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多元閱讀繽紛季

多元閱讀繽紛季
2018

20組祖孫用母語說故事 公孫故事會看見祖孫情

       為推廣家庭共讀的重要性,台中市立圖書館7日在清水分館舉辦「第二屆公孫故事會」,多達20組祖孫參與比賽,每組參賽者透過各種母語說故事,場面溫馨逗趣,說故事準備過程是家庭成員間最棒的回憶,也更增進祖孫間的情感。

       這次比賽第一名為表演「咱ㄟ故鄉抵台中」的祖孫,他們將台中名產太陽餅、后里薩克斯風、台中花博等人事、地景、產物,串成流利的台語唸謠,宛如在地導遊,帶領全場觀眾遊歷台中,榮獲第一名的肯定。第二名的祖孫則提著茶壺上場,演繹台灣早期在路邊免費提供的「奉茶」文化,其中阿嬤裝扮的白鬍鬚土地公造型更令全場印象深刻。還有,最佳造型獎由演出虎姑婆故事的阿嬤與一對孫子女獲得,阿嬤親手製作三種動物造型氣球幫孫子女打扮,更在場上即時變換角色,逗趣無窮。

      公孫故事會比賽活動緣自資深媒體人張啟楷的想法,希望以故事為橋樑,凝聚祖孫感情、促進代間良好關係,同時推廣本土母語,引發大眾對多元文化的關注與尊重,開創閱讀活動新風貌。

 

20組祖孫用母語說故事 公孫故事會看見祖孫情-大合照

台中市立圖書館舉辦公孫故事會,多達20組祖孫透過母語一起說故事。

相關網址:20組祖孫用母語說故事 公孫故事會看見祖孫情


世界母語日在臺中  活動熱鬧登場!

       春天,百花齊放,咱們的話語,也蘊含千年歷史的芬芳。語言化作文字,如春天的花蕊停駐在書冊扉頁裡,或以聲音與影像的型式,紀錄在各式媒體載具中。適逢2月21日世界母語日,臺中市立圖書館自2018年1月4日至3月31日止,於總館暨43個圖書分館舉辦129場「母語花 戀春風-世界母語日在臺中」系列活動,打破靜態的閱讀模式,透過故事說演、尋根講堂、母語留聲機書展、電影賞析等活動,發現閱讀的多種樣貌,傳承咱們的文化記憶,綻放母語花蕊的香味。

 

1226世界母語日系列活動


公孫故事會講母語 溫馨祖孫情

       臺中市去年全國首創舉辦「公孫故事會」─祖孫說故事比賽,鼓勵用自己的母語共演說故事,不僅促進祖孫情感交流,透過故事說演的另類交流方式,認識並發現母語的精彩與美麗。活動的創意源於資深媒體人張啟楷,發現許多年輕父母將孩子交給年邁父母,隻身在城市奮鬥,待生活穩定,再把孩子接回去,阿公阿嬤因此少了孫子的陪伴,孫子也少了學習母語的機會;因此,他開始思索如何把「隔代教養」轉化為「隔代共讀」的機會,讓阿公阿嬤可多些與孫輩共同學習的時間。

因此,今年1月7日,將於臺中市立圖書館清水分館,再舉辦第2屆公孫故事會,並於各圖書分館舉辦母語說故事活動,同時結合行動圖書車走訪偏鄉推廣,歡迎大手牽小手一同參與,學習母語也串起祖孫三代情。

 


尋根講座 發現母語趣味

       為了讓市民認識母語的美麗與豐富內涵,自1月13日起至3月17日止,舉辦9場「母語尋根講座」,邀請作家、詩人、母語教學者、客語薪傳師與民眾分享蘊含在詩、歌、散文、典故及俗諺中,母語文化的多元樣貌,講者包括路寒袖、林沈默、李長青、康原、王圓圓、徐麗蘭、方嵐亭、麥玉珍等,內容與題材豐富多元,適合大小朋友來享受母語學習,發現母語的趣味。

 


