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一道菜餚 一則故事 凌煙新書串起味蕾與文學的幸福滋味
  1990年以長篇小說《失聲畫眉》勇奪自立報系百萬小說獎,同時也是台灣第一位百萬小說獎得主凌煙,近日又出版散文食譜書《乘著記憶的翅膀尋找幸福的滋味》,於10月20日星期六上午10時在精武圖書館舉辦臺中場「新書發表記者會」,以辦桌的形式邀請在地朋友、作家各備一道家傳菜,講述美味佳餚背後的故事,結合味蕾與文學,構成一場別開生面的閱讀饗宴,文化局長王志誠也特別到場支持。

  凌煙表示本次出書藉料理連結記憶,讓食物的滋味與人生滋味融合,每一道料理都是生命中的一塊拼圖,有苦有甜,有笑有淚。在飲食習慣日漸西化的現代,保留家庭中的家常菜是很重要的事,此次也邀請了多位文學界的好友帶來一道道充滿回憶及愛的家鄉味道,如來自雲林的古早味芋粿巧,用運家鄉充滿鄉愁味的在地食材,讓外地遊子品嘗一塊塊芋粿巧時都能吃出對家的思念、充滿人生回憶與轉折的峰油飯、走出人生谷底的碗粿、父親的花捲饅頭等,以及充滿丈夫愛的月子雞酒,每道料理傳承飲食文化與情感的記錄,讓那些停留在記憶中的老味道,透過文字代代相傳,不被後代子孫遺忘。

  文化局長王志誠表示,與凌煙老師是多年的好友,今日很高興邀請凌煙來到臺中舉辦新書發表會,也特別選在精武圖書館,這個從前臺中文化的重要地區,經過市長林佳龍的支持,編列7千多萬預算重新改造,提供優質的閱讀還環境。局長更舉出了許多文學作家的作品,如羅青的《吃西瓜的六種方法》等,邀請大家共同參與這場文化界的美食饗宴。

  本名莊淑楨的凌煙是一位「習慣性得大獎」的天才女作家,繼《失聲畫眉》後,2007年又以《竹雞與阿秋》拿下打狗(高雄市)文學獎長篇小說首獎、2008年以《扮妝畫眉》入圍台灣文學至高榮譽的台灣文學獎長篇小說獎、2010年獲鳳邑(高雄縣)文學獎文學貢獻獎。凌煙的作品除了故事精彩好看外,評審更認為,她的作品充滿台語文學的可能性,文學價值頗高,對後世影響甚深。

  文學隱含酸甜苦辣的百種滋味,將生命的經驗作食譜,才能寫出真摯動人的文章與情意,本次新書結合臺灣道地的家傳菜,將生命的印記與味道作緊密的結合,讀文字的同時也勾起對食物的鄉愁,本次有機會邀請凌煙老師,結合文學與料理的雙重演出,由書延伸品嘗更深一層的閱讀滋味,期待大家來圖書館愛上閱讀。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2:57: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