市圖官網。
【讀一本書講座】溫暖療癒的大人系英文繪本
  • 大人也可以讀繪本-李貞慧帶你顛覆繪本的世界
  • 2017-12-15
  •   繪本可以說出一段生命情境、一處生活場景,李貞慧老師將帶您感受閱讀繪本的幸福力與療癒力。臺中市立圖書館將於12月23日(六)下午2:00-3:30 在北區分館邀請英文繪本的閱讀推手李貞慧老師以「溫暖療癒的大人系英語繪本」為主題,帶領大家顛覆繪本只適合孩童閱讀的迷思,並介紹如何透過繪本鍛鍊閱讀理解力,擴展看待世界的眼光。   李貞慧是繪本愛好者,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研究所,現任職於高雄巿立後勁國中擔任英語老師,並時常將繪本融入課堂中,嘗試用英語繪本帶領學生學習知識,更利用繪本訓練學生獨立思考與討論的能力,開啟青少年階段學生的世界觀與學習的行動力。著有《面面媽媽碎碎念》、《用英文繪本提升孩子的人文素養》,譯有繪本《魔法骨頭》、《露露操作書系列套書》、《等待一個最美的……心願》等書。   李貞慧提到曾在繪本故事裡看到一位爺爺對他的小孫女說:「爺爺希望妳長大後可以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這句話深刻處動她,並問自己:「我能夠做些什麼,好讓這個世界因為有我的存在而變得更美麗呢?」。後來一心投入繪本世界,認為繪本雖看似簡單但在不同人生階段閱讀繪本時,都能讀出不同的體悟與感動。繪本也絕對不僅是孩童接觸書本的開端與啓蒙而已,更存在很多學問,值得大人小孩一起閱讀。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繪本的世界是充滿各種想像的,雖看似簡單的圖文,背後卻蘊藏著創作者想表達的不同世界,讀一本書講座邀請各領域的主講人及作者到圖書館演講,以創作者的視角帶領讀者進入創作的世界,提升讀者對於閱讀的興趣,更擴大了讀者對於書中的想像,展現出閱讀的魔力。  
「大家來找碴」活動破關可轉館方自製扭蛋
  • 「小小神探益智推」-中市圖清水分館吹起兒童偵探風
  • 2017-12-13
  •   以「推理文學」為館藏特色的中市圖清水分館,特別開闢專為國小以下學童提供益智推理類童書的「兒童益智推理專區」,並於106年12月1日起至107年2月28日期間推出「小小神探益智推」活動,規劃兒童偵探推理文學主題書展及系列活動,歡迎民眾一同前往「動動腦」。   活動期間除主題書展外,每月更設計不同活動,要來考驗前來踢館的「小小神探們」,如今年12月的小小神探闖關單元,小朋友除借閱主題圖書外,還需參與益智遊戲,如「大家來找碴」、數學推理、成語解謎、走迷宮等關卡,破關者可從館方自製的扭蛋機扭出獎品,獎品包含魔術方塊、迷宮球、積木或閱讀集點,完全充滿益智推理風,大人小孩都搶著參加,活動廣受迴響。   緊接著107年1、2月將推出動腦大挑戰,例如「小偵探愛推理」,藉由故事志工精選推理童書,透過提示線索的方式引導小朋友猜出故事的走向,並搭配互動遊戲,循序漸進讓孩子輕鬆入門推理文學。此外也會有偵探道具飾品展示,讓讀者可以穿戴在身上,在圖書館推理角落拍照打卡留念,體驗濃濃的偵探風。   中市圖張曉玲館長表示,推理文學一直是文學重要的一環,過去家長可能對部份推理情節有所顧慮,圖書館也特別挑選適合兒童閱讀的益智或推理類童書,在兒童室設置「兒童益智推理專區」,家長可以讓孩子放心的閱讀,此外也搭配適合親子同樂的推理主題活動,讓孩子從小有機會培養邏輯推理的思考能力,共同沈浸在推理世界的樂趣中。     「小小神探益智推」活動持續到107年2月,相關活動請關注「臺中市立圖書館清水分館」粉絲專頁或「清圖推理控」FB推理資訊社團。
