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
台灣第一位百萬小說獎得主凌煙,近日又出版散文食譜書《乘著記憶的翅膀尋找幸福的滋味》
  • 一道菜餚 一則故事 凌煙新書串起味蕾與文學的幸福滋味
  • 2018-10-20
  •   1990年以長篇小說《失聲畫眉》勇奪自立報系百萬小說獎,同時也是台灣第一位百萬小說獎得主凌煙,近日又出版散文食譜書《乘著記憶的翅膀尋找幸福的滋味》,於10月20日星期六上午10時在精武圖書館舉辦臺中場「新書發表記者會」,以辦桌的形式邀請在地朋友、作家各備一道家傳菜,講述美味佳餚背後的故事,結合味蕾與文學,構成一場別開生面的閱讀饗宴,文化局長王志誠也特別到場支持。   凌煙表示本次出書藉料理連結記憶,讓食物的滋味與人生滋味融合,每一道料理都是生命中的一塊拼圖,有苦有甜,有笑有淚。在飲食習慣日漸西化的現代,保留家庭中的家常菜是很重要的事,此次也邀請了多位文學界的好友帶來一道道充滿回憶及愛的家鄉味道,如來自雲林的古早味芋粿巧,用運家鄉充滿鄉愁味的在地食材,讓外地遊子品嘗一塊塊芋粿巧時都能吃出對家的思念、充滿人生回憶與轉折的峰油飯、走出人生谷底的碗粿、父親的花捲饅頭等,以及充滿丈夫愛的月子雞酒,每道料理傳承飲食文化與情感的記錄,讓那些停留在記憶中的老味道,透過文字代代相傳,不被後代子孫遺忘。   文化局長王志誠表示,與凌煙老師是多年的好友,今日很高興邀請凌煙來到臺中舉辦新書發表會,也特別選在精武圖書館,這個從前臺中文化的重要地區,經過市長林佳龍的支持,編列7千多萬預算重新改造,提供優質的閱讀還環境。局長更舉出了許多文學作家的作品,如羅青的《吃西瓜的六種方法》等,邀請大家共同參與這場文化界的美食饗宴。   本名莊淑楨的凌煙是一位「習慣性得大獎」的天才女作家,繼《失聲畫眉》後,2007年又以《竹雞與阿秋》拿下打狗(高雄市)文學獎長篇小說首獎、2008年以《扮妝畫眉》入圍台灣文學至高榮譽的台灣文學獎長篇小說獎、2010年獲鳳邑(高雄縣)文學獎文學貢獻獎。凌煙的作品除了故事精彩好看外,評審更認為,她的作品充滿台語文學的可能性,文學價值頗高,對後世影響甚深。   文學隱含酸甜苦辣的百種滋味,將生命的經驗作食譜,才能寫出真摯動人的文章與情意,本次新書結合臺灣道地的家傳菜,將生命的印記與味道作緊密的結合,讀文字的同時也勾起對食物的鄉愁,本次有機會邀請凌煙老師,結合文學與料理的雙重演出,由書延伸品嘗更深一層的閱讀滋味,期待大家來圖書館愛上閱讀。
副市長也代表林佳龍市長感謝新光產險公司推動城市閱讀、落實文化平權之善心義舉頒發感謝狀
  • 新光捐行動書車造福臺中學子
  • 2018-10-19
  •   臺中市行動圖書車又增添新力軍成為中市圖第7部行動圖書車,拉進民眾與閱讀的距離。臺中市立圖書館今日(10月19日)下午於大鵬國小舉辦「閱讀.零距離」新光產險公司捐贈中市圖行動圖書車活動。臺中市副市長林依瑩及新光產險簡國釧副總經理蒞臨現場,共同迎接這部造價180餘萬元的新行動圖書車,副市長也代表林佳龍市長感謝新光產險公司推動城市閱讀、落實文化平權之善心義舉頒發感謝狀,期待行動圖書車能為臺中市民增添一雙翅膀,帶領市民翱翔書海!     新成員行動圖書車噸數為3.49公噸,歐翼2側可展開,可承載約2,000冊書,右側和後側皆有鋁梯可上車,有效利用車內部空間,外觀設計圖案為動物在花園中讀書,配合今年花博在臺中舉行,另書櫃為木製,其中藏有動物圖案,讓民眾借閱時會有驚喜。     副市長林依瑩表示,很高興代表林佳龍市長感謝新光產險捐贈行動圖書車,讓臺中市自有行動圖書車數量居六都之冠。臺中市是文化城,更是個閱讀城市,市府近年來積極充實圖書資源,目前臺中市有44座圖書館,但臺中市幅員廣闊,透過行動圖書車到社區、偏鄉及城市的每一個角落,不僅可以加強臺中市的閱讀資源,也帶給臺中市民更多更便利。感謝新光產險團隊對於臺中市閱讀的支持,讓圖書館可以出現在你我身邊和大小朋友接觸,將這份愛透過行動圖書車傳播到臺中的每一個角落。     文化局表示,新光產物保險公司長期投入各項社會公益活動,在得知臺中市行動圖書車不足所需時,主動打造一臺全新的行動圖書車贈與臺中市民,希望透過此次行動圖書車的捐贈,拉近城鄉差距,能為市民及學童提供零距離閱讀環境並激發學童閱讀的興趣。本部書車將執行偏遠學校、社區服務及學校班級共讀書箱等專案計畫,並規劃和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統一超商好鄰居基金會、花博園區、中國醫藥大學等合作,服務將遍及大臺中各區域。     臺中市推動行動圖書車服務,為每個角落的市民提供書香閱讀服務,突破圖書館單點服務的限制及被動等待民眾進館使用的情形,將圖書資源主動、積極地送到距離圖書館較遠地區的市民及小朋友手上,實現「文化平權」的目標。起初到寺廟前、市場旁服務,進一步與國小合作,提供圖書借閱、辦證、書展及數位資源、說故事等閱讀相關推廣活動,逐漸打開閱讀風氣,目前範圍遍及大臺中29行政區國小及幼兒園、戒治所、醫院、社區、統一超商,最遠達梨山,定時定點服務,深受小朋友及社區民眾的喜愛,現今已成為推廣閱讀、縮短城鄉差距的最佳利器,據統計106年6輛行動圖書車共行駛39,296公里、提供2,047場次服務,借書冊數更超過24萬冊,新書車的加入,推動閱讀更有利,城市閱讀無遠弗屆。    
