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
大肚分館開展布置
  • 公共圖書館巡迴展— 「原創繪本大解密」5至7月in中市圖
  • 2021-05-12
  • 你知道圖書館內最吸引讀者的繪本是怎麼誕生的嗎?中市圖邀請民眾一起來認識繪本,5月到7月陸續於大肚、豐原及大安3間圖書館舉辦「原創繪本大解密」巡迴展,結合展覽還有相關體驗活動及抽獎,千萬不要錯過。 本次巡迴展由國立公共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資圖)主辦,廣邀各縣市圖書館協辦,為推廣臺灣本土創作童書,匯集全臺各出版社共同解密繪本創作的DNA,看見繪本故事背後的靈感來源與創作路徑,解析每本故事創作歷程,「童書主題書展」蒐集許多作家的作品,讓讀者一次看個夠,民眾參展時只要掃描展架上QR Code,線上聆聽創作者語音導覽解說、更加瞭解原創者的創作理念。觀展後完成任務及填寫問卷還可參加抽獎,每一場展覽結束後,將由各圖書館抽出10位幸運得主,可獲得1個輕便旅行包。 臺中場巡迴展將於5月至7月在中市圖3間分館展出,即日起至5月23日於大肚分館、6月1日至6月27日於豐原分館、7月3日至7月25日於大安分館;配合巡迴展,中市圖亦加碼相關體驗活動,大肚分館舉辦「小小繪本創作家」,借閱圖書後可嘗試創作專屬繪本、「繪本人物縮小燈」,用熱縮片將繪本人物畫下帶著走;豐原分館邀請頑童劇團帶來繪本改編的故事劇、「親子電影展」及「手作DIY」活動;大安分館由繪本主軸延伸舉辦「說故事活動」等。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繪本是結合文字與圖畫的創作,從故事發想到插畫設計、版面編排等,皆有作家及插畫家巧思;繪本適合每個年齡層的讀者,孩子從繪本踏出閱讀的第一步,激發想像力與創造力、大人用繪本回味人生中的酸甜苦辣,充實成長的經歷;藉此巡迴展,讓讀者認識繪本創作家的創作心境,看見繪本誕生的歷程,歡迎讀者踴躍至圖書館看展,來場解密原創繪本的知性之旅吧!
使用自助還書機借書
  • 數位市民悠遊中市圖 閱讀與好康e把抓
  • 2021-05-09
  • 數位時代來臨,民眾的生活也越來越數位化,臺中市政府推出「台中e指通」數位市民平台,民眾至官網註冊申辦數位市民卡後,即可享受24時不打烊的專屬服務,自5月起更增加持虛擬市民卡借書功能,手機就是你的借閱證,手機出示數位市民虛擬卡到中市圖借閱圖書就有機會將iPhone 11 帶回家。 為提供民眾便利的數位生活,「台中e指通」數位市民平台結合許多生活資訊與市政服務,5月開始功能更擴展到圖書館,中市圖讀者除透過中市圖APP『行動借閱證』到圖書館借書,即日起,已持有中市圖一證通用圖書證的民眾透過手機『數位市民虛擬卡』也可以直接於圖書館借書,疫情期間實施入館實聯制登記,使用數位市民虛擬卡可輕鬆完成登記快速入館。5月持數位市民虛擬卡至臺中市立圖書館每一館別借閱圖書還可以抽獎,每借閱1次即可累積1次抽獎機會(每人最多累積5次),活動獎項有iPhone 11 Pro-64G、 iPhone 11 64G及全家超商拿鐵咖啡。 「台中e指通」與市府LINE官方帳號結合,市民綁定LINE帳號後,從選單點選「台中e指通會員服務」,就可以利用6大功能圖卡輕鬆操作台中e指通的平台服務,讓臺中市民一機在手,智慧過生活。不僅可以查詢個人已借書單、預約書單及預約可取書單、逾期書單,數位市民卡綁定LINE帳號後,就能收到預約書到館通知及逾期書提醒LINE訊息,讓圖書館的服務更貼近民眾生活。 張曉玲館長指出,中市圖除了有舒適的閱讀空間、豐富的館藏,並推出「閱讀大富翁」鼓勵民眾借書集點兌換閱讀夥伴企業贊助的好禮,培養民眾閱讀習慣,現在結合「台中e指通」虛擬市民卡讓民眾有更多元便利的借書方式可以享受書香閱讀樂趣,讓臺中市文化城市生活更幸福!
大肚瑞井分館-讀繪本完森林
  • 打造櫻花徑、秘密閱讀花園 中市圖再獲全國閱讀推手大獎
  • 2021-04-17
  • 您能想像在櫻花徑下、山頂花園中漫遊書香的美妙感受嗎?!臺中市立圖書館近年推廣創意閱讀、打造特色場館不遺餘力,獲得各界肯定與讚賞,今年更以大肚瑞井「山頂上的秘密閱讀花園」及新社分館「在櫻花的幽徑中漫閱書香」兩項成果獲得教育部110年全年閱讀磐石及閱讀推手獎項,連續4年獲獎肯定,成績傲人。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說,「推廣閱讀從小做起,未來也將繼續與學校與社區合作,讓更多閱讀種子持續茁壯!」 大肚山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與人文故事,大肚瑞井分館的成立有著傳承在地文化及推動閱讀的重要性;位於大肚山上的大肚瑞井分館,具備遠離城市喧擾,並可遠眺臺中港海景的優勢,本次特別以「山頂上的秘密閱讀花園」為主軸、「吹起閱讀之風、點亮閱讀星火」為閱讀推廣理念,運用在地豐富自然生態人文條件,積極辦理走讀瑞井等活動,並與學校、社團、社區、公益團體合作,共同辦理常態性親子共讀、推廣數位推廣等,並以豐沛的圖書館藏讓所有的孩子在大肚山上的秘密花園內,享受著閱讀的喜悅,期望能達到城鄉閱讀零距離。 位於山城中的新社分館,特別以「在櫻花的幽徑中漫閱書香」為主題、「給偏鄉學生的學習一份力量、給其閱讀方式新的思維」為理念,結合學校課程內容設計各類閱讀推廣活動,讓學生在參與圖書館活動中也能兼顧到課業,並與鄰近學校團體合作,透過團體借閱證借閱500冊書,完備師生教學、閱覽圖書資源及學習環境;此外,也與在地外籍英語教師合作每周六到館說故事,藉由說故事方式介紹外國文化,拓展小朋友國際視野;也設計英語混搭母語的說演故事活動,增加祖孫共同到圖書館的機會。 此外,新社分館也扣合在地產業特色,與商家共同合作推廣閱讀活動、咖啡、香菇等農產,增加閱讀亮點及產色文化厚實度,達到多贏面向。新社分館除善用傲人的自然環境,營造舒適、綠意盎然的閱讀空間外,並利用行動圖書車的優勢,主動出擊將服務擴展至新社、和平、太平等地區,不僅縮短城鄉閱讀差距,更拉近世代溝通的距離!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指出,圖書館致力於深耕閱讀教育,除鼓勵親子共讀讓閱讀從小開始外,並與學校長期合作,讓閱讀文化能推行到每個年齡層,且圖書館不僅是借還書、自習的場所,應跳脫時代思惟與框架,在保存在地特色與襲捲而來的數位科技的浪潮上,扮演新舊文化協調的重要角色,未來臺中市立圖書館也會持續與各界合作,將閱讀的種子散布於各個角落,打造市民朋友幸福的大書房。
