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名人書房

名人書房
鄭俊德

知識無價學海無涯,閱讀裡有你的解答 / 閱讀人社群主編 鄭俊德  

 

有句話「免費的最貴。」

這句話是真的,因為知識無價,學海無涯。

  我和圖書館第一次緣分是在高職時期,我念的是大安高工資訊科,那時全班都是男生,下課用武力攻占球場運動或搶劫福利社是最常見的景象。但那時坐我後座的一位同學,他卻沒下課,反而拿起了一本課外書猛K。

  他的舉動引發我的好奇與詢問「你真的很愛看書,不過看你考試成績好像也沒很好。」那時的我對於閱讀還沒太多熱情,但男生間的嘲諷技能則是學得挺好的。原想同學應該會懟回來,但沒想到他笑笑後,又低下頭去看書。這一舉動引發我好奇,更想知道他看什麼書。「你怎麼在看偉人傳記,這個我們又不學。」「因為我想知道他們怎麼面對失敗,又怎麼找到成功,唸書不就是為了走自己想走的路。」他的智慧回應讓我吃驚,也讓我想知道如何走自己想走的路。

 

「那你還有嗎?也借我一本。」

「你自己去圖書館借啦!我只有這本,其他都是小說,你應該不會喜歡。」看到他搬出來的書單,的確不是我當時的口味,也在他的分享下,終於讓我有機會結緣了圖書館,辦了人生第一張借書證,借了人生第一本書,而且還一發不可收拾。

 

  後來學校圖書館有興趣的書都看得差不多,就把眼光放到了外頭書店,更想要自己買來收藏,所以總用下課時間逛到光華舊書攤挖寶。在二手書攤上,堆著滿滿五花八門的書,想找自己原來想找的書名,基本上是天方夜譚,但抱著挖寶的心態,反而會有不一樣的驚喜。舊書攤平均售價都是50、100元,對於學生而言就是省下一頓午餐費用就能夠負擔得起,但當時青春期少年經不起餓,所以為了能夠買上自己想買的書,我開始想能夠從哪裡省起。在母管嚴的時期,零用錢少得可憐,所以為了能夠更快省下自己的買書經費,我想到的是省下車錢走路回家。

 

  走路回家聽起來不是很難,但我的學校在台北市大安區,我家住在板橋,在沒有捷運的年代,要轉兩班公車一班火車才能到家,每天的交通費差不多就是50元。所以,我的省錢之道就是每週五從台北用走的,沒有GOOGLE地圖的年代,穿越車水馬龍的交道,沿著回家的公車路線,越過光復橋,走回板橋的家,大約12公里遠,要走兩個小時半才能抵達。這過程雖然辛苦,不過每個月能夠去舊書攤透過買書犒賞自己的辛勞,反而成為一種極大的成就慰藉,更培養了閱讀熱情,因為得來不易。

 

  現在我演講,有時也會談到這一段,告訴父母不要直接滿足孩子的「想要」,而是讓孩子透過努力獲得自己的「想要」,才會產生熱情並好好珍惜。不過這熱情卻在18歲那年,因著一場大病,差點澆熄。我罹患了自發性氣胸。這是一個復發率高達50%的病症,沒有發生的原因,就是肺泡自己會破掉,而破掉之後如果沒有緊急去醫院插管,嚴重狀況下半小時內就會休克窒息死亡。那一年我18,年少正狂,未來還沒開始的年紀。

 

  我曾埋怨著上帝,為何給了我這樣的人生難題,難的不是生病,而是未來每一天都有著復發率高達50%的風險危機,如同胸口有著不定炸藥。因此我想尋找一個問題的答案:「人為何要活著?存在的價值與意義是什麼?」我想知道,未來的我還可以做些什麼,我是否還值得擁有夢想?不過,我能夠問的人,在我腦海裡兜轉一圈,發現能解答的有限。問同學,你也知道回應垃圾話的機會應該比正常話還多。問師長,應該會直接被請到令人生畏的輔導室泡茶。問父母,高壓管教的教養,問這個問題簡直是大逆不道。在無人可問下,才又讓我想起了,我過去最大的熱情與朋友,就是「閱讀」。

  我開始發揮柯南精神,泡在各市立圖書館與中央圖書館裡找答案,總算皇天不服苦心人,我遇到了好多哲人前輩都曾用一生的時間去探究人類生存意義與價值。

我也找到了屬於我的答案「成為別人生命的需要,就是活在這世上的價值與意義。」

更因著這句話,影響了我後來的創業與志業,成立了「閱讀人」社群,開創出台灣目前最大的閱讀類社群。

  更透過閱讀人社群每天持續的推廣閱讀,每晚的直播說書,發揮閱讀的影響力。這也是我過去不曾想過能夠每天與「閱讀」為伍,甚至用「閱讀」來創業。

讀到這裡,你還覺得閱讀無用嗎?

 

最後期盼這篇文章能夠成為一個指引,當你人生遇到的難題,圖書館一定會有你要的答案。

知識無價,學海無涯

我找到了我要的答案,你也可以!(2022/02/22)

最後異動時間:2022/5/4 上午 11:32: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