民眾可以在圖書館內綠意環繞的氛圍中自在閱讀,且只要一抬頭就可以欣賞戶外的風景,既放鬆又舒適
  • 臺中親子閱讀新去處 綠意與書香相伴的圖書館邀您一起體驗
  • 2018-10-15
  •   日前開幕的臺中市立圖書館李科永紀念圖書分館,新穎且充滿特色的館舍空間,是參考日本武雄圖書館設計概念,透過大片玻璃帷幕融入公園綠意,讓閱讀的視線環境從室內延伸到了戶外。開館不到一個月,不僅吸引中部地區民眾關注,更成為許多知名部落客及社群網站爭相推薦的圖書館,假日時間快來到這座臺中最美的圖書館走走,體驗不同的閱讀氛圍。     走進圖書館,就可以看到可愛的穿山甲造型自助借書機在大廳和大家打招呼,低檯面的設計和特別的造型,總是吸引許多好奇的孩子主動自己操作借書,圖書館現也舉辦「穿山甲借書機命名」的活動。此外,圖書館也提供適合不同族群小朋友共同遊戲的融合玩具,透過遊戲增加感官的刺激,提高小朋友的學習興趣。而大朋友們也可以在圖書館內綠意環繞的氛圍中自在閱讀,且只要一抬頭就可以欣賞戶外的風景,既放鬆又舒適。走出戶外,圖書館也準備了咖啡機讓民眾一面品味閱讀咖啡的滋味,一面看著孩子們在圖書館旁邊的公園遊玩。在遛小孩的同時也能感受閱讀帶來的平靜喜樂。     中市圖表示,來到李科永紀念圖書分館,除了能感受閱讀帶來的心靈富足之外,透過微風吹拂與樹葉帶來的氣息,也增添了和大自然的共存共享的環境體驗,希望來訪的民眾們在享受舒適閱讀環境的同時也能一起攜手維護及愛護珍惜這片美好的資源,包括優質的圖書及舒適新穎的桌椅,讓每ㄧ位來到此地的朋友都能夠享受到舒適的閱讀空間。  
明秀書院的學生多就讀於工學院,學生們主動利用課餘時間參加課程,本次所展出的版畫作品,便是明秀書院創意實作課程之一
  • 勤益科大師生「刻」出青春好創意 師生版畫聯展來到中市圖
  • 2018-10-12
  •   臺中市立圖書館10月於總館舉辦「勤益科大明秀書院師生版畫聯展」,由老師蘇智偉帶領明秀書院的學生聯合展出。其作品充分展現版畫通過印刷方式產生的視覺藝術,並將每一幅版畫背後蘊含創作者的創意、巧思與極大的耐心、細心,呈現在每一處小細節,體現「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的精神。     勤益科大明秀書院的教育目標是秉於發揚「現代匠師精神」,因此經常勉勵學生「發展自我、成就社會」,這比起菁英養成教育,更是一種引導學生探索自我的實驗教育。期望培養出一批「勤思、能言、敢夢、願行」,能展現「大匠之風」的人才。     勤益科大蘇智偉老師表示,明秀書院的學生多就讀於工學院,學生們主動利用課餘時間參加課程,本次所展出的版畫作品,便是明秀書院創意實作課程之一,儘管必須在課後花費相當多的時間與精神製作,學生們仍陶醉在自己所創作的藝術之中。      中市圖表示展出的36幅版畫中有2幅為蘇智偉老師的創作,其一更是「中華民國第33屆版印年畫」首獎作品〈吉羊有魚幸福Going〉 ,內容刻畫穿著蘭嶼雅美(達悟)族傳統服裝拍攝婚紗的一對佳偶,搭配蘭嶼角鴞、狗、雞、羊、飛魚呈現吉祥的寓意,有著「吉祥有餘幸福進行式」的感動。而明秀書院的學生也不遑多讓,所創作的版畫不只風格多元,題材更是多樣,包含了春節祝賀、神祇創作、校園風景,再到生活點滴,可說是充分展現青春的活力。     中市圖張曉玲館長表示,儘管這些創作的學生不是專業的藝術家,但透過練習之後,也能將內心世界藉由刻刀下的版畫,完美印出。「勤益科大明秀書院師生版畫聯展」從107年10月2日到10月30日在臺中市立圖書館總館展出,歡迎到圖書館體會用每一筆、每一畫累積出大成就的印刷藝術。    
臺中市立圖書館大安分館於9月29日舉辦了全國獨有的Bookstart「喜閱平安--有看冊有保佑」活動
  • 有看冊有保佑 臺中大安圖書館土地公搏杯比賽有看頭
  • 2018-10-04
  •   書香卓越典範的臺中市立圖書館大安分館於9月29日舉辦了全國獨有的Bookstart「喜閱平安--有看冊有保佑」活動,邀請107組親子一起來到圖書館土地公廟前參加祈福搏杯比賽,比誰可連續擲最多聖筊,並依照聖筊數多寡排列狀元、榜眼、探花、進士及普獎等名次,可獲不同數量的土地公平安麵龜。此外,搏杯比賽獲勝的親子在祈得平安麵龜後,需在未來的1年內,依還願閱讀冊數等級如狀元1年還願閱讀50本;榜眼40本等,借閱一定數量的圖書向土地公還願。不僅讓小寶貝們吃平安,也能體會閱讀的美好,營造出「喜閱平安」的歡樂溫馨氣氛。     大安圖書分館於2015年獲選為書香卓越典範館,是一座充分發揮公共圖書館特色服務及多功能目標、活化資源所建立的典範圖書館,以1,000餘萬元經費、費時2年多規劃及建設完成。設定大安海洋自然生態特色為主軸,除了進行美學空間改造,也透過自然生態資源專書出版、大安水蓑衣文創品開發與自然生態數位資源系統建置等,整合地方特色資源,強化館藏閱讀功能,成為全國第一個主打「自然生態」的典範館吸引各地訪客到此參觀,現也辦理了全國獨一無二的土地公搏杯比賽,分館主任黃欽輝表示,還願讀冊則是讀者與土地公的約定,無強迫性卻有效力,藉由神明的力量鼓勵親子發願閱讀,讓父母和小寶寶一起親密共讀,從小培養閱讀好習慣。     