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北區分館啟用,呷圓仔,讀好冊
臺中市立圖書館北區分館開館啟用了!為了提供北區民眾優質閱讀空間,臺中市政府編列預算6600萬元,工程於103年11月23日開工,並於105年3月3日竣工,為臺中市 10年來的第一間新建圖書館,10月18日(星期二)正式啟用,邀請社區民眾來呷圓仔,讀好冊,共享喜悅,一起享用象徵融合嬰幼兒、兒童、青少年、銀髮、新住民、樂活、閱讀的七色文化湯圓,邀請各年齡層的讀者一同走進圖書館悠遊書海、樂活學習。
新建的北區分館,由在地知名建築師童健程設計,建築體打破一般圖書館的型態,建築體透過大量玻璃,在入夜後成為北區的一盞飄散書香的知識燈籠,亦透過植栽設計及閱讀空間的精心營造,在館內運用青楓、楓香、白水木等打造學習的綠蔭,更藉由戶內外環境的搭配,期待給予讀者如咖啡館般的閱讀空間與浪漫氛圍。
北區分館以飲食文化為特色館藏,提供飲食文學、烘培烹飪、食品安全及飲食健康等圖書,打造閱讀新食感。更以推動數位閱讀與學習為主軸,提供數位資源供民眾體驗,打破實體空間的典藏限制,數位學習專區設置大型平板電腦、一樓提供電子期刊導覽機,更設有虛擬實境體驗室,於每週三及每週六下午2時至5時開放讀者體驗,開創讀者對數位學習的新感受。
圖書館是為書和愛書人打造的城堡,閱讀與學習是進步與創新的基石,透過圖書館閱讀空間的不斷改造、優化與創新,讓圖書館成為城市成長與向前進的後盾,在每個人的心中撒下知識的種子,藉由軟體及硬體的打造,為臺中作為文化城向下扎根。
過去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除了向教育部爭取公共圖書館中區資源中心設置在葫蘆墩分館外,亦爭取全國書香典範館設置在大安、豐原分館。全國圖書館評鑑績優館則從102年的13座提升到104年的22座。其中,大肚分館與南區分館更獲得中部公共圖書館空間改造第一、二名殊榮,都是為了提供臺中市民更為舒適的閱讀空間。
北區分館正式開幕,也邀請讀者來共襄盛舉,開幕當天下午在兒童室邀請林敬鈞老師為小朋友帶來精采故事,同時在研習教室也有樂齡盆栽DIY,晚間則首度開放4樓虛擬實境體驗,知名作家方梓的「野菜飲食講座」也將同步登場。

最後異動時間:2016/10/18 下午 03:34: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