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推動幸福閱讀深化城市競爭力 盧市長獲頒教育部圖書館事業貢獻獎「地方首長獎」

第二屆教育部圖書館事業貢獻獎今(12)日舉行頒獎典禮,臺中市長盧秀燕榮獲「地方首長獎」,成為首度獲此殊榮的女性縣市首長。秘書長黃崇典代表出席領獎時表示,盧市長非常感謝教育部和委員們對臺中市政府推動圖書館發展的肯定,也特別強調,這個獎項是屬於全臺中市民的榮耀,未來將持續率領市府團隊推動閱讀,營造臺中成為幸福閱讀城市!

盧市長在頒獎典禮中透過影片表示,自上任以來即積極打造全齡化、優質友善的閱讀環境,將公共建築融入在地人文美學,共完成了「閱讀小白宮」外埔圖書館、太平坪林圖書館、大雅上楓圖書館等8間新建及優化的圖書館舍,同時積極爭取民間資源,以公私協力完成北屯溪東圖書館、東勢許良宇圖書館,預計114、115年完工啟用。而臺中市民引頸期待的世界級文化地標「臺中綠美圖」,更是全國第一個採用「分齡分棟」設計、圖書館及美術館共構的文化設施,即將在114年開館營運,為臺中市民帶來國際級的閱讀饗宴。

「教育是偉大而看不見的工程!」盧市長強調,為市民提供優質文教資源,是提高城市競爭力的關鍵。從108年至111年,臺中市的教育文化預算占比為六都第一名;111年起,公共圖書館的購書預算翻倍成長至1億元,並推出「月月有新書」的政策,總館藏量高達613萬冊,每位市民平均擁書率從上任之初的1.76冊成長至2.18冊,達成每人擁書率突破2冊之目標。而111年總借閱冊數更突破1,500萬冊,再創新高。未來將持續率領市府團隊,與市民朋友一起努力推廣閱讀,創造屬於臺中和全體臺中市民的圖書館新時代。

文化局指出,盧市長相當重視學校圖書館建設及國中、小學生閱讀資源,如推動「臺中愛閱點」計畫,讓公共圖書館新書進入校園,擴增學童閱讀資源,全面帶動學生閱讀素養。此外,臺中市在教育部閱讀磐石獎的獲獎率、獲獎數,連續兩年蟬聯全國第一,至今也已打造96座社區共讀站,投入約2億3,600萬元,同時率全國之先成立「閱讀教育輔導團」,帶領教師們規劃、設計閱讀相關課程,增進教師閱讀專業職能。

中市圖進一步說明,臺中市透過7部行動圖書車,走遍大臺中每一個角落,每個月固定前往梨山等偏鄉提供閱讀服務,也將閱讀帶到原住民族文化健康站、女子監獄、移工宿舍,落實知識平權。而透過積極招募志工,目前臺中市的圖書館志工人數已經突破2千人,是六都圖書館志工人數最多的服務團隊,圖書館將持續推動閱讀,讓市民享受生活好書福。【市政新聞】


最後異動時間:2023/12/13 上午 09:16: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