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公共圖書館繪本書目療法服務論壇在臺中
  現今社會快速變遷,民眾工作與生活產生壓力,造成諸多心理與情緒困擾問題,中市圖與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於6月13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在豐原分館合辦:繪本療癒,預約幸福:2019年「公共圖書館繪本書目療法服務」論壇,來自花蓮、臺東、高雄等地的近一百五十位各領域專家學者及愛好者,齊聚臺中交流公共圖書館情緒療癒繪本的實務經驗。

  閱讀與心理健康委員會主任委員、臺大陳書梅教授指出,透過閱讀繪本的文字與圖畫,能讓當事者產生「認同」、「淨化」、「領悟」作用。重啟內在的心理韌性與挫折復原力,並促進個人心理健康。當日與會專家學者有臺中市政府文化局施純福副局長、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柯皓仁理事長、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劉仲成館長以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陳昭珍教授等人。情緒療癒繪本適合兒童、青少年、成人及樂齡族閱讀,具有知識性、愉悅性及療癒功能。優質的繪本對遭逢挫折或不如意事件者,皆能發揮情緒療癒作用。

  張曉玲館長表示,中市圖自106年起辦理一系列書目療法活動,針對館員及志工辦理培訓,市民、教師辦理講座、並聯合43個分館辦理主題書展、情緒療癒書袋借閱推廣、親子共讀等活動,亦成立「情緒療癒主題書區」,並以行動書車、戶外設攤、主題書展及故事志工說演等方式,讓情緒療癒繪本走入社區,嘉惠市民。

  當天活動另有中市圖「淺談臺中市立圖書館的繪本書目療法服務」、桃園市立圖書館說演「樂齡情緒療癒繪本導讀」、高雄市立圖書館分享「繪本書目療法在高雄立圖書館的發展」、臺東縣鹿野鄉立圖書館「從主題書展到書目療癒區」、雲林斗六市立繪本館分享「兒童與樂齡族之繪本書目療法服務」的分享發表,各縣市公共圖書館代表齊聚一堂,就公共圖書館情緒療癒繪本實務經驗,與會學員經歷交流與討論後,期待將所學運用在工作上,推廣情緒療癒書給民眾,預約幸福。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3:00: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