新年話家鄉-新春吉祥話大聲說

       2月份適逢農曆新年,圖書館規劃「母語傳情迎新年,開卷搏出好采頭」借閱有禮活動,邀請民眾新年期間來圖書館「讀書香、話家鄉」,借閱圖書搭配說母語即有機會獲得小禮物。(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留聲機書展 喜見母語絕代風華

       規劃3月份為世界母語日主題書展,以母語留聲機的意象出發,挑選圖書館典藏的母語專書、有聲書與多媒體資源,搭配經典歌謠播放,勾勒出臺灣社會早期母語蓬勃發展的盛況,除了喚起年長者的文化記憶,也讓年輕世代發現風華絕代的臺灣。語言,需要使用,才能保存;書,需要閱讀,才能在字裡行間發現智慧與感動;主題書展,邀請民眾走進圖書館,拾起書本翻閱,發現閱讀的喜悅與感動。


看電影學母語 探索多元文化

        此外,1月至3月於沙鹿深波分館及葫蘆墩分館,舉辦世界母語日電影賞析活動,挑選臺灣及世界各國不同語言及文化的電影,播放如《龍飛鳳舞》、《金孫》、《不一樣的月光》等多元題材系列電影,搭配賞析交流活動,一同探索電影中隱含的語言及文化元素。

 


2018年1月7日公孫故事會溫馨登場 20組祖孫用母語說故事


       為推廣母語文化,文化局舉辦「世界母語日在台中」系列活動,1月到3月將在臺中市立圖書館各分館舉辦說故事、電影欣賞、尋根講座、主題書展等活動。首場大型活動「第二屆公孫故事會」7日於清水分館登場,多達20組祖孫報名參與,透過母語說演逗唱各種故事。

 

       公孫故事會」活動,緣自資深媒體人張啟楷於2016年受邀「百師入學」系列活動時有感而發,希望能為偏鄉、年長者多做一些事,不僅增進世代情誼,更提升家庭共讀風氣。今年活動更獲清水在地企業萬味軒食品支持,贊助經費提供獎品。曾參加第一屆公孫故事會的副市長林依瑩,相當支持活動理念,7日並帶著全家出席參與,她讚許每組參與祖孫都是活動的第一名跟最佳代言人,同時希望未來台中各區能繼續舉辦。

 
       本屆「公孫故事會」演出除寓言故事、傳統生活習俗、環保知識、還有長輩述說個人生命經驗,引起眾人共鳴。評審於賽後更表示每一組運用母語的巧思、造型呈現、肢體演出、劇本編寫都具有相當水準,給予所有參賽者高度肯定。 

 

       獲得第一名為表演「咱ㄟ故鄉抵台中」祖孫,將台中名產太陽餅、后里薩克斯風、今年將舉行的花博等人事、地景、產物,串成流利台語唸謠,彷彿帶領全場觀眾遊歷台中;第二名的祖孫演繹台灣早期「奉茶」文化,阿嬤更裝扮白鬍鬚土地公讓全場印象深刻;由孫女化身白馬王子與阿嬤的組合則獲得第三名,以白馬王子在河邊向長者詢問是否能騎馬渡河,點醒眾人只注重表面,未能了解個人本質差異。

 

       最佳造型獎由演出虎姑婆故事的阿嬤與一對孫子女獲得,阿嬤親手製作三種動物造型氣球幫孫子女打扮,更在場上即時變換角色;最佳台風獎為「報馬仔迎媽祖」,呈現傳統廟會逗熱鬧的情形;最佳默契獎則是以一搭一唱方式傳達傳統俚語「養囝無論飯,養父母要算頓」隱含的倫理價值。

 

       這麼精彩的活動錯過了怎麼辦? 沒關係~~ 本次「公孫故事會」說故事比賽在中市圖粉絲專頁上直播,歡迎阿孫招阿公,樓頂招樓下,厝邊招隔壁,一同享受聽說母語的樂趣!

相關網址:臺中市立圖書館粉絲專頁


2018年2月母語傳情迎新年,開卷」搏出好采頭!

