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
  • 【亞傳媒】書畫名家現場揮毫 中市圖借書送春聯迎新春
  • 2017-01-16
  • 楊清瑜/報導 農曆新春將近,傳統年節文化以新桃換舊符、寓意吉祥的年畫或剪紙等,替佳節增添喜慶氣氛。臺中市立圖書館為推廣多元閱讀、落實生活美學,與臺中市北屯區公所、臺中市青溪新文藝學會共同辦理「新春揮毫賀吉年」活動,訂於106年1月21日(六)上午10時假臺中市北屯區四張犁公園旁聯合活動中心邀請書畫名家現場揮毫,即日起民眾至總館(原四張犁圖書館)借閱書籍滿20本即可領取年畫兌換券一張。活動當日除了兌換年畫,也將提供民眾免費排隊領取春聯,數量有限,送完為止;現場民眾更可一同動手體驗春聯創作,領略文字藝術的樂趣。 張曉玲館長表示,圖書館作為社區藝文生活空間,結合多元閱讀,邀請不同藝文推廣社團或學會在圖書館的空間中設置藝術展覽、規劃創作體驗活動,以美學元素活化圖書館空間,希望每一位讀者在沈浸閱讀時,也能感受藝術之美,更藉由閱讀和藝術美學強化圖書館多元服務與民眾生活的連結,落實推動書香城市的目標。 中市圖新春揮毫活動,陸續將於1月14日(六)在石岡分館、南區分館、南屯分館、龍井分館,1月15日(日)在豐原分館、西屯分館、大里分館,1月19日(四)在中區分館,以及1月22日(日)在沙鹿深波分館皆辦理「借閱圖書送名家現場揮毫年畫及春聯」相關活動,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一同前往參加, 刊登日期:106.1.13 資料來源:【亞傳媒】
讀者閱讀相關書籍
  • 甜鹹人間味-張尊禎談舌尖上的糕餅旅行
  • 2017-01-13
  •   農曆年節將近,當您品嚐美味糕餅的同時,是否好奇美食背後所傳承的文化滋味?喜愛糕餅的讀者有福了!臺中市立圖書館將於1月14日(六)下午兩點在豐原分館舉辦「讀一本書」講座,特別邀請文字工作者張尊禎老師來分享「舌尖上的糕餅旅行」,歡迎民眾一起來體驗糕餅世界的新大陸。   張尊禎身為文化人有著對臺灣這片土地的使命感,為了讓更多人認識台灣糕餅文化內涵,一同回憶吃糕餅的幸福感受,便走訪全台多家糕餅老店,聽餅店老闆的經營理念和師傅代代相傳的珍貴秘訣,參與各地民俗祭典,看廟會官將們將餅掛在身上的莊嚴威儀,她將這些故事寫下,希望讀者能從中發現糕餅在甜與鹹之外的神奇滋味。   臺灣糕餅是一種反映歲時節令與生活期許的點心,例如烏龜造型的紅龜粿,取用「龜」和台語「久」的諧音,並加上紅色避邪的能力,象徵「長壽」的意涵,常用於過節或生命禮俗等喜慶場合;只在農曆七月販賣的「毛荷」與「必桃」分別代表度化眾生與脫離苦難的意涵,因此用於中元普度款待鬼神的供品。   張曉玲館長表示,臺中素有「文化城」之稱,在糕餅文化上也有深厚的底蘊,如「臺中太陽餅」、豐原「雪花餅」與「綠豆椪」、大甲「媽祖餅」及「芋頭酥」等均是獨具地方特色的代表性糕點。當日參與講座的讀者不妨在聽完張尊禎老師的演講後打鐵趁熱,在「臺灣糕餅之鄉」的豐原餅街親自來一趟巡訪糕餅店、探索文化意涵之旅。活動詳情請洽http://www.library.taichung.gov.tw/查詢。
書畫名家現場揮毫  中市圖借書送春聯迎新春
  • 書畫名家現場揮毫 中市圖借書送春聯迎新春
  • 2017-01-13
  • 農曆新春將近,傳統年節文化以新桃換舊符、寓意吉祥的年畫或剪紙等,替佳節增添喜慶氣氛。臺中市立圖書館為推廣多元閱讀、落實生活美學,與臺中市北屯區公所、臺中市青溪新文藝學會共同辦理「新春揮毫賀吉年」活動,訂於106年1月21日(六)上午10時假臺中市北屯區四張犁公園旁聯合活動中心邀請書畫名家現場揮毫,即日起民眾至總館(原四張犁圖書館)借閱書籍滿20本即可領取年畫兌換券一張。活動當日除了兌換年畫,也將提供民眾免費排隊領取春聯,數量有限,送完為止;現場民眾更可一同動手體驗春聯創作,領略文字藝術的樂趣。 張曉玲館長表示,圖書館作為社區藝文生活空間,結合多元閱讀,邀請不同藝文推廣社團或學會在圖書館的空間中設置藝術展覽、規劃創作體驗活動,以美學元素活化圖書館空間,希望每一位讀者在沈浸閱讀時,也能感受藝術之美,更藉由閱讀和藝術美學強化圖書館多元服務與民眾生活的連結,落實推動書香城市的目標。 中市圖新春揮毫活動,陸續將於1月14日(六)在石岡分館、南區分館、南屯分館、龍井分館,1月15日(日)在豐原分館、西屯分館、大里分館,1月19日(四)在中區分館,以及1月22日(日)在沙鹿深波分館皆辦理「借閱圖書送名家現場揮毫年畫及春聯」相關活動,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一同前往參加,詳情請上中市圖官網(http://www.library.taichung.gov.tw/public/)查詢。
