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
社區老人家們開心看戲合影
  • 溫馨母親節- 故事媽媽巡迴車感恩傳愛
  • 2017-05-09
  •   5月母親節前夕,中市圖故事媽媽巡迴車特別前往大肚區幸福心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及大雅區陽明國小,為長輩及孩子們說故事。透過精彩溫馨的故事表演傳遞對母親的感謝,提前歡度不一樣的母親節。   自105年10月起,臺中市立圖書館推出故事媽媽巡迴車說故事活動,透過中彰賓士所合作提供的8人座休旅車,讓圖書館故事志工走出圖書館,以繪本導讀、戲劇說演等方式,將故事帶入臺中各區學校、社區或社福單位,讓學童及偏遠鄉親也能體驗閱讀的樂趣,進而提升閱讀力及競爭力。   為慶祝母親節,今(9日)南屯分館「魔法故事精靈」志工們乘著故事媽媽巡迴車,與葫蘆墩圖書巡迴車一同前往大雅區陽明國小,帶來爆笑有趣的「家事人人要做」,故事內容發想自網路笑話,由志工自行改編創作,除了表達人人都能為家庭盡一份力外,也讓孩子們感恩母親無私的付出。   此外,故事媽媽巡迴車於5月5日前往大肚區幸福心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以親切的台語繪本故事《豆油找親戚》及卡片彩繪活動與阿公阿嬤一起同樂。高齡92歲的阿嬤表示:「用簡單的圖案就可以畫出漂亮的卡片,覺得很開心。」長輩們愉快的笑容,讓這感恩的節日更別具意義。    張曉玲館長指出,聽故事老少皆宜,大人小孩都能透過故事獲得喜悅及啟發,未來希望除了學校單位外,能將閱讀深入社區,讓各個年齡層都能愛上閱讀。後續中市圖亦將舉辦母親節系列活動,包括總館舉辦「書香‧茶香‧五月馨香」,借書可兌換5月14日茶席券或體驗券;沙鹿深波分館5月13日舉辦「幸福家庭草地閱讀野餐會」,一起體驗不一樣的野餐活動;北屯分館5月13日舉辦「戶外閱讀推廣-母親節音樂會」,各分館也辦理母親節借閱送禮活動,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上臺中市立圖書館官網或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書房擺設能展現不同居家特質
  • 愛閱天地小書房大集合-網路票選傳遞幸福
  • 2017-05-05
  •   臺中市立圖書館「家家有個小書房」活動,報名至4月28日止,市民反應相當熱烈,紛紛將自家小書房佈置後報名參加。5月11日至5月21日止將進行網路票選活動,小書房大集合,在愛閱天地,傳遞幸褔,凝聚家人情感。   王志誠局長指出,書房是安慰靈魂的好地方,「我們在小小書房溫暖自己,並發光,安慰世界」;生態旅遊作家劉克襄也在烏日小書房提到「我的書房是最早的一片山水」。民眾在家裡選個角落佈置書房,除親子共讀、自己閱讀、也培養家庭閱讀習慣,使家人有個共同天地,增進親子關係。   中市圖表示,家家有個小書房活動短短收件時間,共計277個家庭報名,除少部份資料不齊全者外,有262個家庭小書房將上網供民眾網路票選。活動成立專屬網頁,民眾只要點選「我要投票」單元,即可進入投票,每人每天可投三票,但需選不同書房。網頁另設最新消息、素人書房、名人書房等單元,提供大家更深入認識小書房活動。   本次即將上網票選的家庭小書房,類型多元,有文青風、溫馨小窩、閱音樂音、快樂天地、環保書房、寧靜一隅及愛的閱讀角等,各自選擇家裡客廳、窗邊、陽台、臥室、玄關、牆上、樓梯角落或原有書房佈置,發揮創意佈置,並到中市圖各圖書分館辦理家庭借閱證及借書,全家總動員,興奮參與。中市圖讓愛閱人士書房大集合,營造充滿書香氣息的城市氛圍,頗受民眾關注。   小書房佈置比賽,獎品豐富,首獎為5000元禮券,取前三名及優勝獎,歡迎民眾踴躍邀請親朋好友、左鄰右舍共襄盛舉上網票選。詳情請見臺中市立圖書館網站
沙鹿深波分館將於0507舉辦蔡明德人間現場講座
  • 社會介入-蔡明德談《人間》現場
  • 2017-05-04
