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
讀好書拿好禮新聞照片
  • 讀好書拿好禮! 數位閱讀為您打造行動圖書館
  • 2017-09-22
  •   進入數位時代,快來動動手指讀好書、拿好禮!臺中市立圖書館規劃電子書平台,提供超過2萬餘冊電子書及70種熱門電子期刊供民眾借閱,即日起並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合作,推廣「我的行動圖書館-來讀電子書,好禮三重送」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參加享好禮。   臺中市立圖書館表示,數位閱讀已成潮流,目前中市圖規劃「HyRead ebook」、「iRead eBook」及「udn讀書館」3大電子書平台,電子書資源採分齡分眾方式規劃,並成立多個特色專區,例如「臺中學專區」典藏臺中歷史、文化與生活主題相關電子書籍,方便讀者了解在地文化特色;廣受學童喜愛的「閱讀認證專區」則依據學童年齡分類典藏認證書籍,方便學童線上學習後直接至認證網站取得認證紀錄。   中市圖指出,透過行動載具的數位閱讀,等於讓讀者帶著一座「行動圖書館」,只要連線至電子書平台或下載專屬APP後,改以個人帳號取代借閱證,就可閱讀好書,也可借還書,還具備主動收納管理電子書籍的個人書櫃功能,相當方便。   值得一提的是,透過一證通用服務,臺中市民還能同步享有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26萬冊的電子書館藏資源。中市圖表示,目前與國資圖合作進行「我的行動圖書館-來讀電子書.好禮三重送」活動,首次加入電子書平台成為會員並借閱完成8本電子書,就可獲得精美資料夾和造型筆等多項推廣好禮,有興趣者千萬別錯過這個機會。   中市圖表示,目前該館已建立「E起來讀冊網路讀書會」臉書社團,提供民眾分享交流的雲端空間,並與台中市文教基金會共同舉辦系列巡迴講座,廣邀電子書作家導讀。9月23日(六)14:30~16:30於葫蘆墩分館(地址:臺中市豐原區圓環東路782號)將進行第四場講座,邀請「飢餓系美女作家」謝曉昀分享「無可奉告的祕密」。 相關電子書平台網址及APP下載資訊如下,歡迎多加利用。 HyRead電子書平台http://bit.ly/2pccmaF iRead eBook華藝中文電子書平台 http://bit.ly/2q8D2bx udn讀書館電子書平台 https://goo.gl/OkkZmk 軟體:HyRead Library、iRead eBook、udn讀書吧、iLib Reader
18縣市300位志工共襄盛舉
  • 文學與故事激盪- 全國故事志工聽與說臺中故事
  • 2017-09-20
  •   臺中市立圖書館首次舉辦「2017 聽!臺中說故事─全國故事志工總動員」,從臺中在地故事出發,規劃精彩的志工示範演出、講師創作分享與臺中文學館參訪等,共有18縣市近300位志工參與,今日活動也特別邀請大開劇團團長劉仲倫與全國故事現場談「演」說「戲」!   此次「全國故事志工總動員」,提前為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暖身,如葫蘆墩喵喵故事團演出《萬和宮老二媽的故事》、臺中故事協會以對口相聲演出《走讀臺中好所在》、大里小鯨魚劇團以臺中太陽餅為背景演出《阿志的餅》、臺中市山海屯故事協會則以《白冷圳的兒女》講述大遷村的臺中歷史,聆聽每篇故事都是一次動人的旅程。   此外,活動課程也安排邀許多知名作家分享創作歷程,如繪本作家賴馬透過創意圖像,讓大家聯想成語故事,並以育兒及生活經驗出發,暢談繪本創作的感動其實在生活中俯捨即是;小野則從「小時候」媽媽源源不絕的故事說起,並分享他自己如何在生活和家庭之間,找尋編劇和創作的靈感。 王淑芬則分別從手工書創作經驗入門,激盪志工創意思考。   大開劇團團長劉仲倫則重新詮釋「戲劇」二字,認為一齣好看的戲劇,要有「刀」與「戈」的衝突點,也要有「豆」與「豕」的生活日常,讓觀者能感同身受。    中市圖張曉玲館長表示,此次「聽!臺中說故事」活動,是希望建立讓全國故事志工觀摩與學習的空間,讓志工們能彼此互相交流。而2018年臺中市即將舉辦世界花卉博覽會,歡迎大家來臺中,一同「聆聽花開的聲音」。
  • 【大紀元】激盪出台中創意故事 全國300志工總動員
  • 2017-09-19
  •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   台中市首次舉辦「2017 聽!台中說故事─全國故事志工總動員」,19日在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熱鬧登場,為期2天的活動結合了專題講座、戲劇交流、走讀台中文學館等活動,共有來自全台近18個縣市300位故事志工參與,共同激盪出屬於台中的創意故事!   這次由市立圖書館舉辦的「全國故事志工總動員」,受到台灣中油公司、愛智圖書公司大力支持,中彰賓士汽車也提供故事媽媽專用的賓士列車來推廣閱讀。本次活動特別邀請知名插畫家王金選老師設計主視覺,專題講座由繪本作家賴馬、手工書達人王淑芬老師、作家小野、大開劇團團長劉仲倫等專家學者輪番上陣,帶來精彩的課程內容。    文化局長王志誠表示,故事是行銷城市最好的方式,說故事要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觀眾。希望透過多元志工的參與,提升市民對城市的認同感,一起朝「志工首都」的目標前進。也歡迎全國各地故事志工明年再來台中參加世界花卉博覽會,體驗不一樣的台中故事。    市立圖書館首次舉辦全國故事志工活動,獲得廣大迴響,300位來自全台各地、甚至外島的故事志工都來熱情參與,彼此互相觀摩交流及討論學習,凝聚繽紛創意及豐沛能量。希望這股為社會的服務熱忱能以台中為起點,不斷讓閱讀種子遍地開花,在全台各地溫暖綻放。
