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臺中市立圖書館上楓分館暨上楓國小活動中心興建工程動土

  臺中市立圖書館上楓分館暨上楓國小活動中心興建工程,今日在副市長林依瑩及各界民意代表、校長及社區居民的見證下舉行開工動土典禮,工程預計於110年完工,111年正式啟用,將帶給雅潭神民眾嶄新的閱讀體驗,開啟閱讀「新閱章」。

 

  現有大雅圖書分館舍面積僅227坪難以滿足大雅地區9萬多人口之需求,適逢大雅區上楓國小徵收新校地計畫建置活動中心,經評估用地面積、設館位置、交通動線及周邊人口等,皆符合興建圖書館使用,學校為社區中心且平日均對社區開放建立合作共享機制,因此,臺中市政府編列1億3,500萬元經費,透過本案將圖書館結合活動中心,規劃多功能圖書館及運動休閒中心,於完成後可以服務市民閱讀環境提供社區休閒活動等使用以及未來發展,形成共贏局面。


  本案由洪大為建築師以「公共圖書館與活動中心」評估之最適量體、建築設計及內部規劃及空間需求,預期興建一座設備完善並兼具文教特性之圖書館與活動中心,建築樓地板面積約1,071坪(圖書館663坪、活動中心408坪),打造舒適且安全的閱讀空間,提供不同族群及年齡層更完善的使用場域,服務雅潭神地區市民,滿足地方閱讀與使用需求以及帶動周邊發展。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指出,本案設計重視建築美學、環境文化永續經營等元素,打造真正符合市民需求的圖書館。設計特色為藉由親近設計與自然環境相融合,串連圖書館、校園與社區間的共融關係,讓大雅區的學子與社區民眾皆可親近閱讀,圖書館東側融合既有生態草溝,引進灌溉水源,並以深水及淺灘區交錯設置,營造出多樣性的生態環境,且種植食草及蜜源植物吸引蝴蝶與蜜蜂,提供民眾與學子就近觀察各種昆蟲及鳥類,將來預計作為環境教育場域,讓人文與自然間有更多交流。在基地環境規劃方面,在楓林街與民族街街角退縮出較大的空間,形塑出新的活動空間,提供社區民眾及學生活動使用及休憩與聚會的場域。

 

  在建築美學創意設計方面,建築外觀以立面處理柔化都市表情,以減低鄰街建築量體對於視覺環境的壓迫感。其低樓層以抿石子作為色調基調,並配合多面開窗提升輕盈感,高樓層使用紅色磚牆去襯托,給予立面和諧溫暖的表情,圖書館2、3樓的花園是閱讀的平臺,並藉由大面落地窗串連,讓讀者在館內與外面環境相結合而無距離感,並帶入戶外生態環境綠意,串連校園綠地,將使民眾充分享受親近自然舒適的綠色閱讀環境。在建築特色方面,圖書館頂樓設置空中花園,民眾在藍天陽光與自然綠蔭伴著閱讀;活動中心入口處保留既有老樟樹,其為在地民眾共同的記憶,以斜坡設計拉近距離,讓不同世代相遇於樹下,編織出永恆延續。本案工程預計於110年完工,後續於111年完成室內裝修。


  副市長林依瑩表示,很高興今日能夠代表林佳龍市長來到大雅上楓分館的動土典禮。大雅地區前些日子剛完成了大雅分館的空間改造,以「漫畫」作為特色館藏的發展受到市民朋友的喜愛,未來上楓分館啟用後也會提供社區的居民使用,成為校園社區化的最好典範,更為人口持續攀升的大雅地區增加一文化據點。臺中是個「文化城」,佳龍市長上任以來為落實各區文化資源平衡及縮短城鄉差距,積極爭取預算建設圖書館及充實圖書,除舊有館舍空間改造13座老舊圖書館及陸續新建6座新圖書館,範圍遍及臺中各區,例如在臺中公園旁的精武圖書館,圖書館與社會創新實驗基地的融合值得大家駐足享受書香的氣息,此外與民間攜手打造以「幼兒教育」為主的李科永紀念圖書館,不僅廣受市民朋友的喜愛,更獲得外地的朋友爭相造訪,佳龍市長更獲得圖書館最高榮譽的「圖書館傑出人士貢獻獎」殊榮,恭喜大雅的鄉親未來能有這座新的圖書館!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2:58: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