  •   80年代曾經有一本刊物以人文關懷為焦點,積極深入現場採訪、拍攝,刊載出許多觸動人心的歷史故事,它的名字叫《人間》。臺中市立圖書館於5月7日(星期日)下午2點在沙鹿深波分館舉辦「讀一本書」講座,邀請攝影師蔡明德分享「人間現場:80年代紀實攝影」,透過鏡頭拍攝的生命影像一一重現背後蘊藏的故事。   蔡明德大學新聞系畢業後進入陳映真創辦的傳播公司,最初接辦醫學刊物的廣告文章,後來在陳映真的發起下,一起參與《人間》雜誌的創刊歷程,也就此展開紀實攝影的生涯。在《人間》第一份的攝影專題「內湖垃圾山小世界」,蔡明德看見拾荒者的人生百態,領悟到攝影不僅是用相機捕捉瞬間的畫面,還要透過照片拉近拍攝者與被攝者的距離、述說事件的故事,以及表達對社會弱勢關注的議題。   《人間》的創辦人陳映真秉持著「有人生活的地方就有故事」的信念,因此雜誌雖然僅經營短短5年,就已經廣泛地介入了社會、環保、文化等弱勢與邊緣議題,從不同層面為底層的台灣庶民發聲。就算是經過多年後的當下,《人間》的圖文紀錄還是能交織成一座跨越時空的橋樑,引領後世讀者走進栩栩如生的現場,看見不同的視角和意義。   館長張曉玲表示,回溯三十年前,《人間》雜誌以發刊辭「因為我們相信,我們希望,我們愛…」異軍突起,在人文精神不濟的社會下展露出一道希望的曙光,實為台灣民主歷史發展中一份不可或缺的文獻,也是現代紀實報導可以效行的典範。活動詳情請洽https://goo.gl/FlMdGl查詢。    
2017年蒙古電影展
  • 「2017年蒙古電影展」奔越草原- 中市圖沙鹿深波分館巡迴登場
  • 2017-05-03
  •   由蒙藏委員會主辦的「2017年蒙古電影展」,自5月5日起至5月27日止,在臺中市立圖書館沙鹿深波分館巡迴放映。包含索龍格最新作品《狼之愛》在內的12部蒙古電影,透過影像鋪陳的敘事手法,與草原進行一場浩瀚與壯闊的心靈對話,重新發現人與自然間的和諧,以及蒙古的獨特人文自然風情。    此次蒙藏委員會特別與蒙古電影公司及俄羅斯聯邦喀爾瑪克共和國(蒙古族裔共和國)電影專業人員合作,從自然、歷史、人文與愛情等不同脈絡介紹蒙古文化。中市圖沙鹿深波分館除了協助放映電影外,並搭配相關蒙古專題圖書展出,要讓影迷可以在影像與文字間自由徜徉閱讀,更深一層了解草原風光。   「2017年蒙古電影展」由索龍格執導的《狼之愛》揭開序幕,紀錄了狼群在面對自然真實殘酷的生存之路。另外描述草原荒漠生活點滴的,尚有《馬達之聲》與《金頂》兩部電影,也有成長勵志電影《我愛你》及描述戈壁牧區教育生活的《走向您》等等。     沙鹿深波分館自1998年以來即以電影典藏為特色,迄今蒐藏三千五百餘種電影相關圖書(包括電影DVD、電影配樂CD)、期刊、影展手冊、電影海報等,除海報外都可外借。詳細影展訊息可上官網查詢,歡迎喜愛電影的民眾,踴躍參加。  
  • 【TBC群健有線電視專訪】貼心!創新! 打造臺中閱讀城市!圖書館作為多!
  • 2017-05-02
  •   打造臺中成為閱讀城市,市府有多項積極施政;其中,臺中市立圖書館自民國105年3月成立後,除了規劃新建或改造分館等硬體設施,也延長開放時間到晚上,推出包括〝閱讀N+e〞計畫、閱讀進入社區與生活、以及成立〝臺中學專區〞…等多項創新作為,要滿足更多人的閱讀需求、提升閱讀的便利性與多樣化
  • 【中國時報】中市首創船歌讀書會 千人日月湖面湖畔閱讀
  • 2017-04-23
  • 陳淑芬/臺中報導   今(23)天是聯合國所訂的世界書香日,台中市立圖書館在台中公園日月湖舉辦全國首創的「船歌讀書會」,副市長林依瑩帶著孩子穿上救生衣登船、文化局長王志誠也與大小朋友民眾搖著船槳參與。日月湖面上的50艘小船及湖畔共千人,在船歌的浪漫氛圍中,體驗閱讀新趣味。 讀書會也可以很浪漫!台中市立圖書館在台中公園舉辦「船歌羅曼史 情迷書香日」活動,安排全國首創的「船歌讀書會」,各圖書分館主任及讀書會種子人員擔任「閱讀舵手」帶領民眾共50艘船划進日月湖,展開別開生面的讀書會;湖畔也有423對書香拍檔攜帶愛書共讀,千人在徜徉在湖光春色的船歌聲中共讀。   