  • 【中時電子報】首屆「公孫故事會」 19組祖孫以母語逗趣演出
  • 2017-01-09
  • 陳淑娥/報導 「第一屆公孫故事會」7日於市立圖書館石岡分館登場,19組祖孫用母語參與演出,張家3位可愛的孩子,分別與外婆何申茹、奶奶薛莉搭檔登台較勁,逗趣表演各自拿下第一名及最佳造型獎,一家都獲獎令祖孫5人興奮不已。 文化局表示,資深媒體人張啟楷去年在「百師入學」演講中,許諾今年再回到石岡分館舉辦「隔代共讀」,讓兩代親情互動及語言文化流動。副市長林依瑩也帶上自己的3個孩子,一起欣賞「公孫故事會」。 19組參與演出的祖孫各具特色,張家3兄妹分別與奶奶及外婆報名比賽,哥哥張無忌反串小青,與奶奶大演歌仔戲「白蛇下凡間」,熟練的閩南語唱腔令人十分佩服。妹妹張無雙及張無缺與外婆,將桃太郎故事以母語逗趣呈現,博得掌聲拿下第1名,祖孫5人獲得2殊榮興奮萬分。 最佳台風獎為表演「唐山過台灣」的劉時修、劉以理,阿公演唱客家山歌平板調,悠揚的歌聲,彷彿帶領大家走入時空;「太空人故事」的陳玉引、林廷恩,孫子一邊唸太空生活的故事,阿嬤一邊配合著靈活動作,奪得最佳默契獎。 刊登日期:106.1.7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林依瑩副市長特別全家出席並鼓勵銀髮閱讀(公版)
  • 歡喜講古-第一屆公孫故事會推「隔代共讀」
  • 2017-01-07
  • 為了保存多元母語文化,開創閱讀活動新風貌,臺中市立圖書館,於1月7日(六)上午9點在石岡分館舉辦「第一屆公孫故事會」,在地新社國小、東勢國小、土牛國小等學校均熱烈報名,共計19組公(嬤)及孫子(女)參賽,現場各種母語自由發揮,氣氛逗趣而溫馨。 這場別開生面的「第一屆公孫故事會」,其實背後有著溫馨的小故事。去年7月,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舉辦「百師入學」系列活動,其中一場邀請資深媒體人張啟楷到石岡分館來分享與創作閱讀的淵源。演講中也特別分享人生目標,希望能為家鄉、為臺灣的年長者多做一些事,並許諾今年再回到石岡分館來舉辦一場關於「隔代共讀」的活動。 在臺灣發展的過程,由於大城市磁吸效應,造成小鄉鎮年輕人口全盤外流,偏遠地區尤其嚴重。早期鄉間出現所謂「隔代教養」,年輕人把孩子丟在鄉間與阿公阿嬤相處,產生了隔代價值差異的問題,那時,孫子與阿公有互動,文化傳承有機會,現在,年輕人出外打拚有成,馬上把孫子帶進城市教養,可憐阿公阿嬤,非但見不到孫子,兩代文化傳承從此斷絕。為了讓兩代親情互動,讓語言文化流動,這是資深媒體人張啟楷拋磚引玉,與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合辦「公孫故事會」的文化背景與動機。 演出現場笑聲不斷,獲得第一名為表演桃太郎故事的何申茹(阿嬤)、張無雙、張無缺(姊妹),阿嬤帶著小孫子唱著可愛的童謠,其中由妹妹扮演可愛的桃太郎,引得全場鼓掌連連!榮獲第一名的肯定,讓祖孫三人興奮不已。 第二名為說唱俱佳,阿公和孫子各自分享在學校就讀、學長學弟的故事,余金秋、李佳偉。第三名為以客家話表演放羊的小孩,詹秋菊、魏廷浩,提醒小朋友千萬不可以說謊 另外最吸引大家目光的最佳造型獎,則為演出白蛇與青蛇的吳薛莉(阿嬤)、張無忌,以歌仔戲帶來逗趣溫馨演出,其中張無忌小弟弟男扮女裝演出小青蛇,熟練的唱腔,讓大家十分佩服。而最佳臺風獎為表演唐山過臺灣故事的劉時修、劉以理,阿公演唱客家山歌平板調,悠揚的歌聲,彷彿帶領大家走入時空;最佳默契獎為表演太空人故事的陳玉引、林廷恩,孫子一邊唸著太空人在太空生活的故事,阿嬤一邊配合著靈活動作,讓大家看得目不轉睛。   臺中市副市長林依瑩也特別帶孩子全家出席參與,並表示閱讀一直在親子互動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知道這個活動以後特別的開心,因為有這麼多的銀髮長輩來參與共讀說故事的活動。現場也分享了自己和孩子互動學習母語的過程,尤其在三歲以前,是讓孩子學習母語的好時機。希望藉由對本土母語的關注與推廣,引發大眾對多元文化的尊重與了解,進能促進各族群間彼此尊重、包容與欣賞。