  • 【新一代時報】「故事是行銷城市最好的方式」 全國300位故事志工總動員
  • 2017-09-19
  • 【記者廖珮翎/台中報導】   台中市首次舉辦的「2017 聽!台中說故事─全國故事志工總動員」,19日在大墩文化中心熱鬧登場,以「聽!臺中說故事」為主軸,為期2天的活動結合了專題講座、戲劇交流、走讀台中文學館,共有來自全台近18個縣市300位故事志工,激盪出屬於台中的創意故事!   由市立圖書館舉辦的「全國故事志工總動員」,受到台灣中油公司、愛智圖書全力支持,中彰賓士汽車公司也提供故事媽媽專用的賓士列車推廣閱讀。首次舉辦的國故事志工活動,獲得廣大迴響,300位來自全台各地、甚至外島的故事志工熱情參與,互相觀摩交流及討論學習,凝聚繽紛創意及豐沛能量。   活動特別邀請知名插畫家王金選設計主視覺,專題講座由繪本作家賴馬、手工書達人王淑芬老師、作家小野、大開劇團團長劉仲倫等專家學者輪番上陣,帶來精彩絕倫的課程內容。   台中市文化局長王志誠也特別出席歡迎來自各地的志工朋友。王志誠表示,「故事是行銷城市最好的方式」,說故事要自己先信自己,感動自己才能感動觀眾。希望透過多元志工的參與,提升市民對城市的認同感,一起朝「志工首都」的目標前進。   來自澎湖縣的故事志工表示,很喜歡這次活動的內容,所以馬上透過服務單位報名,透過活動認識台中在地歷史文化,在現場與其他故事志工交流,也得到不少靈感,全部都要帶回去跟其他夥伴分享。   這項活動除了為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提前暖身外,也希望提供一個全國故事志工交流觀摩的場域,一起激盪創意與閱讀能量,期待這股對於社會的服務熱忱和創意能以台中為起點,不斷讓閱讀種子遍地開花,在全台各地溫暖綻放。
來自全臺18縣市故事志工總動員
  • 聽!臺中說故事- 全國300位故事志工總動員
  • 2017-09-19
  •   臺中市首次舉辦「2017 聽!臺中說故事─全國故事志工總動員」,今(19)日在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熱鬧登場,以「聽!臺中說故事」為主軸,為期2天的活動結合了專題講座、戲劇交流、走讀臺中文學館,共有來自全臺近18個縣市300位故事志工,激盪出屬於臺中的創意故事!   這次由市立圖書館舉辦的「全國故事志工總動員」,受到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愛智圖書有限公司大力支持,中彰賓士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也提供故事媽媽專用的賓士列車推廣閱讀。活動除了為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提前暖身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全國故事志工交流觀摩的場域,一起激盪創意與閱讀能量。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知名插畫家王金選老師設計主視覺,專題講座由繪本作家賴馬、手工書達人王淑芬老師、作家小野、大開劇團團長劉仲倫等專家學者輪番上陣,帶來精彩絕倫的課程內容。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長王志誠也特別出席歡迎來自各地的志工朋友。   王志誠局長表示「故事是行銷城市最好的方式」,說故事要自己先信自己,感動自己才能感動觀眾。希望透過多元志工的參與,提升市民對城市的認同感,一起朝「志工首都」的目標前進。也歡迎全國各地故事志工明年再來臺中參加世界花卉博覽會,體驗不一樣的臺中故事。     來自澎湖縣的故事志工表示,很喜歡這次活動的內容,所以馬上透過服務單位報名,透過活動認識臺中在地歷史文化,在現場與其他故事志工交流,也得到不少靈感,迫不及待想要回去跟其他夥伴分享。   市立圖書館首次舉辦全國故事志工活動,獲得廣大迴響,300位來自全臺各地、甚至外島的故事志工熱情參與,互相觀摩交流及討論學習,凝聚繽紛創意及豐沛能量。也希望這股對於社會的服務熱忱和創意能以臺中為起點,不斷讓閱讀種子遍地開花,在全臺各地溫暖綻放。
雲門教室分享打造孩子幸福成長的八堂課
  • 親子玩身體- 雲門教室分享「孩子幸福成長的八堂課」
  • 2017-09-18
  •   認識自己,從身體開始!臺中市立圖書館於9月24日(日)下午2點在大墩兒童館舉辦「讀一本書」講座,邀請雲門舞集舞蹈教室資深老師趙苑純、游雅琪以「親子玩身體--打造孩子幸福成長的八堂課」為題,和大家分享如何利用身體和美學經驗進行親子互動,營造滿滿的幸福!   「雲門」是臺灣民眾耳熟能詳的舞團,也是華語社會第一個當代舞團。雲門舞者融合了美學、文學、歷史,乃至於社會現象,以獨特的「訴說」方式讓肢體動作跨越了語言界線,廣受民眾喜愛。而為了讓更多人享受「動身體」的快樂,創辦人林懷民於1998年成立雲門舞集舞蹈教室,希望藉由肢體律動讓孩子找尋自我實現的可能性。   而此次的「親子玩身體-打造孩子幸福成長的八堂課」講座,以親子互動與教養為主軸,同時輔以雲門舞集的身體和美學經驗來分享雲門看見的身體教育,這八堂課各蘊含一種能力的培養:讓愛流動、調和身心、端正自己、靜定沉著、好好生活、跨越關卡、快樂互動、溫潤心靈。讓參與的民眾都能從探索過程中,與家人進行美好互動分享,並學會尊重並關懷別人!   中市圖張曉玲館長表示,雲門利用探索身體的教育,讓父母瞭解到孩子除了智性的發展,與身體的互動也很重要,這部分一直是親子相處所容易忽略的部分,歡迎民眾一同前來參與體驗。
「魔法故事精靈」讓現場小朋友笑開懷-講解中
  • 故事媽媽行動Bookstart,演出新創意!
