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媽媽市長「為孩子朗讀」 用閱讀為寶寶播下幸福種子
  臺中市政府於7月5日(週五)下午2點舉辦2019年臺中市Bookstart閱讀起步走啟動活動,由幼兒園小朋友帶來律動表演溫馨揭開序幕,媽媽市長盧秀燕特別為現場的孩子們講繪本故事《小象的雨中散步》,並與貴賓共同宣告今年以「為孩子朗讀」為主題的臺中市Bookstart閱讀起步走系列活動正式啟動。

  臺中市長盧秀燕表示,她是第一位在記者會講故事的臺中市長,這是她最近最開心的行程,在講故事的過程中,也讓她回憶起孩子小時候說故事給他們聽的床前時光,她也提到閱讀起步走起源於英國的伯明罕,臺中於2003年開始施行,中央政府於2009年納入政策至今,讓孩子從小親近書、用閱讀培養親子情感,人生第一本書帶來的連鎖效應,無論是對家庭或人力素質都帶來了良善的影響,甚至會改變整個國家,市府很重視臺中的年輕人可以安心生育、安心教養下一代,也會持續支持閱讀起步走,感謝企業、醫療單位、閱讀夥伴對於親子共讀的重視,希望父母能在陪伴過程中藉由共讀的方式,增進親子間的感情,促進各方面發展,讓每位在臺中長大的孩子們皆能快樂成長。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指出,今年臺中市Bookstart閱讀起步走系列活動,邀請更多的閱讀夥伴合作共推0-5歲親子共讀的重要理念,尤其以「為孩子朗讀」為主題,鼓勵父母一起參與親子共讀,在現今繁忙的社會,早已不是「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分工模式,因此今年特別邀請到台中市台中故事協會「大熊叔叔」劉俊雄老師擔任父母成長講座講師,到圖書館說故事,鼓勵爸爸和媽媽用說故事陪伴孩子成長,也藉由親子共讀,對孩子認知、語言、情緒發展,產生正面影響。

   除了與閱讀夥伴攜手共推0-5歲親子共讀,今年也更進一步與社團法人台中市自閉症教育協進會、臺中市兒童發展評估中心(臺中榮民總醫院、光田醫療社團法人光田綜合醫院)及童綜合醫療社團法人童綜合醫院等閱讀夥伴合作關注早療幼兒,讓在評估中心診療的孩子,也有機會參與活動。此外,中市圖與中彰賓士合作,由中彰賓士提供故事媽媽巡迴車,讓「Bookstart行動故事劇」載著圖書館的故事志工也將駛入社區、女監、學校幼兒園、醫療院所、open兒童閱覽室等場域。

  今年的父母成長講座陣容堅強,邀請各領域的專家例如榮總黃芳亮醫師教導父母認識幼兒常見傳染性疾病;羅東博愛醫院吳淑娟醫師分享適合進行嬰幼兒共讀的繪本;社團法人台中市自閉症教育協進會曾陵珍理事長講述5歲前模仿的關鍵時光;優雅空姐媽咪Sandy也是英文老師的「仙娣」暢談「規律作息」帶出穩定、獨立又自信的小孩。透過多場精采的講座,讓新手爸媽瞭解親子共讀與教養,對孩子的成長更有幫助。

臺中市的公共圖書館同步於7月至10月辦理父母成長講座、行動故事劇、創意闖關活動及說故事等超過百場以上的活動,邀請設籍臺中市0-5歲的幼兒家庭報名參加。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3:00: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