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堅守傳統打鐵一甲子 見證82歲高其畑的鐵漢柔情

在臺中你有聽過「黑手仔崛」嗎?即日起至2月27日在臺中市立圖書館東區分館,展出「黑手仔崛-王語濃影像敘事創作個展」,透過82歲打鐵仔—高其畑師傅一甲子的「鐵」漢柔情,讓民眾深入了解傳統產業打鐵仔文化,歡迎大小朋友一起來感受高師傅的職人精神。

中市圖表示,臺中市東區座落著許多工廠,從事不同的加工產業,昔日繁榮的「黑手仔堀」如今依舊保留濃厚的歷史痕跡。科技的進步漸漸汰換了傳統手工藝,使得傳統產業日漸式微。本次展覽透過「人」、「空間」、「物件」三大主題,讓我們有機會更深入了解這片土地的歷史與傳統,並共同保存這份珍貴的文化遺產,傳承給後代。

本次策展人王語濃同學,就讀於臺中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在職專班,她自小就在東區長大,父親是一位綁鐵師傅,對東區的印象就是巷弄間很多大大小小的工廠。在與長輩的閒談中,她才得知東區是知名的黑手聚落,也被稱為「黑手仔堀」,於是成為她投入「黑手仔堀」產業文化調查的契機。她透過影像和文字,細膩地記錄了自己成長的這片土地曾發生的故事,而其中「打鐵仔」高其畑師傅是她的第一個訪談對象。

人稱「高老大」的打鐵仔高其畑師傅,高齡82歲的他,至今仍堅守用傳統人力打鐵。高師傅小時為負擔家計,在15歲時離開家鄉到外地打拼,並於28歲在臺中市東區創立鐵工廠,他用一雙打鐵強而有力的手守護家人,一甲子的打鐵人生,讓高師傅感悟出「鐵是最柔軟的材質」,經過高溫即可鍛造出各種形態,自己的人生由自己打造。他也鼓勵大家,只要認真做好一件事,堅持不懈,努力奮鬥,就能開創屬於自己的未來。

中市圖進一步說明,為讓民眾更深入了解「黑手仔堀」,東區圖書館將在2月24日(星期六)上午10時,邀請策展人王語濃同學分享策展理念。此外,展覽期間週六及週日也有導覽活動。更多活動訊息請至東區圖書館粉絲專頁(https://reurl.cc/G4bo8p)查詢。


最後異動時間:2024/1/17 上午 10:30: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