  • 2017-09-13
  •     為推展閱讀起步走親子共讀理念,臺中市立圖書館今年搭配中彰賓士提供之故事媽媽巡迴車走入社區與學校。日前來到清水區大楊國小附設幼兒園辦理「Bookstart行動故事劇」活動,由「魔法故事精靈」劇團演出,現場超過70位孩子與家長一同參與,詼諧逗趣的演出激發孩子創意思考與閱讀想像,現場更有變行金剛─行動圖書車─提供即時便利的閱讀服務,不少親子拿到借閱證立即把書借回家同樂!   閱讀起步走活動在臺中已推動十多年,深受民眾喜愛。今年於8至10月推出「Bookstart行動故事劇」,妥善利用行動圖書車和故事媽媽巡迴車資源,到社區超商open兒童閱覽室及幼兒園推廣親子共讀,此次共有2間超商與8間幼兒園一同參與故事劇巡迴。   張曉玲館長表示,0到3歲階段是嬰幼兒發展的啟蒙黃金期,父母親的陪同閱讀及語言刺激對孩子發展至關重要。走出圖書館推廣親子共讀,是目前中市圖推廣的方針,也希望藉由故事劇、繪本表演的形式吸引孩子的目光,讓故事成為陪伴成長的美好印象。大楊國小陳盈達校長也特別關注孩童課外閱讀,除了將校園圖書館以哈利波特為主題打造為「魔法圖書館」,透過與中市圖合作之行動圖書車駐點服務,要讓偏鄉孩子閱讀資源不缺乏!     臺中市議員楊典忠也特別到場表示支持,期望市府持續關注偏鄉孩子的閱讀權益,而在地海風里及楊厝里兩位里長更熱心推動閱讀活動,號召里民來借書。此次閱讀起步走活動,凡是設籍在臺中市0-5歲嬰幼兒 (101-106年出生),用寶寶的借閱證借閱5本書,參加任一場閱讀起步走活動或親子共讀活動(8-10月),即可免費領取一份閱讀禮袋,數量有限贈完為止。全臺中市各圖書分館將陸續舉辦相關閲讀推廣活動,資訊可上中市圖官網查詢。
推理講座吸引許多外縣市同好慕名而來
  • 解謎中尋找閱讀樂趣-中市圖「推理活動」年度最終彈
  • 2017-09-06
  •   以推理文學作為特色館藏的中市圖清水分館,繼去年底舉辦「初探推理世界系列活動」,今年4月起再推出「2017清圖這樣推-推理之門由此進」系列活動,為期至9月底,推理文學講堂最終場9月9日(六)由臺中在地推理新銳作家紀昭君主講「推理逃殺間,天黑請閉眼—世界推理小說大補帖」,並邀請推理小說作家既晴及余小芳等特別來賓共襄盛舉,歡迎熱愛推理的民眾一同來參加。   清水分館是目前臺中市唯一設有推理文學專區之公共圖書館,目前朝向月月有推理規劃,結合推理小說書展、影展、講座、桌遊、解謎遊戲及推理好書交換等單元,深受年輕族群喜愛。尤其推理文學講堂部份,更與臺灣推理作家協會及金車文教基金會合作,邀請過多位推理界名人如臺灣推理作家協會洪宏嘉理事長、作家葉桑、何敬堯、呂仁、評論家冬陽、余小芳,乃至於警官周俊銘出席分享推理與辦案的精彩。     而「推理之門由此進」活動推出以來受到各界支持與鼓勵,包括《化學偵探居禮先生》系列推理小說作者倪志榮先生都特別捐贈1,400冊譯作,供清水分館推廣活動及納為館藏;臺灣推理作家協會及金車文教基金會則引薦推理名家參與本次活動,並允諾明年會持續協助推廣推理文學活動,期許成為中臺灣推理文學推廣據點。   張曉玲館長表示,臺中市各區圖均有各自發展的館藏特色,清水分館除了設置一般推理專區供國中生以上讀者使用外,還特別成立【兒童益智推理專區】擺放適合兒童閱讀的推理童書,讓孩子從小就有機會訓練觀察力及邏輯推理能力。目前藏書量日益增加,佈置也非常具有推理風,加上系列活動豐富多元,老少咸宜,有望成為臺中市推理文學推廣重心。   除了講座外,清水分館「瘋推理電影院」9月17日(日)將播放最終場【福爾摩斯2:詭影遊戲】,館內「華文推理文學」主題書展將展出至9月底,相關講座及電影活動名額有限。更多推理館藏資訊及活動資訊,歡迎加入清水分館FB推理資訊社團「清圖推理控」查詢(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qslml/)。
《七點半的太空人》充滿小女孩的想像力
  • 獨立影展首次在臺中圖書館登場-福爾摩沙國際電影節年底作品搶先看
  • 2017-09-05
