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中市圖書館貼心防疫政策奏效 安心閱讀讓電子書、實體書借閱逆勢成長

發布日期:2020-03-26
全市44座圖書館設置紫外線除菌機消毒圖書(公版).png
臺中市立圖書館在配合市政府政策推出了多項貼心防疫措施後,以安心的閱讀環境帶動電子書、實體借閱冊數逆勢成長(公版).jpg
只要辦理借書證及享有市立圖書館及國資圖的閱讀資源,超過35萬冊電子書,方便閱讀(公版).jpg

防疫當前,臺中市立圖書館在配合市政府政策推出了多項貼心防疫措施後,以安心的閱讀環境帶動電子書、實體借閱冊數逆勢成長,電子書更是大幅成長4成。從單一出入口管制、量測體溫、工作人員配戴口罩、定時消毒、自修室調整座位距離並每日消毒、全館配置紫外線圖書殺菌機,6月底前更貼心的提供「逾期歸還不停權」、「預約未取不計次」等方案,與民眾共同做好防疫不必擔心圖書歸還問題,安心閱讀。

 

中市圖指出,圖書館做為社區的公共資訊站,防疫滴水不漏。從民眾進入圖書館使用,到把圖書借回家全方位兼顧,打造「落實防疫消毒、市民安心閱讀」的公共場域。入口處專人管制出入,量體溫及手部消毒,洽公訪客、全體工作人員及志工配戴口罩並實名登記,電梯按鈕、廁所水龍頭及電腦等設備每小時消毒,並在全市44座圖書館設置紫外線除菌機消毒圖書,且針對使用率較高的自修室規定使用者配戴口罩,適度調整座位數以保持距離,於每日閉館前30分鐘提早關閉進行全面消毒,暫停各館討論室與視聽室等密閉空間借用,讓安全無死角。

 

此外,為讓民眾安心、放心閱讀中市圖除提供「24小時不打烊還書箱」、「閱讀得來速」服務外,自即日起到6月底祭出「逾期歸還不停權」、「預約未取不計次」,讓因為配合防疫,不便到圖書館還書、取書的民眾,有更大的彈性閱讀好書沒煩惱。搭配中市圖非常便利的電子書閱讀服務系統,不僅可運用資源整合查詢平台快速搜尋,並且線上辦證即辦即看,而臺中立圖書館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合作「一證通用」服務,只要民眾至臺中市任一公共圖書館辦理借閱證,就可享有市立圖書館及國資圖的閱讀資源,超過35萬冊電子書,方便閱讀。

 

此外,除了圖書館提供貼心政策,臺中市政府文化局也擬定了「藝文紓困3+2」,包括場地費用全額退還、放寬受補助演出之辦理期限、補助款提早撥款,另外透過線上劇場、表演藝術徵件等計畫協助團隊提升,相關方案預計於4月初公告並接受申請,以行動落實藝文團隊紓困,協助藝文團隊度過難關。

最後異動時間:2020/3/25 下午 06:33: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