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名人書房

名人書房
張文銘

書房是我內心聆聽自我的休憩地!/ 閱讀推手.臺中市漢口國中主任 張文銘 

 

張文銘老師書房

  從小就渴望著擁有著屬於自己的書房,但是老家從事著機車維修的工作,遮風擋雨的房舍裡,機車零件與新舊機車充斥,唯獨沒法有一間像樣的書房,唯一可以安靜讀書的地方就在神明廳,直到後來父親找來了做木匠的舅舅,在頂樓用木板隔出了一間小和式屋,終於,原本堆積在地板上彷彿著作等身的我,一本一本書終於有了屬於自己的門牌號碼,終於有了那麼一點想像中徐志摩的書房!

 

  我是喜歡逛書店的,逛書店有著另一種環境思維的舒適感,喜歡被許多書包圍著,人家說坐擁書城果然不假;從士林走到重慶南路,從台北回到台中,遊走各地時,最喜歡找當地的書局逛逛走走,但從不會空手而歸,然後,書房就越來越狹窄;書是越來越多,因為念中文系,兩岸三地文本、五洲譯本走入了生命,位置是越來越不夠放了,我的一個基本工作像是陶侃搬磚似的,每天回家後總是情不自禁的將書籍搬來運去。
 
  出社會後,買了房子,在跟設計師討論的過程中,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是我的期許,一面可以作為工作室的書牆及展示櫃成了我目前的奢求,設計師也不負所託的幫我完成了我的小書房,後來,書,是從來沒減少過,仍舊每隔一段時間就陶侃上身,上演著搬運的戲碼;只因對書非常有感覺~
張文銘老師書房
  說自己不偏食是騙人的,但是卻也告訴自己必須要勇於嘗試新的書訊,過往的自己喜歡文學類的散文與小說;而今「商業類」、「科技類」、「口語表達類」、「領導統御類」等類型開始一一進入我的生命,有時,出版社會寄來即將上市的書訊提供閱讀,並邀請撰稿推薦,有時,網路書店走走逛逛透過鍵盤敲打後好書下訂,有時,聽了某場演講後講師介紹成長自己的好書便筆記尋找,終究,我為書房所規劃的格局,總是不夠我放置,漸漸的雜亂,漸漸的失序,漸漸的……讓我晉身成為這個王國的主宰。
 
 
  於是我開始瘦身,又是陶侃搬磚,開始思索著留與不留的糾結,有好幾本書與自己彷彿發展出友誼似的,總是揮之不去, 無法割捨,特別是一本本作家好友的簽名題字,更是視如珍寶,傳世永恆。
 
 
  張潮曾提若買書則不可不貪,我想我不只貪,更是已經邁入癡的階段吧;我喜歡擁書的感覺,紙本的閱讀溫度讓我感受與作者心靈交織的悸動,我才真正擁有存在感!(2022/03/31)
 
 

最後異動時間:2023/3/16 上午 08:28: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