中市圖指出臺中為臺灣「閱讀起步走」在臺灣的發源地,從2003年起在臺中舉辦首場活動,至今已15年,在臺中撒下不少閱讀種子。因此,今年臺中市閱讀起步走活動以「閱讀花園,花開了!」為主題,舉辦了超過百場的親子共讀活動、父母講座、行動故事劇等,讓種子在臺中各地的圖書館遍地開花。然而每年在閱讀起步走舉辦的期間,大安圖書分館的土地公廟總是最熱鬧,民眾不禁大讚土地公除了保佑大家平安外,現在更和圖書館一起推動閱讀了。今年參加比賽獲     中市圖張曉玲館長表示,圖書館推廣活動的目的始終在於鼓勵閱讀,讓更多人一起體會閱讀的魅力。大安圖書分館能發揮巧思與創意,請土地公一起來推動閱讀,將地方民間信仰習俗、Bookstart嬰幼兒閱讀及活動趣味性結合在一起,除了發揮民間信仰習俗安頓人心的作用,也能藉此鼓勵親子自發性閱讀,讓閱讀變得輕鬆又有趣。相信圖書館土地公爺爺對於推動閱讀這麼有意義的事,一定非常樂意來一起幫忙推動,中市圖閱讀起步走活動即將來到了尾聲,重量級的講師及各個優秀故事劇團將來到中市圖陪伴民眾共同認識親子共讀的美好。  
與親子天下攜手推出「我的童書大冒險」展覽,透過6個充滿想像的箱子,組成童書閱讀的小迷宮,讓小朋友可以在裡面自在的探索繪本世界
  • 「我的童書大冒險」臺中新登場
  • 2018-10-03
  •   日前開幕的臺中市立圖書館李科永紀念圖書分館,短短幾天引來中部地區朋友的熱情關注,除了新穎且舒適的閱讀環境外,最特別的便是與親子天下攜手推出「我的童書大冒險」展覽,透過6個充滿想像的箱子,組成童書閱讀的小迷宮,讓小朋友可以在裡面自在的探索繪本世界,更有繪本作家獻聲錄音讓小朋友們不僅可以冒險還可以與「作家打招呼」,體驗閱讀童書與繪本的樂趣。     以「幼兒教育」為館藏特色的臺中市立圖書館李科永紀念圖書分館,將一樓規劃為嬰幼兒區及兒童閱覽區,典藏2萬多冊嬰幼兒、兒童圖文書及期刊。此次與親子天下合作,以遊戲體驗的方式包含「作家打招呼」、「角色躲貓貓」體驗區的「我的童書大冒險」閱讀主題展,讓創作者和書中的角色帶領孩子一起透過聲音與圖像魔力,走入繪本的世界。此外,也運用館舍落地窗佈置「影子找找看」和「文字遊戲」主題,讓小朋友藉由圖像認識文字的趣味。     中市圖表示本次展覽內容相當豐富,不僅邀請知名繪本創作者唐唐老師,將平常繪本創作時的工作環境原汁原味的移到圖書館,讓小朋友認識故事主角短耳兔誕生的地方外,也將市長推薦的兒童繪本設立「臺中小孩的快活林」專櫃。讓民眾除了可以認識參展作家相關作品原稿外,還可以閱讀富有臺中味的繪本童書,讓大朋友小朋友能一起探索童書及繪本的世界。透過閱讀展開閱讀的新冒險。     「我的童書大冒險」展期至10月21日止,歡迎幼兒園及國小團體預約參觀,預約導覽可洽臺中市立圖書館李科永紀念圖書分館:04-22525966洽吳小姐或賴小姐。而未來將更有「穿山甲自助借書機命名活動」及「一起玩遊戲!親子融合玩具借閱」等活動,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同來到充滿繪本想像世界的臺中市立圖書館李科永紀念圖書分館。    
中市圖「花的詠嘆─花X文學主題書展」照
  • 中市圖用「花」文學迎花博 邀請大家一起當個「花博」文青
  • 2018-10-01
  •   今年度臺中最大盛事,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的舉辦已經邁入倒數階段,迎接這場盛會,中市圖於10月至11月規劃兩場主題書展分別為「花的詠嘆─花X文學主題書展」及「花現GNP主題書展」,將陸續推出,讓花博也可以很文青,共同為臺中世界花博暖身。     首先由中市圖總館於10月份舉辦的「花的詠嘆─花X文學主題書展」開跑,以花草藝術及花卉文學堆疊出「花」在人類生命中的份量,如《花蜜釀的詩─百花詩集》邀集臺灣詩壇眾多詩人撰稿,吟詠花卉的多彩與柔美,《獅頭花》以牡丹社事件和獅頭社戰役為故事主線,描述原漢間的衝突與包容;《野花散步─林麗琪的四季野地隨筆》圖文並茂地呈現台灣四季的野花生態,《日日微型花園》則描述蒔花弄草如何點綴生活,賦予人們心靈的喘息空間,期待引發讀者對花卉的無限遐思!     11月份則由總館及各圖書分館接棒同步舉辦「花現GNP主題書展」以花博的三大主題─綠色生產(Green)、自然生態(Nature)、人文生活(People)為主軸選書,如《北極熊搶救家園》、《蜜蜂消失後的世界》描述暖化後環境變遷造成的生物生存危機,《南路鷹飛高高:大甲鐵砧山與灰面鵟鷹》、《人類讓我們從地球上消失了》描述生態之美及生態保育的重要性,而《風中的小米田》、《呷餅人福氣─文學家的台中糕餅之旅》則呈現出農業生產鏈如何種下在地文化的種子,期待民眾來中市圖一起聆聽花開的聲音,體悟環境和生命的美好。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為了迎接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的到來,中市圖除了舉辦主題書展外,在花博辦理期間也推出眾多借閱活動,只要民眾在花博期間來中市圖首辦借閱證,可獲具儲值功能的限量花博悠遊借閱證一張,另外,中市府發行的花博卡也具悠遊卡功能,可設定為借閱卡,民眾可持花博卡到中市圖及各分館借書,為家中增添閱讀的芬芳,一起來當個花博文青吧!  