日月湖畔也是盛況空前,423對書香拍檔攜帶愛書,大小朋友及親子席地而坐共讀,現場還有船歌樂音環繞,在浪漫氛圍的讀書會讓參與民眾既興奮又刺激。 副市長林依瑩在會中表示,中市已有很多舒適的閱讀空間,非常適合閱讀。她在國中時期開始讀散文,高中則喜歡讀金庸小說,她覺得看完10本小說,就有10種的人生閱讀體驗,呼籲民眾能成為閱讀種籽,一起愛上閱讀。   王志誠則表示,在台中公園舉辦世界書香日活動,是見證台中歷史文化發展,文化局將持續改造圖書館空間、爭取新館及充實豐富館藏,希望能透過閱讀,建立台中文化城。 活動中安排興大附農管樂團、藝林舞團等精彩表演及閱讀市集、闖關、DIY等等親子活動,公園裡到處可見大小朋友低頭看書、爸媽說故事給孩子聽,沉浸在美妙樂聲與閱讀書香中。 刊登日期:106.04.23
  • 【自由時報】世界書香日 台中公園日月湖首見「船歌讀書會」
  • 2017-04-23
  •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4月23日是世界書香日,台中市今日在台中公園的日月湖有場別開生面的「船歌讀書會」,百人划船遊湖同時品味書香,讓愛書人有閱讀新體驗。   訂定的世界書香日也推廣城市閱讀,台中市立圖書館選在台中的百年地標台中公園舉辦全國首見的「船歌讀書會」,在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及文化局局長王志誠擔任引航人下,號召百人在日月湖同步開槳出航,並享受難得的湖上閱讀經驗。   此外,在湖邊也有423對愛閱族一起坐在湖畔展讀,形成湖上、湖邊千人在湖光春色中共讀的閱讀盛會。   由於難得能穿上救生衣在湖上閱讀,不少參與者搶著划船到湖中心展讀,有人事前說,之前未曾有過湖上閱讀經驗,光用想的就覺得很浪漫,所以前來報名;也有人說,在湖中閱讀似乎干擾變少,感受到心裡寧靜的閱讀經驗。   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說,她從國中起開始讀散文,愛讀金庸武俠小說,總覺每閱讀1本書就能讀到1種體驗,每看10本小說,就有10種的閱讀體驗,現在台中有不少舒適的閱讀空間,非常適合閱讀,盼大家都能是閱讀種子,一起感受閱讀。   文化局長王志誠則指出,選在台中公園舉辦世界書香日活動,除是見證台中歷史文化發展外,更盼民眾體驗到美好的閱讀經驗,未來文化局會持續改造圖書館空間、爭取新館及充實豐富館藏,盼能透過閱讀,再造台中文化城。   除船歌讀書會外,現場另邀各圖書分館、閱讀團體設攤的閱讀市集,也有與民眾互動的闖關區,另邀樂團、劇團演出,讓民眾感受閱讀的多元趣味。 刊登日期:106.04.23
  • 【聯合報】閱讀新體驗 台中公園划船賞景邊看書
  • 2017-04-23
  • 記者陳秋雲╱即時報導   今天是世界書香日,台中市立圖書館在台中公園安排「船歌讀書會」,副市長林依瑩、文化局王志誠等人帶領下,在日月湖上搖槳閱讀,一幅獨特的台中閱讀風景。 林依瑩說,她國中時開始讀散文,高中喜歡讀金庸小說,她的體經驗是閱讀10種不同的書籍,就有10種不同的閱讀體驗。   王志誠表示,台中公園見證了台中歷史文化的發展,文化局將持續改造圖書館空間、爭取新館及充實豐富館藏,提供市民更優質的閱讀環境。 船歌讀書會在台中公園的湖光春色中共讀,上千人圍繞日月湖畔席地而坐,小朋友專注看書或由爸媽說故事,讓親子有不同的共讀受。 文化局指出,找時間讀書與品味生活,美好事物開始不嫌晚。 刊登日期:106.04.23
船歌讀書會大合照
  • 首創「船歌讀書會」,臺中公園書情蕩漾
  • 2017-04-23