  •   快來看獨立影展!為了讓臺中市民有機會欣賞多樣的電影美學,臺中市立圖書館與福爾摩沙國際電影節首度攜手規劃「臺中樂來閱愛讀 圖書館獨立影展」,9月9日起至11月26日在14間圖書分館登場,共放映44場次,並搭配39場映後座談、4場由劇場老師帶領的兒童活動,帶民眾從不同角度深入認識臺灣電影。   中市圖表示,臺灣導演洪馬克2014年起發起「百大影展計畫」,要讓國際看見臺灣電影,並因而發展出非營利的「福爾摩沙國際電影節」與「福爾摩沙電影櫥窗」,前者旨在吸引全球導演來臺交流、後者則是將臺灣的優秀作品推廣至全世界,至今已與國內外將近60個影展建立合作關係。   這是中市圖首次與福爾摩沙國際電影節合作舉辦獨立影展,獲在地企業富宇建設支持,將在中市圖沙鹿深波分館等14所分館放映共計44場次、46部電影。民眾除可欣賞2016年福爾摩沙電影櫥窗第一屆影展的經典作品外,還可欣賞與東京國際電影節同步的「台灣映畫週間」放映片單,「台灣映畫週間」作品原定今年底福爾摩沙國際電影節正式公開,特別在這次獨立影展提前曝光。此外,有39場次將舉辦映後座談會,由導演或相關劇組人員和觀眾面對面交流,分享拍片想法;另有4場次播映容易引起兒童共鳴的電影,放映後以趣味活動加深兒童對電影的印象。   中市圖表示,放映的作品中,《友友》是由生命鬥士陳贈友的真實故事改編,12歲時因罹患「先天性腦血管異常病變」導致左半身癱瘓,即使努力復健,但他再也無法回到原本健康的模樣;面臨生命劇變,任誰都會沮喪、失去方向,透過這部電影,友友跟所有人分享他重新找回自我的故事。   《安妮奈也》則是一部色彩鮮明的動畫,節奏輕快,超現實的情節展現創作者豐富的想像力,從女孩「愛畫畫」的特點發展出後續天馬行空充滿想像力的劇情;《虎爺》一片則講述臺灣的民間信仰,因為虎爺一般位於神桌下方,兒童容易親近,也被視為兒童的守護神。片中虎爺因為小孩子的行為而現身,時而可愛、時而威風凜凜,打破民眾對虎爺的既定印象。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將影展作品移師至14個分館放映,可打破電影院門檻與主流敘事框架,希望藉由不同風格的電影介紹,讓大家看見多元的故事議題。若民眾對獨立製片有興趣,也歡迎進一步參與今年底的福爾摩沙國際電影節。   「臺中樂來閱愛讀 圖書館獨立影展」於9月9日下午2點從豐原分館開始陸續啟動。      
  • 【中廣新聞網】書籍也有療癒效果 中市圖推書目療法主題展
  • 2017-09-04
  •   工作太苦,生活太忙,無法抒壓,不妨到圖書館找尋療癒系圖書。臺中市立圖書館針對心靈與情緒議題,首次推出書目療法主題書展,邀請專家推薦近百本療癒系圖書,希望引導民眾認識自我,激勵民眾,產生正向樂觀的想法和態度,進而克服生活困境。   臺中市立圖書館表示,九月推出的書目療法主題書展,嚴選97本書,內容涵蓋自我認同、生命成長與生涯發展、負面情緒調適、人際關係、愛情關係與死亡議題等面向,讓讀者透過閱讀,找尋心靈困頓的答案。例如我的姊姊不一樣,講述弟弟面對智能不足的姊姊,如何從憤怒羞恥情緒,過渡到珍惜溫馨甜蜜的手足之情;還有小不點,則透過主角尋找自我定位的過程,釐清生命與親人陪伴的可貴,另外,獾的禮物,透過動物視角,描寫森林中的長者獾在逝世前,如何教導其牠動物渡過漫漫寒冬,動物們如何走出面對死亡的哀傷。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指出,挑選適合書籍,透過閱讀從情緒中釋放,達到紓解壓力與解決困擾的效果。歡迎民眾進入圖書館,用閱讀舒壓。
  • 【民眾網】「苦瓜像母親」-焦桐談蔬果眾生相
  • 2017-09-04