讀一本書講座-高山縱走漫談活動海報
  • 中市圖邀請江振谷 用《登百旅誌》悦讀臺灣百岳之美
  • 2018-09-27
  •   完登百岳是許多山友的夢想,用雙腳踏訪每一座山的壯麗,挑戰千米的高低落差成就登頂的喜悅。中市圖於9月29日上午10時邀請江振谷老師來到總館,以《高山縱走漫談》為講題,透過照片及面對面交流帶領聽眾深入探訪臺灣百岳之美,並分享登山的準備知識與應變技能,不僅傳遞登山的熱情,也發現閱讀每一本書的充實與快樂。     江振谷,於1981年自師範大學畢業後,開始在臺北市擔任教師,心中雖嚮往臺灣高山,但直到1998年請調到臺中工業高級中等學校,才正式開啟對臺灣百岳的緣分,隔年起的十二年間,從不熟悉的跟隨者到經驗豐富的登山領隊,經歷大小磨難與無數感動時分,終完成攀登百岳的壯舉,將豐富的經驗與故事寫成文字,出版《登百旅誌》,現在服務於南投縣五育高級中學,仍常利用時間組隊登山,持續傳遞臺灣百岳之美。     江振谷提到自己在2009年參加哇哈山友屋攀登南三段之行中,激起自己完登百岳的意念,當時的心情錯綜複雜,時而惶恐、時而激情、時而退卻、時而雄心滿滿,也深知要「完登百岳」絕非易事,如今自己能有幸能挑戰成功,除了感謝朋友、家人及同事,透過寫下旅誌分享對臺灣百岳的款款深情與回憶。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每一本書蘊含作者豐富的人生體悟與智慧的結晶,透過閱讀讓我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在文字與圖像中看見更寬廣的世界,豐富個人的生命視野。中市圖讀一本書講座持續以多元的方式推廣閱讀,由身在各領域的演講者帶領,帶領民眾看見世界的寬廣與美麗。  
台中市李科永圖書館二樓為期刊報紙區、樂齡區、親職教養圖書區及開架閱覽區
  • 「一座綠意伴讀的社區公共圖書館」臺中市李科永紀念圖書館開館啟用
  • 2018-09-20
  •   臺中市李科永紀念圖書館於9月20日正式開幕,主建築由民間人士李科永先生後代子孫李鵬雄先生等三人,秉承先人熱心公益的精神,捐贈8千5百萬元興建,臺中市政府接續投入3千萬元預算進行內部裝修家具設備及綠化工程,還有1千6百萬元購買新書共同完成。設計者陳志靖建築師希能賦予圖書館不同樣貌,參考日本武雄圖書館設計概念,將公園綠意引入圖書館,讓市民如同坐在公園裡大客廳沈靜閱讀。以全齡民眾為服務對象,並以「幼兒教育」為重點發展方向,將「朗朗書聲、孩童笑容、市民客廳、閱讀咖啡」訂為營運特色,更以建立中部繪本及幼教資源基地為目標,一樓打造嬰幼兒及兒童閱覽區,典藏近2萬多冊嬰幼兒、兒童圖文書及期刊,結合社區及幼教資源,舉辦幼兒園參訪、繪本作家講座及幼教老師接力創意說故事等,開幕活動除有幼兒園小朋友舞蹈表演外,也與親子天下雜誌攜手推出「我的童書大冒險」展覽,讓大小朋友在最美麗的圖書館中綻放笑顏,在這裡孕育一群愛閱讀的小市民。    文化局表示,全館三樓層總樓地板面積約2,677平方公尺,館內空間採分齡分眾設計,一樓為嬰幼兒、兒童閱覽區及服務櫃臺,並為嬰幼及兒童小朋友,打造吉祥物穿山甲造型自助借書機,讓親子享受借書新體驗;二樓為期刊報紙區、樂齡區、親職教養圖書區及開架閱覽區,挑高空間及舒適閱覽桌椅的用心設計,提供民眾、新手爸媽及幼教老師等所需各種資源及閱讀氛圍;三樓為青少年閱覽區、開架閱覽區、多功能活動室、討論室、無線上網區及資訊檢索區等,滿足民眾全方位的需求。全館提供5萬5000冊圖書、73種期刊及290席閱覽座位,讓民眾享受到舒適的學習空間及豐富館藏。全館採三面玻璃帷幕設計,讓閱讀視野延伸,並引入綠意風景、天空雲彩變化及街景等,每個窗景隨著四季變化,為使用者展現大自然多樣風景畫。   臺中市長林佳龍表示,臺中市多一座新的圖書館,也是文化城的寶貴資產,非常令人感動。特別感謝李氏家族的慷慨捐贈,以及市議會的支持,促進社會公益,並且結合如此優良的設計規劃,讓周邊的老樹、景觀、水利設施融入設計,館舍的設計充滿了通透性,將周邊的綠意引入圖書館,就像市民朋友的大客廳。李科永紀念圖書分館以幼兒教育為定位,周邊環境適合親子互動,傳承親子、親水、學習精神,結合公園綠地及親水設施,打造充滿「水」、「綠」、「動」的環境,提供市民朋友休閒及知性空間。感謝市府團隊的努力,臺中市目前圖書館興建尚有外埔擴建館、大雅上楓分館和臺中綠美圖,將陸續與市民見面,期許李科永紀念圖書館這座綠意伴讀的市民大客廳,能成為臺中市傳遞書香和愛的好地方,將文化城的理念落實在生活的每一天。