林依瑩副市長特別全家出席並鼓勵銀髮閱讀(公版)
  • 歡喜講古-第一屆公孫故事會推「隔代共讀」
  • 2017-01-07
  • 為了保存多元母語文化,開創閱讀活動新風貌,臺中市立圖書館,於1月7日(六)上午9點在石岡分館舉辦「第一屆公孫故事會」,在地的石城國小,新成國小、新社國小、東勢國小、土牛國小等學校均熱烈報名,共計19組公(嬤)及孫子(女)參賽,現場各種母語自由發揮,氣氛逗趣而溫馨。 這場別開生面的「第一屆公孫故事會」,其實背後有著溫馨的小故事。去年7月,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舉辦「百師入學」系列活動,其中一場邀請資深媒體人張啟楷到石岡分館來分享與創作閱讀的淵源。演講中也特別分享人生目標,希望能為家鄉、為臺灣的年長者多做一些事,並許諾今年再回到石岡分館來舉辦一場關於「隔代共讀」的活動。 在臺灣發展的過程,由於大城市磁吸效應,造成小鄉鎮年輕人口全盤外流,偏遠地區尤其嚴重。早期鄉間出現所謂「隔代教養」,年輕人把孩子丟在鄉間與阿公阿嬤相處,產生了隔代價值差異的問題,那時,孫子與阿公有互動,文化傳承有機會,現在,年輕人出外打拚有成,馬上把孫子帶進城市教養,可憐阿公阿嬤,非但見不到孫子,兩代文化傳承從此斷絕。為了讓兩代親情互動,讓語言文化流動,這是資深媒體人張啟楷拋磚引玉,與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合辦「公孫故事會」的文化背景與動機。 演出現場笑聲不斷,獲得第一名為表演桃太郎故事的何申茹(阿嬤)、張無雙、張無缺(姊妹),阿嬤帶著小孫子唱著可愛的童謠,其中由妹妹扮演可愛的桃太郎,引得全場鼓掌連連!榮獲第一名的肯定,讓祖孫三人興奮不已。 第二名為說唱俱佳,阿公和孫子各自分享在學校就讀、學長學弟的故事,余金秋、李佳偉。第三名為以客家話表演放羊的小孩,詹秋菊、魏廷浩,提醒小朋友千萬不可以說謊 另外最吸引大家目光的最佳造型獎,則為演出白蛇與青蛇的吳薛莉(阿嬤)、張無忌,以歌仔戲帶來逗趣溫馨演出,其中張無忌小弟弟男扮女裝演出小青蛇,熟練的唱腔,讓大家十分佩服。而最佳臺風獎為表演唐山過臺灣故事的劉時修、劉以理,阿公演唱客家山歌平板調,悠揚的歌聲,彷彿帶領大家走入時空;最佳默契獎為表演太空人故事的陳玉引、林廷恩,孫子一邊唸著太空人在太空生活的故事,阿嬤一邊配合著靈活動作,讓大家看得目不轉睛。   臺中市副市長林依瑩也特別帶孩子全家出席參與,並表示閱讀一直在親子互動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知道這個活動以後特別的開心,因為有這麼多的銀髮長輩來參與共讀說故事的活動。現場也分享了自己和孩子互動學習母語的過程,尤其在三歲以前,是讓孩子學習母語的好時機。希望藉由對本土母語的關注與推廣,引發大眾對多元文化的尊重與了解,進能促進各族群間彼此尊重、包容與欣賞。
2017世界母語日系列活動正式開跑大合照
  • 2017世界母語日-母語花蕊臺中百場齊放
  • 2017-01-06
  • 每年2月21日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倡議的世界母語日,為推廣母語學習風氣、促進臺灣在地多元語言的永續發展,臺中市立圖書館於106年1月3日(二)至2月26日(日)舉辦「世界母語日」系列活動,包含說故事比賽、母語詩歌朗讀、舞蹈教學、營隊活動、讀書會、講座、主題書展等母語推廣活動。同時為了延續世界母語日的熱情,母語活動的花朵將在中市圖各分館逐一綻放,總計104場活動,橫跨臺中市山海城屯區,包含原住民族群語言、臺語、客語及新住民族群等等語言的圖書借閱及推廣活動。 首場大型活動將以擁有豐富客家文化的石岡作為起點,於1月7日(六)上午9點在石岡分館舉辦「第一屆公孫故事會」說故事比賽,在地新社國小、東勢國小、土牛國小等學校均熱烈報名參賽。