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上楓分館

上楓分館

簡 介

  上楓分館於111年7月5日開館啟用,是臺中市首座以「環境教育」為主題特色的圖書館,透過跨局處合作打造出一座圖書館及活動中心共構的全齡化綠建築,更榮獲「建築園冶獎」及108年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卓越獎」的殊榮。

  上楓分館坐落於上楓國小旁,館舍紅磚外牆呼應了近旁的澄黃麥田與楓紅,既有生態草溝、原生植栽及由內外動線串連的空間開放設計,自然地融入學校及社區之間,亦搭起了人與自然關係的平台。圖書館基地為一多樣性的景觀生態環境,種植食草及蜜源植物吸引蝴蝶與蜜蜂,是推廣環境教育得極佳場域場域。

  圖書館室內設計以簡約低調的方式來圍塑空間質感,並搭配輕巧中性的家具與內裝,透過自然光線的變化,讓讀者可以體驗建築自身豐富的空間和環境。空間規劃採分齡分眾設計,設有親子共讀區、兒童閱覽區、期刊報紙區、樂齡區、開架閱覽區、青少年閱覽區及多功能活動室等。為開擴閱讀視野,更規劃戶外閱讀區「壩雅露臺」提供民眾閱讀休憩,並以生態草溝園與上楓國小相鄰,是一座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自然生態智慧化圖書館。

  • 一般閱覽席
    286席
  • 開 館 時 間
    週二至週六08:30至21:00
    週日08:30至17:30
    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最後異動時間:2024/1/9 上午 09:25:4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