  • 【記者楊昌林/台中報導】   品味美食是人生的一大享受,美食足以牽動人類無數條不可計數的味覺神經及舌頭味蕾,也是家庭和生活間最重要的橋樑。臺中市立圖書館9月2日在北區分館舉辦「讀一本書」講座,邀請焦桐以「拼一副菜園肚皮」為題,和大家分享他對於飲食與生活的獨特感悟,現場觀眾也不時被焦桐幽默風趣的聯想給逗笑。   焦桐是飲食文學的推廣者,是美味食材的探索家,早年以《完全壯陽食譜》一書紅遍文壇,原是運用各類食譜隱喻,暗諷當時政治、文化,卻也讓焦桐開啟了飲食尋根之路。從尋常美味裡,找尋生命中美好的味道,歷經多年實地探訪取材,寫完128種特色小吃,終於完成《臺灣味道》、《臺灣肚皮》及《臺灣舌頭》等三本著作,號稱臺灣味道三部曲,奠定其在飲食文學的地位與貢獻。   焦桐寫作特色是勇於揭露社會現實層面,以冷靜的筆觸書寫社會的種種樣貌,表達對社會的關懷。由於年少困頓的生活體悟,讓焦桐在飲食文學上有另一番深入地探索研究,也促使他在美食上有嚴謹的考證實查,努力發掘臺灣的美味,而被譽為「飲食文學教父」。 從蘇軾《糴米》詩開頭,焦桐說以前自己是不喜歡農作的,但到了中年之後卻越來越喜歡。國中時都要跟外婆一起去種菜,每次都不是很情願,而印象深刻的是每次把收割好的蔬菜放在旁邊的溝渠洗乾淨時,都會覺得自己的煩惱好像跟著泥土一樣一洗而去了。   整場講座介紹了許多各式各樣的蔬果,焦桐說每一樣蔬果都有不同的故事,也只有蔬果才可以表現出季節感,而人生跟蔬果一樣都有許多的故事與味道在裡面。他形容苦瓜就像是媽媽一樣苦都只苦自己不苦別人,而甘蔗連結著的是殖民是努力是剝削。現場焦桐還教大家木瓜新吃法,在吃木瓜之前在木瓜中間擠上檸檬汁,會發現奇妙的新滋味,而在烤魚上面削上一點檸檬皮也非常好吃。   焦桐建議大家要鍛鍊味覺不妨從清淡開始,清淡的食物才可以吃出食物的原味,重口味的食物是不誠懇的食物,就像人聽習慣了甜言蜜語,之後就無法接受有人對自己說實話了。   中市圖張曉玲館長表示,詩人焦桐擅長在平凡的食材當中找尋生活的真諦,藉由風趣廣博的口述及熱衷於美味的實證考察精神,期望讓民眾在講座中領略更多臺灣美好的滋味。
9月份中市圖以閱讀療瘉做為主題書展
  • 書籍也有「療癒系」!中市圖推書目療法主題展
  • 2017-09-04
  •   工作太苦?生活太忙?找不到朋友抒發壓力?不妨到圖書館來找尋「療癒系」圖書吧!臺中市立圖書館針對心靈與情緒議題,首次在9月份推出「書目療法」主題書展,邀請專家推薦近百本「療癒系」圖書,希望引導民眾認識自我,激勵個人產生正向樂觀的想法與態度,從而克服生活中遭遇的困境。   此次「書目療法」主題書展嚴選97本書,內容涵蓋自我認同、生命成長與生涯發展、負面情緒調適、人際關係、愛情關係與死亡議題等面向,讓讀者能透過「閱讀」找尋心靈困頓的答案。例如《我的姊姊不一樣》講述弟弟面對智能不足的姊姊,如何從憤怒羞恥的情緒過渡到珍惜溫馨甜蜜的手足之情;《小不點》一書,則透過主角尋找自我定位的過程,釐清生命與親人陪伴的可貴;《獾的禮物》則透過動物視角來描寫森林中的長者獾在逝世前,如何教導其牠動物渡過漫漫寒冬,動物們如何走出面對死亡的哀傷。   中市圖張曉玲館長表示,挑選適合的書籍,能讓讀者透過閱讀從情緒中釋放,達到紓解壓力與解決自身困擾的效果。尤其隨著社會潮流的改變,現代人壓力指數不斷升高,讓「閱讀」成為情緒抒發管道,也慢慢成為公共圖書館的服務項目之一。   中市圖指出,為了持續推廣書目療法,自今年6月起舉辦書目療法種子教師培訓課程,培養圖書館人員具有分辨療癒性圖書資料的能力,期望透過不斷的推動宣導,讓所有進圖書館的民眾,都能在書海中找到適合自己的「療癒系」圖書。
  • 【自由時報】外觀就像一本展開的書 溪西圖書館明年中啟用
  • 2017-08-29
  •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台中市西屯區筏子溪以西一直缺大型圖書館,文化局將在協仁公園旁興建地上3層的溪西圖書館,外觀就像一本展開的書,預計明年中正式開館啟用。   台中市政府編列9000萬元,在筏子溪以西、協仁公園旁新建「溪西分館」,分館擁有綠色閱讀環境、全齡閱讀服務及綠建築特色,已獲得銅級綠建築候選證書。市長林佳龍今天視察溪西圖書館新建工程,並聽取文化局副局長施純福簡報工程進度,市議員陳淑華、黃馨慧、張廖乃綸、地方里長等人均到場表示關心。   