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名人書房

名人書房
林楷倫

書櫃的他人 /作家 林楷倫 

書櫃是我房間的標準配備。

床也是,床安放我的疲勞與緊張。書桌,留下我的靈感。書櫃呢?書櫃是我的眼光與未及之處。

 

每個人的書櫃會有不同的分類方法,我曾經用過書背的顏色、出版社、論點立場、書本大小等等的分類方式,從物理上的分類到精神上的分類都有其意義。我熱愛的書放在一百四十公分高的櫃位。那些為了省六十元運費而湊的書籍總是放在最高或最矮的櫃位,與那些曾經是愛或不曾愛過的書一同泛黃。在大學與讀研究時期,一年在書店消費佔生活費的一大半,從一個小小的五層櫃,後來多了幾個兩三百元一個的三層櫃,我的思想沒有跟書的數量增加成正比。

 

書是買來放安心的嗎?

書是種對自己的期許,希望自己能像還讀不懂的理論書作者,如列斐伏爾、諾博特·伊里亞思。慢慢地讀懂,慢慢地模仿他們的文字風格。

書放在書櫃就安心許多。

至少,隨時都能進入他人的世界。

 

曾有他人進入我的房間,看了我的書櫃沒有說什麼,看著直放整齊的書,上面卻堆了好幾本橫放的書。橫放的是剛看便沒什麼動力的書,書桌上的是有興趣或是貼合自己書寫主題的書。這些我都自己了解,不與別人講,是私密的。私密的原因是我不知道他人喜歡什麼,當我能猜測他人喜歡什麼樣的書,我會從一百四十公分高的櫃位,拿出一本我愛的書。不夠熟的他人,我害怕猜測,因為每個人閱讀的品味都是私密的,那都是看世界的方法。

他人在房間晃了一圈,而我不在房間時,他看著畫質很差的第四台,無事可做。翻翻我桌上的書,躺躺我的床,將地上的垃圾收進垃圾桶。

「沒事呀,要不然來幫他整理房間好了。」我想他是無聊到這麼想的吧。

他把我的CD全部拿出來,擦拭後以注音符號英文名字排列。

把書拿出堆疊,而後以他想像的書櫃分門別類。

 

我回來,我帶他人離開。

我又回來了,我獨自一人。孤獨的我與不那麼我的我房。

不那麼我的原因是他人已經動過。我趴在灰色地毯上,找尋有沒有人類的毛髮,我的他的或其他人的。我手伸入垃圾桶,探探新的垃圾壓了多深,像是垃圾桶的地質學,希望能找到他人整理房間的軌跡。書桌的書排序變動,是他人對我這時的期許嗎?書桌前方的窗戶灰塵不再,鉛筆不小心劃到書桌的筆跡已用橡皮擦擦乾淨。電視裡我的倒影不再有如同髒污沾染鏡片般的點點。

改變好多啊。

 

原來這是別人的生活模樣。

我那時的書櫃佔滿一面牆CD也半面牆,我認為那是我生活的模樣。

一看,我生活變了,喜歡的CD是沒有名稱的MP3選輯,被放在最邊角,而且裝了不同的CD殼,我一張一張聽,總算找到。

喜歡的書被散落到以他人風格來分類的書櫃,我撥了通電話給他,說你幫我整理書櫃了喔。他說對呀,好亂ㄟ。

我沒說什麼。在他下次來我的房間時,我先把書一本一本卸下,重新裝填成我的模樣。

他人與我的分門別類,都是不倫不類。

 

忙了一晚,整面牆的書櫃沒有橫放的書,我早已忘記未讀橫放的書是哪幾本。一百四十公分高的書櫃,我愛的書籍們,長得不一樣了。

而後,又是孤獨的我與房間,書櫃不孤獨,時常有新的書進入,但橫放的書籍變多,擺在地上的書也變多了。直到我搬家,我拿起幾本我愛的書,不愛的與那些不曾確認是否有愛的書籍們,開始孤單吸收水氣泛黃,且皺且捲,成為無用的裝飾,成為被遺忘的他人們。(2023/04/18)

最後異動時間:2023/5/9 下午 04:53: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