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
讓國小3至6年級的學童們了解如何運用圖書館資源,學習生活禮儀,做個「知書」又「達禮」的小達人
  • 知書達禮小學堂 我來了!
  • 2019-09-09
  •   臺中市立圖書館為了讓孩子們學習各式各樣的生活禮儀,於9月7日至9月8日、9月21日至9月22日在中市圖總館辦理兩梯次「知書達禮小學堂」活動,透過豐富有趣的多元精彩課程,讓國小3至6年級的學童們了解如何運用圖書館資源,學習生活禮儀,做個「知書」又「達禮」的小達人。   9月7、8日兩天的「知書達禮小學堂」,第一天邀請茶學達人林淑娟,為小學員解說茶的文化與茶道禮儀,帶領小朋友學習「奉茶」禮儀,最終透過品茶而沉靜心靈。小學員們紛紛讚嘆茶文化之博大精深,透過老師的講解與示範,真正了解茶的深厚文化禮儀。老師亦不斷叮嚀,唯有將心靜下來,才能真正學習好待人處事。第二天則由知名形象專業顧問鄒昀真,以簡單易懂的教學技巧,教導待人接物與中、西餐禮儀,讓小學員們現場實地演練。此外,鄒老師透過遊戲的方式進行色彩認識與調配,進而將原則運用到日常生活穿著,現場讓小朋友練習搭配服裝,毎個小學員都穿出氣質、帥氣與美麗!   中市圖指出,兩天課程除了豐富有趣的茶藝禮儀、生活美學外,另由館員帶領小學員「認識圖書館」環境、一起「為書找個家」,以及導讀「情緒療癒繪本」,如:《壞心情》、《斷嘴鳥》、《有你真好》、《獾的禮物》與《五歲老奶奶去釣魚》等,並結合虛擬與真實的擴增實境(AR)圖書,創造全新的閱讀體驗。小學員現場扮演起一日小館員,了解如何利用圖書館,體驗圖書分類、排架與上架、自助借還書機、圖書殺菌機及電子書利用操作等,大夥兒直呼,原來圖書館比想像中的還更加有趣!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為期兩天的「知書達禮小學堂」結訓後,收到許多小學員與家長的熱情回饋,認為生動有趣的課程與閱讀集點報名方式,充分結合閱讀與學習,非常有意義。此次活動獲得熱烈響應,目前第二梯次報名皆已額滿,期待小學員們「知書達禮」,將所學知識與實作運用於日常生活中,讓圖書館名符其實成為大家的書房。
中市圖加碼推出揪團到府辦證的「幸福證好」服務,實現「書香社區」及「整座城市都是我的大書房」理念
  • 「圖書館在我家」 中市圖書香社區團體借閱 加碼揪團到府辦證
  • 2019-09-08
  •   推動書香社區閱讀又有新服務措施,臺中市立圖書館自105年首創以團體借閱證單次可借閱500冊書籍的方式與學校、超商、醫院、公司行號等團體共同推動閱讀。今(108)年為了讓民眾更便利地使用圖書資源,更加碼推出揪團到府辦證的「幸福證好」服務,實現「書香社區」及「整座城市都是我的大書房」理念,並邀請社區、學校、公司行號等團體加入閱讀夥伴的行列,隨時享受閱讀樂趣。   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許多集合式住宅均有規劃社區閱覽室,但因書籍無法定期更新,日久社區居民使用率漸漸降低。臺中市政府本著圖書資源與民眾共享的理念,推出家庭借閱證、團體借閱證等服務,並可依照民眾需求、興趣協助挑選適合的書籍,將閱讀活水注入社區書房,大幅提升社區閱讀的豐富性與多樣性。藉由與社區大樓管委會合作社區圖書館,將書香融入民眾生活,也號召更多社區閱讀夥伴加入。   中市圖表示,現代化的圖書館已經朝向多元化功能邁進,不再只是等著民眾來圖書館,而是「人在哪裡,圖書館就去哪裡」。因此推出貼心的優化服務─「幸福證好」揪團到府辦證,由館員走出圖書館,到社區的各個角落提供借閱證申辦服務,讓民眾可以在忙碌的生活中,更方便的親近閱讀。   而團體借閱證自推行以來已有超過2,000個單位辦理,分佈於學校社福機構、美容院、診所、幼兒園等單位,未來將持續深入社區、偏鄉、公司行號等,透過團體借閱證或「幸福證好」到府辦證服務的形式,與不同族群營造多元的書香社區。凡20人以上皆可向圖書館申請到府駐點行動辦證服務,透過一張小小的借閱證,閱讀臺中市圖書館超過500萬冊的藏書。更多借閱證申辦與團體合作詳情,請至中市圖官網查詢。
中市圖總館將於9月8日邀請音樂家張啟文及李國賜表演雙吉他,演唱多首膾炙人口的民歌,歡迎三代同堂、手牽手一起共襄盛舉
  • 民歌尬故事秀創意 中市圖滿足你對中秋節的想像力
  • 2019-09-04
  •   換個方式過中秋!臺中市立圖書館從9月1日至9月14日,分別在總館及12座圖書分館,陸續舉辦畫柚子、彩繪面具、創意說故事、鳳梨酥月餅製作、民歌演唱等活動,透過閱讀與文化藝術,陪民眾歡度中秋!。   迎接中秋節的到來,中市圖總館將於9月8日,邀請民眾「畫柚子」及「彩繪面具」DIY,還有適合大小朋友共同參與的「繪本故事屋」及「小朋友創意著色」,並邀請音樂家張啟文及李國賜表演雙吉他,演唱多首膾炙人口的民歌,歡迎三代同堂、手牽手一起共襄盛舉。此外,各分館亦辦理相關慶中秋活動,如清水分館安排柚雕DIY、潭子分館教大家製作毛線兔玩偶、石岡分館的手工圓圓鳳梨酥月餅製作等,讓民眾感受濃厚的過節氣氛。   中市圖表示,中秋節是重要的傳統文化節慶,而圖書館是民眾知識傳遞的文化據點,期望藉由多元活動方式,將知識及傳統文化融入民眾的生活,在閱讀中認識生活,也藉由活動的參與加深民眾對於在地文化特色的認同。更多圖書館中秋節活動資訊請上中市圖查詢。   此外,中市圖也特別預告,明(2020)年的農曆春節,民眾期待的「2020台灣燈會在臺中」也隨之而來。2020台灣燈會將以城市特色為核心,以「璀璨臺中」為主題,將於2020年2月8日至2020年2月23日在后里森林園區以及馬場園區展出,展期共16天;文心森林公園的副展區則提前於2019年12月21日至2020年2月23日展出,展期共65天,歡迎大家告訴大家,一起來「璀璨臺中」!