青少年書展
  • 好文!青閱讀 中市圖與愛書人歡度世界閱讀日
  • 2021-04-04
  • 未來的自己是什麼模樣?為何大人們總不瞭解我們的心情?臺中市立圖書館迎接世界閱讀日的到來,今年4月到6月特別規劃世界閱讀日系列活動,其中「時光郵筒」鼓勵青少年寄張明信片給未來的自己,為青春留下不滅的印記;工作坊邀集青少年們腦力激盪勾勒一座夢想圖書館,其他還有小書迷與作家見面會、好好玩桌遊、攝影走讀、主題書展等活動,透過好書好文章打造一處閱讀異想世界,一起感受專屬年輕世代的精彩篇章! 中市圖指出,青少年在成長過程面對升學壓力、同儕間互動或適應身體的變化,常需要同儕與師長的協力指引,因此在今(110)年世界閱讀日特別籌辦多項青少年有興趣的活動,期待吸引更多青少年親近圖書館,透過閱讀尋找答案或心靈寄託。感於青少年面對「畢業」或「轉大人」的不安或期待,特別設計「時光郵筒-寄給未來的自己」活動,自6月1日至6月30日止,歡迎民眾在明信片上寫下對1年後的自己想說的話,1年後將由圖書館統一代為寄出,期望每位民眾能對未來抱持希望,可自我思考在1年的時光裡,心境、志向是否也有轉化,或已完成1年前對自己許下的承諾。 在「勾勒心中的圖書館!青少年工作坊」,將由閱推老師帶領青年學子們認識圖書館,與少男少女們共同對話、激盪,打造專屬於青少年心目中的圖書館藍圖,青少年的寶貴建議將作為未來打造「臺中綠美圖」青少年服務特色規劃參考;「好好玩桌遊」活動,則設計讓青少年特別有感的桌遊體驗,藉團隊合作型桌遊體驗過程,無形中讓參加者累積人際互動、團隊精神、情緒溝通等經驗,活動自4月25日起跑至6月20日止共計5場次;到圖書館不僅可以借書,還可以玩遊戲、交朋友,揪團到圖書館未來將成為青少年最潮的選擇。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圖書館的服務不單只有借還書、數位設備、討論室等,更是學習的幫手,建議青少年朋友們不妨在進館後稍做停留,選擇一本有興趣的好書、一個舒適的座位或角落,靜靜的閱讀,與心靈對話,讓圖書館成為驛動青春裡的良師益友及心靈沉澱的避風港。詳情可上臺中市立圖書館官網活動訊息https://www.library.taichung.gov.tw/public/查詢。
故事志工每周六於館內說故事
  • 「徵」的就是你! 匯集閱讀超能量 中市圖志工群招募起跑
  • 2021-04-01
  • 您喜歡閱讀嗎?熱愛圖書館嗎?中市圖志願服務招募計畫即日起展開,號召所有愛書人加入志工行列,透過專業培訓與夥伴協同貢獻所長,投入閱覽典藏、故事說演、資料整理、導覽活動等服務工作,為臺中市文化與閱讀推廣一起攜手並進,讓平凡的生活更多彩繽紛! 中市圖擁有堅強的志工團隊,在館務推動及營運上功不可沒,去年的志工表揚暨授證典禮,包含文化部「全國績優文化志工」銀質獎及銅質獎、衛生福利部「全國績優志工」2金4銀15銅、「台中志願服務獎」一、二及三等獎以及市府「特殊貢獻獎」等,共66名志工榮獲表彰。擔任志工3年的賴怡慈說:「感謝圖書館陪伴我渡過最精彩的人生下半場,讓我更能體會對社會回饋的快樂與感動,服務的過程自己的收穫更多,是項難得且珍貴的經驗!」 為因應每年破千萬入館人次,也為臺中綠美圖啟用預先準備,今年將常態招募志工,招募對象需年滿18歲,具服務熱忱、熱愛閱讀,服務組別除原有的閱覽組、故事組、資料整理組、資訊組外,今年更新增行政組及活動組,並希望具有英文專長的「英文故事志工」加入,期望以更周延、專業的任務分組,延攬更多優秀人才加入圖書館志工服務行列。 為了展現志工優質的服務能量,中市圖定期舉辦觀摩學習、多元化培訓課程與其他縣市志工交流等活動,提供志工們持續成長學習的動力。月份即將辦理「志工成長暨特殊訓練課程」,將協助新進志工儘快申請志工服務紀錄冊;每年底更辦理志工表揚暨授證典禮活動,為熱心及辛勞的志工增添榮耀,感謝他們的無私付出。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目前有近2,000名志工、一整年服務總時數超過15萬小時,志工團隊是圖書館最堅強的後盾與資產,也是推動城市閱讀最大能量,歡迎對閱讀有興趣的朋友攜手加入!!請洽各圖書館服務臺索取簡章及報名表,或透過臺中市立圖書館官網下載、查詢詳細訊息。
行動圖書車到校園
  • 臺中市民借閱冊數居全國之冠 市民愛看書 閱讀力再創佳績
  • 2021-03-21
  • 臺中人熱愛閱讀!教育部日前發布「109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臺中市連續第2年榮獲教育部頒發「整體閱讀力躍升城市、每人借閱冊數表現績優城市」,今年更首次榮獲「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每人到館次數表現績優城市、民眾持證比例表現績優城市」三項肯定,展現市民高度文化涵養與素質。 臺中市人口數282萬,是全國第二大城市,市長盧秀燕特別重視市民的閱讀品質和環境,109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臺中市政府推出多元的安心閱讀方案,並加強文化館舍的防疫措施,營造友善閱讀園地並推廣多元人文閱讀,與市民一起營造全國優質閱讀力!據統計,臺中市立圖書館109年到館使用人次連續第三年突破千萬,平均每位市民進館使用近4次;借閱總冊數1,381萬2,839冊,平均每位市民借閱近5冊圖書,居全國第一;民眾持證比例高達72%,顯示疫情期間民眾以大量閱讀豐富生活,展現文化城的軟實力。 中市圖指出,疫情期間圖書館落實入館實名制、全程配戴口罩、加強館舍清潔消毒,更設置紫外線除菌機、UVC自動測溫除菌門等設備,24小時不打烊戶外還書箱方便民眾隨時到館還書,更有書書福福提袋精選「促進健康-心靈防疫力」主題,方便民眾將書輕鬆「袋」回家等貼心服務,落實防疫更鼓勵安心閱讀。同時,為了建置豐富的館藏資源,中市圖透過「線上圖書薦購系統」、「熱門預約圖書增加採購」完善選書機制,達成月月有新書,新書上架後圖書館善用架位進行館藏行銷,鼓勵在明顯架位展示新書,讓豐富館藏更容易被民眾看到及借閱。 