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蔡長宏談金屬工藝生活創意

  有一種人在日日夜夜間不斷敲擊,除了打鍊出精實的技術與工藝品外,也凝粹出逆境堅強成長的人生。臺中市立圖書館於7月9日(星期日)下午2點在葫蘆墩分館舉辦「讀一本書」講座,邀請工藝創作者蔡長宏以「貴金屬與日常生活」為題,分享自身創作歷程,以及貴金屬種類與生活應用,由理論到實踐深入淺出引導民眾進入生活工藝的世界。

  在狹小的工作室拿著鐵鎚敲打用火炬燒紅的材料,工具與工件在一次次碰撞中烙下「工藝人」的期待,高溫的半成品在放入水缸後,被熱情鼓動的沸水在滋滋作響下汽化為裊裊白霧,一瞬間作品如魔術般幻化成獨具個人寫意風格的器具或飾品,可能是金屬、琉璃珠或是植物染等工藝品。這極大反差的艱辛製作過程與精緻藝術成品,即是蔡長宏在手工技藝上出類拔萃的寫照。

  蔡長宏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立志走向手工藝的他,毅然輟學從植物染工藝課程開始學習,歷經金工師傅的磨練後出師,又曾在珠寶公司學習鑑別的眼光,更在茶友的建議下嘗試茶具的創作,這些種種經歷讓原本冰冷的素材在其雙手下即能一一化為溫潤人心的工藝品。暑假將至,蔡長宏這把經過多年歷練的金工之鎚,將在圖書館敲起上課的鐘聲,將畢生所學傳授給在場講座民眾,期望帶動更多人踏入工藝的領域,彼此切磋激盪出更多的創意,自己也能透過教學相長中持續精進。

  張曉玲館長表示,手工藝是一項亙古以來不斷積累的文化與技術,這項珍寶的傳承除了透過書籍的傳閱,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更能帶動創新與變革。期望藉由平易近人的生活工藝推廣活動,讓處於自動化時代的人們再次憶起手做的喜悅。


最後異動時間:2017/7/13 上午 09:30: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