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全國首座樂齡典範圖書館 市圖豐原分館空間改造有成

  獲選教育部「104-105年推動公共圖書館書香卓越典範補助專案計畫」的臺中市立圖書館豐原分館是全國首座以「樂齡」為服務特色的典範圖書館,於10月30日上午由臺中市副市長林依瑩、教育部代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副館長賴忠勤、臺中市政府文化局王志誠局長等與會貴賓為這座為樂齡長者設計的圖書館進行揭牌。中市圖繼以「自然生態」的大安分館獲選典範館後,再以「樂齡」服務特色的豐原分館獲選,也彰顯臺中的公共圖書館發揮了公共圖書館多目標功能,打造美感創意閱讀空間,結合及活化社區在地資源。

 

  市立圖書館豐原分館於105年獲選為「全國樂齡典範圖書館」,並以教育部補助400萬元加上市府預算628萬元合計1,028萬元經費,費時2年多進行改造,規劃全國首座樂齡族群設計的圖書館,包含樂齡友善的閱讀空間、共享學習空間、輔具擴視機、電子讀報系統、真人圖書館、樂齡桌遊及全館無障礙通用設計理念;並獲得在地優質企業永進木器廠有情門贊助有質感、有美感的家具桌椅、沙發,營造優質閱讀氛圍;並與衛福部豐原醫院合作,於館內設置「書香樂齡關懷站」,為樂齡朋友的健康把關。在藏書部分增購百萬樂齡圖書,包含懷舊系列視聽資料、樂齡健康等書籍及雜誌期刊,加上原有近10萬冊館藏,豐富圖書館多元的閱讀選擇。此外,三樓的藝文空間也獲得文化部「106年度縣市藝文展演場館輔導升級與示範計畫」支持補助200萬元,市府預算再投入130萬共計330萬元改造升級版的展演舞臺。

 

  開幕活動由一群快樂的樂齡農民所組成的「公老坪國樂團」悠揚樂聲搭配豐南國中師生帶來精彩的戰鼓舞獅揭開序幕。市立圖書館豐原分館規劃一系列開館活動包含「悠遊館際樂無窮—闖關好禮贈」、「樂齡桌遊技藝大會師」、「手繪漆項鍊DIY」等,不只適合親子更適合廣大的樂齡族群;三樓演藝廳更有每月精彩演出接力,「10-12月劇獻」有如果兒童劇團打頭陣,頑石劇團、彩虹愛家劇團...等接棒,讓圖書館充滿文化藝術能量。

 

  臺中市副市長林依瑩表示,豐原分館歷經2年的時間蛻變為樂齡典範館,正符合臺灣進入高齡化社會的需求,高齡人口的健康非常值得重視,圖書環境的心靈滋潤更勝於預防治療,樂齡族群也成為圖書館重要的服務族群之一,感謝教育部及評審委員的支持和指導,樂齡典範館的落成是中央、地方及民間團體合作的成果;臺中市在「721托老一條龍」的政策推動下,長照據點布建是六都第一,並透過社區活動中心提供長輩更好的照顧及優質的生活環境,期許透過良好的制度從7成健康樂活的老人晉升到8成,此外,更有高齡85歲樂齡志工加入下個月開幕的「2018世界花卉博覽會」導覽志工的行列,讓臺中成為樂齡的友善城市。近年來在市府團隊的努力下,許多圖書館完成空間改造,大部分的圖書館也都有設置樂齡閱讀區,再加上近日開館的「幼兒教育」為特色的李科永紀念圖書分館、「建築生活美學」的溪西分館等,讓臺中閱讀資源更加完善且多元,都是對於樂齡族群的服務、推動樂齡終身學習的重要指標,除了歡迎市民朋友造訪圖書館之外,也邀請全臺灣民眾闔家光臨花博盛會。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2:57: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