此外,圖書服務零距離,便捷措施讓民眾很有感!7輛「行動圖書車」走遍山海屯城,109年行駛近4萬公里,提供2,022場閱讀服務;班級共讀書箱經由學校老師推薦適讀書籍,鼓勵班級為單位借閱共讀,還有故事媽媽巡迴車等活動;同時,中市圖推動「幸福證好」計畫,積極與公私團體合作「揪團到府辦證」,提供機關學校、社區、公司行號等申請到府申辦借閱證服務,由館員行動駐點深入社區進行辦證、借書、主題書展,並有超過200家臺中在地的公司行號、政府機關、社區、超商等店家申辦團體借閱證,與中市圖攜手將閱讀風氣散布至社會各個角落。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臺中市是一個有溫度有文化的閱讀城市,這幾年來,積極推動興建圖書館及館舍空間大改造,提供民眾友善、安全、無障礙、優質舒適閱覽空間,透過建築設計、新穎設備、閱覽服務、豐富館藏、主題活動等,吸引各年齡層民眾駐足,未來將繼續秉持「友善、便捷、智慧、美學、專業、合作」理念,營造更舒適、生活化的閱讀場域。
祈福儀式
  • 北屯兒童圖書館整修大翻新 市府打造閱讀新樂園
  • 2021-03-15
  • 「臺中北屯兒童圖書館」將全面改造大翻新!這座陪伴民眾成長的閱讀城堡,隨著時代變遷,設備老舊已不敷使用,市長盧秀燕特別關心市民的閱讀環境,指示文化局積極爭取經費投入逾4,000萬元進行整修翻新,於今(15)日舉行開工祈福典禮,工程預計111年初完工。改造後的北屯兒童圖書館,不僅建築主體耐震補強,廁所設備升級,也增設全齡化閱讀空間,全館將更寬敞明亮、安全舒適,同時,北屯兒童圖書館鄰近四維國小捷運站,再加上社會局於廣場設置公共托育家園,未來不只是兒童專屬的閱讀空間,更是全家人相聚的幸福新樂園。 今(15)日開工祈福典禮貴賓雲集,文化局長張大春代表市長盧秀燕主持典禮,市議員沈佑蓮、陳成添、黃健豪親自出席,北屯區公所區長歐陽明和多位在地里長及鄉親出席活動祝福。 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北屯兒童圖書館是臺中第一座為兒童量身打造的圖書館,更是不少人成長過程中最美好的回憶,但建物外牆磁磚多處損壞剝落、屋頂及牆面也有滲漏水的情形,同時為了落實全齡化服務的目標,將進行多項老舊設備更新,文化局特別編列預算4,086萬4千元進行整修工程,除了解決前述問題外,全館廁所將全面翻新,並調整男女廁所數量比例為1:4、外牆整修後玻璃帷幕面積縮小解決日曬問題,同時重新規劃入口門廳及內部空間隔局,打造安全、友善、無障礙的全齡化閱讀環境。 臺中市立圖書館長張曉玲指出,111年初工程完工後,將轉型為全齡化服務的圖書館,除了兒童閱讀區、親子共讀區的設備更新,期刊報紙區增闢養生保健樂齡學習閱讀區、青少年閱覽空間增加電腦設備並規劃輕食區,受民眾喜愛的社區藝文研習班和閱讀推廣活動也會持續辦理。同時,因應全齡化服務,未來圖書館將延長開館時段到夜間,也將邀請社區民眾一起腦力激盪,為圖書館選出新的館名。【市政新聞】
2020優選作品 孩子的小書房
  • 2021家家有個小書房徵件投稿開始囉! 打造專屬書窩 防疫也能好療癒
  • 2021-03-08
  • 防疫悶了一年,好想出去玩卻又不想人擠人嗎?不妨幫自己打造一處創意書窩,隨時享受好書陪伴的生活日常!每年皆引起廣大迴響的臺中市立圖書館「家家有個小書房」徵件投稿活動將於4月1日開跑,兩個月期間鼓勵民眾借閱好書佈置專屬閱讀空間,分享閱讀樂趣。中市圖館長張曉玲指出,曾有民眾改造閒置天臺成為閱讀花園、也有里民共同完成社區書房,巧思創意無限,「今年特別新增校園組,並加碼最大獎項禮券三千元,歡迎大家一起玩創意、秀出最美小書房!」 「家家有個小書房」自開辦以來獲得熱烈迴響,民眾用家庭借閱證一次可借60本書,將溫暖的家佈置成小小書房,與家人共享溫暖的閱讀時光。小書房徵件活動每年都會收到許多別出心裁的作品,如充滿童趣的閱讀書屋、收藏各國食譜的美食書房、隱藏在天台上的閱讀角落等,還有里長號召里民共同參與裝扮社區書房,更增添活動熱度。今年特地擴大徵件,新增「校園組」,學校老師申辦團體借閱證,師生攜手發揮創意佈置班級書房,打造屬於同學們的閱讀角落。本次徵件活動將選出家庭組優選與佳作各10組,校園組優選與佳作各5組,最高可獲得三千元禮券! 小書房活動辦理已邁向第五屆,粉絲們引頸期盼的「名人書房」也持續邀請各領域名人為活動撰寫專欄,今年名人書房特別邀請到作家小熊老師、然靈、貓印子等名人開箱自己的書房並分享閱讀經驗,小熊老師在文章中表示:「在哪裡讀都好,能夠讀在當下便是一種幸福,進入閱讀,你可以把世界推開自成一個小宇宙,也可以把全世界都邀請進來。」想看更多名人書房的精彩內容,快到小書房活動網頁發掘吧! 透過本活動民眾可以依喜好借書,運用創意及巧思布置出獨一無二的書香角落,並藉由動手佈置過程,增進家人或同學間的情感及團隊合作精神,讓閱讀融入生活,隨時可以享受舒適的閱讀空間。本屆小書房徵件活動於4月1日正式收件,快一起到圖書館借書,用借來的書發揮巧思,將家中或班級的角落佈置為舒適的閱讀空間,拍照上傳活動網站,報名並符合徵件條件者均可獲得參加獎,詳情請上中市圖官網查詢。
中市圖春節期間於初四(215)開館 同步規劃多項新春活動(公版))
  • 中市圖新春初四開館 借書送好禮 一路熱鬧到元宵
  • 2021-02-13
  •      農曆春節期間到圖書館走春迎好運!中市圖春節期間於初四(2/15)開館,同步規劃多項新春活動,借閱圖書即贈送紅包、禮袋或小禮物,行李箱、可愛玩偶、行動電源等大獎接力送;另有借閱即贈小提燈活動,陪民眾歡喜迎新春,熱鬧慶元宵。      中市圖指出,春節期間串連各圖書館辦理新春活動,民眾在圖書館也能感受滿滿年節氛圍。大年初四、初五於總館及多間分館辦理借閱送紅包或小禮物,大獎有行李箱、咖啡券、行動電源等;此外,大里分館準備象徵吉利的橘子及紅包祝福民眾吉祥富貴,太平分館的借書送金牛小吊飾象徵金牛好運來;后里分館安排各國新年文化配對活動,在閱讀闖關過程中認識各國的新年文化。另外新社分館初四到初十結合在地小農,準備當地自產現磨咖啡或咖啡果茶讓民眾到圖書館一起品嘗咖啡香及書香,其他還有戳戳樂、扭蛋及夾娃娃等大小活動邀請民眾闔家參與,趁著春節假期,一起走讀臺中迎新春。      新春活動從農曆年一路熱鬧到元宵,東區分館與樂成宮合作,辦理「旱溪媽蔭東區-辛丑年讀冊開智慧」活動於初八(2/19)起借書贈送牛年小燈籠;迎接元宵來臨,初九(2/20)起,北區、西區、西屯、溪西、大雅等各分館陸續舉辦借書換牛年燈籠、手作燈籠或燈籠彩繪活動,另外南區、大甲、神岡、大肚及霧峰以文分館亦有猜燈謎活動。還有每年頗受好評的大安分館「點燈祈福過新年」活動也起跑了,認養圖書館期刊就為您點燈並將大名刊登在公布欄,祈求圖書館土地公賜福一整年,眾多結合閱讀的年節特色活動陪伴民眾一起過好年。      中市圖表示,圖書館於農曆除夕(2月11日)至初三(2月14日)休館,初四(2月15日)至初五(2月16日)調整開館時間為上午9時至下午5時,初六(2月17日)起恢復正常開館時間。為因應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各圖書館嚴守各項防疫政策不因春節鬆懈,打造安心閱讀空間。中市圖以熱鬧的借閱活動為始,象徵新的一年將持續推展各種閱讀活動,結合多元及在地特色,帶給民眾豐富的閱讀生活。詳情可上臺中市立圖書館官網活動訊息https://www.library.taichung.gov.tw/public/查詢。