讀一本書講座從《由加利樹林裏》畫談鄉愁
  • 畫談鄉愁─蔡慶彰傳遞臺灣原鄉美麗故事
  • 2018-09-13
  •   五彩的顏料染入鄉愁,一筆一筆勾勒出記憶中的臺灣之美,這是日本公醫芹田騎郎創作《由加利樹林裏》的動機,紀錄二次世界大戰終戰前的原鄉故事。中市圖9月16日在精武圖書館邀請深耕原鄉文化產業多年的資深美術家蔡慶彰老師,分享《由加利樹林裏》中一幅幅珍貴的插畫與芹田騎郎戲劇化的行醫故事,對映自己在原鄉服務的共鳴與感觸,帶領民眾發現布農族、泰雅族與大自然共存共榮的原鄉之美,以及繪畫創作中隱含的感人鄉愁。     蔡慶彰,曾任教國立虎尾科大、國立空中大學等大專院校美術講師、臺灣中部美術協會常務理事,並參與中部美術協會、牛馬頭畫會、葫蘆墩美術研究會、臺中市美術教育學會等單位,對於美術教育推廣更是不遺餘力,現專事美術創作的蔡慶彰,作品受到後現代解構主義的影響,決定以後現代的精神為宗,嘗試將自己主觀的的心象語言融入畫面,期盼作品更有張力,多次於全國美展、省展、台陽展、高美展、大墩美展、國際版畫展等獲獎肯定。     蔡慶彰說:「《由加利樹林裏》敘述終戰前後一名日本公醫芹田騎郎親身體驗的「武界部落」紀錄,是畫冊也是小說。編譯者張良澤教授在50年後無意間獲得手稿,透過各種管道找到當時已八十多歲作者同意而出版」。蔡慶彰表示書中內容竟與自己十多年前在武界輔導石藝產業,對當地的人事物看法相似。芹田騎郎對部落產生濃濃鄉愁,走到哪裡,畫到哪裡,寫到哪裡,很值得民眾一探七十年前的台灣原鄉風貌。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每一本書蘊含作者的生命觀察與人生的智慧,透過閱讀讓我們貼近創作原點,在文字與圖像中發現嶄新的天地,內化豐富個人的生命視野。中市圖讀一本書講座持續以多元的方式推廣閱讀,由身在各領域的演講者帶領,帶領民眾看見世界的寬廣與美麗。
賴美媖每年夏天醫療團和學生教育團都會到史瓦帝尼進行義診以及課業輔導
  • 愛‧在史瓦帝尼─ 賴美媖分享國際志工服務的「心」視野
  • 2018-09-06
  •   臺灣的孩子不能不上學,非洲史瓦帝尼的孩子們卻渴望上學;當臺灣的孩子沉浸於數位科技的娛樂時,史瓦帝尼的孩子渴望透過讀書改變人生。中市圖於107年9月8日(星期六)下午2時邀請到七色一味文化公司總監賴美媖以「愛在史瓦帝尼」為講題,分享前往非洲史瓦帝尼擔任國際志工的所見所思,對比臺灣孩子許多習以為常的人事物,帶領聽眾重新發現幸福的定義,並看見國際志工無私奉獻的愛與熱情。     目前擔任七色一味文化公司總監的賴美媖,也是天主教臺中教區國際志工,每年夏天醫療團和學生教育團都會到史瓦帝尼進行義診以及課業輔導,在教導當地學生CPR的同時,也致力於國際間的文化交流,在史瓦帝尼除教授孩子們認識中文,更將貨櫃屋改裝成流通的閱讀中心(圖書館)。近年也開始投入水資源淨化、NCP鄰里關懷弱勢兒童計畫、逆風少年專案計畫,希望透過飲水設備改善居民健康,也協助當地孤兒、偏鄉等弱勢兒童可以藉由教育脫貧。     賴美媖提到:「在史瓦帝尼,從小成為流浪兒童是許多孩子天生無法改變的宿命,不過縱使生活在困難艱苦的環境,這群孩子們的心中依然懷有長大後的美麗夢想。很多人說,因為我們的前往,幫助他們看見外面世界的寬廣。其實,對我而言,反倒是他們帶我看見自己內在的良善與美好。」希望透過本次演講,讓民眾打開另一扇窗,重新發現世界的美好。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國際志工無私奉獻的精神不僅令人敬佩,開拓的國際視野更值得聆聽與學習,透過講師精彩的分享帶給民眾一雙隱形的翅膀,看見世界的寬廣與遼闊。中市圖持續以多元的方式推廣閱讀,本次藉賴美媖老師的分享,帶領民眾認識國際志工交流,圖書館亦期待有意願服務的市民,加入圖書館志工的行列,一同經營精彩閱讀生活。    
中市圖於8月31日來到法務部矯正署臺中女子監獄辦理2018 Bookstart閱讀起步走系列活動
  • 推廣親子共讀,臺中女監的閱讀花園,花開了!