  •       為了響應聯合國所訂定的世界書香日(4月23日)、推廣城市閱讀,臺中市立圖書館於今(23)日於臺中百年地標的臺中公園舉辦「船歌羅曼史 情迷書香日」活動,舉辦全國首創的「船歌讀書會」,在臺中市副市長林依瑩及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局長王志誠的帶領下,全場高舉愛書、高唱船歌,百人同步開槳出航!       「船歌羅曼史 情迷書香日」早上九點開始由興大附農管樂團、藝林舞團等精彩表演揭開序幕,閱讀市集與闖關、DIY等活動也同步開跑。全國首見的「船歌讀書會」以林依瑩副市長為首,與民眾、嘉賓等人一起搖著船槳,盪漾出專屬臺中的閱讀風情。各船由各圖書分館主任及讀書會種子擔任「閱讀舵手」,為民眾閱讀領航及討論,每位搭船的民眾也穿上救生衣,並在救生員指導下悠遊日月湖。         除了船歌讀書會,「悅讀日月」活動也是盛況空前。423對書香拍檔攜帶愛書,由王志誠局長帶領在湖光春色點綴中共讀。現場千人圍繞日月湖畔,席地而坐,孩子低頭認真看書、爸媽說故事給孩子聽,湖面、草地上皆沉浸於美妙樂聲與閱讀氛圍。       林依瑩副市長表示,臺中市現在有許多舒適的閱讀空間,非常適合閱讀。以前在國中國文老師宋澤萊教導下,開始讀散文,高中又喜歡讀金庸小說。每看十本小說,就有十種的閱讀體驗,希望大家也能成為閱讀種籽,一起喜愛閱讀。王志誠局長也表示,世界書香日活動選在臺中公園,是見證臺中歷史文化發展。文化局將持續圖書館空間改造、爭取新館及充實豐富館藏,希望能透過閱讀,再造臺中文化城!。  
  • 用台語駕馭文字的詩人-讀康原《花的目屎》
  • 2017-04-20
  •   花常被用來作為表達心情、話語的媒介,在台語詩人筆下,花更是被賦予情感,為受到傷害的臺灣庶民痛哭流涕。臺中市立圖書館於4月22日(六)下午2點在龍井分館舉辦「讀一本書」講座,邀請臺語詩人康原分享「學母語,寫詩歌」,帶領臺灣囝仔透過歌唱的方式,領略家鄉的母語之美。   康原出生於彰化縣芳苑鄉的小農村,雖然當地資源不多,且其未受正式的科班教育,但是他從家鄉人事地景題材的取材,即使是快被遺忘的小眾文學也不放過,因而創作出許多富饒風土味的鄉間作品。寫作多年後康原愛鄉的熱誠不減反增,從最初的抒發情懷昇華成責任感,懷抱著決心為地方文史脈絡持續地筆耕,希冀人們再次憶起孕育我們的土地根源。   康原的台語文學造詣之高,充分表現出詩與歌的一體兩面,以唸謠的形式描述詩人對生活時事的關懷,那鐫刻入心的歌謠廣泛傳唱於民間,因此他被稱作是「用台語駕馭文字的詩人」。在其近期詩作《花的目屎》中,嘗試以三種花還原臺灣底層人民的心聲,如「壓不扁的玫瑰花」象徵楊逵面對日人壓迫的精神,在狹窄的水泥隙縫中依舊綻放美麗的生命花苞。   張曉玲館長表示,母語是保留在地文化的基礎,而詩歌更是傳播文學的優美廊道;把話語轉化為詩來表達對生活的情感,以歌來幫助語言的流傳,從中感受大大小小的心願與故事,歡迎市民一同來細心品嘗歌詩背後的美妙之處。
  • 【自由時報】世界書香日到台中日月湖上品書香 閱讀市集等你來
  • 2017-04-13
  •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4月23日是世界書香日,台中致力打造書香城市,23日將在台中公園推出「情迷書香日」活動,當天規劃「船歌讀書會」等活動,在日月湖上有人划船品書香,湖上及湖邊有千人展讀活動,邀愛書人共襄盛舉。 台中市立圖書館指出,根據媒體最新一次的台灣閱讀大調查顯示,國人每週平均僅閱讀2.76小時,除閱讀時數衰退外,閱讀數量、購書量、購書經費等重要指標皆呈衰退情況。 為推廣台中市書香風氣,台中市圖配合世界書香日到來,3月先委託推廣讀書會風氣有成的書香關懷協會,舉辦讀書會種子培訓工作坊,培植更多愛書人深耕在地特色的讀書會,推廣閱讀風氣,4月再委託協會推出世界書香日活動。 中市圖指出,4月23日世界書香日這天,將在台中公園舉行「船歌羅曼史、情迷書香日」活動,邀各圖書分館、閱讀團體設攤的閱讀市集,也有與民眾互動的闖關區,另邀樂團、劇團演出,讓民眾感受閱讀的多元趣味。 當天在日月湖上還有「船歌讀書會」,由閱讀舵手領航在湖上展讀,另邀423對親子或愛書夥伴,在湖邊共讀,展現千人共讀的盛況。 台中市圖統計,去年台中市總借閱量首度超過千萬冊,購書經費也從5千萬增加至6千萬,台中市致力推廣閱讀,也盼藉世界書香日活動號召愛書人參與,更盼鼓勵民眾利用零碎的時間閱讀,感受開卷有益的書香樂趣。 刊登日期:106.04.12  
家家有個小書房已於臺中28間分館佈置溫馨閱讀環境
  • 家家有個小書房佈置比賽-打造閱讀夢想基地