中市文化局全面提升圖書館的防疫整備,全新購置「UVC自動測溫除菌門」
  • 中市圖提升防疫整備 多項政策與服務不間斷打造安心閱讀
  • 2021-02-07
  •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升溫,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全面提升圖書館的防疫整備,全新購置「UVC自動測溫除菌門」,也設有紫外線圖書除菌機,定時消毒公共設施,民眾入館採實名制登記,打造安心的閱讀環境。同時,臺中市立圖書館持續推動安心閱讀服務,今年將增加採購近萬本電子書,提供民眾更多元豐富的書籍,還有戶外24小時不打烊還書箱、閱讀得來速和提高借書的預約冊數等措施,讓民眾在春節連假期間能盡情享受閱讀的樂趣,落實市長「全力防疫,讓市民安心過好年」的目標。 文化局指出,臺中市政府有44座圖書館,去(109)年推出各項防疫措施和便利貼心的借閱方式,讓民眾在疫情期間安心閱讀,也創下全國第一的實體書1,381萬冊借閱量紀錄,電子書借閱人次也提高四成超過23萬人次。對於這樣的好成績,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圖書館落實各項防疫措施,打造讓民眾安心的閱讀空間,並提供優質的閱讀服務是關鍵! 在「閱讀空間」方面,落實民眾入館實名制、全程配戴口罩,自習室提早30分鐘關閉消毒,加強消毒公共設施和各項設備,今年更全新購置「UVC自動測溫除菌門」,全面提升防疫整備。在「閱讀服務」上,提高圖書線上預約冊數達6冊、電子書預約達20冊,每一間圖書館也提供24小時不打烊還書箱、紫外線圖書除菌機、自助借還書機,也升級行動APP功能,讓民眾閱讀不設限。同時,去(109)年購入超過七千冊電子書和雜誌,今年也將提升採購量,計畫再購入近萬冊電子書,陪伴民眾安心閱讀,學習不中斷。 臺中市立圖書館也持續透過行動圖書車將圖書資源送至社區和學校,提供到校借閱、還書和辦證等貼心服務,也配合疫情做好全面消毒、量測體溫、全程配戴口罩。同時邀請國中小教師推薦適讀好書,以班級為單位,申請「共讀書箱」,讓同班學生能夠人手一本,透過教師的指導與共讀,讓因為疫情減少到公共場所的師生,一起班級共讀參與學習、分享心得,讓閱讀時光不受疫情影響而減少。 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圖書館與民眾的生活密不可分,每年有著超過千萬的圖書借閱量及入館人次,同時,根據遠見雜誌的調查,臺中市圖書借閱率和人均借閱冊數均為全國第一,展現臺中市民高度文化涵養與素質。為了確保民眾健康,臺中市立圖書館嚴格把關,落實完善的防疫措施,也推動多項安心閱讀方案,未來將持續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及臺中疫情應變指揮中心的指引,讓臺中成為安心閱讀的文化城市。
109年臺中市政府推出多元的安心閱讀方案,並加強文化館舍的防疫措施(公版).jpg
  • 防疫新生活,臺中市109年圖書借閱數量和人次創新高 文學類借閱量居冠
  • 2021-01-21
  • 109年讀者年度閱讀習慣分析      臺中市立圖書館今(21)日公布109年民眾借閱統計分析,去(109)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降低民眾前往公共場所的意願,但臺中市政府推出多元的安心閱讀方案,並加強文化館舍的防疫措施,讓「實體書總借閱量」逆勢成長4個百分比,達1,381萬2,839冊,創下臺中市的歷史新高。同時,疫情期間許多民眾也改變閱讀習慣,採用安心便利的電子書系統,讓去年的「電子書借閱冊數」大幅成長25%,達32萬5,632冊,「電子書借閱人次」比108年增加超過4成,一舉突破23萬人次。根據遠見雜誌的調查,臺中市圖書借閱率和人均借閱冊數均為全國第一,顯示民眾在疫情期間,以大量閱讀豐富生活,展現臺中市民高度文化涵養與素質。      臺中市立圖書館表示,109年的借閱總人次是387萬人,比108年增加約26萬人次,其中,男性與女性讀者比例約為4:6,以女性讀者佔多數。更深入分析年齡層和閱讀喜好類型,「35至44歲的青壯族群」佔27%是最大比例,偏好語言文學、應用科學和藝術類型,又以親子教養、食譜甜點手做和旅遊為熱門選項;「6至11歲的兒童族群」位居第二佔22%,偏好語言文學類、科學、藝術類型。此外,45至54歲的中壯年族群、12至17歲的青少年族群,則分別以16%和10%的比例位居第三和第四。      同時,新冠肺炎疫情雖降低民眾前往圖書館的意願,但臺中市政府推出貼心的安心閱讀服務,將預約冊數上限從4冊提高到6冊,讓甲地借、乙地還的「圖書通閱」服務扮演知識傳遞的重要角色,使用這項服務的通閱冊數也成長15.31%達到837萬冊,使用民眾也增加至171萬人次,較108年成長近2成。 文學類榜偏愛懸疑推理、長篇小說、散文      「文學類書籍」一直是最受讀者喜愛的作品類型,金鼎獎優良出版品《仙靈傳說》系列以高達700次的預約量位居首位,其中109年3月出版的《陶妖》一書過去10個月就有超過300次的預約,作者陳郁如的相關作品《修煉》、《修煉前傳》也連帶成為熱門的預約選項。      懸疑、推理大師東野圭吾《祈念之樹》以神奇力量的樹作為希望的象徵,讓受疫情所影響的生活多了許多無限的可能,其著作《希望之線》、《解憂雜貨店》也都是榜上有名的熱門書籍。