  • 2018-09-01
  •   臺中做為臺灣閱讀起步走活動的發源地,推行親子共讀已經來到第15個年頭,「2018 Bookstart閱讀起步走系列活動」已於7月6日正式啟動,也舉辦超過百場活動,邀親子大手牽小手幸福閱讀。而「閱讀不分你我」,臺中市立圖書館於8月31日來到法務部矯正署臺中女子監獄傳遞多本專家評選繪本故事給帶子服刑的收容人們,藉由傳遞愛、陪伴與關懷,鼓勵收容人用閱讀作為孩子成長的心靈養分。     文化局自2015年開始與臺中女監合作,每年透過心得分享、團隊演劇、親子共讀等多樣形式,將閱讀的種子帶入女監。今年王志誠局長以「歌詩滿街巷」為主題,分享創作台語歌謠的經驗,從優美動人的歌詞描繪女性溫柔纖細的情感,看見台灣早期的社會氛圍與文化,開拓女監收容人閱讀視野,並提到透過持續的閱讀,積累創作能量,將各自獨特的生命經驗沉澱化作文字,勉勵寫成作品參加文化局舉辦之台中文學獎比賽,開拓嶄新的生命色彩。     臺中女監張惠郎典獄長也特別支持閱讀和藝文相關活動,也表示閱讀起步走活動在女監已經辦理了4年了,現在內除了時常舉辦收容人創作展與徵稿外,也與中市圖合作,由圖書館提供女監所需的閱讀資源,目前除一年規劃32場讀書會活動外,平日更透過社團參加與比賽創作,鼓勵收容人從不同藝文形式找到心靈抒發的窗口,讓心靈更加堅韌。     文化局表示藉由閱讀起步走活動的推動,見證了許多閱讀種子萌芽的過程,今年將持續耕耘,7月至10月間在市立圖書館的規劃下辦理超過百場系列活動推廣親子共讀的美好,如父母成長講座、創意闖關、故事分享、主題書展、行動故事劇等,歡迎親子共藉由活動認是親子共讀的美好。而針對新手爸媽設計的父母講座邀請各領域專家分享,9月29日童書繪本作家童嘉分享「走入繪本的世界~從親子共讀到繪本創作」,帶領親子走入繪本世界;10月27日雲林故事人協會創辦人唐麗芳分享「聽故事是閱讀前天空」,教爸媽如何建立親子閱讀的藍天。    
中市圖提供近200台平板電腦提供館內借用
  • 中市圖做為地方社區公共資訊站 提升上網速度及平板電腦借用服務
  • 2018-08-31
  •   為了推廣數位閱讀,中市圖目前有超過800台平板電腦在各圖書分館、學校及行動圖書車進行數位資源教學使用,近日更開放近200台提供館內借用服務,凡持有中市圖或國資圖一證通用借閱證民眾,經驗證為持證本人後就能獨享4小時。館方近來也大幅改善了圖書館數位設備,不僅針對各館公用電腦大幅汰舊換新外,也將上網頻寬提升至100M,並全面針對iTaiwan無線網路覆蓋範圍問題做改善,讓資訊檢索更為順暢,民眾到圖書館可以隨時隨地享受資訊閱讀的便利。     此外,為了提供民眾更完整且即時的閱讀活動資訊,自9月1日起全面啟用各圖書分館推播系統,透過55吋4K大電視顯示器即時輪替播放,將各項活動海報、影片和跑馬燈等訊息加以整合,不僅節省紙本印刷與張貼的成本浪費,更兼顧了環保、減碳、無紙化及資源整合,同時也迎來即時訊息推播世代的來臨。     公共圖書館近幾年朝著數位閱讀方面精進,除閱讀推廣外也扮辦演著社區公共資訊站的角色,因此中市圖爭取教育部數位建設計畫補助,加上市政府編列配合款,合計投入達2千萬元經費購置資訊設備,藉由老舊設備升級及前瞻性的資訊規劃,以公共圖書館為據點逐步完善民眾使用之資訊設備環境,落實民眾「數位平權」以確保弱勢族群也能擁有基本數位人權。     中市圖配合教育部政策,從最基礎的擴大寬頻上網服務、提供民眾資訊近用與培養資訊應用能力做起,漸次提升至平板電腦借用及電子書下載服務,無不以推動民眾數位學習,打造圖書館做為民眾上網學習之場域為目標,落實將公共圖書館打造為社區公共資訊站理念,也讓民眾到圖書館都能享受優質的數位資訊服務。  
  • 【中時電子報】中台灣「西餐教母」黎俞君 為築夢者找到追夢勇氣
  • 2018-08-24
  • 2018年08月23日 11:42 工商 曾麗芳   「鹽之華」法式料理創辦人黎俞君,有中台灣「西餐教母」封號,用精緻優雅的料理及用心的服務吸引美食饕客慕名前來,甚至義大利主教團也不辭千里只為享用她做的料理。   然而,成功既非一蹴可幾,台中市立圖書館8月26日邀請黎俞君在總館與民眾分享「人生不怕,臺灣第一位法式女主廚的勇氣哲學」,透過真人分享與對談,幫助對未來感到徬徨的築夢者找到追夢的勇氣,也認識這位來自台中的法式主廚的人生故事。   擁有餐飲經驗34年的黎俞君,在17歲時毅然決然獨自北上,憑著堅毅不撓的努力,終於在24歲擔任五星級飯店領班,但黎俞君卻沒有待在舒適圈,在沒有語言基礎的情況下勇闖歐洲開拓視野,奠定日後開設知名餐館「PaPaMio義式廚房」、「鹽之華法式料理餐廳」的基礎,外語能力也從無到有,如今說得一口流利的法語。黎俞君歷經辛苦的打拼與闖蕩,卻也磨鍊出非凡的能力與氣度。   黎俞君提到:「不管哪一種行業,哪一個時代,人生永遠有挫折,都可能會遇到失敗、歧視或各種不公平的待遇。這些我都走過,要感謝所有的經歷,尤其是那些曾經刁難過的。因為如果你是強者,所有的困難都只是在訓練跳躍力而已」,期望透過分享自身經驗,鼓勵你我勇闖人生旅途看見新風景。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透過閱讀「人生不怕」這本書,看見不讓鬚眉的黎俞君,鼓勵更多人找到不怕的勇氣,書中動人的小故事傳遞著優雅的人生滋味。透過中市圖的台中學專區、持續蒐集台中在地文史與生活書籍,並邀請各領域的專家演繹書中豐富的文化內涵,以多元的方式推廣閱讀台中學,擴展民眾的閱讀視野,也帶領更多人認識台中。
