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閱讀起步走

閱讀起步走
2017

「兒歌點點名」律動派對 11月起跑,大手牽小手來點名囉!

延續去年「動物點點名」故事派對的歡樂氣息,今(2017)年中市圖再與信誼基金會合作辦理「兒歌點點名」律動派對活動!

 

閱讀起步走贈書儀式(南屯分館)  閱讀起步走贈書儀式(南屯分館)

       今年串聯活動從《小雨滴-給0~3歲的律動兒歌集》、《早安晚安-給0~3歲的自理兒歌》及《嚕啦啦-給0~3歲的經典兒歌》3本經典兒童有聲書出發,在唸唱、律動、手指謠、親子互動遊戲中發現兒歌唱跳的趣味,朗朗上口的兒歌不僅歡樂有趣,更能幫助孩子認識詞彙與發音,透過歡樂的活動營造親子間溫馨甜美的回憶!

 


 

行動故事劇啟動~灑播幸福閱讀種子!

       臺中市閱讀起步走推廣活動繼日前深入女監推廣後,第一波Bookstart行動故事劇8月19日在統一超商新豐功門市正式起跑,與便利商店設置的兒童閱覽室攜手合作,將親子閱讀帶到社區之中。活動現場超過20組家庭共同參與,在台中故事協會故事志工精采的繪本演出下,一同享受了難得的親子共讀時光。

 

小小店員-說故事 發禮物 行動圖書車

       閱讀起步走活動在臺中已推動十多年,深受民眾喜愛。中市圖持續關注城市閱讀扎根及推廣,本次活動主動走入社區與學校,讓因距離圖書館較遠或忙於工作無暇前來圖書館之父母,也讓孩子能參與閱讀起步走活動。8至10月預計辦理10場Bookstart行動故事劇活動,利用行動圖書車和故事志工資源,到社區超商open兒童閱覽室及幼兒園推廣親子共讀,讓閱讀成為親子間最美好的幸福活動。

 


Bookstart閱讀起步走活動 (更新版)

       嬰幼兒時期父母親的陪伴與共讀對孩子的成長與發育有長遠的影響,共讀的口語輸入可以讓孩子習得足量的語彙、語法與語用的能力,閱讀引導孩子發展文字概念及文字識讀的功力,親子間溫暖的陪伴更能建立孩子情感的根基。

 

小西瓜親子讀書會(西區分館)  閱讀起步走贈書儀式(南屯分館)


       2017年臺中市閱讀起步走活動以「Book小時光 Love閱感動」為主題,鼓勵親子每天安排一些時間陪伴寶寶閱讀,透過豐富有趣的繪本故事及親子互動,傳遞父母豐沛的愛與關懷,互相激盪、分享閱讀的喜悅,圖書館將規劃許多適合大小朋友一起參與之活動,並贈送精美閱讀禮袋,邀您一同陪伴孩子「閱讀起步走」!

 

2017年Bookstart禮袋領取資格:

  1. 設籍本市0-5歲嬰幼兒 (2012年-2017年出生)
  2. 用寶寶的借閱證借閱5本書
  3. 參加任一場閱讀起步走活動或親子共讀活動
  4. 攜帶證件:出具3個月內之戶籍謄本(或是戶口名簿)供館員核對。
  5. 當年度寶寶限領一份禮袋,數量有限,贈完為止。

 


用閱讀翻轉人生~女監贈書暨暖心講座

       臺中市閱讀起步走活動自104年開始,與法務部矯正署臺中女子監獄分享親子閱讀,透過團隊演劇、心得分享等形式,將Bookstart閱讀起步走活動帶入女監,至今已邁入第三年。今(2017)年8月17日再次走入女監,邀受刑人用閱讀擁抱夢想,林依瑩副市長出席代表贈書,分享閱讀的喜悅並勉勵收容人利用少許的閱讀時光,無論是陪伴孩子共讀,或是參加獄所舉辦之讀書會讓心靈更寬廣,現場更分享自己小時候喜歡閱讀金庸小說的求學經驗。而臺中市政府文化王志誠局長則以「享受折磨」為暖心講座之題,從個人求學經驗出發,從一次次生命淬煉出發,分享面對生命困頓時,如何堅強回應。

女監贈書暨暖心講座    女監贈書暨暖心講座-認真聽講座

       講座安排一段收容人親子共讀的小時光,並由小朋友挑出繪本《小毛,不可以》和媽媽互動分享故事。在收容人媽媽不急不徐的聲音中,講述了許多小毛頑皮的場景,例如屋內打棒球、畫牆壁、沾泥巴打棒球等情節等,而小孩子則以天馬行空的回答讓現場大人笑開懷,也同時感受到孩子的單純。目前女監內幼童以一歲以下居多,正是孩子與母親陪養情感的階段,有幾位收容人媽媽表示,目前小孩喜歡咬書或任何東西,因此也特別會找圖片色彩豐富或具有聲響的書籍來陪伴小孩閱讀;而另一位孩子已經兩歲的收容人媽媽表示,過去不懂什麼是親子共讀,但自從開始陪伴孩子閱讀後,發現可以從故事書告訴她一些道理,「教育孩子真的是不容易的事,但至少閱讀讓我和我的孩子間有更親密的交流及接觸,也漸漸能清楚明白的知道孩子想要表達的事,更能了解為人父母及為人子女的重要性。」

女監贈書暨暖心講座-講座  女監贈書暨暖心講座-說故事

       臺中女監張惠郎典獄長特別支持閱讀和藝文相關活動,在女監內除了舉辦收容人創作展與徵稿外,也與中市圖合作,由圖書館提供女監所需的閱讀資源,目前除一年規劃24場讀書會活動外,平日更透過社團參加與類型比賽,鼓勵收容人從不同藝文形式找到心靈抒發的窗口,讓心靈更加堅韌。

  • 標題 檔案下載
  • 2017年嬰幼兒讀物建議書單 106年臺中Bookstart閱讀起步走活動 (更新版)-附檔(1).pdf
  • 2017年臺中Bookstart閱讀起步走活動 106年臺中Bookstart閱讀起步走活動 (更新版)-附檔(2).pdf
最後異動時間:2020/4/6 上午 09:15: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