藉由說故事打破隔閡並建立祖孫間互動的橋梁,提昇家庭相處的愛與溫度
  • 充滿故事聲的「祖父母節」 中市圖29場祖孫故事大串連
  • 2019-08-15
  •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及科技媒體的進步,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已漸漸的缺乏溫度,加上近年少子化衝擊,除了對人口與家庭結構造成影響外,連帶老幼世代間接觸機會也大為減少,祖孫間的隔閡與疏離感更是明顯。有鑒於此臺中市立圖書館將於「祖父母節」串連總館及43個分館於8月24、25日辦理29場次祖孫說故事活動,藉由說故事打破隔閡並建立祖孫間互動的橋梁,提昇家庭相處的愛與溫度。   8月24日有16館率先起跑,總館將邀請生命鬥士蘇蔡彩秋女士以「『祖』與我同在,愛『孩』在這裡。」為主題,傳遞祖孫共讀的愛與美好;大雅分館也帶來活潑可愛的祖孫律動海草舞及鯊魚舞暖場表演。8月25日由13館接力,繼續帶來活力滿滿且溫馨的祖孫故事會,如豐原分館邀請頑童劇團帶來故事劇-「阿公的大溝,祖孫故事趣」,講述祖孫知識文化傳承的意涵;另外北屯兒童分館更邀請到祖孫喜愛的故事魔術達人-大鵬老師教大家如何善用說故事的技巧,為故事增添更多魔法的想像空間。   中市圖指出,祖孫說故事比賽須事先報名,由組孫共同組隊參加,上臺以說演方式演出,活動將充分展現溫馨、祖孫互動的真情流露,只要敢站上舞臺演出,每隊參賽隊伍都有獎品!此外,在祖父母節期間中市圖各分館亦辦理祖孫故事說演活動,並結合多樣化活動增添趣味性,如東區分館安排環保植栽DIY、神岡分館綠豆糕DIY等活動,號召祖孫相約參加,相關報名資訊請洽各圖書館服務臺或官網查詢。   中市圖表示,祖父母對於家庭的重要性不容小覷,圖書館扮演民眾知識傳遞的文化據點,期望藉由辦理祖孫說故事的活動,在暑假期間鼓勵小朋友們多跟祖父母互動、聽聽阿公阿嬤說故事,增進祖孫情感。更多圖書館祖父母節活動資訊請上中市圖官網查詢。
「親子手機APP」課程,內容包括「親子LINE貼圖製作與上架銷售」、「Youtube親子時光機」、「親子照片美編DIY」、「親子影片溫馨大製作」等
  • 圖書館e學堂開課囉!-親子手機APP鬥陣來學
  • 2019-08-12
  •   想要擁有獨一無二的親子貼圖嗎?或是留下珍貴的親子出遊畫面?臺中市立圖書館自去年辦理「圖書館e學堂」資訊推廣研習課程以來,深獲民眾喜愛,今(108)年8月17日起,更將於龍井、新社、潭子、太平坪林、李科永、后里、南區、大雅、大安及烏日等10所圖書館分館擴大辦理,教導民眾學習時下最流行的手機APP課程,即日起受理報名,智慧生活歡迎大家e起來!   「親子手機APP」課程,內容包括「親子LINE貼圖製作與上架銷售」、「Youtube親子時光機」、「親子照片美編DIY」、「親子影片溫馨大製作」等,邀請專業達人前來教導民眾如何製作自己與親子專屬的line貼圖、透過行動裝置內的影片與編輯APP拍攝親子同樂、戶外旅遊、生活記事等畫面,並將影片編輯製作成自己喜愛的各種主題內容上傳到youtube影音平台與親友分享。   臺中市立圖書館期待透過「親子手機APP」課程,鼓勵親子運用使用行動裝置的便利性,學習新知,增進親子數位學習的樂趣。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詳細課程內容及報名資訊請洽:https://www.library.taichung.gov.tw/signup。
7月在豐原分館舉辦的夜宿圖書館活動,將平時只能在書中看到的蛇及鱷魚等帶到圖書館與小朋友互動,也藉此教導小朋友於野外遇到這類動物的應對
  • 7國新二代體驗夜宿圖書館 多元文化交流從閱讀開始
  • 2019-08-09
  •   你有到不同國家夜宿圖書館的經驗嗎? 日前臺中市立圖書館攜手公共圖書館中區資源中心合作,在葫蘆墩分館迎來7個國家、40多位新住民二代小朋友到圖書館感受當一日館員及與書香共眠的全新體驗。此外,中區資源中心更結合豐富的多元文化館藏,將東南亞的特色圖書,於暑假期間藉由活動體驗、大師講座、美食文化DIY的角度,讓文化從閱讀開始、多元交流從圖書館啟動。   中市圖表示,本次「快樂一夏~我在圖書館夏令營」主打「新二代」文化交流,活動自推出以來,收到來自7個不同國家,包含印尼、馬來西亞、越南、中國大陸、柬埔寨、香港、韓國等,超過40位6-15歲的新住民二代報名,活動也融入文化創意元素,將「異國童趣」與「東南亞美食體驗」結合圖書館利用教育的「電子書」與「圖書館資源共享平台課程」,帶領新二代藉由文化交流的衝擊與閱讀的薰陶,搭起知識與學習橋梁,體會多元閱讀樂趣。   首次參加,來自香港及韓國的新二代林俞芯、金家淵小朋友對於這樣的體驗,紛紛感到驚奇,更覺得在圖書館能夠接觸東南亞的美食文化是一件特別的回憶。來自越南並能閱讀母語的新二代張廷瑋小朋友也有感,能在圖書館看到許多越南語言的書籍實在倍感親切。中市圖指出,公共圖書館中區資源中心以「文化創意」、「多元文化」、「知識性」、「青少年」為館藏主軸。此外,針對多元文化設置了印尼、柬埔寨、菲律賓、泰國、緬甸等不同國家語言的圖書專區,讓來自不同國家的新住民感受臺灣對於各國文化的尊重及友善,並且融入多元的城市閱讀文化。   