林佳龍說,台中是一座文化城,也表現在對圖書閱讀的重視,去年已完成北區分館、今年大肚瑞井分館也開館啟用,明年將啟用溪西分館及台中市李科永紀念分館,未來更有台中綠美圖、外埔分館及上楓分館陸續完工啟用。   他說,西屯區的溪西圖書館以綠建築標章品質施作,並已提報國家公共工程金質獎。 文化局副局長施純福說,為提供市民更多優質閱讀環境,市府投入9000萬元規劃興建地上3層的「溪西分館」,目前工程進度超過9成,裝修及家具設備工程也發包施作,預計明年中開館啟用,可提供205席閱覽座位及8萬本圖書藏量,發揮教育、資訊及藝文功能。   文化局說,溪西圖書館位於筏子溪以西、協仁公園旁,是全台唯一能從高鐵列車上望見的圖書館,外觀就像一本展開的書,採用木頭色系貼磚及斜屋頂設計,呈現閱讀書籍的視覺意象;館內透過玻璃帷幕引進柔和光線及戶外公園綠景,提供民眾親近自然的舒適閱讀環境。   此外,溪西圖書館為達成全齡閱讀服務,規劃樂齡閱讀區、兒童開架圖書區、兒童說故事區、一般開架閱覽區、視聽資料區、青少年閱讀區、電腦使用區、多功能教室。未來營運後將採用圖書智慧化自動設備,配合手機App及市立圖書館通借通還系統,增加民眾借還書的便利性。
創意故事園遊會共分兩天登場
  • 來圖書館參加創意故事園遊會,借書得來速!
  • 2017-08-27
  •   當繪本故事成為遊戲,小小孩成為闖關勇者時,會擦撞出什麼精彩有趣的互動火花呢? 臺中市立圖書館「2017創意故事園遊會」在8月27日(日)上午09:30於四民里聯合活動中心熱鬧登場,活動結合「閱讀得來速」閱讀推廣與「故事大街」特色,邀請臺中市民來參加一場難得的故事嘉年華!   此次創意故事園遊會系列活動以「探索、發現、學習」為主軸,共4場活動分兩天辦理。8月27日首先在市圖臨時服務處一樓(北屯區四民里聯合活動中心)登場的「故事大街」活動,規劃適合(6-10歲)國小年齡層參與,有「益智遊戲」、「撿雞蛋」、「森林小屋」等7個遊戲站,延伸圖畫書內容及兒童聽、說、讀、寫等閱讀基本能力,希望能讓參與的孩子都能從遊戲中找到閱讀的樂趣。   另外,9月2日(六)則在北屯區大墩兒童館舉辦「閱讀樂樂園」活動,規劃適合學齡前幼兒(1-6歲)親子參加,同樣也設計了「寶貝釣魚樂」、「小小蘿蔔園」、「小太陽商店街」、「沙箱探險」等7個遊戲站,提供親子共玩。除了能培養幼兒閱讀能力基礎,爸爸媽媽也可以從活動中觀察小寶貝擅長的方向。     中市圖張曉玲館長表示,故事園遊會是希望藉由「遊戲」的元素,啟發孩子對於閱讀的興趣。此次活動也搭配「閱讀得來速」服務,由館員主動替不同年齡層讀者選書,並在專用提袋內放置5本適齡好書,希望來參與「2017創意故事園遊會」的父母,也能同時使用這項便利的閱讀措施。
大安水蓑衣Google街景能欣賞生長環境和分布
  • 圖書館結合Google街景!360度觀賞臺中大安自然人文
  • 2017-08-21
  •   臺中市立圖書館執行教育部書香卓越典範計畫,建置大安自然生態互動數位資源系統,其中「穿梭大安」一項,特別將臺中市大安區豐富河口海岸自然生態特色及人文資源,以360度環景拍攝,讓讀者以360度觀看大安當地各景點;這些環景導覽除了可以在大安分館透過互動顯示裝置來使用,現在臺中市立圖書館更與Google街景服務結合,讓民眾隨時可上網觀賞,輕鬆方便地瀏覽大安地方自然生態、地貌景觀及人文特色。   臺中市大安區位於台中市的西北隅,具備豐富河口海岸自然生態特色及生態人文資源。大安水蓑衣生態教育園區是珍稀植物「大安水蓑衣」的發現地、龜殼生態公園是臺中市近郊觀察螃蟹的好去處、紅樹林生態區的木棧道是絕美攝影私房秘境,而和安宮、鎮南宮自清代以來香火鼎盛,為沿海村民的信仰中心。   中市圖表示,目前這些自然生態景點及特色人文包含:大安水蓑衣生態教育園區、龜殼生態公園、紅樹林生態區、海墘和安宮及南埔鎮南宮等環景影像,都已登上Google,提供360度街景服務觀賞,讓民眾於親身造訪臺中市大安區前增加對當地自然人文環境的了解,透過Google環景服務,提供民眾安排休閒遊憩、生態人文旅行充分的參觀資訊。
  • 【NOWnews 今日新聞】圖書館也有大自然!生態互動裝置遍覽臺中大安風情
  • 2017-08-17