本活動打破傳統單人演述的形式,以阿公(嬤)及孫子(女)為一組,使用自己的母語一起搭配演說故事或互相講給對方聽,使說故事活動不僅是祖孫心靈溝通的橋梁,更是多元語言的交流平台、美好文化的傳承媒介,進而促進各族群間的尊重、包容與欣賞。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局長王志誠表示,母語是世界上最美的語言,此次臺中市規劃的世界母語日系列活動,有三個全國之最的特色。第一是全國最早起跑的母語日活動,第二是活動期程最長,長達兩個月,第三是活動場次最多共計有104場,希望大家能多多參與母語日系列活動,體驗不同的文化之美。 中市圖指出,此次活動相當豐富多元,如太平坪林分館舉辦「母語傳承」借閱活動,使用母語說一句祝福話語,在借還書之餘增添一份人情關懷味;北屯分館舉辦「舞在雅加達,逗陣來趣淘」,讓民眾也能體驗印尼文化與雅加達舞的樂趣。藉由文化、藝術及傳統知識的實踐,讓更多人認知族群及語言平等的重要性,進而尊重多元語言文化發展,使臺灣文化充滿多樣性、深具軟實力,朝向兼具在地性與國際性的雙向發展。 百場活動,場場精采,歡迎民眾一同來參與,活動詳情請洽中市圖官網http://www.library.taichung.gov.tw/public/查詢。
讀者詢問講座資訊
  • 用鐵鍬寫在大地上-楊翠分享楊逵一生
  • 2017-01-05
  •   為了讓民眾可以從作家的身影觀覽台灣真實的歷史面貌與文學發展,臺中市立圖書館訂於1月7日(六)下午兩點在西屯分館舉辦「讀一本書」講座,邀請國立東華大學副教授楊翠分享「用鐵鍬寫在大地上—楊逵的抵抗、勞動與寫作」,帶領讀者從楊逵的精神、經歷與作品重見臺灣的百年史。   楊翠是楊逵的孫女,自小陪伴楊逵於東海花園長大,直到大學考上輔大歷史系。大四時祖孫又在鶯歌同住,兩人經常討論台灣史,也在此時立下了花園女孩為阿公寫回憶錄的誓約。受到楊逵的影響,楊翠對於文學及社會議題有深切的關懷,不論是編纂《臺中文學史》或是身為母親的深情獨白《壓不扁的玫瑰:一位母親的318運動事件簿》,都可以窺見繼承自楊逵的精神「把那些被埋沒的挖出來」。   楊逵的意志從不消沉,即使面對壓迫與困境,依然能持續用生命與文字為台灣庶民發聲,並書寫自在。就如同〈壓不扁的玫瑰〉一文中,那自水泥細縫中發芽,艱困卻依舊綻放的生命花苞;又或者像〈農村曲〉歌詞「行到田中央/為著顧三頓」中,那段以鋤為筆,以土為紙的耕居歲月。   張曉玲館長表示,閱讀歷史幫助讀者思考事件的來龍去脈並引以為鑒。楊逵的足跡還原底層人民的心願,成為真實歷史的證物,讓那段「看不見的歷史」再次呈現。另外在西屯分館的西大墩文化專區也展出楊逵相關文物,歡迎民眾一起閱讀楊逵對臺灣這塊土地的情感與期望,講座活動詳情請洽https://goo.gl/yw4hNp查詢。
公明國小學生及社區長輩一同共襄盛舉
  • 【中央網路報】中市圖強化行動巡迴車創造閱讀資源共享
  • 2016-12-30
  • 陳惠玲/報導 鼓勵大眾閱讀的臺中市立圖書館,為加強宣傳學校與社區里民共享圖書巡迴車資源,今(12/30)日上午,由故事媽媽志工隊喵喵故事團在沙鹿公明國小演出「樹頂的藍天」繪本故事,活動現場吸引社區大小朋友們觀賞。   臺中市立圖書館消息指出,臺中市目前共有6部圖書巡迴車,服務大臺中共81所國小、幼兒園2所、台中戒治所及偏遠社區3處,希望能均衡區域閱讀資源。過去主要服務範圍以學校或社區內部,兩者之間較少交流互動。為了使在地社區和學校能更加緊密的連結和交流,圖書巡迴車將強化「共享機制」,讓社區里民能至學校借書。   中市圖表示,從今(105)年8月開始,行動圖書車每月均巡迴至距離當地圖書分館較遠的沙鹿區清泉、公明里和清水區海風里,提供借還書及辦理借閱證服務,獲得當地里民熱情的歡迎與肯定。   經過數月社區服務後,中市圖決定整合社區及學校服務據點,擴大閱讀共享服務,讓學校與社區能相互交流。自明(106)年2月起將增加圖書巡迴車到沙鹿公明國小的次數將增加為每月2次,且提供在地里民和學童皆可使用借閱服務共享書車資源。 刊登日期:105.12.30 資料來源:【中央網路報】
公明國小學生及社區長輩一同共襄盛舉
  • 作伙來讀冊 ─中市圖書巡迴車擴大閱讀共享
  • 2016-12-30