       臺中市立圖書館自2018年1月4日至3月31日止,規劃129場「世界母語日在臺中」系列閱讀推廣活動,2月適逢農曆新年、西洋情人節、世界母語日3大節日,結合新年喜氣氛圍推出-新年話家鄉借閱有禮活動,於2月份來中市圖總館暨所屬圖書分館借書,並用母語說出新年吉祥話,即有機會領取精美小禮物!此外「開卷‧開運2nd-中市圖『借書抽大獎』活動」已於1月展開,每季借閱滿60本,即可參加抽獎,鼓勵民眾透過閱讀充實心靈,為新年搏個好彩頭!

 

母語傳情迎新年,開卷搏出好采頭海報.   開卷開運海報


       而為了鼓勵民眾建立良好閱讀習慣及提升閱讀活動參與興趣,今(107)年1月起「開卷‧開運2nd」中市圖借書抽大獎活動也同步展開。近年來臺中市許多圖書館歷經空間改善工程,營造出更優質的閱讀空間,使民眾更樂於親近圖書館,進館人次及借閱冊數皆大幅提升,吸引許多民間企業主動提起合作意願贊助獎項,與中市圖攜手鼓勵民眾參與閱讀活動。本次活動包含兩部分,凡每季借閱滿60本書的民眾,即可參與「閱讀真實在-四季抽」,獎品有腳踏車、商品禮券、圖書禮券、行李箱、空氣清淨機等豐富獎項;搭配四季閱讀主題推出「閱讀真趣味-四季遊」閱讀體驗趣味活動,希望閱讀的芬芳在臺中持續散播,讓愛閱讀的種子遍地開花。


2018年3月母語主題書展

       春天,百花齊放,咱們的話語,也蘊含千年歷史的芬芳。語言化作文字,如春天的花蕊停駐在書冊扉頁裡,或以聲音與影像的型式,紀錄在各式媒體載具中。

       臺中市立圖書館1至3月規劃「2018世界母語日在臺中」系列活動,3月推出「母語主題書展」,透過文字閱讀與聆聽母語有聲書、影片、歌謠等方式,翻轉書展靜態閱讀的模式,從抑揚頓挫的韻律中,溫馨母語傳承的記憶。

       本次書展由淺入深,從寶寶聽的「搖籃曲」,到適合親子同樂的「繪本」、「童謠」、「說故事」,以及圖文並茂的「生活用語學習書」與「文化探訪影片」,讀者可在輕鬆有趣的氛圍中學習母語及其文化!

       對於嫻熟母語的讀者們,有母語「散文」、「詩集」、「小說」、「劇本」及「研究專書」等,在詩文間穿梭,交織母語文化深富魅力的精彩故事。

10703主題書展


2018年3月母語行動故事劇

       母語閱讀不設限,市圖3月18日至3月30日規劃7場母語故事劇,橫跨山海屯城偏鄉中小學,由中彰賓士股份有限公司贊助8人座故事媽媽車,加上圖書館故事志工熱情參與及排演,表演《豆油找親戚》、《守護石虎花現后里》等主題故事劇,讓偏鄉孩子從故事表演中發現母語學習的趣味,搭配行動圖書車圖書借閱服務,推廣母語閱讀的喜悅。

 

  • 太平分館_說故事-兒歌唱玩-豆油找親戚
    桃太郎從桃子蹦出現場笑聲不斷
    梧棲親子館_原鄉情-愛無限·閱世界
  • 標題 檔案下載
  • 20組祖孫用母語說故事 公孫故事會看見祖孫情 新住民全球資訊網新聞(2).pdf
  • 107年2月「母語傳情迎新年,開卷搏出好采頭」活動一覽表 107年2月「母語傳情迎新年,開卷搏出好采頭」活動一覽表.pdf
  • 107年2-3月母語故事說演活動 107年2-3月母語故事說演活動.pdf
  • 中市圖2月「母語傳情迎新年,開卷搏出好采頭」活動一覽表 2月母語傳情迎新年,開卷搏出好采頭(4).pdf
  • 107年3月「母語主題書展」書單 10703世界母語日在臺中-主題書展(網頁版)(2).pdf
最後異動時間:2022/12/14 上午 11:13: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