1217林慶弧-有趣的台灣圖書館發展海報
  • 林慶弧老照片講古-笑談圖書館前世今生
  • 2017-12-12
  •   圖書館是保存人類文化的知識寶庫,也是文化傳承和社會教育機構,中市圖【讀一本書講座】邀請林慶弧老師於106年12月17日上午10時在大甲分館以「講古:有趣的台灣圖書館發展」為主題,層層抽絲剝繭,拼貼出台灣圖書館的原貌,揭開圖書館的前世今生,配合大量的老照片,述說一段不為人知的歷史。   林慶弧現任修平科技大學國際企業經營系副教授、國立中興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副教授,不僅為歷史及圖書館學專家,著作更囊括飲食文化、鑑賞與圖書館研究等眾多領域。編有「近代臺灣公共圖書館的發展」,精闢分析台灣圖書館從日治時期殖民統治到民國70年間公共圖書館的發展。   林慶弧指出,「圖書館對於啟迪智識,提供自學的機會,推廣社會教育具有重要的影響,臺灣近百年來政權更迭,不同時期的經營理念與方式,造就各時期獨特的發展型態。」講座以不同以往的視角,說明圖書館在臺灣社會的重要性。從清朝藏書開始,經歷日治前期的私人設置圖書館,到後來的臺灣總督府圖書館與各層級圖書館的經營,以及戰後的圖書館的發展,要讓民眾能從老照片中感受歷史光影。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臺灣圖書館的歷史遠朔到日治時期設立的「臺灣總督府圖書館」為現今的國立臺灣圖書館,圖書館扮演著知識文化的寶庫,而近年來圖書館逐漸自我提升以多元的方式提供給現代的讀者,臺中市立圖書館更與在地文學結合,發展處不同特色之館務發展。
1216讀一本書講座-美字基本功
  • 硬是要寫書法,侯信永教你硬筆書法之美
  • 2017-12-11
  •        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字寫出來會讓人著迷? 中市圖【讀一本書講座】邀請侯信永老師於12月16日下午14時在潭子分館,以「美字基本功-硬筆書法之美」為講題,讓優美的手寫文字傳遞溫厚的情感,而在筆畫間巧妙的勾勒更可呈現文字的生命力,讓美感融入生活。一筆一畫的寫下的字讓沉澱著思緒達到身心靈放鬆的境界。讓寫字也是一種休閒、一種生活的美好事物。   侯信永是嘉義人並榮獲中華民國書學會評鑑為最高段的「硬筆書法九段」更為中華民國書學會核定「書法適任教師」。侯信永從小便與父親學習毛筆書法,現為藝峰書法學苑專任老師。更著有一系列暢銷的《寫字的力量》、《美字基本功》、《寫字的勇氣》、《21天美字計畫》等書籍,更掀起一陣硬筆書法的風潮,除致力於書法教學及推廣外,更多次獲邀擔任寫字比賽評審,並輔導學生參加中華民國書學會「習字進階級段評鑑」、全國硬筆書法等各項大賽。   侯信永表示「寫一手好字是帶得走的技能,跟隨一生的禮物,讓你受惠終身。」更常在網路上分寫字教學,更以「間架結構九十二法」、「21天美字計畫」等教學用入門易懂的方式帶領大家進入硬筆書法的世界,更引用行為心理學研究:「持續21天做某一件事,就能讓大腦養成習慣,內化成未來的行為。」勉勵大家讓寫美字成為一種習慣。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提到,閱讀能夠陶冶性情,其方式不僅於書籍的閱讀,更能藉由不同的方式、媒介達到閱讀的目的。此次邀請到侯信永老師更用寫字的藝術表現了創作者內心的平靜及澎湃,臺中市立圖書館提供了優良的閱讀環境舉凡書籍、影音、講座、展覽等多元活動方式讓閱讀走入生活、便成習慣,更歡迎大家一同讓寫美字成為一種美好的習慣。