  • 如何讓社區居民有共同的休閒娛樂和話題呢? 來「讀冊」就對了!臺中市立圖書館為加強宣傳學校與社區里民共享圖書巡迴車資源,今(30)日上午9時30分由故事媽媽志工隊喵喵故事團在沙鹿公明國小演出「樹頂的藍天」繪本故事,邀請阿公阿嬤爸爸媽媽,大手牽小手一起進入故事的魔幻世界,體會閱讀的樂趣,活動現場充滿大小朋友笑聲,熱鬧非凡。 臺中市目前共有6部圖書巡迴車,服務大臺中共81所國小、幼兒園2所、台中戒治所及偏遠社區3處,希望能均衡區域閱讀資源。過去主要服務範圍以學校或社區內部,兩者之間較少交流互動。為了使在地社區和學校能更加緊密的連結和交流,圖書巡迴車將強化「共享機制」,讓社區里民能至學校借書! 中市圖表示,從今(105)年8月開始,行動圖書車每月均巡迴至距離當地圖書分館較遠的沙鹿區清泉、公明里和清水區海風里,提供借還書及辦理借閱證服務,獲得當地里民熱情的歡迎與肯定。經過數月社區服務後,中市圖決定整合社區及學校服務據點,擴大閱讀共享服務,讓學校與社區能相互交流。因此自明(106)年2月起將增加圖書巡迴車到沙鹿公明國小的次數將增加為每月2次,且提供在地里民和學童皆可使用借閱服務共享書車資源。本次活動獲得在地議員及里長支持,也特別到現場熱情參與,並鼓勵民眾踴躍借書閱讀, 中市圖張曉玲館長表示:「圖書巡迴車進入偏遠社區,是希望能擴大服務範圍,經由整合社區及學校,讓居民和學童能共享資源,逐漸打開閱讀風氣、縮短城鄉差距。」接下來圖書巡迴車會定期定點進駐沙鹿區公明國小,詳情可洽公明、清泉里里長辦公室及公明國小或上中市圖網站www.library.taichung.gov.tw/public/查詢。
「紫微斗數論事業規劃」講座海報
  • 見微知數-蔡正輝「讀一本書講座」 論事業生涯規劃
  • 2016-12-23
  • 閱讀可以讓生活更豐富多元,想了解古人如何透過智慧與天文特性,建立一套對於工作與生活趨吉避凶的方式嗎?臺中市立圖書館於12月24日(六)上午10點在北區分館(地址:台中市北區健行路359號),邀請紫微斗數專家-蔡正輝老師分享「紫微斗數論事業規劃」,透過閱讀講座,帶領讀者從古老數算的角度,揭開命盤中諸星影響事業的神秘面紗。   蔡正輝老師的紫微斗數涵蓋古文化的儒、道、佛三學,並輔以現代科技印證於家庭、事業、養生等生活層面,每有不同的見解。除專研紫微斗數之外,蔡正輝老師也精通書法、墨竹、山水等藝術,並嘗試聯結風水意涵,不時在臉書專頁「蔡正輝老師國學天地」為各地的粉絲解決煩惱,並且針對國內外重大議題提供解析與比喻。   張曉玲館長表示,坊間多以紫微斗數作為算命的工具,但它也可以是一種評估現狀、規劃未來的指標,期望讀者能瞭解並善用它,藉此掌握個人的特質與潛能,打造一份生涯規劃藍圖。   本場講座以人生價值與事業發展的關係為基礎,進一步探討事業的方向與路線、經營與方法、提升與超越;同時為了讓現場民眾滿載而歸,只要於現場打卡按讚,蔡老師將為讀者提供一份新年的事業流年推算,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們記得帶上您們的出生年月日時辰資料!活動詳情請洽https://goo.gl/HXIMuq查詢。
圖書館班訪小朋友踴躍回答「幸福閱讀榜」活動問題
  • 就是愛繪本!─中市圖「幸福閱讀榜」抽獎資訊大公開。
  • 2016-12-22
  • 為了鼓勵臺中市民閱讀,讓閱讀與書寫成為臺中最有溫度的風景,臺中市立圖書館自今年6月起舉辦「開卷‧開運─中市圖借書抽大獎」相關活動,為期18個月。第二部曲「幸福閱讀榜」於今(22)日在臺中市立圖書館公開抽獎,半年內符合抽獎資格的臺中市民共計9,119名,平均每人借閲160册,其中有2157位讀者,每日至少讀一本好書。而活動期間,最受市民朋友喜愛的借閱書籍冠軍為「幸福寶貝繪本」系列套書中的「龍王的壽宴」,借閱次數高達114次,而半年借閱排行榜前10名均為兒童繪本或圖文書,可見臺中市民對於兒童閱讀培養的重視。 「開卷‧開運─中市圖借書抽大獎」,分別為「天天讀好書,月月抽好禮」、「幸福閱讀榜」、「觸動心底,閱讀金句獎」三項活動。其中活動首部曲「月月抽好禮」已經連續6個月每月抽出100名符合資格的幸運讀者,獲獎民眾對於閱讀能抽好禮感到相當驚喜,第二階段「幸福閱讀榜」的33項大獎亦在今日正式抽出,共抽出包含光陽機車(GP 125陶鼓FI)、捷安特腳踏車、i-pad Pro 128G、小提琴、洗衣機、除濕機、50吋螢幕、行李箱、住宿券等多項獎品。 