亞馬遜書店推薦一生必讀百大推理小說,由醫學懸疑天后泰斯格.里森所著的《外科醫生》、《罪人》、《門徒》也獲得很高關注,平均都有超過440次的預約。      年度預約榜上也有許多本土作家的作品,小說家張曼娟繼《我輩中人》後最新力作《以我之名》、藝人陶晶瑩的《二十一》、吳姍儒《我的存在本來就值得青睞》等書,也深受民眾喜愛。   疫後新生活重視自我成長;股市長紅帶動風潮,溝通、理財、養生之術列為最新技能      非文學類書籍的排行榜,以「心靈勵志類書籍」為首,《原子習慣》再度以超過2,245次預約蟬聯第一,此外橫掃各大排行榜的《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被討厭的勇氣》、《蔡康永的情商課》等書都擁有超過千次的預約。      109年股市長紅帶動「投資理財類書籍」的借閱持續加溫,《習慣致富》、《我畢業五年,用ETF賺到400萬》、《上班族的ETF賺錢術》、《我45歲學存股, 股利年領200萬》等書受到民眾青睞,平均有超過600次的預約。同時,健康養生觀念持續深植於民眾心中,療癒系美食家娜塔Nata的《一日三餐減醣料理》、《代謝力UP減醣好好》,從108年至今依然受到民眾喜愛。   國旅超夯,閱讀習慣重視探索未知、人生省思      針對「旅遊類書籍」,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相較108年熱門旅遊書多為國外旅遊,109年則轉變為國內旅遊,或藉由書籍重視探索未知、做人生省思。旅遊作家謝哲青的《因為尋找,所以看見:一個人的朝聖之路》、旅遊節目主持人浩子(謝炘昊)的《流浪日記:世界,是我的信仰》、張J的《從工程到旅程的勇氣 那些一步步指引我夢想的旅途》都是藉由旅遊探索自我價值的作品。同時,《週休遊台灣:52+1條懶人包玩樂路線任你選》、《台北捷運就要這樣玩》、《街屋台灣:100間街屋,100種看見台灣的方式!》等國內旅遊書籍也受到民眾高度關注。   已故金鼎獎幸佳慧老師《蝴蝶朵朵》、日本作家Troll《屁屁偵探》系列依舊長紅      在「童書類書籍」的借閱,日本作家Troll的兒童繪本系列作品《屁屁偵探》有高達1,300次預約,書中運用淺顯易懂的推理解謎、走迷宮、找圖案等元素,訓練孩子的邏輯思考,並分為繪本和讀本兩種類型,適合中低年級孩子閱讀。      此外,有著兒童版的解憂雜貨店《神奇柑仔店》系列書籍也有著高人氣,帶領孩子從故事中隱藏的寓意,讀出人生智慧及行為處事的原則。圖畫書知名作家賴馬給小小孩子的第一本祝福歡迎書《最棒的禮物》、情緒教育《生氣王子》總計被預約1,124次,而已故金鼎獎特別貢獻獎的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蝴蝶朵朵》,教孩子保護自己,避免遭受性侵害的故事,書籍並搭配應用指導手冊,鼓勵教養者與孩子共讀時,納入性侵害防治教育,讓預防永遠比治療重要的觀念深入每個家庭,從108年至今受到許多家庭的重視。      文化局表示,截至109年底中市圖總館藏量突破530萬冊,並持續推動「月月有新書」及「圖書推薦系統」等服務,讓民眾能更快速借到熱門、新穎的書籍,同時導入SOC資安監控機制全方位守護資訊安全。此外,圖書館防疫不鬆懈,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及臺中疫情應變指揮中心,對入館民眾實施入館佩戴口罩、量測體溫、實聯登記等,並做好整體防疫整備、定時消毒等,打造安心閱讀空間。讓民眾到圖書館可以安心閱讀,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相關連結: 中市圖館藏查詢系統 中市圖電子書整合查詢入口網
民眾憑「閱讀大富翁」活動點數或當天借閱書籍5本以上即有機會領取春聯、年畫兌換券或趣味體驗券,數量有限換完為止
  • 春聯兌換賀新年、牛轉乾坤福氣來 中市圖新春活動報你知
  • 2021-01-20
  • 農曆春節將近,臺中市立圖書館與臺中市青溪新文藝學會攜手舉辦「牛轉乾坤福氣來」活動,將於110年1月23日(六)上午10點起在中市圖總館熱鬧展開!提供書法名家春聯、年畫讓民眾兌換,並有「版印年畫」、「藝術剪紙」、「立體紅包」等年節裝飾DIY活動可以選擇參加。民眾憑「閱讀大富翁」活動點數或當天借閱書籍5本以上即有機會領取春聯、年畫兌換券或趣味體驗券,數量有限換完為止! 串聯新春揮毫活動,中市圖各分館接力迎新春,來中市圖分館借閱好書同樣有機會將春聯帶回家,1月23日石岡分館提供春聯兌換活動;1月30日豐原分館辦理借閱點數兌換春聯外,更在戶外廣場辦理兒童市集,由兒童擔任小老闆來設攤,增加活動趣味;1月31日在西區分館辦理「親子一起寫春聯」,西屯分館、大里分館、大安分館借書兌換手寫春聯。 北屯分館及北屯兒童館則邀請親子共同以刻印版畫方式設計獨一無二的春聯;梧棲分館於2月5日邀請老師以顛覆傳統方式加上DIY創意寫出創意春聯,除了春聯及年畫外年節,花藝更不可少,2月6日於總館、東區分館、西區分館及大墩分館辦理花藝教學,讓民眾可以用自己設計的花藝布置居家環境迎接新年。 此外,面對防疫不鬆懈,圖書館全面配合市府防疫政策,加強對入館民眾實施入館戴口罩、量體溫、實聯制、加強消毒等措施等,迎接新春更做好整體防疫整備,與民眾共同打造安心閱讀空間。 中市圖表示,圖書館於農曆除夕(2月11日)至初三(2月14日)休館,初四(2月15日)至初五(2月16日)調整開館時間為上午9時至下午5時,初六(2月17日)起恢復正常開館。新的一年,圖書館將持續推展各種閱讀活動,結合多元及在地特色,帶給民眾不同的閱讀生活。詳情可上臺中市立圖書館官網活動訊息https://www.library.taichung.gov.tw/public/查詢。
臺中市政府與臺中市建築師公會續簽CC建築館合作協議書2(公版)
  • 捐款超過6百萬打造臺中『建築圖書館典範』 臺中市政府與建築師公會持續攜手合作
  • 2020-12-25