中市圖表示,圖書館除了有優質且豐富多元的圖書資源,也是民眾可以常來利用的閱讀環境。夜宿圖書館活動今年已到了第三屆,7月在豐原分館舉辦的夜宿圖書館活動,特別邀請染色體兩棲爬蟲動物生態教育館,將平時只能在書中看到的蛇及鱷魚等帶到圖書館與小朋友互動,也藉此教導小朋友於野外遇到這類動物的應對;8月則與中區資源中心結合圖書館資源共同出擊,邀請新住民二代,透過夜宿圖書館、一日館員等多元活動,認識圖書館館藏資源。也感謝臺灣東南亞姐妹會謝凉理事長,多元文化推廣大使林美嬌女士,安排了打開多元化視窗的「異國童樂」、「東南亞文化認識與美食體驗」。讓「夜宿圖書館活動」藉由多元文化的創意互動,讓不同文化背景的孩子彼此認識與交流,開拓閱讀視野與學習領域及啟發多元閱讀興趣。
透過多場精采的講座分享,讓新手爸媽瞭解正確的育兒方法,是中市圖推廣閱讀起步走的重要理念之一
  • 八月Bookstart兒童醫學、親子教養講座 暢談育兒寶典
  • 2019-08-08
  •   2019年臺中市Bookstart閱讀起步走活動於7月正式啟動以來,受到民眾熱情的參與,活動在各圖書館遍地開花,將親子共讀的理念傳遞至每個角落。而最受矚目的「父母成長講座」在今年更是邀請重量級講師,從不同專業領域暢談育兒經, 8月分別在李科永紀念圖書分館、總館、溪西分館、葫蘆墩分館舉辦4場講座,從兒童醫學出發,談到親職教養、親子閱讀以及兒童心理學角度等,為新手爸媽量身打造「育兒寶典」,讓親子教養從共讀開始,知識從閱讀起步。   今年父母成長講座陣容堅強,邀請各領域的專家分享,繼7月邀請臺中榮總黃芳亮醫師、中華民國書香關懷協會黃瑞汝理事長吸引不少新手爸媽到場交流參與後,8月將邀請羅東博愛醫院小兒科吳淑娟醫師分享自己陪伴孩子長大的經驗,從親子共讀加深親密互動。此外也邀請社團法人台中市自閉症教育協進會曾陵珍理事長以「5歲前模仿的關鍵時光」,透過父母經驗的傳承及言行上的感官知覺,運用親子共讀的技巧,將美好的閱讀習慣印記在孩子心中,成為日後成長的養分。   此外,親子旅遊作家流動瓶子盧佩秋老師,將以阿德勒心理學的基本概念來探討孩子的行為,和父母親一起「畫出親子的那條線,陪孩子建立生活好習慣」,利用鼓勵,肯定孩子的進步與能力。除了適合家長的教養成長講座外,亦有適合親子參與的繪本閱讀分享講座,由國小英語教師林鈺城運用多年豐富的英語教學經驗,以「親子好聚繪、同理心最美」為講題,教導父母透過英語繪本,提高小朋友學習興趣和動機。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0到5歲是嬰幼兒發展閱讀的啟蒙黃金期,在父母的愛與關懷及用心陪伴下共讀,對孩子語言刺激發展至關重要。教養孩子本來就不是件簡單的事,現代的生活環境更讓父母們對育兒這件事倍感艱辛,透過多場精采的講座分享,讓新手爸媽瞭解正確的育兒方法,正是目前中市圖推廣閱讀起步走的重要理念之一。歡迎設籍在臺中市0-5歲嬰幼兒 (103-108年出生)申請借閱證,借閱10本書,並參加任一場閱讀起步走活動,即可免費領取一份閱讀禮袋,數量有限領完為止。全臺中市各圖書分館將陸續舉辦相關閲讀推廣活動,活動詳情請上中市圖官網查詢。
「看見愛在臺中創作聯展」作品色彩繽紛、各異其趣,在拓展文教基金會翁金珠董事長的指導與支持下,學員們展現出無窮的創作活力與令人驚艷的成果(公版)
  • 「看見愛在臺中」 美展有愛無礙 邀慢飛天使圖書館小旅行
  • 2019-08-05
  •   「慢飛天使是一群快樂、想像力無限的愛畫畫創作家」,透過畫筆與豐富的想像力、鮮明色彩與主題,一同描繪出他們的童真世界!社團法人家樂福人文生活關懷協進會特別提供心智障礙學員「慢飛天使」繪畫作品,與臺中市立圖書館合作於108年8月3日至9月1日於中市圖總館舉辦「看見愛在臺中創作聯展」,共展出56幅充滿愛與溫度的畫作,開展當日將邀請「慢飛天使」參與「漫遊圖書館小旅行」活動。臺中市立圖書館更將其中4幅作品,台灣黑熊/劉俊傑、好奇的貓頭鷹/許碧純、月光城市/李欣樺、風獅爺/張勝雄,結合文創設計,化身為文青帆布書袋、借書證、胸章等,鼓勵「慢飛天使」創作,歡迎民眾當日踴躍參加畫展開幕及賞畫。     臺中市立圖書館總館以「通用設計」概念打造安全、明亮的無障礙閱讀空間,整體色彩結合全齡友善、貼近人性化的閱讀美學理念,首度「飛」入圖書館的「慢飛天使們」,將於志工媽媽引領下,體驗如無障礙電梯、無障礙坡道、無障礙廁所、身障專用圖書查詢櫃台、寬敞書櫃走道的便利;也會嘗試CD有聲書、電子書、真人圖書等借閱流程,圖書館更特別邀請故事志工說故事,透過《蝌蚪運動會》繪本,細膩深刻描述故事人物間的「關懷」與「勇敢」!當日亦安排學員們體驗胸章DIY活動,隨後並前往棒球故事館、洲際棒球場參觀,透過「漫遊圖書館小旅行」,擴大學員們的交流學習機會,站上自我夢想實現的舞台。     「看見愛在臺中創作聯展」作品色彩繽紛、各異其趣,在拓展文教基金會翁金珠董事長的指導與支持下,學員們展現出無窮的創作活力與令人驚艷的成果。社團法人家樂福人文生活關懷協進會理事長黃營表示,每位「慢飛天使」皆充滿天馬行空、豐富想像力,描繪出個人內心童真世界;其中一幅《好奇的貓頭鷹》畫作線條簡潔、用色亮麗,象徵閱讀帶來「智慧」與「勇氣」,相當吸睛,已授權中市圖發行紀念版借閱證;另一幅「台灣黑熊」為學員劉俊傑作品,運用灰、黑、白色調,呈現台灣黑熊活力與精神,充滿童趣的畫風讓人眼前一亮,館方特別製作成文青書袋,精緻俏皮、令人愛不釋手。民眾只需於展覽期間至中市圖總館新辦借閱證,即可獲得限量版貓頭鷹借閱證,歡迎民眾上圖書館欣賞好作品、辦證讀好書,一起進入「慢飛天使」的無限想像世界,感受閱讀與藝術結合的美好體驗。