黎俞君分享不怕失敗的勇氣哲學
  • 第一位法式料理女主廚在臺中 黎俞君分享不怕失敗的勇氣哲學
  • 2018-08-23
  •   黎俞君,有著中臺灣「西餐教母」稱號,用精緻優雅的料理及用心的服務吸引美食饕客慕名前來,甚至義大利主教團也不辭千里只為享用她做的料理。然而,成功既非一蹴可幾,臺中市立圖書館 8月26日邀請黎俞君主廚在總館與民眾分享《人生不怕,臺灣第一位法式女主廚的勇氣哲學》,透過真人分享與對談,幫助對未來感到徬徨的築夢者找到追夢的勇氣,也認識這位來自臺中的法式主廚的人生故事。     擁有餐飲經驗34年的黎俞君,在17歲時毅然決然獨自北上,憑著堅毅不撓的努力,終於在24歲擔任五星級飯店領班,但黎俞君卻沒有待在舒適圈,在沒有語言基礎的情況下勇闖歐洲開拓視野,奠定日後開設知名餐館「PaPaMio義式廚房」、「鹽之華法式料理餐廳」的基礎,外語能力也從無到有,如今說得一口流利的法語,黎俞君歷經辛苦的打拼與闖蕩,卻也磨鍊出非凡的能力與氣度。     黎俞君提到:「不管哪一種行業,哪一個時代,人生永遠有挫折,都可能會遇到失敗、歧視或各種不公平的待遇。這些我都走過,要感謝所有的經歷,尤其是那些曾經刁難過的。因為如果你是強者,所有的困難都只是在訓練跳躍力而已」,期望透過分享自身經驗,鼓勵你我勇闖人生旅途看見新風景。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透過閱讀《人生不怕》這本書,看見不讓鬚眉的黎俞君,鼓勵更多人找到不怕的勇氣,書中動人的小故事傳遞著優雅的人生滋味。透過中市圖的臺中學專區持續蒐集臺中在地文史與生活書籍,並邀請各領域的專家演繹書中豐富的文化內涵,以多元的方式推廣閱讀臺中學,擴展民眾的閱讀視野,也帶領更多人認識臺中。
康原透過一篇篇的詩文凝鍊移工的鄉情,帶領民眾認識移工在臺灣奮鬥的歡笑與哀愁
  • 福爾摩沙的新風景 康原談《滾動的移工詩情》
  • 2018-08-16
  •   移工已是臺灣的重要一份子,但不畏千里獨自在異鄉打拼的生命情感是許多人未曾瞭解的。臺中市立圖書館於8月19日上午10時邀請詩人康原在烏日分館,以「滾動的移工詩情」為講題,透過一篇篇的詩文凝鍊移工的鄉情,帶領民眾認識移工在臺灣奮鬥的歡笑與哀愁,深厚對身邊人事物的情感關懷,並拓寬你我的閱讀視野。     康原,臺灣彰化著名詩人,擅長以細膩真切的筆觸,書寫出家鄉的點點滴滴,積極推廣在地鄉土文化,著有《懷念老台灣》《台灣囝仔歌的故事》、《八卦山下的詩人林亨泰》、《逗陣來唱囡仔歌》…等八十餘本專書,範圍從囡仔歌、新詩、散文到報導文學和作家傳記等,是位充滿豐沛情感及人文關懷的作家。曾任賴和紀念館館長,並獲得第六屆磺溪文學獎特別貢獻獎、吳濁流文學獎新詩獎、行政院叢書「金鼎獎」等獎項肯定。     康原提到兩年前看到公視人生劇展《我把阿公搞丟了》獲得啟發,讓他想到自己身為一個作家的責任,應該「為卑微的人多說說話」,開始在日常生活中觀察移工和雇主的互動,後來遇到熱衷街頭攝影的攝影家郭澄芳,兩人一拍即合,一同深入全台各地街巷、車站,訪談移工,以新詩的形式表達移工們的生活與情感,搭配攝影師的影像,紀錄移工在福爾摩沙的新樣貌。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閱讀是一雙隱形的翅膀,幫助讀者看到更寬廣的視野,也能飛閱文化的差異,本次講座邀請詩人康原,一同關注移工在臺灣的工作環境與遭遇,期望讓大眾對移工有更清楚的認識。中市圖也將東南亞文化納入館藏項目中,例如精武圖書館收藏超過3000冊東南亞語文圖書及10餘種刊物,讓在臺灣的新住民及移工們,也能藉由圖書館的資源,強化對於文化的認識並能獲得認同,甚至達到友好的文化交流。  
2018閱讀全壘打 夢想象前行」於臺中洲際棒球場首創行動故事屋快閃與故事媽媽球場說故事活動
  • 行動故事屋快閃洲際棒球場 ─ 臺中故事媽媽推廣「閱讀全壘打」
  • 2018-08-03
  •   為了推廣閱讀,臺中市立圖書館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中國信託銀行、中信兄弟棒球隊聯手舉辦「2018閱讀全壘打 夢想象前行」活動,除了開放14個據點參與活動外,更於臺中洲際棒球場首創行動故事屋快閃與故事媽媽球場說故事活動,讓棒球比賽不僅是充滿激情與張力的運動比賽,也是闔家歡樂的親子活動。     「驚喜阿!沒有想到來球場還有故事可以聽」帶著兩個孩子一同前來看比賽的陳先生表示。中市圖除了在現場將行動圖書車打造成「行動故事屋」外,更搭配借閱轉扭蛋活動及數位資源推廣,吸引許多大小朋友挑選有趣的故事在一旁閱讀。而中信兄弟吉祥物小翔也快閃現身故事屋,逗趣的閱讀模樣成為另類閱讀代言人。     此外與中彰賓士合作提供的故事媽媽巡迴車也載來中市圖故事志工團「魔法故事精靈」,現場演出《豬的魔法鏡》,故事敘述理髮師小豬先生,如何用他的魔法鏡智取獅子、老虎,帶領孩子們進入詼諧逗趣的想像世界,帶來一段溫馨的親子共讀時光。    
廣播主持人茱莉亞與小青蛙劇團李金心民執行長,也分享如何讓「聲音表情」與「道具」成為說故事的萬能小幫手
  • 故事志工樂在其中 – 中市圖培訓故事種子
  • 2018-08-02