  • 臺中市政府與臺中市建築師公會歷經3年的合作打造全臺首屈ㄧ指融合建築美學特色的圖書館,更創下開館以來超過110萬人次造訪紀錄,今(109)年,雙方將繼續攜手合作讓「溪西建築圖書館」閃耀全國。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張大春局長、都發局黃文彬局長代表市長盧秀燕向建築師公會表達市民的感謝,市議員黃馨慧也派代表出席,邀請各界共同對臺中圖書資源及文化教育注入更多的支持,現場也頒發感謝狀予3年來為溪西圖書館盡心盡力的130多位建築師、室內設計師、導覽志工等閱讀夥伴,建築師公會更捐贈關華山老師新著作《東海校園迷思》50冊予圖書館典藏。 文化局表示,溪西圖書館開館至今不僅受到臺中在地民眾喜愛,更吸引了全國各縣市圖書館及民眾蒞臨參訪借鏡,3年來臺中市建築師公會不僅廣邀建築師加入,與圖書館合作舉辦各式建築活動,為不同年齡層的民眾打造建築基地。並將建築生活美學的概念,從圖書館出發傳遞到生活得每ㄧ細節中,更於108年號召建築界五大公會再度捐款百萬強化臺中閱讀力。中市圖進一步指出,圖書館與建築師相互合作,3年來共計推出193場建築活動,更有超過39,732人次參與,範圍囊括各年齡層。目前溪西分館圖書館藏書量已達12萬冊館藏相當豐富,其中建築特色館藏高達7,466冊與全球各地46種建築期刊,館方表示將繼續逐年增購新書滿足民眾與建築人的高度使用及借閱需求,未來將繼續與建築師公會合作推出每周真人圖書館解答民眾家庭建築大小事、寒假手繪營歡活動迎民眾參與。 臺中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黃郁文表示,3年來經由建築界的夥伴共同推動「CC建築館」的建立及營運,樹立建築教育向下扎根的典範,也帶領許多建築師們走出建築,化身故事哥哥、姊姊為孩子們述說建築師的故事、扮演建築老師為民眾解答建築大小事,未來更計畫出版家庭建築大小事專書,藉由與圖書館的合作,拉近了建築美學與大眾的距離。新的3年合作即將來臨,邀請喜愛建築的民眾一起來到溪西圖書館,與建築師們繼續創造建築的典範,期待透過圖書館的知識與文化傳遞,讓人人都能成為生活的建築師,打造臺中成為更美好的宜居城市。 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臺中市閱讀力的展現有目共睹,媒體雜誌今(109)年度調查顯示,臺中市圖書借閱率及人均借閱冊數均為全國第一,當中建築師公會資源挹注功不可沒。透過與建築師公會合作讓建築生活美學概念走入社區、校園,經由閱讀知識與建築實例經驗結合做為推廣的基礎向下扎根。臺中近年規劃的臺中巨蛋、水湳國際會展中心等建設,甚至未來市立圖書館與美術館共構的國際建築「臺中綠美圖」更展現建築美學與城市進步的重要連結性,更是盧市長相當重視的一環,感謝各位建築界的夥伴為閱讀盡心盡力。而閱讀力是城市運轉的重要動能,期望未來有更多的合作單位共襄盛舉,為臺中加油!
中市圖於19日舉辦-我志工-我驕傲-109年志工表揚暨授證典禮
  • 【市政新聞】感謝付出! 中市府表揚1898位圖書館志工
  • 2020-12-19
  • 台中市立圖書館星光熠熠,今年共66名志工獲表彰,包含文化部「全國績優文化志工」銀質獎及銅質獎、衛生福利部「全國績優志工」2金4銀15銅、「台中志願服務獎」一、二及三等獎以及市府「特殊貢獻獎」,台中市政府文化局今(19)日頒獎表揚,感謝全市1,898位志工過去一年15萬多小時的無私付出。 文化局今日於市立圖書館霧峰以文分館舉辦「我志工,我驕傲!109年志工表揚暨授證典禮」,台中市立圖書館長張曉玲指出,每日在全台中各個圖書館看見志工於館內協助圖書上架整架、說故事、班訪導覽及故事劇表演等;今年雖受疫情影響,卻澆不熄志工服務熱忱,近2000名志工過去一年共累計15萬小時服務時數,且在全國各項志願服務獎項中得到亮眼成績,熱心奉獻精神令人感佩。 張館長表示,今年「特殊貢獻獎」得主分別是王陳雪霞女士及葉秀霖先生。王陳雪霞女士目前擔任南屯分館與李科永紀念圖書分館志工分隊長,服務年資長達14年,自加入南屯分館成立「魔法故事森林」精靈團隊,並規劃豐富多元的故事活動內容及戲劇展演,除每年於圖書館表演,還帶領故事精靈團隊應邀至台中市各國小及幼兒園戲劇巡演,去年更榮獲台中市優良故事劇團等殊榮。 張館長指出,另一位「特殊貢獻獎」得主葉秀霖先生,人稱「葉爸爸」,今年已75歲,在北區分館服務資歷9年,在北區分館新建工程期間擔任圖書館志工隊隊長,招募附近里民及親朋友好友參與社區服務,投入圖書館志工行列,協助館方整理圖書,解決圖書館長期人力不足的問題,讓圖書館得以順利開張,對於新進志工耐心指導且熱心傳授自己寶貴的經驗,也積極協助館內舉辦各種活動。 除特殊貢獻獎,霧峰以文分館林蔡滿女士於圖書館服務超過10年,一次囊括「全國績優文化志工」銅質獎、金牌獎及「台中市志願服務」三等獎三種獎項,無私的服務深受各單位認可,其奉獻精神實至名歸,另大墩分館顏秀菁女士、西屯分館葉淑元女士、梧棲親子蔡金樹先生也同時獲得全國績優志工銅牌獎及台中市志願服務三等獎兩個獎項的雙重肯定。 文化局表示,志工是推動城市發展的重要力量,人才濟濟的志工群是圖書館最珍貴的活力資產,展現台中志願服務的充沛活力,也是城市運轉的重要動力,鼓勵更多夥伴加入圖書館志工行列,讓閱讀與志願服務成為台中指標與驕傲 (12/19*14)*文化局
大安分館的「植物種子Book思議」,以實體種子及圖示讓民眾認識植物的起源
  • 2020年末最「書福」的閱讀 香氛療癒、古禮抓周、古蹟走讀中市圖12月推出
  • 2020-12-04
  •      閱讀可以無所不在! 臺中市立圖書館「生活好書福」系列活動再度強棒出擊,12月將推出「書福有藝思一館一展」,各圖書館精心策劃不論是古禮抓周、古蹟走讀甚至陶藝創作等展出,其中總館閱讀解憂書房推出「癒見香氛」書展,更精心蒐集各式精油、香氛、手作以及情緒療育主題書,並以精油、香氛展品點綴,讓民眾走進解憂書房就能感受到滿滿幸福!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閱讀可以是閱讀藝術、閱讀人文、閱讀風景,生活好書福就是讓閱讀融入生活、生活充滿閱讀。」        中市圖表示「書福有藝思」一館一展,包含大安分館的「植物種子Book思議」,以實體種子及圖示讓民眾認識植物的起源,現場還有植物種子創藝品及DIY;大肚瑞井分館「喜悅瑞井樂陶陶」,以大肚區的華山窯為介紹起點,並展示陶藝品創作的生活化;后里分館「花香書語」展,以當地特有的火鶴、百合、劍蘭等花卉打造樂活植物園,並與在地藝術工作者合作,展示各類花相關的手工藝;李科永紀念圖書館更推出「萌萌虎娃舉高高」,展出古禮抓周儀式流程及各種用品及其代表意義,展現從古至今父母對孩子的期望;東區分館今年跨界邀請修平科技大學博雅學院江美玲教授進行「歷史建築與古蹟考察」展,透過解說增進民眾對歷史建築、古蹟及建築美學之體認。藉由觀賞深具地區特色的展覽,認識臺中在地的歷史、人文甚至地方特色。展出日期自即日起自12月31日止,邀請民眾藉此來趟圖書館小旅行!        此外,中市圖書館面對防疫不鬆懈,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推出的秋冬防疫專案,於12月1日起,對入館民眾實施入館佩戴口罩、量測體溫、實聯登記等,並做好整體防疫整備,打造安心閱讀空間。12月推出的「書福有藝思一館一展」活動,藉由各地圖書館舉辦各式展覽,鼓勵民眾防疫期間也不忘至圖書館走走療癒身心,更多精彩系列活動請上活動網頁查詢https://bit.ly/36BL30w 
