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總館

總館

簡 介

  臺中市立圖書館於民國105年3月1日正式成立,下設8個課室及43個分館,初期進駐原北屯區四張犁圖書館,更名定位為市立圖書館總館,統籌全市各圖書分館業務,並訂定館藏發展政策、推動館務研究與創新,日後待臺中市立圖書館新總館興建完成將再行搬遷。臺中市立圖書館統籌架構大臺中閱讀藍圖,積極朝向「推動城市閱讀」、「充實圖書館藏」及「空間改造」、「新館興建」四大目標努力,期以專業化、積極化、效率化與一致化,承擔閱讀推廣火車頭之重責大任,為圖書館在城市中所扮演的角色制定提出更具前瞻性之想法與願景,竭力為民眾提供優質閱讀服務。

  館內各區以分齡分眾概念規劃,挑高「智慧樹」書牆,結合空間通透性設計,打造舒適的閱讀氛圍,完整呈現「公園圖書館」特質。一樓兒童閱覽區與樂齡區,分別設置木質地板、閱讀沙發,提供愛書人舒適自在的閱讀環境。二樓閱覽區設有「閱讀解憂書房」,以溫馨色調的家具、裝置藝術、植栽等營造舒適的閱讀氛圍,推廣療癒閱讀。三樓部分則為青少年閱覽區,工業風設計的簡約風格,搭配大型方窗帶入公園綠意風景。四樓為行政區,結合藝文走廊定期舉辦展覽,致力推廣圖書與藝術美學,更拉近與民眾距離。

  臺中市立圖書館新總館將坐落於水湳經貿園區、中央公園北側,為結合圖書館與美術館之複合式建築。臺中市立圖書館新總館面積約2.6公頃,建築物由普立茲克獎得主妹島和世建築師設計,為地下2層及地上7層的建築,圖書館樓地板面積為3萬488平方公尺,為其在臺灣的第一件公共建築作品。妹島和世以人為本,巧妙融合圖書館與美術館特性,透過擅長的玻璃外牆等素材營造八棟建築體的穿透性與流動感,完整呈現「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之概念,未來不僅是全台首座結合圖書館和美術館雙館設計城市美學新建築,更將成為世界級建築新地標,充分體現臺中市之深厚城市文化底蘊。
  • 一般閱覽席
    202席
  • 開 館 時 間
    週二至週六08:30至21:00
    週日08:30至17:30
    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最後異動時間:2024/2/23 上午 11:05:0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