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自由時報】等了6年 台中再增世界級建築地標 「台中綠美圖」今開工
  台中再增世界級建築地標!全國第一座美術館與圖書館共構的建築「台中綠美圖」興建工程,6年前由2010年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日本知名建築師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從國際競圖出線後,歷經3次工程招標流標,今天終於順利動土開工,預計2022年完工;台中長盧秀燕指出,雖然綠美圖在她這屆市長任期沒辦法完成,但為兌現競選承諾及實現市民期待,未來綠美圖「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特色建築,可望成為台中城市新地標。

  建設局指出,「台中綠美圖」位水湳經貿園區裡佔地67公頃的中央公園的北端,從前市長胡志強任內開始推動,2013年舉辦國際競圖,當時共有225件作品參加評選,創下台灣舉辦國際競圖參賽人數最高的紀錄;歷經兩階段激烈競爭,由2010年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SANAA建築師事務所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贏得首獎設計。

  不過,綠美圖招標工程適逢營建市場原物料、鋼價及工資等成本上漲,加上SANAA建築設計事務所在設計上運用鋁擴張網、挑高玻璃帷幕,以及在建築地上層及地下層間設計隔震結構系統等複雜、特殊技術,歷經3次流標;台中市長盧秀燕上任後指示建設局重新檢討招標文件,並廣徵業界意見修正後,今年6月13日終於決標,今日終於順利開工動土。

  等待6年之久,台中市政府今盛大舉辦台中綠美圖開工典禮,包括建築師妹島和世、西澤立衛等均到場見證歷史時刻,妹島和世指出,她很榮幸能獲得台中綠美圖國際競圖,看到建築終於開始動工,她十分感動;她說,台中綠美圖不但是她個人首個結合美術館與圖書館的建築設計,也是世界首一的雙館共構的公共建築。

  妹島和世說,從競圖後到開工雖花了6年,但期間均跟台中市保持緊密開會,綠美圖介於城市跟公園之間,建築維持她一貫的穿透性與輕盈性語彙,建設的完成才是建築的開始,她希望完工後提供市民隨時可進來看書、交流的場所,甚至吸引全世界的人都走進來享受,由市民上色彩,讓建築更多彩多姿。

  西澤立衛也說,不光台灣如此,世界上每個公共建築籌建過程均有笑有淚,很榮幸見證綠美圖開工。

  盧秀燕指出,綠美圖位水湳經貿園區是台中未來最具發展潛力地區,可以預見綠美圖將成台灣公共建築典範;這項工程完全由台中市府單一投資37億餘元,預計2022年完工、2025年開館營運。

  盧秀燕說,她知道綠美圖在她這屆市長任期沒辦法完成,但沒有關係,「我們必須要開始建設大台中」;加上3月28日由市府投資58億、已開工的大台中國際會議中心,新市政團隊已拍板定案下近百億元,不斷大開工目的就是為兌現競選承諾、實現市民期待,讓居住的台中大步向前邁進。

  建設局長陳大田指出,台中綠美圖整體建築設計包含「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首創採分齡分棟的市立圖書館」、「全台單層服務面積最大的圖書館」、「將地面層抬高與公園連結,開放為市民場域」、「全國最具空間彈性的現代美術館」、「可結合公共藝術展演的建築外牆」等6大主要特色。

  尤其綠美圖空透的建築設計,讓訪客視線可穿透建築物內各見活動,未來不管是橫穿過建築物或在建築物上方或下層,兼具繽紛與富有動態感,從外牆可以看到裡面的活動,為民眾的每次造訪帶來全新感受。

  陳大田更指出,綠美圖建築物有8個大小不一的空間量體,彼此互相連結,有些空間在地面上,有些空間則懸浮著,為下方各種活動廣場提供遮蔭功能,微風從建築物底下吹過,創造出涼爽舒適的公共空間。

  此外,圖書館的部分,為避免不同年齡層民眾相互干擾,設計以棟為主題,區隔出兒童、青少年及樂齡專區,各自擁有獨立空間,並與其他專區相鄰,資源共享;至於美術館空間設計概念,則希望民眾可優游漫步在各空間角落,隨處皆有精美的視覺饗宴,因此在展示場的規劃設置平面式或上下立體的串聯空間,並設計4米、6米、10米、甚至27米多樣高度的展廳,配合不同的策展人或藝術家進行展示空間佈設,達到最完美的藝術呈現。
相關網址:【自由時報】等了6年 台中再增世界級建築地標 「台中綠美圖」今開工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3:02: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