  •   圖書館裡也有大自然,想了解大安風情,來圖書館就對了!臺中市立圖書館執行教育部書香卓越典範計畫,建置大安自然生態互動數位資源系統,將當地自然特色與數位多媒體結合,透過互動顯示裝置,以活潑有趣的方式讓民眾認識地方自然生態、地貌景觀及人文特色,互動顯示裝置。即日起民眾可至大安分館,透過觸控互動,親身體驗大安風情之美。   臺中市大安區具備豐富河口海岸自然生態特色及生態人文資源,此次互動系統涵蓋「穿梭大安」360環景導覽、「漫步大安」影片巡禮、「橫行大安」螃蟹生態介紹、「綠滿大安」植物生態影片、「看見大安」空中攝影以及「飽讀大安」大安自然生態資源專書電子書等項目。   民眾可於互動系統畫面,觀看當地實景360度拍攝場景,或者透過影片觀察大安自然生態,例如:「橫行大安」製作出當地最具特色的螃蟹觀察地圖,並以影片捕捉生動活潑的螃蟹生態;「綠滿大安」介紹當地極具代表性的珍稀植物大安水蓑衣、紅樹林以及海岸植物景觀;「看見大安」則以空中攝影展現廣闊的地景,將大安之美盡收眼底;「飽讀大安」則將大安自然生態資源專書—河口生態探索趣數位化,變成一本方便閱讀檢索的電子書。   中市圖張曉玲館長表示,此次大安分館執行書香卓越典範計畫,希望引領民眾探索關懷在地。生態互動裝置的設置,增加特色館藏區閱讀趣味性,讓讀者能對大安區有更深入的瞭解和認識,推動社會對環境之認同與愛好,以發揮圖書館多元使用功能。   期刊登日期:2017.08.16
烏日分館舉辦讀一本書講座歡迎民眾一同參與
  • 寫演人生— 從待宵花說起
  • 2017-08-16
  •   每段歷史都有它最堅韌和動容的情節,當時代沉澱後,就會開出一朵迎風的花,供後人憑弔!臺中市立圖書館於8月19日(六)下午2點在烏日分館舉辦「讀一本書」講座,邀請作家王瓊玲以「寫演人生—從待宵花說起」,和大家分享八二三炮戰那段慘烈戰爭中,愛過痛過的小人物離合悲歡!現場亦有作者簽書會歡迎參加。   王瓊玲在學術研究與文學創作中自由遨翔,其首部小說作品《美人尖》,推出即在文壇有耀眼登場之舉,目前已發行簡體版與英文版,在海外大受歡迎。其後陸續推出《駝背和花姑娘》、《一夜新娘》、《人間小情事》及《待宵花:阿祿叔的八二三》等著作。小說作品常常參雜戲劇元素,如《駝背和花姑娘》中的〈阿惜姨〉、《一夜新娘》等,成為作家獨特的個人寫作風格。   此次講座王瓊玲從《待宵花:阿祿叔的八二三》一書中的阿祿叔談起,描述這位一生命運乖舛,靈魂健全卻困在殘缺肉體中的悲劇角色!王瓊玲以小人物的故事為題材,續寫著臺灣真實又充滿無奈的文化樣態,庶民們在狹縫中求生存的艱辛與歷經生命浩劫回歸的過程,內容充滿血淚、感人肺腑。   中市圖張曉玲館長表示,王瓊玲是一位優秀的學者,在專研古典小說上有《清代四大才學小說》等書籍及論文著作。更難能可貴的是,王瓊玲將學術研究的嚴謹一絲不苟的應用在歷史素材的考據上,才能讓每位讀其小說的讀者,恍如穿越時空看見過往,歡迎大家踴躍前來參與。
大安分館提供互動裝置讓民眾能體驗了解自然生態
  • 圖書館也有大自然!生態互動裝置遍覽臺中大安風情
  • 2017-08-14
  •   圖書館裡也有大自然,想了解大安風情,來圖書館就對了!臺中市立圖書館執行教育部書香卓越典範計畫,建置大安自然生態互動數位資源系統,將當地自然特色與數位多媒體結合,透過互動顯示裝置,以活潑有趣的方式讓民眾認識地方自然生態、地貌景觀及人文特色,互動顯示裝置。即日起民眾可至大安分館,透過觸控互動,親身體驗大安風情之美。   臺中市大安區具備豐富河口海岸自然生態特色及生態人文資源,此次互動系統涵蓋「穿梭大安」360環景導覽、「漫步大安」影片巡禮、「橫行大安」螃蟹生態介紹、「綠滿大安」植物生態影片、「看見大安」空中攝影以及「飽讀大安」大安自然生態資源專書電子書等項目。   民眾可於互動系統畫面,觀看當地實景360度拍攝場景,或者透過影片觀察大安自然生態,例如:「橫行大安」製作出當地最具特色的螃蟹觀察地圖,並以影片捕捉生動活潑的螃蟹生態;「綠滿大安」介紹當地極具代表性的珍稀植物大安水蓑衣、紅樹林以及海岸植物景觀;「看見大安」則以空中攝影展現廣闊的地景,將大安之美盡收眼底;「飽讀大安」則將大安自然生態資源專書—河口生態探索趣數位化,變成一本方便閱讀檢索的電子書。   中市圖張曉玲館長表示,此次大安分館執行書香卓越典範計畫,希望引領民眾探索關懷在地。生態互動裝置的設置,增加特色館藏區閱讀趣味性,讓讀者能對大安區有更深入的瞭解和認識,推動社會對環境之認同與愛好,以發揮圖書館多元使用功能。  