張曉玲館長表示,「開卷‧開運」活動分成三階段,主要聚焦在閱讀與書寫兩大面向,第一、二階段透過抽獎來鼓勵民眾走進圖書館借書閱讀,讓閱讀成為生活的習慣。而106年元月開始的第三階段「閱讀金句獎」則希望以字映心,讓讀者重溫書寫所能承載的感動與美好。 臺中市立圖書館指出,鼓勵閱讀的「月月抽好禮」每月會抽出100位讀者,獎品包含各式文創商品及餐券、熱門旅遊景點入場券等獎項,只要每月借滿30冊實體書即符合資格。「幸福閱讀榜」則每半年抽獎1次,共有3次抽獎機會(105年12月、106年6月、106年12月) ,只要在抽獎區間借滿中市圖館藏圖書(實體書)100本書以上之民眾即可參與抽獎。另外「閱讀金句獎」活動,自106年1月3日開始。只要讀者書寫下借閱的圖書中最有感觸的一段文字,投回圖書館就能獲得插畫L夾一份,同時有機會參加免費數位相本抽獎。相關活動資訊,可上中市圖官網http://ipac.library.taichung.gov.tw/toread/News.page 查詢或電洽04-24225101*502陳先生。
中市圖張曉玲館長(左)頒發金牌獎與吳朝槐先生(右)合影
  • 臺中正在閱讀攝影比賽頒獎典禮 看見臺中最美的風景
  • 2016-12-16
  • 由臺中市立圖書館所主辦的「2016臺中正在閱讀」攝影比賽,今(16)日上午舉辦頒獎典禮,本次比賽吸引近400件作品參賽,共有33件作品脫穎而出,金牌獎由拍攝媽媽與孩子一同溫馨共讀的作品「這是甚麼」獲獎。 本次攝影比賽作品主題以傳達臺中正在閱讀為意象,表現人與閱讀互動之風貌,金牌獎得主為吳朝槐「這是甚麼」,可得獎金1萬8千元;銀牌得主為蔡依霖「讀經」,可得獎金為1萬元;銅牌得主為 何鎮宇「萬卷書屋」,可得獎金為6千元,另有優選及佳作共30名。 張曉玲館長表示,一件好的攝影作品,不單只是寫實紀錄,更是透過巧妙構圖與光影結合,來傳遞情感。此次攝影比賽以「閱讀」為核心,正是希望藉由不同參賽者的視野,來感受閱讀無聲卻真摯的美感。而此次獲得金牌獎的吳朝槐先生則表示,為了找尋更好的閱讀風景,走訪了許多圖書館與藝文空間,常常以「下一張會更好」的心情在紀錄臺中閱讀的點滴,在手機普遍的時代,閱讀更顯難能可貴。 中市圖指出,本次得獎作品將於106年1月至106年12月在臺中各分館巡迴展出,歡迎臺中市民一同以閱讀影像的方式,再次體驗閱讀的瞬間感動。詳細活動訊息請上中市圖官網http://www.library.taichung.gov.tw/public/查詢。
  • 【中時電子報】中市4大策略提升軟硬體 打造書香城市
  • 2016-12-13
  • 盧金足/台中報導 文化局12日公布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圖書館藏量達414萬多冊,平均每人擁書率1.48冊,今年編列購書經費5000萬,並已採購25萬多冊書籍,啟動募款購書計畫,向企業募款650多萬、募書6萬7843冊,台中市擁書率雖逐年進步,但在6都中排名第5名,仍有努力的空間,市長林佳龍表示,在數位匯流時代下,電子書借閱方便,應加強推廣。 為打造台中成為書香城市,文化局長王志誠在市政會議報告,將從充實圖書館藏、推動城市閱讀、空間改造及新館興建等4大方向著手,發展每間市立圖書分館特色館藏並設有台中學專區,營造市民對於台中的認同感。 「圖書是城市起飛的翅膀!」王志誠指出,今年起增加圖書館夜間開放時間,將個人卡借閱冊數從15冊提升至30冊,還與民政局合作,民眾到戶政辦理新生兒登記時,即可申辦領取圖書借閱證,統計今年1至10月中市總借書冊數達842萬開,較去年同期成長15.3%。 林佳龍說,在數位匯流時代下,未來資訊不只是靜態方式呈現,而是兼具影音圖文等媒介,電子書借閱方便,未來將更普遍運用。 中市的圖書館新亮點,是位於水湳經貿園區的「台中綠美圖」,預計於109年啟用,目前正進行圖書採購作業,總共約30萬冊的書籍尚無適宜空間存放,林佳龍請教育局協助提供學校閒置教室做為儲藏空間。 刊登日期:105.12.12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 【平傳媒】獅子會捐贈10萬元購推理書
  • 2016-12-11