「聲歷其境」口述影展、「臺中國際動畫影展」將於7月至10月巡迴中市圖各圖書館(公版)
  • 「聲」歷其境 全「心」體驗 口述、動畫雙影展帶你聆聽世界的聲音
  • 2019-07-26
  •   注意「聽」!臺中市立圖書館響應國立臺灣圖書館串聯,和北區、南區各合作圖書館一同推出「聲歷其境」口述影展,於7月至10月在各圖書館播放由文化部製作示範之4部口述影像電影,讓視覺障礙朋友透過聽覺享受觀賞電影的樂趣。以及,頗受歡迎的「臺中國際動畫影展」去年得獎作品也將於9月起巡迴中市圖,邀請民眾感受公共圖書館多元化的閱讀體驗。     電影中常有無對白的場景,例如演員的肢體動作與表情等,對視覺障礙朋友來說,如果只聽電影原有的對白,較難完整感受電影的精彩之處,「口述電影」是在不干擾劇情和聲音之際,以語言加以解釋與描述電影的空間、場景、人物表現、動作等,「說」出視覺畫面,使聽眾能接收來自影像的資訊。文化部近年陸續培育相關人才,並製作影視作品口述影像服務示範光碟,包括電影《海角七號》、《我的蛋男情人》、《星空》、《百日告別》等,讓視覺障礙朋友能享有優質的口述影像服務。     中市圖共策劃4場次「聲歷其境」口述影展,7月27日(六)、8月10日(六)、9月22日(日)、10月6日(日)分別於總館、沙鹿深波分館、溪西分館、大里分館舉行,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參加!各場次備有眼罩,非視障者也可透過欣賞口述電影,體驗沒有影像時如何感受外界資訊、理解電影的故事意涵。活動前線上報名並到場參加者,活動後贈小禮物1份。本活動歡迎導盲犬進入,如有搭乘身心障礙復康巴士需求者,請先電洽各區康復巴士服務中心,可預約接送服務。     此外,中市圖與財團法人臺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合作,推出「2019臺中國際動畫影展─得獎片大突襲」,將於9月6日(五)起於10所圖書館舉辦共11場影展,放映臺中國際動畫影展2018年的得獎作品,讓市民再次感受製作者的用心與作品的豐富、多元,暖身迎接10月的2019臺中國際動畫影展!得獎片大突襲活動資訊即將公告。
中市圖館藏電子書已達3萬8仟餘冊,107年電子書及期刊雜誌的瀏覽總量近22萬冊,借閱量更超過19萬冊(公版)
  • 融合文字聲效 中市圖新進電子書 提供滿滿閱讀大平台
  • 2019-07-19
  •   天熱不想出門?夜深睡不著想看本小說解悶? 臺中市立圖書館雲端電子書服務平台,今(108)上半年新添購450冊電子書館藏,不僅七成以上為近期排行榜新書;其中更有不少人氣優質有聲書,讀者只要一掃QR CODE 或按下播放鍵,便能享受好書、好聲音!     臺中市立圖書館館長張曉玲指出,目前館藏電子書已達3萬8仟餘冊,去(107)年讀者瀏覽電子書及期刊雜誌的總量近22萬冊,實質借閱量亦逾19萬冊,未來更將持續充實電子書館藏,讓民眾隨時看書借書不受時間、地點的限制。     臺中市立圖書館雲端電子書服務平台,今年已新添購多達450冊電子書,更有部分電子書支援互動及內嵌聲音和影像,例如網路人氣影片系列有聲書《跟著阿滴滴妹說出溜英文》,透過有趣內容,學習最接地氣的英文會話、知名文學作家廖玉蕙《台語散文集數位有聲書》,讓作者溫婉知性的聲音直接《講一个故事予恁聽》!     其他電子書亦多為知名出版社暢銷書,如時報、大塊、遠見天下、遠流、圓神、九歌出版等,超過七成為近三年(2017-2019)出版的新書,同時也是各大書店排行榜熱門書籍,如誠品書店年度TOP暢銷書《安靜是種超能力》、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我的蟻人父親》與博客來年度百大暢銷書《我用菜市場理財法,從月光族變富媽媽》等熱門好書。     此次更新增適合親子共讀的多種青少年兒童讀物,如小兵、小魯文化、親子天下出版,多本好書皆獲得文化部「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臺北市「兒童深耕閱讀計畫好書」、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等獎項的肯定,眾多優質多元的電子書,最適合大小讀者闔家閱讀!     臺中市立圖書館,提供豐富多元的電子書與電子雜誌館藏(平台網址:https://www.library.taichung.gov.tw/ebook),只要網路辦證,使用辦證時的帳號(身分證字號)及密碼(預設為生日月日共四碼數字)登入,即可享受雲端閱讀的便利服務,每位讀者同時可借閱電子書4冊(借閱天數14天)、電子雜誌4 冊(借閱天數7天),借閱期限到,系統將自動歸還,讓民眾盡享閱讀零負擔!
