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名人書房

名人書房
陳書梅

我的感性書房與理性書房/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兼任教授 陳書梅

  我很幸運,我真的很幸運 — 二十年來,在寸土寸金的臺北市,我擁有兩間近十坪的書房,讓我能夠置放許許多多的學術專書和休閒讀物。

  陳書梅身為一個學術研究者,也是個愛書成痴的書迷,我可以看書看到忘了吃飯,但不能不看書;只要進到書海,就覺得一切煩惱憂愁都忘記了。小時候,因為這樣子,經常被媽媽叨唸:「不要只看書,要多吃多運動,不然會長不高喔!」;而時間印證了母親是對的,我們家兄弟姊妹中,就屬我個兒最小。不過,我這個愛看書的習性,到現在還是未曾改變,甚至「變本加厲」,不管是學術專書,還是各種休閒讀物、報章雜誌,一投入起來,就如同嚐到極致的美食一般,樂不可支。

 

現在,要來帶大家看看,我這兩間書房的樣貌。

 

  第一間書房是我的「理性書房」—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的研究室。我是個跨領域的學者,研究範疇包括書目療法、閱讀心理、管理心理學等,主要是從心理學的視角,探討閱讀素材如何觸動讀者的內心,進而獲得情緒療癒的效果;或是管理者與領導者,如何了解自我和員工的心理與行為模式,最終能提升自我管理與群體管理的知能。因此,研究室典藏的資料,橫跨圖書資訊學、心理學、管理學、文學等面向,書籍的數量相當多,填滿了十個兩米高的鐵製書櫃。

 

  陳書梅書房每天,除了上課、開會或在外地演講,我幾乎都窩在這個書房裡。一進了書房,我便透過閱讀,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專家,一起腦力激盪,或是展開理性的對談與論辯;如此,從早到晚,自己的專業功力日益精進,同時也讓自己的理性大腦更加發達。而一整天下來,在離開研究室時,常覺得快沒電了。這個時候,我便直直地回家,然後換上家居服,飛躍到我的第二間書房,準備好好充電。

 

    第二間書房是我的「感性書房」— 40年老公寓的我家地下室。那是鋪了木地板、有兩個中型窗戶、通風而且有自然光透進來的大空間;雖然難免有些潮濕,但定時開開電風扇和除濕機,就非常涼爽舒適了。這個書房裡,擺了一張小床、懶骨頭沙發、12個比人高的柚木書櫃,裡面放著繪本、古典小說、現代小說、詩詞集、傳記、心理自助書等各式各樣的閱讀素材,也有許多心靈音樂、流行歌曲CD,以及電影、連續劇的DVD,這是我的心靈充電站。在這裡,我的理性魂便消失無踨,輪到感性魂上陣了 — 在書房中,或坐或躺或臥,看看喜歡的書;聽聽溫馨柔和的音樂與歌曲,順便跟著哼唱;有時,也會看看電影、追追劇;藉此,我與書中或影視作品中的角色人物進行一番心靈的交流;由他們身上,我看到人世間古往今來的悲歡離合和興衰更迭,於是我會更加剔勵自己,在人生的旅程中,當如何寵辱不驚,又當如何設身處地,同理他人,幫助他人。這樣子,每天在感性書房裡紓壓兼療癒,很快地,我就感覺全身的Power又通通回來了。

 

 

 

  看到這裡,大家可能會問,書梅老師,你整天待在書房裡閱讀和做研究,都不累啊?

  事實上,就如同有些科學家,可以整天只在實驗室裡進行實驗一樣,我的休閒與工作是一體的,就是研究和閱讀;況且,在這兩間書房裡,我可以自由自在地切換感性與理性魂,所以一點也不累耶!尤其是,我可以透過閱讀,跟古今中外各種不同族群的人切磋工夫,無論是知識性的、休閒娛樂性的、或是療癒心靈的,各種武林祕訣,應有盡有;這樣,我的理性與感性需求都被滿足了。有這樣的兩間書房,我覺得真是幸福啊!  (2019/10/07)

最後異動時間:2020/7/10 下午 05:28: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