  • 【記者盧姿吟/台中報導】 國際獅子會300C2區長青獅子會長期投入公益活動,不遺餘力,會長王玉餘也是台中市立圖書館忠實讀者,在得知中市圖清水分館籌劃成立推理文學專區,但是尚欠缺專區書櫃及推理圖書經費,立即捐贈十萬元添購推理文學藏書,響應「眾書成城─百萬新書‧再造文化城」活動外,也希望藉由此,以培養更多熱愛推理文學的讀者,共創書香社會。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中市圖各分館各有不同特色館藏,例如大里分館以「旅遊」為主、烏日分館則以發展「鐵道」藏書、沙鹿深波分館是以「電影」著稱,而清水分館則致力於「推理」文學蒐藏。張曉玲說,清水分館以「推理」作為特色館藏,其目的在於希望除了一般書籍外,也能讓讀者能找到不同的驚喜。此次長青獅子會鼎力支持募款購書活動,除了回饋社會外,也希望更多人關注閱讀推廣,為書香文化盡一份心力。 清水分館是目前台中市第一間也是唯一設推理文學專區之公共圖書館,並將推理文學作為特色館藏,專區包含推理相關之文學書籍、視聽資料、漫畫等館藏,歡迎讀者到館借閱或跨館預約。館方正舉辦「初探推理世界系列活動」外,相關活動或推理館藏資訊,歡迎加入館方特別成立的FB推理資訊社團「清圖推理控」即可得知最新資訊。 刊登日期:105.12.11 資料來源:【平傳媒】
獅子會協助設立推理文學特色館藏專區
  • 獅子會響應「眾書成城」 支持圖書館成立推理文學專區
  • 2016-12-11
  • 財團法人臺中市文教基金會自今年6月份發起「眾書成城-百萬新書‧再造文化城」募款購書活動,獲得各界熱烈迴響。國際獅子會300C2區長青獅子會長期投入公益活動,不遺餘力。會長王玉餘平日即是圖書館忠實讀者,因緣際會得知中市圖清水分館正籌劃成立推理文學專區,惟尚欠缺專區書櫃及推理圖書經費,即允諾該會捐十萬元添購推理文學藏書,除共同響應「眾書成城─百萬新書‧再造文化城」活動外,也希望藉由此舉培養更多熱愛推理文學的讀者,共創書香社會。 張曉玲館長表示,中市圖各分館有不同的特色館藏,例如大里分館以「旅遊」為主、烏日分館則發展「鐵道」藏書、沙鹿深波分館則以「電影」著稱,清水分館則致力「推理」文學蒐藏,希望除了一般書籍外,也能讓讀者能找到不同的驚喜。此次長青獅子會能夠鼎力支持募款購書活動,除了是一種回饋社會的心情外,也希望更多人關注閱讀推廣,為書香文化盡一份心力。 清水分館是目前臺中市第一間也是唯一設有推理文學專區之公共圖書館,並將推理文學作為特色館藏,專區包含推理相關之文學書籍、視聽資料、漫畫等館藏,歡迎讀者到館借閱或跨館預約。館方除正舉辦「初探推理世界系列活動」外,明年更將持續辦理豐富多元的推理文學推廣活動,相關活動或推理館藏資訊歡迎加入館方特別成立的FB推理資訊社團「清圖推理控」(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qslml/)即可得知最新資訊。
  • 【中國時報】北區圖書館 知識燈籠獲金獅獎
  • 2016-12-10
  • 馬瑞君/台中報導 台中市立圖書館北區分館拆除重建,10月18日重新啟用,建築設計運用大量玻璃,營造成入夜後的「知識燈籠」,獨特造型及綠建築美學理念,獲今年第17屆國家建築金獎「金獅獎」肯定。 市立圖書館北區分館於前年11月23日拆除重建,由建築師童健程規畫設計,定位為「社區資訊站」,以功能考量、靈活運用為建築原則,運用大量玻璃營造入夜後飄散書香的「知識燈籠」,映照出館內活動風貌;還結合植栽設計,在館內打造成長綠蔭,提供咖啡館般的悠閒閱讀環境,獨具特色。 台中市文化局副局長施純福日前率隊領獎,他表示,獲獎是對市立圖書館的肯定,除了獨特及貼心的建築設計外,北區分館更納入最新的虛擬實境「VR」科技,深受市民喜愛;台中市尚有5間圖書館正在興建,希望用圖書館營造城市進步的動力。 刊登日期:105.12.10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讀者閱讀相關系列書展
  • 在閱讀中遇見性別-黃瑞汝談乳房的歷史
  • 2016-12-10