配合今年閱讀起步走活動主題「為孩子朗讀」,圖書館故事志工劇團亦前進女監,演出南屯區在地文化《萬和宮老二媽的故事》
  • 飛閱高牆-送愛與溫暖
  • 2019-07-12
  •   閱讀帶來溫暖及幸福!「2019臺中市Bookstart閱讀起步走」系列活動持續將愛與溫暖送進法務部矯正署臺中女子監獄。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局長張大春於7月12日親至女子監獄,分享閱讀禮袋給帶子服刑的受刑人,藉由傳遞愛、陪伴與關懷,鼓勵受刑人以閱讀作為孩子成長的心靈養分,透過陪伴孩子閱讀,或是參加獄所舉辦之讀書會等活動讓心靈自由、視界更寬廣。   文化局局長張大春表示,臺中市持續推動親子共讀的理念,透過閱讀起步走活動與各界合作,培育了許多閱讀種子萌芽茁壯,至今已邁向第16年了。依法令規定女性受刑人可以帶子女服刑至小孩3歲,而0歲至3歲正是孩子與母親建立情感及知識啟蒙的重要階段,文化局主動將Bookstart閱讀禮袋送入女監,讓受刑人透過擁抱幼兒共讀繪本,陪伴孩子說故事,增加親子間更緊密的交流,為孩子心中留下溫暖的記憶。   配合今年閱讀起步走活動主題「為孩子朗讀」,圖書館故事志工劇團亦前進女監,演出南屯區在地文化《萬和宮老二媽的故事》,透過故事中溫馨又緊密的情節,融合著親情、故鄉情及土地情,編織敬天惜福的優美故事,也藉此推廣親子共讀繪本,引導身陷囹圄的母親們也能透過說故事的方式,表達對子女溫暖的愛與關懷。   文化局指出,臺中女監長期以來致力於培養受刑人閱讀風氣,尤其張惠郎典獄長非常支持相關藝文活動,不僅成立各項藝文社團,並鼓勵受刑人對外參加投稿及徵選比賽,更長期與市立圖書館合作,豐富受刑人閱讀資源,藉由舉辦電影、文學、書籍等各類型讀書會,邀請相關讀書會團體入監導讀,與受刑人分享心得,開闊受刑人視野,讓知識帶領心靈飛閱高牆,自我學習成長。  
臺中市長盧秀燕表示,她是第一位在記者會講故事的臺中市長,這是她最近最開心的行程
  • 媽媽市長「為孩子朗讀」 用閱讀為寶寶播下幸福種子
  • 2019-07-05
  •   臺中市政府於7月5日(週五)下午2點舉辦2019年臺中市Bookstart閱讀起步走啟動活動,由幼兒園小朋友帶來律動表演溫馨揭開序幕,媽媽市長盧秀燕特別為現場的孩子們講繪本故事《小象的雨中散步》,並與貴賓共同宣告今年以「為孩子朗讀」為主題的臺中市Bookstart閱讀起步走系列活動正式啟動。   臺中市長盧秀燕表示,她是第一位在記者會講故事的臺中市長,這是她最近最開心的行程,在講故事的過程中,也讓她回憶起孩子小時候說故事給他們聽的床前時光,她也提到閱讀起步走起源於英國的伯明罕,臺中於2003年開始施行,中央政府於2009年納入政策至今,讓孩子從小親近書、用閱讀培養親子情感,人生第一本書帶來的連鎖效應,無論是對家庭或人力素質都帶來了良善的影響,甚至會改變整個國家,市府很重視臺中的年輕人可以安心生育、安心教養下一代,也會持續支持閱讀起步走,感謝企業、醫療單位、閱讀夥伴對於親子共讀的重視,希望父母能在陪伴過程中藉由共讀的方式,增進親子間的感情,促進各方面發展,讓每位在臺中長大的孩子們皆能快樂成長。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指出,今年臺中市Bookstart閱讀起步走系列活動,邀請更多的閱讀夥伴合作共推0-5歲親子共讀的重要理念,尤其以「為孩子朗讀」為主題,鼓勵父母一起參與親子共讀,在現今繁忙的社會,早已不是「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分工模式,因此今年特別邀請到台中市台中故事協會「大熊叔叔」劉俊雄老師擔任父母成長講座講師,到圖書館說故事,鼓勵爸爸和媽媽用說故事陪伴孩子成長,也藉由親子共讀,對孩子認知、語言、情緒發展,產生正面影響。    除了與閱讀夥伴攜手共推0-5歲親子共讀,今年也更進一步與社團法人台中市自閉症教育協進會、臺中市兒童發展評估中心(臺中榮民總醫院、光田醫療社團法人光田綜合醫院)及童綜合醫療社團法人童綜合醫院等閱讀夥伴合作關注早療幼兒,讓在評估中心診療的孩子,也有機會參與活動。此外,中市圖與中彰賓士合作,由中彰賓士提供故事媽媽巡迴車,讓「Bookstart行動故事劇」載著圖書館的故事志工也將駛入社區、女監、學校幼兒園、醫療院所、open兒童閱覽室等場域。   今年的父母成長講座陣容堅強,邀請各領域的專家例如榮總黃芳亮醫師教導父母認識幼兒常見傳染性疾病;羅東博愛醫院吳淑娟醫師分享適合進行嬰幼兒共讀的繪本;社團法人台中市自閉症教育協進會曾陵珍理事長講述5歲前模仿的關鍵時光;優雅空姐媽咪Sandy也是英文老師的「仙娣」暢談「規律作息」帶出穩定、獨立又自信的小孩。透過多場精采的講座,讓新手爸媽瞭解親子共讀與教養,對孩子的成長更有幫助。 臺中市的公共圖書館同步於7月至10月辦理父母成長講座、行動故事劇、創意闖關活動及說故事等超過百場以上的活動,邀請設籍臺中市0-5歲的幼兒家庭報名參加。
