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有看冊有保佑 臺中大安圖書館土地公搏杯比賽有看頭

  書香卓越典範的臺中市立圖書館大安分館於9月29日舉辦了全國獨有的Bookstart「喜閱平安--有看冊有保佑」活動,邀請107組親子一起來到圖書館土地公廟前參加祈福搏杯比賽,比誰可連續擲最多聖筊,並依照聖筊數多寡排列狀元、榜眼、探花、進士及普獎等名次,可獲不同數量的土地公平安麵龜。此外,搏杯比賽獲勝的親子在祈得平安麵龜後,需在未來的1年內,依還願閱讀冊數等級如狀元1年還願閱讀50本;榜眼40本等,借閱一定數量的圖書向土地公還願。不僅讓小寶貝們吃平安,也能體會閱讀的美好,營造出「喜閱平安」的歡樂溫馨氣氛。

 

  大安圖書分館於2015年獲選為書香卓越典範館,是一座充分發揮公共圖書館特色服務及多功能目標、活化資源所建立的典範圖書館,以1,000餘萬元經費、費時2年多規劃及建設完成。設定大安海洋自然生態特色為主軸,除了進行美學空間改造,也透過自然生態資源專書出版、大安水蓑衣文創品開發與自然生態數位資源系統建置等,整合地方特色資源,強化館藏閱讀功能,成為全國第一個主打「自然生態」的典範館吸引各地訪客到此參觀,現也辦理了全國獨一無二的土地公搏杯比賽,分館主任黃欽輝表示,還願讀冊則是讀者與土地公的約定,無強迫性卻有效力,藉由神明的力量鼓勵親子發願閱讀,讓父母和小寶寶一起親密共讀,從小培養閱讀好習慣。

 

  中市圖指出臺中為臺灣「閱讀起步走」在臺灣的發源地,從2003年起在臺中舉辦首場活動,至今已15年,在臺中撒下不少閱讀種子。因此,今年臺中市閱讀起步走活動以「閱讀花園,花開了!」為主題,舉辦了超過百場的親子共讀活動、父母講座、行動故事劇等,讓種子在臺中各地的圖書館遍地開花。然而每年在閱讀起步走舉辦的期間,大安圖書分館的土地公廟總是最熱鬧,民眾不禁大讚土地公除了保佑大家平安外,現在更和圖書館一起推動閱讀了。今年參加比賽獲

 

  中市圖張曉玲館長表示,圖書館推廣活動的目的始終在於鼓勵閱讀,讓更多人一起體會閱讀的魅力。大安圖書分館能發揮巧思與創意,請土地公一起來推動閱讀,將地方民間信仰習俗、Bookstart嬰幼兒閱讀及活動趣味性結合在一起,除了發揮民間信仰習俗安頓人心的作用,也能藉此鼓勵親子自發性閱讀,讓閱讀變得輕鬆又有趣。相信圖書館土地公爺爺對於推動閱讀這麼有意義的事,一定非常樂意來一起幫忙推動,中市圖閱讀起步走活動即將來到了尾聲,重量級的講師及各個優秀故事劇團將來到中市圖陪伴民眾共同認識親子共讀的美好。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2:56:00
TOP