  •   性別平權從閱讀開始!為落實性別友善、打造多元平等的環境,臺中市立圖書館於12月11日上午10點在西屯分館舉辦「讀一本書」講座,邀請性平專家黃瑞汝老師分享「在閱讀中遇見性別-從『乳房的歷史』談起」,帶領讀者一起從多元角度來思考性別的差異。   黃瑞汝現任中華民國書香關懷協會理事長,致力於讀書會及各種閱讀推廣活動,讓閱讀種子在各處發芽。其所創辦的「心耕讀書會」參與書香社會推動,定期到臺中女子監獄共讀;而其以「在閱讀中遇見性別」為主軸,搭配性別文學書籍到各地演講,與成人、孩童分享正確的性平觀念,期望大眾突破傳統性別意識的藩籬。   本次講座黃瑞汝老師將藉由回顧歷史脈絡,帶領讀者自全新角度思考乳房,探討女性地位與處境隨著不同時代的演變,尤其從藝術史及醫學領域中例舉許多議題,可說是一次豐富的文化旅程。也讓大家有機會回顧思考,在現代化的今日,「兩性平權」是否已經作到真正的落實與普及?   張曉玲館長表示,圖書館是一個吸收知識的好場所,為了讓讀者皆能安心閱讀,建立性別友善的環境需要您我共同參與,期望透過館藏的性別教育資源、活動推廣提升大眾關注,由館內至館外地深化性平意識。相關講座資訊可上https://goo.gl/9P0L88查詢。
北區分館外觀
  • 國家建築金獎 中市圖北區分館獲獎
  • 2016-12-09
  • 臺中市立圖書館北區分館拆除重建,今年10月18日重新啟用,建築設計運用大量玻璃,營造成入夜後的「知識燈籠」,並規劃如咖啡館般的悠閒閱讀環境,其獨特造型及綠建築美學理念,獲今年第17屆國家建築金獎「金獅獎」肯定,是同類獎項中唯一獲獎的社區小型圖書館,12月7日頒獎。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於921大地震後,為鼓勵良好的營建工程品質,每年舉辦「國家建築金獎」,甄選金象獎(績優業者)、金獅獎(優質建案)、金品獎(優良建築建材家電設備產品)。今年為第17屆,共頒6座金象獎、31座金獅獎和2座金品獎,其中,金獅獎分為優質建築、施工品質、設計規劃、管理維護、文化教育及公共建築等5類,北區分館是「文化教育及公共建築類」3件獲獎作品中規模最小,堪稱「小而美」。 臺中市立圖書館北區分館於103年11月23日拆除重建,是臺中市近10多年來的第一間新建圖書館,由知名建築師童健程規劃設計,定位為「社區資訊站」,以功能考量、靈活運用為建築原則,運用大量玻璃營造入夜後飄散書香的「知識燈籠」,映照出館內活動風貌;其結合植栽設計,在館內打造成長綠蔭,提供咖啡館般的悠閒閱讀環境,獨具特色。 該獎項去年由臺中大都會歌劇院、高雄市立圖書館等建築獲得,今年度臺中市立圖書館北區分館以造型獨特及綠建築美學理念,加上施工及營運單位對軟硬體及經營的用心,獲得肯定。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施純福日前率隊前往領獎。 施純福表示,此次獲獎是對臺中市立圖書館長期耕耘的肯定,除了獨特及貼心的建築設計外,北區分館更納入最新的虛擬實境「VR」科技,深受市民喜愛;臺中市尚有5間圖書館正在興建,希望能用圖書館營造城市進步的動力。
  • 【自由時報】金鼎獎主題書展 中市40個分館同步展出
  • 2016-12-07
  •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台灣出版界的最高榮譽《金鼎獎》今年邁入第40屆,市立圖書館本月舉辦金鼎獎主題書展,於各分館同步展出今年得獎書籍18冊供館內閱覽,相關書單已公告於官網,明年1月起開放外借及預約。 金鼎獎書展作品分為圖書類出版獎和圖書類個人獎,出版獎有奧崴尼‧卡勒盛描寫好茶部落消失過程的《消失的國度》、蘇上豪帶來離奇且戲劇化醫療演進的《暗黑醫療史》,個人獎有羅悅全等研究蒐集台灣聲響文化的《造音翻土》、徐至宏紀錄黃昏時刻的《安靜的時間》等,共展出18冊精彩著作。 其中《邦查女孩》是由知名台中作家甘耀明所著,描寫阿美族女孩古阿霞與傳統手鋸伐木工帕吉魯,實現蓋學校的夢想與挑戰艱鉅命運的過程,透過細膩的文字,除了書寫愛情與冒險外,更勾勒出早期台灣的林業發展史。 《屎來糞多學院》由風格幽默的作家張東君所寫,介紹動物「便便」的有趣繪本,更藉由「便便」在自然界的現況,帶領兒童以輕鬆的視野認識自然,也是少見給兒童的雙關語啟蒙書。 張曉玲館長表示,金鼎獎忠實反映出時代演變,也包含了作者對社會的觀察與期許,43個分館除和平、西區、精武分館因整修工程未展,其餘均有開展。 刊登日期:105.12.08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 回上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