信兄弟吉祥物小翔也快閃現身故事屋,與小朋友一起閱讀、一起看故事劇,逗趣的閱讀模樣成為另類閱讀代言人
  • 超過5千張門票兌換一空 中市圖邀您一起「閱讀全壘打」
  • 2019-06-14
  •   臺中市立圖書館為推廣閱讀也鼓勵民眾參與城市體育活動,今(108)年再度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中國信託銀行、中信兄弟棒球隊聯手舉辦「2019閱讀全壘打 夢想象前行」活動,除了開放14個據點參與活動外,超過5千張的門票兌換券更是在活動開始前幾週就兌換一空,一票難求。本次也延續去(107)年相當受到親子喜愛的行動故事屋快閃與故事媽媽球場說故事活動,邀請民眾到球場不僅可以看球賽,更能用閱讀增加親子間的歡樂氣氛。   中市圖指出,今年已是第四度與國資圖合作辦理閱讀全壘打活動,民眾參與程度一年比一年熱絡,今年活動開始前兩週就已送出超過3千500張門票兌換券,而5千多張兌換券更在不到一月時間兌換一空。經極力爭取,獲國資圖及中國信託銀行兩度加碼,目前於總館的「跑酷行動圖書車」還有剩不到100張,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可以至「跑酷行動圖書車」參與活動任務獲得中信兄弟主場內野門票兌換券。   中市圖也續辦了去年相當受歡迎的「行動故事屋」活動,更搭配借閱轉扭蛋及數位資源推廣等活動,吸引許多大小朋友挑選有趣的故事書在一旁閱讀。由中彰賓士合作提供的故事媽媽巡迴車也載著中市圖「喵喵故事劇團」、「小猴子故事團」、「意啟故事劇團」來到球場現場演出故事劇,培養了許多忠實小粉絲,場場爆滿。此外,中信兄弟吉祥物小翔也快閃現身故事屋,與小朋友一起閱讀、一起看故事劇,逗趣的閱讀模樣成為另類閱讀代言人,帶領孩子們進入詼諧逗趣的想像世界,更有來自高雄的民眾在FB粉絲專頁許願,希望故事屋活動能到南部演出。   來不及參加前兩場「行動故事屋」快閃活動朋友別擔心,8月7日(三)下午4點半到6點尚有一場次球場快閃活動,歡迎喜愛棒球的棒球癡棒球狂一同共襄盛舉。「2019閱讀全壘打 夢想向前行」活動自今年5月4日至7月31日止,中市圖除辦理全壘打任務、行動故事活動外,各配合圖書館也在活動期間舉辦「未來處方箋主題書展」,展出許多自我能力投資、深度洞察力、AI變革力等書籍,讓閱讀成就夢想,揮出人生的全壘打。更多活動資訊請上中市圖FB粉絲專頁或閱讀全壘打活動官網查詢。
公共圖書館繪本書目療法服務論壇於中市圖豐原分館舉行(公版)
  • 公共圖書館繪本書目療法服務論壇在臺中
  • 2019-06-13
  •   現今社會快速變遷,民眾工作與生活產生壓力,造成諸多心理與情緒困擾問題,中市圖與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於6月13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在豐原分館合辦:繪本療癒,預約幸福:2019年「公共圖書館繪本書目療法服務」論壇,來自花蓮、臺東、高雄等地的近一百五十位各領域專家學者及愛好者,齊聚臺中交流公共圖書館情緒療癒繪本的實務經驗。   閱讀與心理健康委員會主任委員、臺大陳書梅教授指出,透過閱讀繪本的文字與圖畫,能讓當事者產生「認同」、「淨化」、「領悟」作用。重啟內在的心理韌性與挫折復原力,並促進個人心理健康。當日與會專家學者有臺中市政府文化局施純福副局長、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柯皓仁理事長、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劉仲成館長以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陳昭珍教授等人。情緒療癒繪本適合兒童、青少年、成人及樂齡族閱讀,具有知識性、愉悅性及療癒功能。優質的繪本對遭逢挫折或不如意事件者,皆能發揮情緒療癒作用。   張曉玲館長表示,中市圖自106年起辦理一系列書目療法活動,針對館員及志工辦理培訓,市民、教師辦理講座、並聯合43個分館辦理主題書展、情緒療癒書袋借閱推廣、親子共讀等活動,亦成立「情緒療癒主題書區」,並以行動書車、戶外設攤、主題書展及故事志工說演等方式,讓情緒療癒繪本走入社區,嘉惠市民。   當天活動另有中市圖「淺談臺中市立圖書館的繪本書目療法服務」、桃園市立圖書館說演「樂齡情緒療癒繪本導讀」、高雄市立圖書館分享「繪本書目療法在高雄立圖書館的發展」、臺東縣鹿野鄉立圖書館「從主題書展到書目療癒區」、雲林斗六市立繪本館分享「兒童與樂齡族之繪本書目療法服務」的分享發表,各縣市公共圖書館代表齊聚一堂,就公共圖書館情緒療癒繪本實務經驗,與會學員經歷交流與討論後,期待將所學運用在工作上,推廣情緒療癒書給民眾,預約幸福。
