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甜鹹人間味-張尊禎談舌尖上的糕餅旅行
  農曆年節將近,當您品嚐美味糕餅的同時,是否好奇美食背後所傳承的文化滋味?喜愛糕餅的讀者有福了!臺中市立圖書館將於1月14日(六)下午兩點在豐原分館舉辦「讀一本書」講座,特別邀請文字工作者張尊禎老師來分享「舌尖上的糕餅旅行」,歡迎民眾一起來體驗糕餅世界的新大陸。

  張尊禎身為文化人有著對臺灣這片土地的使命感,為了讓更多人認識台灣糕餅文化內涵,一同回憶吃糕餅的幸福感受,便走訪全台多家糕餅老店,聽餅店老闆的經營理念和師傅代代相傳的珍貴秘訣,參與各地民俗祭典,看廟會官將們將餅掛在身上的莊嚴威儀,她將這些故事寫下,希望讀者能從中發現糕餅在甜與鹹之外的神奇滋味。

  臺灣糕餅是一種反映歲時節令與生活期許的點心,例如烏龜造型的紅龜粿,取用「龜」和台語「久」的諧音,並加上紅色避邪的能力,象徵「長壽」的意涵,常用於過節或生命禮俗等喜慶場合;只在農曆七月販賣的「毛荷」與「必桃」分別代表度化眾生與脫離苦難的意涵,因此用於中元普度款待鬼神的供品。


  張曉玲館長表示,臺中素有「文化城」之稱,在糕餅文化上也有深厚的底蘊,如「臺中太陽餅」、豐原「雪花餅」與「綠豆椪」、大甲「媽祖餅」及「芋頭酥」等均是獨具地方特色的代表性糕點。當日參與講座的讀者不妨在聽完張尊禎老師的演講後打鐵趁熱,在「臺灣糕餅之鄉」的豐原餅街親自來一趟巡訪糕餅店、探索文化意涵之旅。活動詳情請洽http://www.library.taichung.gov.tw/查詢。

最後異動時間:2017/1/13 下午 04:34: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