  •   少子化和高齡化現象,是近年來臺灣社會關注的議題。為了讓閱讀陪伴成為安定社會的力量,中市圖積極培訓故事志工,以「聲音表情訓練」、「道具運用」、「戲劇技巧」、「樂齡活動帶領」為主題,邀請資深廣播主持人與在地傑出演藝團隊團長來與故事志工進行多層次的互動與交流,希望能以故事志工為種子,散播更多故事的趣味。     「透過聲音與眼神的帶領,即便沒有複雜的道具與音樂,也能夠給與聆聽者特別的故事體驗」。大開劇團團長劉仲倫透過簡單的劇場遊戲,讓志工們感受肢體與五感力量,同時引導故事志工針對不同年齡層讀者,如學齡前兒童或長者,以不同方式來串聯彼此生命中美好或者難忘的經驗。廣播主持人LEO則以搖滾阿嬤為開場,教導志工們如何觀察樂齡長者的需求,進而以遊戲或體操的方式來拉近彼此距離。     而廣播主持人茱莉亞與小青蛙劇團李金心民執行長,也分享如何讓「聲音表情」與「道具」成為說故事的萬能小幫手。「擁有故事的個性很重要!」參與課程的故事志工張媽媽表示,「念故事」和「說故事」是兩種不同概念,此次上完培訓後可以現學現賣,用不同交流方式和民眾熱烈互動,可以說是收獲滿滿。     中市圖張曉玲館長表示,目前臺中市共有1700餘位志工,故事志工近300位。因為這些志工夥伴的無私奉獻,讓臺中市各圖書館在週末假日往往可以看見大小孩子一起聽故事的美麗畫面。相信每一則故事都有可能為孩子開啟不同的窗門。   中市圖指出,近年來臺中積極推動志工招募及培訓,2017年起首次舉辦全國故事志工總動員,各類型志工培訓課程也陸續展開,歡迎具特殊專長志工踴躍報名加入。  
  • 【自由時報】無限授權電子書 隨時隨地「讀台中」
  • 2018-07-30
  •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台中學系列電子書共29本 台中市立圖書館將文化局出版的「台中學」系列叢書製成電子書,在市圖採「無限授權」的共享模式,不限人數開放民眾隨時借閱,盼讓更多民眾藉由閱讀台中學系列叢書,認識台中的故事。 文化局為讓民眾認識在地故事,近年致力出版以台中相關人事物為主題的「台中學」系列叢書,市圖指出,目前除在各市圖分館設立台中學專區,陳列與台中人文及發展相關書籍外,也鼓勵民眾藉由閱讀來認識台中的在地大小事,加強與土地之間的情感連結,進而城市認同及行銷台中。 不限借閱人數可離線閱讀 市圖指出,畢竟圖書館陳列的實體書有限,近來致力打造電子書資源,將台中學系列叢書製成電子書上架,並採「無限授權」的共享模式提供民眾借閱,包括不限借閱人數,借閱民眾將所借的台中學叢書在APP下載後,可隨時隨地離線閱讀,借閱期限一到,下載的檔案會自動失效,如同借書自動歸還,讓愛書人享受雲端閱讀的便利。 適各年齡層讀者認識台中 市圖指出,台中學系列叢書電子書共廿九本,包括文學詩集、歷史古蹟、文化信仰、在地風情及兒童繪本等,適合各年齡層讀者藉由書籍認識台中。台中學電子書上架後已受到不少讀書會熱烈響應,有讀書會指出,以往讀書會成員閱讀書籍時,常需購買相同書籍一起閱讀討論,現在有電子書資源可不限人數借閱,大家同時借閱同一本書,可以省下不少資源。 另因是電子書,眾人討論到關鍵字,還可快速查詢或連結至其他書目等,讓閱讀或討論更有深度。 市圖指出,未來會將台中學電子書推廣至校園、社區,鼓勵老師及志工帶領學童多借閱台中學叢書,讓學生從小認識台中的故事。
「臺中學」系列叢書製成電子書,並採「無限授權」形式可下載於個人載具中,隨時隨地離線閱讀
  • 今天讀臺中了嗎? 無限授權電子書隨時隨地讀臺中
  • 2018-07-25
  •   你今天讀臺中了嗎?臺中市立圖書館日前將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出版的「臺中學」系列叢書製成電子書,並首度採「無限授權」形式上架於中市圖電子書平台,不僅無使用人數限制,並可下載於個人載具中,隨時隨地離線閱讀,書籍到期時也會自動歸還,無須在意借閱期限的限制,讓愛書人無憂的享受雲端閱讀的便利。     臺中市政府致力推動臺中學,文化局出版「臺中學」系列叢書,中市圖也設置臺中學專區,陳列與臺中人文及發展相關書籍,鼓勵民眾藉由閱讀來認識臺中的在地大小事,加強與土地之間的情感連結,進而城市認同及行銷臺中。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說,臺中學系列書目電子書目前共29本,內容包括文學詩集、歷史古蹟、文化信仰、在地風情及兒童繪本等,適合各年齡層讀者藉由書籍認識臺中。     張曉玲表示,臺中學電子書上架並採「無限授權」的共享模式後,受到讀書會熱烈響應,以往讀書會成員在閱讀書籍時,常因購買書籍耗費許多時間及金錢,有了臺中學電子書後,讀書會成員們不僅可以隨時隨地閱讀,導讀人也可以運用電子書製作精美的閱讀資訊,且遇到相關連結資訊,甚至可直接在該本書裡做關鍵字查詢或連結至其他書目,成員們當下也可拿起隨身的行動裝置、電腦參與討論,讓閱讀更直接,更讓成員們的連結更加無距離。     中市圖指出,未來會將臺中學電子書推廣至校園、社區,藉由老師及志工們的帶領,讓孩子們從小就能認識自己的家鄉特色。除了臺中學外,中市圖也有多樣化的電子書雲端平臺,包含了超過兩萬種書籍、電子雜誌等,其中包括130餘種臺中學電子書,未來也將持續增加電子書,期待能與實體館藏相呼應,並方便民眾隨時閱讀及學習。此外,每週也會於中市圖「FB粉絲專頁」或「LINE官方帳號」介紹好書,以推廣閱讀風氣。    
  • 回上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