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名人書房

名人書房
賴美媖

幸福的小小書房/七色一味藝術總監 賴美媖

  爸爸和媽媽沒有受過高等教育,但是閱讀卻是他們倆人共同的喜愛,靠著自修,他們閱讀世界名著、古典文學,因為閱讀,他們的心中飽藏歷史人文和溫暖的人性大愛,世界的觀點也點點滴滴的進到他們的生活和內心。

 

 

  喜悅閱讀的他們在家裡建造了一間小書房,書房裡那一大排的書櫃,始終是我們幾個兄弟姊妹快樂閱讀的地方。家在彰化鄉下,我就讀鄉下的小學,沒有補習壓力,多了很多時間可以看課外讀物。

 

為了鼓勵孩子們閱讀,看完書只要寫上讀書心得,媽媽就會多給2塊零用錢,寫足十篇就可以買本自己喜愛的課外讀物。因此,閱讀和買書成了我們家的經常活動,直到上了國中,書房依然是我寫完功課,最愛流連忘返的好地方。

 

  上高中那年,媽媽因為癌症過世,整理書櫃成了爸爸的日常,他總是一本本的輕輕擦拭,我擔心整理書籍會讓他疲憊,搶著幫忙,他老笑著說:「我一邊整理,正好可以順道確認,看看還有哪幾本書我沒有看完」。其實我知道,透過整理書籍,他可以將對媽媽的愛,一遍又一遍的在心底溫柔擦拭,縱使媽媽離開多年了,書房的擺設如舊依然,書房這個角落,依然留有爸爸對媽媽最深厚的愛和思念。

 

  從小到大,都是爸爸媽媽買書送給我們,大二那年,我用工讀費用買了台灣作家文學套書送給爸爸,我笑著說:「爸爸,以後換我買書送給您閱讀,媽媽不在,我可以陪您看書」。他摸摸我的頭:笑著說:「妹妹長大了,天上的媽媽一定很高興,她總是希望藉由閱讀,帶給您們更睿智的人生智慧和更廣大的視野,將來那一天,您們受到不如意挫敗,期許書的智慧可以帶給您們平靜和力量。」那天是10月的金秋午後,書房的窗外,吹著徐徐秋風和一地暖陽,窗內是流動在我和爸爸間的幸福歲月。

 

  婚後,先生也喜愛閱讀,每逢除夕夜,我們總愛上誠品挑選幾本好書,犒賞自己一年辛勞。吵架爭執時,書房也常是我們放下情緒的好空間。年輕時為了職場競爭,總要大量閱讀一些不喜愛又有壓力的書籍,現在的我很幸福,可以在偷懶放輕鬆的片刻中﹔在陽光燦爛的好天氣好心情下﹔在一杯好咖啡的芳香裡﹔在任何想閱讀想書寫的文青世界中,一個人靜靜地躲在書房享受閱讀的歡喜。

 

  一直很感謝爸爸和媽媽鼓勵我們養成閱讀習慣的教育方式,很感謝他們讓我從小與課外讀物為伍,很感謝他們在家裡有限的空間堅持保留書房的位置。現在的我年過半百,閱讀依然帶給我許多的滿足和愉悅。一本《李白詩集》,可以讓我彷若置身大唐:一闕李清照的聲聲慢,讓人對宋詞的優雅讚嘆,也為李清照的悲傷深深不捨﹔一首席慕蓉老師的七里香,至今依然會讓我想起青春年少,克里希那穆提的《生命之書》,讓我懂得幸福取決於靈魂的富足﹔司徒達賢老師的《談個案教學》,理性的文字竟然也可以感性溫柔的閱讀﹔呂世浩老師用思辨探究歷史,讓歷史成為大用的書寫方式,也讓我大為驚艷。

 

  能將生活的寂寞或片段時光,轉換成巨大的甜美享受時刻,應該是閱讀帶來的最大好處。隨著年歲增長,人雖然會愈來愈老;但透過閱讀,心總是愈來愈美好。很幸運從小到大總有個小書房相伴,讓我始終可以用浩瀚的知識,豐盈著我的人生。 (2020/06/23)

最後異動時間:2022/5/5 下午 03:46: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