  • 2017-04-13
  •     為推動城市閱讀,臺中市立圖書館自去(105)年底開始籌劃辦理「家家有個小書房」活動,民眾只要擁有中市圖家庭卡,即可借滿60本書,將家裡某個角落佈置成書房拍照參加比賽。今(13)日在烏日分館,邀請文化局長王志誠與在地作家劉克襄分享生活中的書房佈置與閱讀點滴。     小書房活動規畫包含家庭借閱證辦理、主題書展、各分館閱讀書房以及民眾小書房佈置等。目前有28個分館均佈置完成閱讀書房情境,導演魏德聖日前到烏日演講,也受邀搶先體驗烏日分館小書房並簽名留影。民眾可就近至轄區或鄰近分館參觀,現場辦理家庭借閱證,贈送精美小禮物並獲得參賽資格。參賽家庭小書房佈置元素包含中市圖館藏圖書以及傢俱佈置,透過家庭書房形成閱讀風氣,且成為凝聚家人心靈交流之場所。     王志誠局長表示,閱讀從0歲開始,親子間的讀書交流與閱讀分享,透過文字溫度,能回到既傳統又溫潤的生活關係裡。書房角落小小的,卻是可以安頓身心的地方,因此希望透過家家有個小書房的活動,從生活養成閱讀的習慣。劉克襄老師也表示,他習慣將客廳布置成書房,對於他來說書房就是一片山水,能藉由閱讀看見更寬廣的世界。兩人更分別寫下「我們在小小書房,溫暖自己,並發光、安慰世界」、「我的書房是最早的一片山水」的句子,送給臺中市民。     中市圖表示,小書房網路票選活動成立專屬活動網頁,除投票單元外,另設最新消息、素人書房、名人書房等單元,其中名人書房,有作家參與;素人書房則由喜愛閱讀的民眾提供他們的書房相片,作為示範分享,活動網頁已在中市圖網站推出。     小書房佈置比賽,從106年4月11日起至4月28日止開始接受報名,5月11日至5月21日進行民眾網路票選活動。獎品豐富,首獎為5,000元禮券,取前三名及優勝獎,參賽者有機會獲得參賽禮物,數量有限,送完為止。凡設籍於臺中市申辦家庭卡或已具有家庭卡民眾即可報名參加,將家裡客廳或其他空間角落佈置成獨一無二的小書房,拍攝成照片電子檔,傳送至sl25606319@taichung.gov.tw臺中市立圖書館 閲典課陳小姐收或洽詢各分館協助報名。詳情請見臺中市立圖書館網站 下載簡章及報名表。  
幼兒園小朋友演出小矮人情境劇鼓勵閱讀
  • 迎接世界書香日,中市圖邀您一起悅讀臺中好生活!
  • 2017-04-12
  •       臺中市立圖書館為響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訂定的世界書香日(4月23日),今(12)日特於市政大樓文心樓一樓中庭舉行「讀吧!臺中悅讀好生活」記者會。現場以各式閱讀行動詮釋生活中可處處與書相伴的畫面,藉此呼籲大家每天利用生活中如聽音樂、美髮、等公車的零碎時間閱讀,不僅美麗生活也滋潤心靈。        根據遠見「2014台灣閱讀大調查」,國人每週平均僅閱讀2.76小時,閱讀時數衰退。也因此中市圖希望藉由世界書香日系列活動,鼓勵市民善用零碎時間,每天只要15分鐘,一年也可以讀20本書!       世界書香日源自於中世紀時西班牙的傳說,勇士於拯救公主時刺傷巨龍,湧出的鮮血流經草地,綻開了一朵朵的玫瑰。勇士將玫瑰贈送予公主,公主則回贈象徵知識的書籍。自此當地的人們在當天互贈玫瑰與書籍,使世界書香日增添了浪漫又知性的色彩。       「讀吧!臺中悅讀好生活」現場有許多參加讀書會種子培訓結業的學員與會,他們懷抱推廣閱讀的熱情,由臺中市立圖書館張曉玲館長授予結業證書,自此賦與推廣閱讀的使命。        施純福副局長指出,去年臺中市總借閱量首度超過1000萬冊,較103年成長超過200萬冊。購書經費也在市長的支持下,從5000萬增加至6000萬,可以看出市圖在推動閱讀所做的努力。從聯合國訂定4月23日為世界書香日,就知道全世界都在推廣閱讀,我們希望民眾能藉由閱讀來解除生活中的疲勞,讓心靈更豐富。      臺中市立圖書館在3月份即舉辦為期共4天的「愛書,沒有理由」讀書會種子培訓工作坊響應世界書香日,4月23日當天也將在臺中公園盛大舉行「船歌羅曼史 情迷書香日」活動,歡迎市民到場參與。         