許多樂齡長者對於數位體驗十分感興趣
  • 數位「樂」陶陶-中市圖電子書抽獎
  • 2017-08-11
  •   樂齡生活怎麼「活」? 來圖書館就對了!為了提供樂齡族群體驗數位時代的便利服務,中市圖積極推廣樂齡數位體驗活動,最近更積極培訓「不老數位團」,邀請銀髮族志工以親身體驗來推動數位閱讀。8月10日晚間在樂齡典範館豐原分館舉辦「閱讀e夏」電子書體驗暨推廣活動,有許多超過70歲的老爺爺老奶奶一同來參與,成為科技無界的最佳見證。   課程包含了電子書平台介紹、載具使用及介紹練習等,大家都聚精會神的聆聽並仔細詢問。參訓志工李奶奶就表示,到了這把年紀接觸電子資源當然辛苦,但能夠吸收新知並和家裡兒孫輩們有共同的互動話題,是件令人開心的事。   中市圖指出,電子閱讀已經成為閱讀新趨勢,目前已建置超過7,244種共計17,107冊的電子書館藏,還有近70種最熱門的電子期刊供讀者線上使用,數位館藏更橫跨HyRead ebook電子書、iRead eBook電子書及udn圖書館電子書等三大電子書平台,而且有別於實體書必須有固定館藏地點,電子書更能跨越時空迅速填補數位落差,提供優質的數位閱讀資源讓讀者接收新知。   張曉玲館長指出,為了讓閱讀更貼近民眾生活,除了積極透過電子數位資源、圖書巡迴車等方式辦理閱讀推廣,伴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不管是走入社區直接接觸銀髮族,或是鼓勵擔任數位志工都是努力的方向。而辦理「閱讀e夏」抽獎活動的目的,就是希望讀者多了解及利用市圖優質電子書資源,希望有興趣民眾踴躍參加及分享,順著時代潮流養成數位閱讀的好習慣。   暑假期間(7月15日到9月30日),中市圖推出「閱讀e夏」活動鼓勵民眾借電子書,提供iPad、藍芽喇叭、電子書紅利點數等數十個獎項當作抽獎贈品,只要借閱電子書滿30冊達到抽獎資格門檻,希望能吸引民眾多了解這些便民的資源和服務!相關資訊可上中市圖官網查詢
推理文學十分受到年輕族群喜愛
  • 虛構推理:中市圖帶讀者跨越幻想與邏輯的界線
  • 2017-08-09
  •   真相永遠只有一個,但推理思考的方式卻可以很多!臺中市立圖書館於8月12日(六)下午2點在清水分館舉辦「讀一本書」講座,邀請作家何敬堯分享「虛構推理:幻想與邏輯的界線」歡迎喜愛推理小說的朋友,一同前來腦力激盪,體驗推理小說的奧妙。   何敬堯是新銳小說家,在學生時期就投入寫作行列,獲獎無數,作品橫跨奇幻、推理、歷史,喜愛日本文學,深受宮部美幸的推理小說及京極夏彥的妖怪小說啟蒙。其作品《怪物們的迷宮》獲國家藝術基金會創作獎,書中以四篇懸疑推理小說劇情,呈現迥然不同的敘事風格,著實展現人性與獸性兩種面貌。他也嚮往日本、歐美等國盛行的妖怪文化,希望能透過創作為那些快被遺忘的臺灣妖怪們打造一個桃源鄉。   中市圖張曉玲館長表示,推理小說在閱讀領域擁有不少閱讀人口,但讀者對推理小說較偏愛歐美及日本作品居多,本土著作能展露頭角或深獲好評者,仍屬少數。期望透過何敬堯精湛的文學筆觸,細膩的人物刻畫,卓越的推理架構,具結構性的邏輯分析,讓臺灣的推理小說躍上國際舞台。   清水分館是目前臺中市第一間也是唯一設有推理文學專區之公共圖書館,並將推理文學作為特色館藏,專區包含推理相關之文學書籍、視聽資料、漫畫等館藏,歡迎讀者到館借閱或跨館預約。館方除正在舉辦「2017清圖這樣推~推理之門由此進」系列活動外,明年更將持續辦理豐富多元的推理文學推廣活動,相關活動資訊可上中市圖網站查詢。
  • 回上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