走讀太平以「聖和宮」作為核心了解在地文化
  • 走讀太平舊聚落- 圖書館帶民眾傾聽頭汴坑故事
  • 2017-12-11
  •   為了讓民眾了解在地文化的故事,臺中市立圖書館12月10日舉辦一日「鄉村體驗之旅・傾聽頭汴坑的故事」太平區走讀活動。走讀地點以當地 (頭汴坑)百年來信仰中心的「聖和宮」起始,踏訪太平區當年內城舊聚落,讓民眾能以輕旅行的形式,實地「閱讀」太平區的大小故事,活動也吸引了許多家庭一同參與。     走讀沿線巡禮劉家、林家古厝和內城圳,瞻望百年大樟公及太平好吃的荔枝母樹林,走在古道上觀看溪地景,淺嚐采蜂林的人間蜂味。豐富的活動中,不僅品嚐到聖和宮的鄉土料理,導覽講師還精心設計一份同樣題目的行前、後兩次自我挑戰作答的學習單,讓參加的民眾能更清楚參訪的內容,獎品除了主辦單位提供外,聖和宮也熱心支持,充實這趟知性之旅。   臺中市太平區近幾年來發展蓬勃,許多外來居民也關心著自己現在移居入住的這塊土地上,過去發展軌跡的歷史印記。此次的走讀活動除了讓民眾更了解太平頭汴坑的故事外,也與鄉村旅遊文化產生串聯,建立文化與產業互利共生的關係。此次參與活動的黃小姐表示 她在太平住了20多年, 並不太了解太平的過去,今天藉著這次走讀活動,才聽到頭汴坑的這些相關故事,而且除了走讀,還有音樂會的演唱, 歌聲歌詞也讓人很感動。    中市圖張曉玲館長表示,各圖書館自去年成立臺中學專區,就是希望能透過舉辦多種不同形式的體驗課程,讓臺中市民都能更具體更實際地接觸及認知自己居住的城市,很高興圖書館能成為市民大眾體認臺中在地文學的重要媒介與推手。本次活動除要謝謝導覽團隊老師們多次現勘路線及解說的辛勞外,也要一併感謝社區聖和宮的協助,讓這次走讀活動得以圓滿順利,可說是公部門與在地社區資源緊密配合的優良範例。
  • 【中華日報】走讀頭汴坑 內城舊聚落知性之旅
  • 2017-12-10
  • 記者黃俊昇/太平報導   台中市立圖書館十日舉辦「鄉村體驗之旅─傾聽頭汴坑的故事」太平區走讀活動。走讀地點以頭汴坑地區百年來信仰中心的聖和宮開始,踏訪頭汴坑內城舊聚落,讓民眾能以輕旅行的形式,實地「閱讀」太平區的大小故事。   走讀沿線巡禮劉家、林家古厝和內城圳,瞻望百年大樟公及太平好吃的荔枝母樹林,走在古道上觀看溪地景,淺嘗采蜂林的人間蜂味。豐富的活動中,不僅品嘗到聖和宮的鄉土料理,導覽講師還精心設計學習單,讓參加民眾更清楚參訪的內容,充實這趟知性之旅。   太平區近幾年來發展蓬勃,許多外來居民也關心著自己現在移居入住的這塊土地上,過去發展軌跡的歷史印記。這次的走讀活動,除了讓民眾更了解太平頭汴坑的故事外,也與鄉村旅遊文化產生串聯,建立文化與產業互利共生的關係。   市立圖書館館長張曉玲表示,各圖書館去年成立台中學專區,希望透過舉辦多種不同形式的體驗課程,讓市民更具體的接觸及認知自己居住的城市,很高興圖書館能成為市民體認台中在地文學的重要媒介與推手。
2018台灣歐洲影展巡迴沙鹿深波
  • 12月10日起台灣歐洲影展巡迴 中市圖沙鹿深波分館隆重上映
  • 2017-12-09