4月23日活動當天將有各圖書分館、閱讀團體設攤的閱讀市集、與民眾互動的「闖關區」,有樂團、劇團等精彩演出的「舞臺區」、由長億高中師生現場教學製作藏書票的「DIY區」、由閱讀舵手帶領民眾在日月湖船隻上分享閱讀心情的「船歌讀書會」,以及邀請民眾圍繞日月湖邊共讀,享受湖光春色的「悅讀日月」等共五大主題,每區各有特色。          臺中市立圖書館為報名活動與闖關的民眾準備了精彩書香日好禮,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上臺中市立圖書館官網或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親子溝通與閱讀需要透過耐心學習
  • 引導孩子成長-李崇建談如何建立對話
  • 2017-04-07
  •   當您嘗試與孩子溝通,怎麼做才能開啟一扇友善的對話窗口呢?臺中市立圖書館於4月8日(六)下午4點在大墩分館舉辦「讀一本書」講座,邀請作家李崇建分享「從對話引導孩子成長」,帶領家長們學習如何與自己和孩子談心。   李崇建是「千樹成林」、「快雪時晴」創意作文班創辦人之一,擔任教育工作者的他在求學階段也曾年少輕狂過。退伍後意外進入體制外的全人中學擔任文學老師,面對因師生溝通不良而難以發揮所長的學生,恍如重見過往的自己。這樣的情景令他反思施教者的教育態度,因而轉以正向思考去發掘學童的潛能,摒棄成績掛帥的方式,採用關注孩子心靈的教育理念。   李崇建老師導入「薩提爾模式(Satir Coaching Model)」後,其以創新的教學方法深入孩童的內心層面。他發展出一套「爛作文」教學法,要求作文班的學生剛開始先寫3篇爛作文,放手讓孩子表現自己,克服寫作的恐懼,即使寫差了也以鼓勵取代負面回饋,藉此打開孩子的文學創作動力!   張曉玲館長表示,溝通是親子相處的關鍵,放下既定成見,重新學習說話與傾聽技巧,往往能走出矛盾的困境。李崇建老師能將實務經驗積累成冊,是非常難能可貴的參考資料,歡迎各位關心家中寶貝的民眾一起來學習。
青年高中熱力四射的舞蹈替大里分館重新開館揭開序幕
  • 「大里杙」舊蘊展新妝-大里分館閱讀環境再升級
  • 2017-04-07
  •  臺中市立圖書館大里分館於106年4月7日(五)上午10時舉辦重新開館儀式,現場除了結合鄰近分館設攤推廣閱讀外,更邀請大里幼兒園、青年高中舞蹈社、修平科技大學太鼓社參與,一起舞動閱讀種子,臺中市副市長林依瑩亦蒞臨現場,親自主持這場溫馨而多元的開館活動。   一府二鹿三艋舺四竹塹五諸羅六大里杙,大里舊稱「大里杙」,隨著時代的更迭,溪南地區益發繁榮與進步,大里分館對街的財政部印刷廠發展出臺灣印刷探索館,為全臺灣第一個印刷產業的觀光工廠,另緊鄰之臺中軟體園區,是大里重要的文創聚落,所以在這文化、商業、科技、創意產業的串聯下,讓大里分館的閱讀資源更加活絡,同時成為民眾最愛閱讀的場所,同時吸引大批民眾,「停」讀閱讀、「聽」讀閱讀、「看」讀閱讀。 然而大里分館從97年設館至今,因館內閱讀空間壅塞,無法提出各年齡層良好的閱讀氛圍。為改善館舍的利用率,讓民眾更喜歡到圖書館,利用圖書館,積極爭取教育部103年閱讀環境改善工程實施計畫,將空間的利用重新檢討,佐以「讀者」使用角度為最大的考量,將原來侷限的空間創造出開闊的閱讀視野。 空間改造後的大里分館非常寬敞,在視覺上有一覽無遺的通透性,一樓的報紙期刊區、樂齡區,有一群社區銀髪族的閱讀鐵粉絲,天天到館享受退休閱讀生活,二樓面積逾140坪的兒童閱讀區,成為小朋友最愛的閱讀所在,另增加青少年專區,附設討論室、視聽觀賞室,成為青少年三五好友共享閱讀的樂趣,三樓開架閱覽區,拆除原有的空間牆,增加館藏面積,也提升更好的閱讀氛圍。   林依瑩副市長表示,圖書館是市民重要的休閒與進修場所,好的圖書館會帶動地方繁榮,也會成為城市的象徵。市府期待重新開館的大里分館能提供所有入館民眾感受到圖書館溫馨、舒適的閱讀氛圍,讓每位民眾不論何時來到圖書館,都能感受到像家中的書房一樣的親切感。文化局王志誠局長也強調,大里的人文歷史底蘊非常深厚,許多詩人如渡也、林沈默、李長青等都住在大里。一座城市要起飛,要飛到下一個世紀,書就是城市的翅膀,歡迎民眾多進圖書館閱讀。  