定格動畫拍攝趣運用紙偶創作動畫(公版)
  • 暑假也要「樂讀」圖書館 中市圖研習、營隊準備起跑囉
  • 2019-06-10
  •   學期即將結束,安排好暑假的行程了嗎?想要沉浸在課外書天馬行空的世界裡,享受創作的樂趣嗎?臺中市立圖書館於暑假期間規劃各種不同類型的活動、研習、營隊,快來尋找適合自己的活動!   中市圖總館的暑期「樂讀工房」6月5日(三)起開放臨櫃報名,「樂讀營」歡迎暑假前為國小三年級至六年級的學生報名,活動分為二梯次,並規劃陪讀時段,提供孩子自行寫作業、或於館內挑選好書閱讀,第一梯次為7月9日(二)至11日(四)、第二梯次為7月16日(二)至18日(四)。除了陪讀,也安排圖書館導覽、學習運用數位資源、手作體驗等課外知識教學,讓參加的學童度過充實而歡樂的閱讀時光。此外,還有大玩視覺奇幻藝術的「沙畫的光影世界」工作坊,特別邀請致力於沙動畫創作的導演與藝術家邱禹鳳老師一展身手,活動期間為7月23日(二)至25日(四),邱禹鳳老師將從動畫鑑賞開始,教導學員欣賞動畫的創意與設計,再進入基礎的沙畫技巧創作教學,讓學員分組創作,並利用手機APP拍攝影片,留下精彩作品。圖書館亦安排「定格動畫拍攝趣」與「AI智能車手創坊」課程,前者運用紙偶創作動畫與配置音樂,後者則可組裝遙控自走車、進行循跡與遙控練習。以上活動報名方式及條件請參考活動簡章,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除了中市圖總館,各分館也有精彩的暑期活動等你來報名!大雅分館辦理「雅圖美術營」、「漫畫夏令營」、「英文繪本營」,由在地漫畫家、英語老師指導學員完成基本作品或演出;石岡分館開設「客家藍染工坊DIY」、「手作永生花擴香石」等療癒的手作課;東區分館的「親子共讀玩瑜珈」透過繪本故事情節、音樂,讓孩子與家長透過不同的瑜珈體式,增進親子感情;沙鹿文昌分館舉行「青少年親子影像研習營─手機微電影」教大家攝影、剪輯的基本概念;「葫蘆墩分館」舉辦一系列的「創意寫作營」、「故事與桌遊營」、「五感寫作營」滿足文青創作欲,「科學實驗營」、「自然觀察營」拉近思考與科學的距離!各項暑期活動、研習、營隊資訊,歡迎至中市圖網站https://www.library.taichung.gov.tw/查詢並逕洽各分館報名。
中市圖打破閱讀限制,更藉由行動圖書車、故事媽媽巡迴車、班級共讀書箱等不同媒介,將閱讀社群網擴展至鄰近縣市及偏遠鄉鎮
  • 攜手校園推閱讀 中市圖蟬聯教育部「閱讀推手」肯定
  • 2019-06-06
  •   臺中市立圖書館「攜手學校‧共推城市閱讀」獲得108年度教育部獎勵國民中小學推動閱讀績優學校團體及個人評選【閱讀推手團體獎】,於(5)日於桃園市展演中心頒獎,是中市圖繼107年中市圖龍井分館獲獎後再次獲得教育部表揚,此獎也肯定中市圖對於臺中學生閱讀知能提昇,形塑閱讀風氣方面成果的展現。   中市圖指出,臺中市已成為全臺第二大城市,臺中市民眾借閱冊數繼105年首度突破1,000萬冊後,106年1,097萬冊,去(107)年達1,250萬冊再創新高,較前一年成長13.95 %。中市圖本著推動『整座城市都是我的大書房!』理念,將圖書館資源帶入學校、社區、家庭、醫院、宮廟及與超商合作Open閱覽室,不僅打破閱讀限制,更藉由行動圖書車、故事媽媽巡迴車、班級共讀書箱等不同媒介,將閱讀社群網擴展至鄰近縣市及偏遠鄉鎮,並推出創新數位資訊服務、改善升級閱讀軟硬體,拉近民眾與圖書館距離,培養民眾閱讀習慣,提升服務面向與書香教育,共創閱讀城市。   此外,中市圖也希望能藉由與學校的通力合作,打造一個智慧化且不斷成長的「知識領航城市」,將書本、數位資源轉化成可用的知識體,並且傳送到每個學童手中,並堅信「一步一腳印,積沙成塔」的理念,藉由城市閱讀的推動,努力實踐。在市民及學校師生心中種下的閱讀種子,經由不斷的閱讀澆灌,成長為充滿智慧的大樹。   臺中市立圖書館館長張曉玲表示,中市圖成立後統籌大臺中閱讀藍圖,訂定「充實圖書館藏」、「推動城市閱讀」及「空間改造」、「新館興建」為四大目標,並在與學校攜手共推閱讀過程中投入許多心力,例如推動行動圖書車服務,至今已有多達7輛行動圖書車,投入各區近百所偏遠國小駐點服務,範圍遍及大臺中29行政區,最遠達梨山為每個角落的市民提供書香閱讀服務,今(108)年更深入社區各角落如光復新村、市場、宮廟、科博館、社區、公園、戒治所、醫院、統一超商門市等,地點持續增加中,藉由總館及43座圖書分館共同努力,突破圖書館單點服務的限制及被動等待民眾進館使用的情形,將圖書資源主動、積極地送到距離圖書館較遠地區的學童及小朋友手上。此外,在館藏量提升、借閱冊數創新高,107年兒童6-11歲年齡層借閱294萬冊僅次成人,都顯示與學校共推閱讀的成果。閱讀不只是看書,可以閱讀人、閱讀風景、閱讀建築,圖書館將提供的是一個讓人自由自在閱讀、想要停留的「心靈空間」,以創新思維引起閱讀共鳴,朝向一個永續閱讀的城市邁進!