  •   以電影為主題特色的中市圖沙鹿深波分館,繼11月推出第24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後,12月再推出「台灣歐洲影展」。影展期間將於12月10日起到12月31日止,共播出歐洲15國15部電影15場次,內容含括驚悚、喜劇、實驗動畫、紀錄片及短片等,現場將搭配歐洲文化主題書展,提供給民眾延伸閱讀的樂趣,歡迎民眾前往觀賞借閱。   台灣歐洲影展 (Taiwan European Film Festival, TEFF)是由歐洲經貿辦事處以及上苑文化藝術一起共同舉辦,自2012年開始的巡迴放映,長期受到各歐盟會員國駐台代表處以及中華民國外交部的支持。影展主要目的,是希望藉由欣賞歐洲電影的過程中,認識歐盟國家的文化,藝術和語言的多樣性。   此次影展影片中來自英國的《關於失智症》是由三部動畫短片構成,其中〈伊莎貝拉〉主要描述九十二歲的伊莎貝拉在年老後短暫記憶衰退,隨著探索與質疑她開始檢視過去,向我們展示一個反映自己的鏡子,也獲得「2016年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蘇格蘭獎–最佳短片」肯定;而丹麥的《理想主義者》則透過丹麥記者保羅布林克追查1968年搭載核子彈頭的美國B-52轟炸機墜機事件,慢慢接觸美國機密檔案櫃的核心真相,此片也獲得2016年「波迪獎特別獎」。   中市圖表示,沙鹿深波分館自1998年迄今蒐藏三千五百餘種電影相關圖書,包括電影DVD、電影配樂CD、期刊、影展手冊、電影海報等。此次台灣歐洲影展於每星期五~星期日下午二點;星期六、日上午十點播放,放映地點在沙鹿深波分館二樓演講廳,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欣賞。
  • 【自由時報】繪意清水詩篇展 最美景點「詩」藏清水
  • 2017-12-07
  •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為了推廣清水人文藝術與地景,清水小願文化創意協會邀請中港高中美術班百位學生繪製水彩畫作,再以38件優選畫作做為校內國中部詩歌徵選素材。在美術班繽紛畫作搭配國中生動人詩歌,今日於清水圖書館舉行開幕展,畫與詩、地景與情感的連結下,盛邀民眾走進清水最美的繪意詩篇。   清水平原依山傍海,腹地廣闊,呈現多樣貌地景,有盛名遠播的高美溼地、海鮮天堂的台中港觀光漁市、車水馬龍的清水服務區,還有人文豐富的清水歷史街區、親子同樂的鰲峰山公園、田園風光的五福圳單車步道及文青必遊的港區藝術中心與清水眷村文化園區。   清水小願文化創意協會總幹事楊培亨說,為了推廣在地文化與觀光,清水小願文化創意協會與中港高中多年合作推動社區美感教育,這次更與台中市立圖書館合作,選在清水分館的臺中學專區空間展出三十八件詩畫作品,提供學生作品發揮舞台外,難能可貴結合在地文學與美學,歡迎民眾走入。   今日開幕式,眾人感謝青水彩色印刷資助印刷展覽詩集,與清水小願文化創意協會共同捐贈一百本詩集給圖書館,有女學生朗讀自己的新詩創作,柔美朗誦聲獲得眾人肯定,台中市圖書館館長張曉玲說,建議下次可以舉辦清水地景詩歌朗誦。
「繪意清水詩篇展」在清水分館展出在地書寫的學生作品
  • 「繪意清水詩篇展」-最美景點都「詩」藏在清水
  • 2017-12-07