中市圖推出以偵探為造型設計的限量「推理借閱證」
  • 邀請民眾到清水圖書館瘋推理、沙鹿深波圖書館看電影
  • 2020-12-01
  • 有多久沒有到臺中海線走走了?快來場電影、推理的圖書館旅行吧!臺中市政府爭取教育部「健全直轄市立圖書館營運體制計畫」補助,也編列市府預算推動升級計畫,針對特色圖書館進行優化升級作業,以電影為特色的「沙鹿深波分館」,重新盤點分析4,000多種的電影館藏資料,也更新電影播放設備和環境;推理迷必去的朝聖地點「清水分館」,規劃精彩豐富的推理裝置和環境意象,也推出以偵探為造型設計的限量「推理借閱證」,吸引許多民眾辦證收藏。 文化局指出,全國唯一以「推理文學」為主題特色的臺中市立圖書館清水分館,現正辦理優化升級計畫,令不少偵探迷直呼期待。從圖書館的入口就能感受到濃濃的推理氛圍,門口的大型輸出融入推理道具和清水高美燈塔,將清水在地文化特色與推理文學完美結合。在館內建置嶄新的推理之門,和推理主題區意象設計,同時也購置多元的推理道具做展示,包含放大鏡、指紋採集器、鑑識道具等,讓民眾了深入解推理的第一現場,還有民眾喜愛的推理桌遊遊戲等。不僅如此,本次也邀沙動畫藝術家邱禹鳳老師製作拍攝宣傳影片,透過沙動畫呈現清水分館「推理文學」的主題特色,影片預計在12月下旬推出。 臺中市立圖書館表示,同樣位於海線的沙鹿深波圖書館也不遑多讓,本次將電影特藏與歷史資料進行系統性的整理與研究,針對4,000多種的電影特藏,包含電影圖書、電影視聽資料、期刊、影展手冊、電影海報等,以及歷年來的電影活動歷史資料,做數位化的整理保存和系統性的資料詮釋與研究。同時,也針對電影放映設備進行升級並更新主題意象,強化電影主題圖書館的氛圍與設備,未來完工後將提供民眾更優質的電影特色服務。   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臺中市閱讀力的展現有目共睹,遠見雜誌今(109)年度調查顯示,臺中市圖書借閱率及人均借閱冊數均為全國第一,文化局也辦理大規模營運升級計畫,三年投入千萬元經費提升市圖整體軟硬體服務,也持續打造多座特色圖書館,未來沙鹿深波分館將投入千萬元經費,針對圖書館內外的硬體空間做升級改造,提供更優質的閱讀空間,同時,外埔分館的擴建工程、大雅上楓分館的興建工程也積極辦理中,將成為融合社區和在地特色的圖書館,豐富臺中閱讀文化的版圖。
一年一度的公園書福市集即將於11月29日在北屯區四張犁農村公園登場(公版)
  • 秋日「揪」閱讀 「生活好書福」市集登場囉!
  • 2020-11-24
  • 一年一度的公園書福市集即將於11月29日在北屯區四張犁農村公園登場,今年不僅邀請兒童文學作家與民眾對談,分享創作心得與技巧,還有多達50個閱讀攤位透過手沖咖啡、藝術手作、AR繪本、桌遊體驗等方式讓民眾感受多樣化的閱讀樂趣,現場精彩演出不斷、更提供600份體驗券兌換!中市圖館長張曉玲指出,「生活好書福市集已經成為臺中愛閱者每年最引頸期盼的盛會,今年更不能缺席,在秋日微風中與家人朋友共讀,紓解防疫心情的緊張情緒!」   中市圖指出,今年的公園書福市集不僅延續以往臺中閱讀節邀請各圖書分館、出版社、藝文工作者、大專院校社團、讀書會等到場設攤,不同於其他市集活動的特色攤位,更邀請台灣兒童文學學會的兒童文學作家們到現場跟民眾面對面互動,有文學作家康原老師的地方歌謠囝仔歌分享、兒童文學作家陳景聰、山鷹老師說寫故事,兒童繪本作家鄭淑芬老師手工書創作教學,讓民眾可以看到書本以外的作家風貌,也可以認識兒童文學的創作過程。此外,《野村少女》作者梁金群老師也將到場與民眾分享筆下的馬來西亞華人新村,讓現場民眾深刻感受早年華人在馬來西亞的生活。   當天亦邀集妙璇舞蹈團及在地社區音樂表演、太鼓、薩克斯風、排舞等,精采演出不停歇;市集活動更安排紙藝剪紙體驗、版印、粉彩繪畫、彩繪石頭貓頭鷹等超過600份DIY藝術手作活動,邀請民眾體驗不一樣的閱讀方式,也歡迎國小的小朋友現場報名寫生比賽畫出公園閱讀情境,透過小朋友的視野感受當日的閱讀氛圍,得獎作品也將在明年的圖書館安排展示。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規劃生活好書福系列活動,期盼藉由不同領域的閱讀人共同激發更多閱讀的可能,圖書館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角色,可以提供書本,也可以體驗生活美學,亦可以在圖書館中看到在地獨有的特色,閱讀不僅可以成為心靈尋找解答的方式,也可以提供每個人想要的書福生活方式。更多精彩系列活動請上活動網頁查詢http://bit.ly/36ZB6bG
資安系統守護民眾個資及圖書資訊系統安全
  • 全國第一 中市圖書館率先導入SOC資安監控機制 全方位守護資訊安全
  • 2020-11-22