端午節是重要的傳統文化節慶,而圖書館扮演民眾知識傳遞的文化據點,期望藉用不同閱讀方式,將知識及傳統文化融入民眾的生活(公版)
  • 四張犁走標慶端午 中市圖結合在地文化舉辦創意活動
  • 2019-05-31
  •   吃粽子、划龍舟、掛艾草、喝雄黃酒及佩戴香包是臺灣常見的端午節傳統,但在臺中北屯四張犁地區有個超過40年歷史的端午節傳統活動「四張犁端陽走標比賽」,臺中市立圖書館今年特別配合在地社區走標比賽,於6月2日下午舉辦「走標慶端午」創意活動,邀請民眾在端午節前夕造訪四張犁,認識在地民俗文化。     中市圖指出,6月2日活動當天除了有好玩的「粽子香包」及「走標人偶」DIY活動外,還有適合大小朋友共同參與的「端午繪本故事屋《阿樂走標》」及「創意著色趣」,而四張犁農村公園,更有台中市四張犁文化協會舉辦的走標路跑、趣味競賽、園遊會等活動,歡迎親子共襄盛舉。此外,在端午節期間中市圖各分館亦辦理相關節慶活動,如潭子分館安排端午節龍舟筆架DIY、南區分館教大家手縫造型貓頭鷹香包、李科永紀念圖書館舉辦歡慶端午傳統糕餅DIY講座、清水分館辦理彩繪立蛋等,陪伴民眾歡慶端午,認識在地文化特色。     中市圖張曉玲館長表示,端午節是重要的傳統文化節慶,而圖書館扮演民眾知識傳遞的文化據點,期望藉用不同閱讀方式,將知識及傳統文化融入民眾的生活,在閱讀中認識生活,也藉由活動的參與加深民眾對於在地文化特色的認同。
中市圖-飛閱未來講座 簡媜-陪我散步吧海報
  • 陪我散步吧 中市圖邀簡媜分享人生的醇厚滋味
  • 2019-05-14
  •   甫出版新書《陪我散步吧》的知名作家簡媜,將於108年5月18日(星期六)下午2時在臺中市立圖書館豐原分館與讀者見面,以「陪我散步吧 一起體驗人生裡的恩怨情仇」為講題,分享一路從成長、愛情繾綣到初為人母,侍親陪伴到鎏銀歲月的所思所感,在溫柔細緻的文字中直面生命課題,歡迎舊雨新知跟著簡媜的腳步共品人生。     簡媜,創作多元奇變,題材從鄉土、親情、女性、教育、愛情,到城鄉變異、社會觀察、家國歷史、生老病死,自成一格。曾獲梁實秋文學獎、時報文學獎、臺北文學獎,並五度獲聯合報讀書人好書獎、兩度獲金石堂年度風雲人物、台積電文教基金會「2017青年最愛作家」、2018獲「當代臺灣十大散文家」。著有《女兒紅》、《紅嬰仔》、《天涯海角》、《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吃朋友》、《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我為你灑下月光》等22書。     簡媜提到:「悲歡、恩怨各自啟動了不同方向的路徑,等到行路過橋夠遠了,回望人生,在全知全能關照之下審視年輕的自己,湧上心頭的那股無法形容的感觸或是感動,就是封存於歲月坑道內、自己留給自己的一罈酒,這酒有個名字,叫『人生滋味』」。此次演講主題特從親情、愛情到生死學分,與民眾分享這豐厚的人生滋味。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在高齡化的社會中,如何經營樂活人生已成為重要課題。透過閱讀簡媜溫潤的文字與扎實的人生智慧,希望能讓徬徨在人生旅途上的朋友們得到啟發與安慰。中市圖持續以多元的方式推廣閱讀,並提供優質的閱讀環境,期待市民將圖書館作為學習與自我充實的場域,鼓勵銀髮族「活到老,學到老」,經營精彩退休生活。  
中市圖「圖書館e學堂」5月18日起,規劃一系列數位資源推廣研習課程,提供樂齡、親子及所有對數位、3C產品有興趣的族群(公版)
  • 中市「圖書館e學堂」 變身資訊閱讀達人趁現在
  • 2019-05-13
  •   中市圖「圖書館e學堂」5月18日起,規劃一系列數位資源推廣研習課程,提供樂齡、親子及所有對數位、3C產品有興趣的族群,學習今年最熱門的數位課程,從初階到進階一次學會~超夯的數位研習課程拍影片、修照片到做Line貼圖,通通自己來,即日起受理報名。        「數位資源推廣研習─圖書館e學堂」研習課程自5月18日起,於週六上午9:30-11:30連續十週,邀請到多位專業達人前來講授10門數位課程,課程內容包含:適合樂齡族的「智慧手機生活應用」、「用手機增添生活樂趣」、「用臉書找回老同學」。適合親子同樂的「LINE貼圖製作與上架」、「手機美編DIY實務運用」、「手機相機美編運用」及適合所有民眾參與的「手機微電影編輯製作」、「一起用LINE做生意」、「時光回憶機-Youtube」等,讓民眾輕鬆學習數位新知,能夠自己拍影片、修照片以及製作LINE貼圖。  
南湖社大偶戲團以融合國、台、英語口白,帶來一連串趣味橋段的精彩偶劇特技及闔家同樂的偶戲表演(
  • 5月的李科永圖書館很精彩 小手拉大手藝文體驗真有趣
  • 2019-05-09
  •      李科永紀念圖書分館不僅是臺中最美的親子圖書館,也是充滿藝文的閱讀空間。今(108)年5月李科永紀念圖書分館準備一連串的親子藝文活動,邀請到南湖社大偶劇團、太平故事志工劇團、臺中市北區親子館以及藝術創作者卓淑敏聯手舉辦一系列親子閱讀藝文活動,歡迎爸爸媽媽在假日帶著孩子們來圖書館體驗各種不同感官的藝文饗宴。        首場由南湖社大偶戲劇團在5月4日(六)下午2點30分於圖書館戶外廣場,以融合國、台、英語口白,帶來一連串趣味橋段的精彩偶劇特技及闔家同樂的偶戲表演;緊接著在5月18日(六)上午10點,來自太平分館的太平故事志工團,以絕佳默契演出故事劇「我的媽媽很特別」,透過故事內容傳遞愛與歡樂。        除了戲劇演出,李科永紀念圖書分館更與臺中市北區親子館合作,舉辦三場「愛兒加油讚!臺中市托育資源宣導行動車」活動,第一場於5月25日(六)上午10點舉行,為0-4歲幼兒及家長帶來說故事活動和大肌肉活動遊戲,並提供親職教養諮詢及幼兒發展簡易篩檢,活動於5月10日(五)開放電話或至圖書館服務台報名,歡迎踴躍參與。        臺中市立圖書館張曉玲館長表示此次特別邀請國立臺東大學美術產業學系副教授卓淑敏,舉辦「一口一口HO HO HO」創作個展,透過「食物」與「實物」的排列組合,從味覺的視覺化表現延伸到人生際遇的各種酸甜苦辣,最後用「黎明」及「海洋」的一絲微光調和了人生百味作為總結。在李科永紀念圖書分館的展期至5月26日,後續畫作亦將巡迴至臺中市立圖書館南區分館、南屯分館、西區分館、黎明國小圖書館等地展出,歡迎大小朋友一起來圖書館感受畫作裡描繪不同食物與味道所展現的豐富想像世界。        而每週六小朋友們最期待的「幼師創意說故事接力」活動,5月由弘光科技大學幼保系的大哥哥大姐姐們,以各種有趣又生活化方式述說繪本的故事,歡迎親子一起來圖書館同樂。
  • 回上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