  •   清水小願文化創意協會、臺中市立圖書館聯合辦理『繪意清水詩篇展』,歡迎民眾於106年12月14日至107年1月14日前來清水圖書館觀展。   『繪意清水詩篇展』以清水地景為主題,清水小願文化創意協會邀請中港高中美術班百位學生繪製水彩畫作,再以三十八件優選畫作做為校內國中部詩歌徵選素材。在美術班奔放的畫作、國中學生生動的詩歌,畫與詩、地景與情感的連結下,盛邀民眾走進清水最美的繪意詩篇。   「木造的房屋/散發出溫暖的氣氛/懷抱著種種心事/就這樣/沉沉且靜靜地睡去」學生張絲貽、陳冠臻以《心事》為題刻畫出眷村光影。其它如高美溼地、海鮮天堂的臺中港觀光漁市、車水馬龍的清水服務區,還有人文豐富的清水歷史街區、親子同樂的鰲峰山公園、田園風光的五福圳單車步道及文青必遊的臺中港區藝術中心與清水眷村文化園區等等,都透過學生的詩文親切勾勒。   清水小願文化創意協會與中港高中多年合作推動社區美感教育,這次更與閱讀推手臺中市立圖書館合作,特別選在清水分館的臺中學專區空間展出,除提供學生作品發揮舞台外,難能可貴結合在地文學與美學,歡迎民眾走入圖書館欣賞。展期後將辦理臺中文學座談「清水繪意詩篇」,邀請策展指導老師們交流分享,對美學、文學有興趣的民眾歡迎前往聆賞。   青水彩色印刷資助印刷展覽詩集,與清水小願文化創意協會共同捐贈一百本詩集給臺中市立圖書館,中市圖張曉玲館長贈予感謝狀,感謝協會共同營造書香社會,推廣臺中鄉土教育,鼓勵民眾與地景對話、親近鄉土。 展出日期:106年12月14日至107年1月14日開館時間 展出地點:臺中市立圖書館清水分館2F臺中學專區/臺中市清水區鎮政路50
阿公阿嬤動手製作獨一無二相本書
  • 獨一無二的繪本書-「阿公阿嬤的相片繪本書」
  • 2017-12-07
  •   臺中市立圖書館龍井分館為推動社區樂齡終身閱讀習慣,與龍井區農會樂齡學習中心配合辦理6場次「樂齡閱讀系列活動」,鼓勵長者走入圖書館,活動內容包含「樂齡故事繪本~心靈成長」、「獨一無二的繪本書製作」等體驗課程,讓阿公阿嬤重新回顧人生中所有感動珍貴的片段。12/7舉辦成果創作和分享,邀請鄰近社區長者及民眾一同來分享人生故事。   自己的回憶錄自己寫,老師帶著阿公阿媽們彩繪自己的人生回憶錄,利用舊照片或繪畫搭配文字述說著人生點點滴滴,不僅讓阿公阿媽們動動腦思考,也將人生最珍貴的經驗保存下來;「樂齡故事繪本」最後一堂課程,指導老師劉淑芬老師,帶著三十多位六、七十歲長者,利用老舊照片與繪畫搭配文字,製作專屬於他們每個人的獨一無二繪本書。有阿嬤聊到自己四個孫子幼稚園的照片,臉上充滿了幸福和驕傲;也有阿嬤分享童年在樹上樹下「匿相找」的趣事。   張曉玲館長表示,「每張相片與繪畫其實都是光陰故事的縮影」,有些記憶會隨時間淡薄,但相片和繪畫則會保留歲月的顏色。此次的「阿公阿媽的相片繪本書」活動,是希望藉由帶領長者製作獨一無二繪本,協助他們「閱讀」那些看似輕淺卻溫暖的「人生片段」。   中市圖指出,此次龍井分館除了規劃「樂齡閱讀系列活動」課程外,也推出「樂齡愛閱讀集點活動」,藉由參與圖書館樂齡閱讀系列活動,鼓勵樂齡族群辦理借閱證並參與借閱集點活動,讓阿公阿媽們漸漸培養閱讀習慣,讓閱讀豐富他們的生活,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小朋友開心的嘗試幫同學借還書
  • 中市圖小小圖書館員體驗 萌翻眾人
  • 2017-12-05
  •   「謝謝您!這些書借期30天。」圖書館內,民眾已聽習慣的館員提醒,突然變成小孩子的稚嫩聲音,櫃台服務人員也比平常小一號。原來,他們是烏日區喀哩國小二年級的學生,今天特別到臺中市立圖書館擔任小小圖書館員,體驗借還書與圖書分類等工作。   為打造更舒適的閱讀場域,中市圖總館於106年3月1日閉館進行原四張犁圖書館閱讀環境改善工程,並於106年11月1日起重新啟用,特地舉辦「小小圖書館員體驗活動」,讓學童感受嶄新的閱讀空間。   