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多元閱讀繽紛季

多元閱讀繽紛季
2020

       春天,萬物新生的季節,生命邁向ㄧ個新的循環;人類自出生開始,學習用語言對話溝通、建立身分認同,語言伴隨我們走過生命歷程。母語,就是最初學習的語言。因為時代、環境與教育的變化,母語逐漸在生活中弱化,母語的保護與使用已成為重要課題。我們不該遺忘,在文化多元的臺灣,每個族群都擁有自己最美好的語言,就讓我們ㄧ步步走過冷冬,遇見春天,擁抱母語。

      每年2月21日是世界母語日,臺中市立圖書館自2020年1月2日至3月31日止,於總館暨各分館舉辦超過170場「遇見春天  221世界母語日暨多元閱讀推廣系列活動」,打破靜態的閱讀模式,規劃春天故事屋、作家講座、主題書展、看電影學母語、多元文化創意體驗、數位資源推廣、志工培訓、藝術欣賞等8大主題活動,期使傳承母語記憶與家鄉歷史的智慧,綻放母語在地光采。

 

遇見春天  221世界母語日暨多元閱讀推廣系列活動文宣

 

春天故事屋

      1月至3月在總館暨各分館,舉辦共約88場的母語說故事活動,帶領親子發現母語故事的趣味,ㄧ同在閱讀中實踐母語。

閱讀講座

 

       為了讓市民認識母語的美麗與豐富內涵,自1月12日起至3月21日止,舉辦3場「母語閱讀系列講座」,邀請作家、詩人、音樂人與民眾分享蘊含在詩、歌及文學中,母語文化的多元樣貌,講者包括凌煙、李長青、風采輪等,內容與題材豐富多元,邀請民眾感受母語多樣魅力。

原住民部落風情 主題書展

 

       規劃2/1(六)~2/28(五)為世界母語日主題書展「原住民部落風情」,臺灣原住民族群眾多,在臺灣歷史及文化上皆辦演重要角色。本次書展羅列原住民文學、旅遊、飲食等各式主題書籍,營造多元閱讀饗宴,邀請民眾走進圖書館,拾書翻閱,了解臺灣原住民族群的文化特色。

看電影學母語  

  1月至3月於葫蘆墩分館、豐原分館、沙鹿深波分館、烏日分館、大墩分館、東區分館等分館,舉辦世界母語日電影欣賞活動,挑選臺灣及世界各國不同語言及文化的電影,播放《載著希望的巴士》、《總鋪師》、《幸福路上》、《賽德克‧巴萊》、《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可可夜總會》等電影,探索電影傳達的語言及文化元素。

多元文化創意體驗

       做中學!不只靜態的閱讀,中市圖特別規劃體驗活動,讓民眾享受實作的樂趣。1月至3月辦理多場多元文化創意體驗活動,讓民眾可以實際感受不同文化的特色,例如客家料理DIY、泰雅族口簧琴教學、布袋戲操偶體驗等,且1月下旬適逢過年,辦理數場結合母語的春節活動,如吉祥家鄉話 新春好運到、越南年俗香包納福等,在圖書館ㄧ同慶祝新春。

數位資源推廣     

       從網際網路、數位資源汲取各種資訊已成為現代人的習慣,也是學習母語非常便捷快速的方式。總館暨各分館推出許多數位資源推廣活動,運用電子書、有聲書等資源,期望可以吸引年輕人更了解、熟悉自己的母語。

 

志工培訓 

      志工有福了!配合世界母語日,中市圖邀請具有母語導讀經驗及說演繪本專業的老師,與志工分享導讀的技巧與實務經驗交流。

藝術欣賞     

       除了影片欣賞、創意體驗之外,還有其他多元的藝文活動在這裡!包含原住民舞蹈表演、客語詩朗讀、客語歌曲表演、文物展覽等,藉由欣賞、互動及交流對母語產生更深刻的體會。
 

最後異動時間:2024/3/7 下午 04:12: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