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名人書房

名人書房
李長青

書房碎唸/詩人  李長青

  我的書房在家裡透天厝的五樓,當初買屋時,特地裝潢了這間擁有前、後陽台的頂樓房間,在兩面牆上施做了許多斑馬紋木格板,可以放許多書。

  我喜歡待在書房讀書,或整理書,無論寫稿或查資料都很方便;書房在五樓,因為日曬而比較熱,因此裝了冷氣。我喜歡吹冷氣,尤其喜歡在有冷氣的地方寫作,覺得特別「有感覺」,不知道有沒有人做過這方面的研究,人處在低溫的環境時比較靈感充滿,文思泉湧。

  有時候,我不知道我是在書房看書才開冷氣,還是為了可以吹冷氣而爬樓梯上到五樓然後「順便」看書的。但是,只要是在冷氣房看書、想事情或者寫作,對我來說,就是一種能放鬆身心的日常休閒。

  

  書房的書越來越多,尤其,我收集了許多詩集、詩刊與詩雜誌,它們都需要空間擺放。每當久久一次發生書格書櫃全放滿的情形時,就又要搬演一次斷捨離的掙扎劇情:哪些適合裝箱?哪寫適合送人?哪些適合捐出?這些過程時常讓我懷疑我的書房是不是不夠大?

  後來我發現是雜書太多了。

  比較年輕時,總覺得書籍是一種讓人無法抗拒的精美收藏品,天啊,這本書的封面,這麼現代,怎能不買?天啊,這本書的裝幀,如此巧思,怎能不買?天啊,這本書的設計,何其藝術,怎能不買?天啊,這本書的作者,鼎鼎有名,怎能不買?當書越買越多,書房也就越來越顯窄小。

  我通常沒有從頭到尾讀完每本書,而是大略翻讀後,再細讀(自認為的)書中精華;因此,每當書滿為患時,我都會發誓,以後別再這樣沒節制的買書了,這世界上有一種地方叫做圖書館,應該加以善用才是。

  特別是在前文所提到的,當書櫃全滿,必須考慮「哪些適合裝箱?哪寫適合送人?哪些適合捐出?」時往往就是我又一次發誓的時候。

  裝箱會擔心時間久了根本不記得自己有這些書;送人會擔心這書不是對方有興趣的而被丟棄;捐出會擔心受贈單位沒有好好善待這些心肝寶貝,甚至毫不在乎置於暗黑一角,永無天日。這些煩惱,都一再讓我下定決心,買書千萬要節制,真需要買再買,否則就向圖書館借吧。

  另一個原因是,自己也漸漸明白了,書海之浩瀚無窮,以及此身此生的有限與短暫,繼續這樣的收集,這樣的追逐,也算貪嗔癡吧。有些事情,經過時間的頁數編碼,翻翻讀讀後,留在心裡的,才最重要。其餘的,就別強求了。

  所以,我的書房,經歷過清新而井然有序的初期,堆疊混亂且氾濫的中期,目前算是瘦身小成,持續維穩,總算保住了一股優雅的書房氣質。

 

  對我來說,與其說書房是一處精神的堡壘,不如說是一隅生活的避難所,得以讓我忘卻塵囂,在文字與書頁中(還有舒服的冷氣),安安靜靜,梳理自己,吾願足矣。(2019/11/04)

最後異動時間:2020/7/10 下午 05:31: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