要當小小館員可不簡單,小朋友們由圖書館志工帶領,從認識圖書館的環境與設備開始,接著由館員講解閱覽及借閱規則,與擔任館員應有的禮儀及服務態度,才能正式進入借還書實習。每一位同學輪流扮演館員與讀者,藉由不同角色的轉換,讓同學們更加熟悉圖書資源的利用。   除了借還書服務體驗,小學生們也學習圖書館運作的重要密碼──圖書分類。授課志工引導小朋友思考分類的意義,利用大字圖卡說明科學、世界史地、藝術等分類,分組進行圖書分類猜謎。小朋友們發揮團隊精神合力找出答案,不停舉手表示「選我!」,個個學得不亦樂乎。   中市圖也特邀四也出版公司發行人張素卿,與學童分享兒童文學作品《快樂點心人:喜歡你》的形成,並帶小朋友繪製自己的點心人。小小圖書館員們專注的身影,已然成為圖書館今日最萌的風景。   臺中市立圖書館館長張曉玲表示,圖書館期望帶給讀者溫馨、舒適的感受,甫裝修完成的中市圖總館,即大量採用暖色系與具質感的傢俱。希望藉由小小圖書館員的一日體驗,讓學生愛上圖書館的氛圍,也更熟悉館藏資源的利用。
  • 【勁報】臺灣閱讀節X臺中市好書交換
  • 2017-12-03
  • 【勁報記者張亞痕/臺中報導】   臺中市今年唯一一場公共圖書館好書交換活動今3日下午在北屯兒童公園熱鬧登場,吸引近700位民眾前來參與。這場由中市圖辦理的好書交換活動也是臺灣閱讀節系列活動,宣傳以來受到民眾熱烈響應,總計近3,000冊圖書加入交換行列,以語言文學類及童書最多。   上午由臺中教育大學學生與民眾進行草地上曬書活動,透過曬書的過程,重新找回閱讀的初衷。而下午的重頭戲好書交換活動,則湧進長長的愛書人潮排隊等候換書,活動開始半小時內幾乎好書都被交換一空!   民眾迫不及待的衝進草地上的書海中尋寶,靜靜坐在野餐墊上翻閱書本挑書,而歡樂劇場同時也有兒童故事劇《不會寫字的獅子》的表演,讓大小朋友一同快樂觀看,享受一場難得的閱讀饗宴。   中市圖張曉玲館長表示,臺中市大型好書交換活動已邁入第26年,今年第一次移師至戶外北屯兒童公園辦理,搭配大墩兒童館辦理的書香野餐趣、小大綠手指及阿公阿嬤香草園活動,將閱讀環境延伸至戶外。這次活動也特別感謝白象文化公司捐贈百餘冊新書,為活動增添溫馨,也希望今天的活動讓大家的舊愛圖書有機會成為其他愛書人的新歡,重現書籍的生命力,分享更多閱讀感動。
  • 【蘋果即時】致敬好老師 台中借書可免費看電影
  • 2017-12-03
  • (黃任膺/台中報導)   借書就可免費看電影!臺中市立圖書館與萬代福影城共同推廣好書及好電影,將於中市圖暨各圖書分館提供1000張電影招待券,邀請民眾一起進電影院欣賞由王政忠老師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老師,你會不會回來?》。12月3日起現場各分館借閱5本好書,即可索取電影招待券1張。     陸續獲得POWER教師獎、SUPER教師獎及師鐸獎的王政忠老師,在921大地震後,選擇回到南投縣中寮鄉的爽文國中,以活潑的生活教學一再翻轉偏鄉的教育,陪伴孩子走出傷痛、帶來希望與創造夢想。王政忠老師的真實故事不但激勵了全台觀眾,也帶動社會關注偏鄉學童的問題。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電影招待券索取活動自12月3日展開,於中市圖暨各圖書分館當日借閱5本書籍,即可於圖書館櫃台索取萬代福影城《老師你會不會回來》電影招待券1張,每張借書證僅限索取1張,數量有限,索完為止!
  • 回上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