現場參與的學童分享創作感想
  • 文創市集與你攜手閱讀 萬本文化創意圖書超吸睛
  • 2017-04-06
  •      為鼓勵民眾多多使用「文化創意」的圖書資源,中區資源中心所在地的臺中市立圖書館葫蘆墩分館最近變身為文創氣氛百分百的閱讀環境,結合文創市集,從4月6日至4月9日為期4天,希望藉由動態的分享,讓公共圖書館中區資源中心近1萬2,000冊「文化創意」的館藏特色,能夠充分的被民眾使用。另外4月6日至4月30日期間只要累計借書滿30冊,即可免費參加「創意黏土拼貼筆筒」的課程,適合親子共同參與,一起動手創作出專屬自己獨一無二的筆筒。         中區資源中心「文化創意」的館藏圖書不僅量多而且質精,是由國家圖書館聘請專家學者成立選書小組所精心挑選出來。本次文創市集有「Elaine's 手作&多肉植物」、「方舟藝術莊園·Shammie鋁線手創」、「淨木坊」、「謝資景生物空間」等,這些手作達人,平常都酷愛翻閱各類書籍,透過書本及閱讀,開啟他們創作與靈感的大門。現場除了展示這些手作控獨一無二的藝術作品之外,每位創作達人都會推薦影響他們創作最深刻的幾本書,現場提供民眾借閱,讓民眾共同感受閱讀與創意所帶來的無限可能性。     中市圖張曉玲館長表示,現在各行各業都需要與眾不同、都需要特別的創意才能凸顯自己,因此更需要飽覽群書,當知識與視野豐富的時候,源源不絕的創意就會自動出現。市圖也希望能藉由此次與迷你文創市集的搭配,將這些文化創意圖書資源介紹出去。 「臺中市立圖書館葫蘆墩分館」粉絲專頁也會不定期舉辦抽獎,獎品有觀光工廠DIY體驗券、文創商品、束口後背包、筆記本等,歡迎民眾加入粉絲行列,隨時關注粉專動態。更多巡迴展活動詳情請上官網查詢。
清水分館謎思角充滿懸疑閱讀氛圍
  • 在偵探謎思中尋找閱讀樂趣- 市圖「推理活動」出擊解謎
  • 2017-04-05
  •     為什麼福爾摩斯的故事能歷久不衰?名偵探柯南精準的推理能力總讓你心醉神迷嗎?真實世界中「波麗士大人」又是如何進行犯罪偵查?以推理文學作為特色館藏的中市圖清水分館,繼去年底舉辦「初探推理世界系列活動」受到熱烈迴響後,今年4月起再推出「2017清圖這樣推-推理之門由此進」系列活動,為期至10月底止。   活動結合推理小說書展、影展、講座、桌遊、解謎遊戲及推理好書交換等單元。書展陳列精挑細選的經典推理偵探作品;推理文學講堂則與臺灣推理作家協會及金車文教基金會合作,邀請知名推理文學名家帶來多元講題;影展則有柯南、福爾摩斯等經典角色,適合閤家觀賞;特別為親子設計的推理桌遊單元,還有虛實整合的解謎遊戲,參加活動不但有機會得到推理小說、推理風卡貼等精美好禮,還能獲得偵探集章點數,活動豐富多元,兼具文學創作與娛樂性,將引領你穿越重重謎霧,窺究推理世界堂奧玄秘。     張曉玲館長表示,中市圖各分館有不同的特色館藏,清水分館致力於「推理」文學蒐藏,此次活動主要是為了引發大眾的閱讀興趣,閱讀推理小說隨著破案過程的抽絲剝繭,可以訓練觀察力及邏輯推理能力,激發好奇心與冒險揭秘的心理等好處,有別於一般書籍,能讓讀者找到不同的驚喜。而活動設計兼顧廣大讀者及親子,老少咸宜,希冀大眾能從中享受思索、發現及參與的樂趣。       「2017清圖這樣推-推理之門由此進」系列活動於4月起陸續登場,4月8日(六)首場文學講堂由資深推理作家葉桑講述「謎情魅影/漫談創作推理小說的基本功」,5月7日(日)則由警官周俊銘副分局長分享真實刑案現場故事,同時館內正舉辦「偵探小說之后-阿嘉莎·克莉絲蒂」主題書展、「推理藏在格子裡」解謎單元以及「推理好書交享閱」活動。清水分館是目前臺中市唯一設有推理文學專區之公共圖書館,專區包含推理相關文學書籍、視聽資料、漫畫等館藏,專區氛圍充滿偵探風,歡迎讀者親臨賞閱。欲知相關活動或推理館藏資訊歡迎加入館方FB推理資訊社團「清圖推理控」。
  • 【大成報】讓愛開窗- 中市圖招募特殊專長志工 歡迎加入行列
  • 2017-04-01
