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捐款超過6百萬打造臺中『建築圖書館典範』 臺中市政府與建築師公會持續攜手合作

發布日期:2020-12-25
臺中市政府與臺中市建築師公會續簽CC建築館合作協議書2(公版)
建築師公會更捐贈關華山老師新著作《東海校園迷思》50冊予圖書館典藏(公版)
現場也頒發感謝狀予3年來為溪西圖書館盡心盡力的130多位建築師、室內設計師、導覽志工等(公版)
臺中市政府與臺中市建築師公會歷經3年的合作打造全臺首屈ㄧ指融合建築美學特色的圖書館,更創下開館以來超過110萬人次造訪紀錄,今(109)年,雙方將繼續攜手合作讓「溪西建築圖書館」閃耀全國。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張大春局長、都發局黃文彬局長代表市長盧秀燕向建築師公會表達市民的感謝,市議員黃馨慧也派代表出席,邀請各界共同對臺中圖書資源及文化教育注入更多的支持,現場也頒發感謝狀予3年來為溪西圖書館盡心盡力的130多位建築師、室內設計師、導覽志工等閱讀夥伴,建築師公會更捐贈關華山老師新著作《東海校園迷思》50冊予圖書館典藏。

文化局表示,溪西圖書館開館至今不僅受到臺中在地民眾喜愛,更吸引了全國各縣市圖書館及民眾蒞臨參訪借鏡,3年來臺中市建築師公會不僅廣邀建築師加入,與圖書館合作舉辦各式建築活動,為不同年齡層的民眾打造建築基地。並將建築生活美學的概念,從圖書館出發傳遞到生活得每ㄧ細節中,更於108年號召建築界五大公會再度捐款百萬強化臺中閱讀力。中市圖進一步指出,圖書館與建築師相互合作,3年來共計推出193場建築活動,更有超過39,732人次參與,範圍囊括各年齡層。目前溪西分館圖書館藏書量已達12萬冊館藏相當豐富,其中建築特色館藏高達7,466冊與全球各地46種建築期刊,館方表示將繼續逐年增購新書滿足民眾與建築人的高度使用及借閱需求,未來將繼續與建築師公會合作推出每周真人圖書館解答民眾家庭建築大小事、寒假手繪營歡活動迎民眾參與。

臺中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黃郁文表示,3年來經由建築界的夥伴共同推動「CC建築館」的建立及營運,樹立建築教育向下扎根的典範,也帶領許多建築師們走出建築,化身故事哥哥、姊姊為孩子們述說建築師的故事、扮演建築老師為民眾解答建築大小事,未來更計畫出版家庭建築大小事專書,藉由與圖書館的合作,拉近了建築美學與大眾的距離。新的3年合作即將來臨,邀請喜愛建築的民眾一起來到溪西圖書館,與建築師們繼續創造建築的典範,期待透過圖書館的知識與文化傳遞,讓人人都能成為生活的建築師,打造臺中成為更美好的宜居城市。

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臺中市閱讀力的展現有目共睹,媒體雜誌今(109)年度調查顯示,臺中市圖書借閱率及人均借閱冊數均為全國第一,當中建築師公會資源挹注功不可沒。透過與建築師公會合作讓建築生活美學概念走入社區、校園,經由閱讀知識與建築實例經驗結合做為推廣的基礎向下扎根。臺中近年規劃的臺中巨蛋、水湳國際會展中心等建設,甚至未來市立圖書館與美術館共構的國際建築「臺中綠美圖」更展現建築美學與城市進步的重要連結性,更是盧市長相當重視的一環,感謝各位建築界的夥伴為閱讀盡心盡力。而閱讀力是城市運轉的重要動能,期望未來有更多的合作單位共襄盛舉,為臺中加油!
最後異動時間:2020/12/25 上午 11:00: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