  • 臺中市立圖書館率全國之先,全面啟動「SOC資安監控機制」,守護圖書資訊系統,提升資訊安全能量以保障圖書典藏與民眾個資等重要資料,深化圖書館「創新卓越、優化服務」的核心價值。臺中市政府本次積極爭取教育部「健全直轄市立圖書館營運體制計畫」補助,也編列市府預算推動執行,在圖書館全面落實推動資安工作,確保民眾能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下使用圖書館資源,打造科技、安全、舒適便捷的市民大書房,更為未來新總館「臺中綠美圖」做好準備。 文化局指出,臺中市人口已超越281萬人,是全國第二大城市,去(108)年度圖書借閱冊數達1,325萬冊,居全國之冠,因此對於臺中市立圖書館的營運而言,無論是讀者借還書流通數據,或是圖書編目資料都是最重要的資產,資訊系統安全是不容忽視的重要使命。 中市圖表示,配合「資通安全管理法」在108年實施,臺中市立圖書館領先全國圖書館,於今(109)年完成導入「SOC(Security Operation Center, SOC)資安監控機制」,全天侯不間斷守護民眾個資及圖書資訊系統安全,並定期針對系統進行弱點掃描評估與滲透測試,確保在威脅入侵及風險發生之前做好防備,也能在事件發生第一時間作出因應,達成主動監控,處理及遏止資安案件的發生,守護民眾個資及圖書資訊系統安全,讓全民在享受數位時代便利的同時,也能藉由資安的守護更放心的閱讀。 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近年臺中市政府持續強化推動地方資安能量,提升公務機關資安防護能力,本次臺中市立圖書館領先全國導入啟用「SOC(Security Operation Center, SOC)資安監控機制」,從點線面的全方位強化,落實資訊安全管理及並針對圖書館員辦理資通安全通識教育訓練,從根本建立資安觀念,期能為每一位到圖書館的使用者建立一個全面友善與安心的閱讀服務。
本次徵求「企業識別系統」藉此整合全市圖書館之視覺識別與圖書館整體形象(公版)
  • 用你的設計 詮釋中市圖的CIS 中市圖形象識別系統徵件開跑
  • 2020-10-25
  •      臺中是一個充滿創意的城市,不僅擁有多元的文化藝術能量,45座最接地氣的公共圖書館也是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閱讀與休閒生活場域,就像是坐落於各地的市民大書房一樣。近日臺中市政府為建立公共圖書館的專業形象與服務多樣化,辦理「CIS形象識別系統」徵選活動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本次公開徵求全國設計好手參賽,藉由創新與創意表現的視覺標誌,呈現臺中市立圖書館嶄新形象,徵件活動收件至109年11月27日止,最高獎金新臺幣6萬元,總獎金共新臺幣16萬元,於明(110)年1月正式公佈結果,邀請全國視覺設計高手踴躍投稿參加。        文化局指出,臺中市立圖書館新總館「臺中綠美圖」將坐落於水湳經貿園區,建築物由普立茲克獎得主妹島和世建築師和臺灣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合作設計,是圖書館與美術館之複合式建築,完整呈現「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的整體意象,並負責大臺中閱讀藍圖,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本次徵求展現臺中市圖書館之「企業識別系統」(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CIS),期藉此整合全市圖書館之視覺識別與圖書館整體形象,活動後續將透過專業評審與民眾票選,選擇具代表性的視覺識別設計,與大家共享圖書館的嶄新面貌,展現臺中深厚的藝文底蘊,以及為城市閱讀推廣增添更多美學能量。        臺中市立圖書館長張曉玲表示,市立圖書館自成立以來肩負四大使命「推動卓越創新的圖書館服務」、「營造以人為本優質閱讀環境」、「結合社會資源參與館舍經營」、「促進人與人交流的分享平台」並推動六大核心服務理念包含「友善」、「便捷」、「智慧」、「美學」、「共享」、「合作」等提升閱讀體驗,並承擔閱讀推廣火車頭之重責大任,建立全市45座公共圖書館服務的理念與精神,融閱讀與美學於大眾生活之中,成為中台灣重要的資訊交流、終身學習教育的場域。邀請民眾共同發揮創意詮釋中市圖的形象,詳細徵件簡章請至圖書館、臺中各文化中心索取或逕上中市圖官方網站https://www.library.taichung.gov.tw/public/下載。
全台各縣市300位故事志工齊聚台中
  • 飛吧!故事魔毯 全國故事志工總動員 歡樂臺中
  • 2020-10-19
  •      連續四年場場爆滿,累計超過1,200位故事志工參與的「全國故事志工總動員」,今年以「飛吧!故事魔毯」為主題,於10月19日精彩登場,讓故事的魔法持續感動、撫慰人心。臺中市立圖書館今年特別邀請繪本作家幾米、大開劇團劉仲倫以及外縣市優秀的故事劇團到臺中交流、分享,共同為來自全臺的300位熱情故事志工蓄積能量,未來讓這群「說故事的人」也搭乘各自的故事魔毯從臺中飛往全臺各地,將這份來自臺中的故事魔力擴散到各個角落。      文化局指出,每年十月舉辦的全國故事志工總動員已成為臺中重要的盛會,不僅宜蘭、花蓮及六都的圖書館志工四年來不曾缺席,今年更有遠從澎湖縣望安鄉而來的圖書館志工熱血參與,以及來自美術館、博物館、教育處特教資源中心等志工共襄盛舉;此次特別邀請107年故事擂臺賽優秀的演出團隊「宜蘭縣政府文化局醜小鴨劇團」、「臺中市立圖書館南屯分館魔法故事森林劇團」和「臺北市立圖書館林老師說故事兒童劇團」前來表演,這是一場屬於「說故事的人」的交響樂,共同為「聽故事的人」而演奏。      不受今年疫情影響,報名開放第3天隨即爆滿的全國故事志工總動員,特別邀請家喻戶曉的繪本作家幾米分享「幾米故事的開始」,從自身的求學經歷開始,述說踏上美術創作及繪本創作的驚奇且夢幻的旅程,並且邀請現場夥伴一起透過幾米的視角來發現書中隱藏版的小故事,故事動容引發現場熱烈迴響;同時,大開劇團劉仲倫及團員們,也將藉由「故事到劇場的循徑圖」一書,傳授「說演故事」大秘技,分享故事說演經驗和經典片段,精采絕倫,說故事不僅可以搏感情,更能拉近與群眾的距離。      臺中市立圖書館張曉玲館長表示,全國故事志工總動員不僅深受全國故事志工喜愛,也獲得民間企業的支持與肯定,進一步以行動力挺本次活動,如知名防疫廠商捐贈250瓶防護乾洗手凝露、小魯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捐贈350本故事繪本給參與的故事志工。此外,更特別感謝中彰賓士汽車股份有限公司長期投入資源協助故事志工推廣閱讀,每年提供一部全新的故事媽媽巡迴車,載著故事志工、故事劇團走入偏鄉、啟動閱讀、開往希望。透過公部門、民間企業、故事志工的無私付出與努力耕耘,全國故事志工總動員將讓說故事的魔法力量從臺中綻放至全國各個角落。
  • 回上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