  • 【大成報記者心愚/臺中報導】 臺中市立圖書館為了鼓勵城市閱讀風氣,媒合更多有志於閱讀推廣的民眾投入圖書館及人群服務,自即日起至4月14日止辦理志工招募計畫,希望對於圖書館服務及說故事具有熱忱的民眾,一同加入志工的行列。 目前臺中市立圖書館總館的志工成員包括退休人士、家庭主婦、學生…等,主要協助圖書上架整理、說故事活動、班訪導覽等事務。其中志工隊長張大哥到館當志工已逾10年,幾乎天天報到,除了整理圖書,熱愛園藝的他更將周圍花草照顧得健康清爽。他總是笑著說,到圖書館當志工,除了打發時間,還有機會多活動筋骨,精神也更好。 為了提供更多元的閱讀服務,這次招募除了一般圖書整理的志工外,特別徵求故事志工、導覽志工、活動志工…等預計60名;市圖也將循序漸進規畫相關培訓課程,希望引導志工將過往的智慧與經驗,轉化為豐沛的服務能量,推動臺中書香風氣。 館長張曉玲指出,中市圖成立以來推出許多創新服務及活動,而志工的熱情付出是讓服務順利推動的關鍵之一;因應未來臺中綠美圖落成,需要更多志工投入閱讀推廣服務。歡迎具特殊專長志工踴躍報名加入,讓閱讀與志願服務成為臺中最美的風景。 中市圖表示,凡具服務熱忱,身心健康,喜愛接觸人群的市民,歡迎一起加入圖書館的服務行列。相關報名資訊可至中市圖網站下載簡章或來電04-24225101轉504推廣課陳小姐洽詢。 刊登日期:106.04.01
故事志工說故事深受學生喜愛
  • 讓愛開窗-中市圖招募特殊專長志工
  • 2017-03-31
  •  臺中市立圖書館為了鼓勵城市閱讀風氣,媒合更多有志於閱讀推廣的民眾投入圖書館及人群服務,自即日起至4月14日止辦理志工招募計畫,希望對於圖書館服務及說故事具有熱忱的民眾,一同加入志工的行列。     目前臺中市立圖書館總館的志工成員包括退休人士、家庭主婦、學生…等,主要協助圖書上架整理、說故事活動、班訪導覽等事務。其中志工隊長張大哥到館當志工已逾10年,幾乎天天報到,除了整理圖書,熱愛園藝的他更將周圍花草照顧得健康清爽。他總是笑著說,來圖書館當志工,除了打發時間,還有機會多活動筋骨,精神也更好。     為了提供更多元的閱讀服務,此次招募除了一般圖書整理的志工外,特別徵求故事志工、導覽志工、活動志工…等預計60名,市圖也將循序漸進規畫相關培訓課程,希望引導志工將過往的智慧與經驗,轉化為豐沛的服務能量,推動臺中書香風氣。     張曉玲館長指出,中市圖成立以來推出許多創新服務及活動,而志工的熱情付出是讓服務順利推動的關鍵之一,因應未來臺中綠美圖落成,需要更多志工投入閱讀推廣服務。歡迎具特殊專長志工踴躍報名加入,讓閱讀與志願服務成為臺中最美的風景。       臺中市立圖書館表示,凡具服務熱忱,身心健康,喜愛接觸人群的市民,歡迎一起加入圖書館的服務行列。相關報名資訊可至中市圖網站下載簡章,或來電04-24225101轉504推廣課陳小姐洽詢。
中市圖提供友善的親子閱讀空間
  • 快樂兒童-家庭書香四月天
  • 2017-03-30
  •     四月是兒童快樂的日子,臺中市立圖書館各分館為慶祝兒童節,4月1日至30日止在各圖書分館接續辦理各式各樣借書送好禮活動,春節連假小朋友和爸爸媽媽到圖書館一日遊借書有禮,全家窩在家裡看書聽音樂或帶著書去旅行,都是很棒的兒童節活動。     中市圖表示,四月借閱活動,除借書送禮外,也歡迎民眾辦理家庭借閱證,參加「家家有個小書房」佈置比賽,只要報名成功,另有參賽禮物。各分館推出的借閱活動內容豐富,如東區分館的<小小書房萌芽行動>,大墩分館的<小書房桌遊>,大安分館的<畫我小書房>,潭子分館的<家庭共讀樂書香>,石岡分館的<七彩童玩趣>,大里分館的<幸福書房‧留言板>,霧峰以文分館的<卡卡有禮>,沙鹿深波分館的<投其所聞><書香袋著走>,以及中區、大甲、烏日分館的打卡按讚等活動,並分別贈送小禮物如小盆栽、禮券、書袋、彩繪風鈴DIY券、集點等,陪伴未來主人翁度過一個愉快的兒童月,歡迎上網站查詢活動資訊。       4月11日至28日是中市圖首創的「家家有個小書房」活動報名期間,呼籲設籍臺中市的民眾,趕快到附近圖書館借書,在家裡佈置一個小書房參加比賽,就能獲得雙重禮物。  
  • 回上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